高山之国尼泊尔——蓝毗尼漫记

有句无篇

<h3>从戈勒克布尔坐上政府巴士,心里就踏实下来了。因为从我发的视频,你可以看到这里的客运站乱做一锅粥!</h3><h3><br></h3><h3>客车上的文字基本都是印地语,即便英语我也不认识,如果坐不上政府巴士,那就得花大价钱了,巴士停停跑跑的,开了4个来钟头,大概8、90公里,票价才120卢比(合人民币12元),私车对外国人要高出十几倍。</h3><h3><br></h3><h3>我选择了一个双人座位,心想如果有爱聊天,又会使用翻译软件的人坐旁边,可以做些沟通,没想到上来几个油匠,浑身的油漆,一屁股就坐在我旁边,还紧紧的挤着我,倒霉!</h3> <h3>到了印度苏那利口岸(印度人都叫“苏那利”,我们网上叫“苏脑里”),已经中午了,一位三轮车夫主动把我的行李从汽车搬出放在他的三轮车上,说带我去出境办公处盖章,然后送我到关卡,管我要100卢比,我心里觉得可笑,一共850米,你要一百块?</h3><h3><br></h3><h3>印度的出境管理处是下车往南走,盖完出境章再往北850米,就到了尼泊尔地界——派勒瓦Bhairawa(尼泊尔关口),在牌楼的底下(右侧),就是尼泊尔的入境管理办公处,入境官发了两张表格,我赶紧找出在网上荡出的表一看,都不一样,立马就瞎了,拿着翻译软件的照相功能,怎么对,也对不上,眼神也不好,半天只添上了名字和性别,急得出了一身汗,入境官看我的窘像,过来帮忙。</h3><h3><br></h3><h3>但我个人的资料,他还得问我呀,比如:停留多少天啊?住哪儿呀?可他说话我还是听不懂,入境官又好笑,又好气!索性抄起笔写了一大堆洋文,通过!(其实是旁边的一位马来华人帮助解了难)</h3><h3><br></h3><h3>我赶紧拉着行李落荒而逃,口岸里大巴士、小巴士、突突车、三轮车,人声鼎沸,喇叭喧天,到处是泥泞,用翻译软件问了几位:哪里可以办手机卡?都纷纷摇头,估计是看不懂英文,肚子饥肠辘辘,浑身冒汗,让我生出念头:赶快先离开这个地方!一边在车流中穿梭,一边看见大巴车就喊“蓝毗尼”!“蓝毗尼”!</h3><h3><br></h3><h3>我被一位尼泊尔小伙子,一把抢过行李塞进汽车行李箱,推搡着我就上了车,来不及我问什么,就开走了,我心里直嘀咕,是不是要宰我呀?结果只收了我20印度卢比,印度和尼泊尔的比价是1:1.6,才这么点钱,能到蓝毗尼吗?</h3><h3><br></h3><h3>果然,二三十分钟,售票员示意我下车,我的行李已经在路边摆着了,多麻利的小伙子!他顺着十字街口,用手一指拐了个弯儿说:蓝毗尼!我突然想起是要在一个叫白沙瓦(好像是)还是什么地方倒车,便顺着他指的方向走过去。</h3><h3><br></h3><h3>一辆中巴车正在招揽乘客,听说我去蓝毗尼,如法炮制般的,把我推上车,我问多少钱呀?他在我计算器上点了两下55块,我知道差不多,因为我去拘尸那罗45公里,67卢比,这两趟车加起来就该是这么远!</h3><h3><br></h3><h3>终于巴士把我拉到了蓝毗尼的镇子中心,却被三轮车夫宰了我一百块印度卢比,还把我扔在河这边,说过不去,我感觉他拉的距离也与钱不符,至少不实在,我自己拉着行李边走边打听,经人指点走了一段冤枉路,我知道肯定是语言问题出的错,绝非瞎指道,又走了一刻钟,终于到了蓝毗尼的“中华寺”!</h3> <h3>下面的视频是在印度口岸盖好出境章后正在出关,视频中的那个牌楼似的建筑,就是印度口岸的大门,再见了,印度!我回头最后一次张望了一眼,这恐怕是我最后一次来这里了,如果有可能,我再去一次南印度,那就要直飞孟买了。</h3> <h3>下图是尼泊尔口岸的大门,入境管理处就在大门的左角下面。</h3> <h3>这是蓝毗尼的那条河,</h3> <h3>我为什么选择住中华寺,主要是可以说中国话、吃中国饭了!</h3><h3><br></h3><h3>走近寺门口,游人都脱鞋进去游览,我也别例外,况且我还是来投宿的,便光着脚,提着鞋,拉着行李进了寺院,打听一位僧妮,说去住堂登记,这时一位眉目清秀的小师傅,迎面走来让我跟他走。</h3> <h3>进了他的住堂,指着桌上的约法三章让阅读,我用手机拍下来,说回到宿舍熟读,然后带我到了一个侧院,在藏经楼的东院,整个院子、整个二层配殿只我一个人!</h3> <h3>我住寺院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樱桃沟的卧佛寺,但吃斋饭还是第一次,吃饭时的第一感觉是不会拿筷子了,第二是炒扁豆、炒酸菜、炸茄子太香了,吃了一个多月的印度餐,基本上是死面饼沾菜汤,发面饼沾菜汤、炒米饭等等,特别是没有粥,今晚可见到了大米粥,一下子喝了二碗,太舒服了!</h3> <h3>这是我住的东配院</h3> <h3>整个大殿漆黑一片,只有我的屋子亮灯。</h3> <h3>写这个帖子的此时,寺院里没有一丝声音,静的能听到自己的心跳,与乱哄哄的印度城市成了强烈的对比,家人问我害怕吗?都这个岁数了还怕什么?佛祖的四大圣地我都拜谒了,有佛祖的夹持,小鬼儿他敢来吗!住在寺院里,内心平静的很。</h3><h3><br></h3><h3>写到此,坐一天车也累了,第二天五点打板起床,五点半做早课,难得的特殊体验啊!!!(还没买电话卡,因此没流量,住堂那里有信号,没敢去!太黑太静,别再摔了我的老骨头!明早再发吧)</h3><h3><br></h3><h3>半夜2点醒来,接着续昨晚的事儿,昨晚躺在床上睡不着,没有信号便翻看一路的照片,突然灯灭了,一片漆黑,我以为冲照相机的电池,压着了开关,便摸索着下床检查,确实是灯灭了!</h3><h3><br></h3><h3>躺在床上瞎琢磨,小时候的鬼故事全涌上心头,什么大白脸女人,什么伸过来的绿手,哈哈哈,正胡思乱想,灯又亮了,接着又灭了,反复无常了几次,再也不亮了!</h3><h3><br></h3><h3>管他呢,听音乐吧,心里在想,如果真有神鬼来了,我就用手机给录制下来,还能验证一下“神鬼不入镜头”的说法呢,胡思乱想中的我慢慢的睡着了,醒来的时候,灯已经亮了……</h3> <h3>生平第一次体验寺院的早课,我比住寺僧去的都早,过了一会儿撞钟的和尚才到,寺院的各种活动,仪式感都特别强。</h3><h3><br></h3><h3>不知道要撞钟多少下?师傅一边口念佛经,一边还配合一些动作,撞钟时住寺僧逐渐赶到,但都在大雄宝殿前,有的转殿,钟声落定,又敲响右侧的大鼓,而且一阵紧似一阵。</h3><h3><br></h3><h3>鼓声落定,僧人双手合十排队进入,口念南无阿弥陀佛,男性在左,女僧在右,男僧一人敲罄,一人敲木鱼,一人负责小鼓与铜刹,女僧省去这等任务,先念经,后吟诵,不定时的叩首,我不会念经,只是双手合十,口念:请南无阿弥陀佛超度我的父母,算是尽个孝心吧。</h3><h3><br></h3><h3>念经半个小时,头僧带领众男女僧绕经堂,还是排队有序,行走路线不知是规定还是随意,其中一年长僧人退出大堂,不一会儿,请来一碗不知什么,众僧齐声南无阿弥陀佛,还配合一些动作。</h3><h3><br></h3><h3>通常念经与绕经堂一小时,一切完毕,排队高唱“凯歌”,一起进食堂,早有一和尚在走廊敲悬挂在房檐的,不知叫什么名字的金属器,别看吃饭,各种仪式还很多,不知怎么的,我一直想笑,看来崇敬之情,还没到位!罪过,罪过!</h3> <h3>吃完早饭,我拍了几张寺院早晨的照片,晨雾笼罩着静谧的寺院。</h3> <h3>寺院的山门还没有开,我和一位在这里住了一周的姑娘,从寺院的侧门出去,侧门外一群尼泊尔妇女,挤着在门外排队,听那姑娘说是今天庙里发大米,第三、四张是庙外的风景。</h3> <h3>然后,我与这位女孩儿,一起出去看前面的韩国寺。韩国寺主殿很大,很多外国人和中国的白领丽人都喜欢住这里,尽管这里吃住是要收费的。</h3> <h3>在晨雾中我一个人向景区“蓝毗尼园”走去,中途拍了几张照片。</h3> <h3>顺着这条大道,走了有一二公里,才到大门口,门票我是用印度卢比买的,包括有门票、拍照票,感觉他们多收了我不少钱,算了!</h3> <h3>进门前照例要脱鞋</h3> <h3>蓝毗尼园,为古代印度迦毗罗卫国善觉王夫人兰毗尼的私家花园,内有温泉浴池,因释迦牟尼佛诞生于此,成为佛教最重要的圣地之一。</h3><h3>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蓝毗尼园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h3><h3></h3> <h3>根据典籍和考古发现证实,佛陀诞生于此,是源于释迦族人的习俗,妇女分娩时需返回娘家。迦毗罗卫国的王后摩耶夫人,怀胎十月即将分娩,于是她启程返回娘家。</h3><h3><br></h3><h3>出王城向东行走25千米,到达了兰毗尼园,于是住下休息。此时正值旱季,月圆之夜的天空格外明朗,银辉似的月光撒满了美丽的花园,摩耶夫人被盛开的无忧花所吸引,伸手攀援花枝,于是王子悉达多降临人间。</h3><h3></h3> <h3>孩子出生后7天,摩耶夫人即去世。悉达多王子由姨母抚养成人。29岁时,悉达多王子放弃优裕的生活,离开王城,出家修行,经过6年的修炼,终于创立了佛教,成为影响全世界的圣人。</h3><h3></h3> <h3>这个白色建筑是摩耶夫人祠,进去参观要排队,而且还不许拍照,尽管你买了拍照的票!</h3> <h3>排队的人在里面转了一圈</h3> <h3>每个印度人排到那儿,都跪拜或祭拜,我排到那儿也双手合十拜了拜,请求原谅,因为我违反了教徒们的规定,偷偷的拍了几张照片。</h3> <h3>1896年,在蓝毗尼考古挖掘出一根阿育王石柱,上面铭刻着阿育王发布于公元前249年的敕文:“天爱善见王即位二十年,因释迦牟尼佛诞生是地,亲来敬礼。王命刻石,上作一马。是为世尊诞生地,故免蓝毗尼村之一切租税,以示惠泽。”</h3><h3><br></h3><h3>现今竖立在摩耶夫人祠(MAYA DEVITEMPLE)西侧的阿育王石柱残部,通高7.79米,直径45厘米。</h3><h3><br></h3><h3></h3><h3></h3><h3>公元404年,法显到达迦毗罗卫城,在《佛国记》中记述了佛陀出生的故事:“城东五十里有王园,园名论民。夫人入池洗浴,出池北岸二十步,举手攀树枝,东向生太子。太子坠地,行七步,二龙王浴太子身。浴处遂作井,及上洗浴池,今众僧常取饮之。”</h3><h3><br></h3><h3>公元635年,玄奘在《大唐西域记》卷六记述,佛陀故国荒废的情况更为详细:“劫比罗伐窣堵国周四千余里。空城十数,荒芜已甚。王城颓圮,周量不详。其内宫城周十四五里,垒砖而成,基址峻固。空荒久远,人里稀旷,无大君长,城各立主。土地良沃,稼穑时播。气序无愆,风俗和畅。伽蓝故基千有余所,而宫城之侧有一伽蓝,僧徒三十余人,习学小乘正量部教。天祠两所,异道杂居。”</h3><h3><br></h3><h3>有关佛陀诞生地和出生故事,也详细备至,摘录如下:“释种浴池,澄清皎镜,杂花弥漫。其北二十四五步,有无忧花树,今已枯悴,菩萨诞灵之处。</h3><h3><br></h3><h3>”“次东窣堵波,无忧王所建,二龙浴太子处也。”“有大石柱,上作马像,天忧王之所建也。后为恶龙霹雳,其柱中折仆地。”</h3><h3><br></h3><h3>可见在公元7世纪前,阿育王石柱已经被雷电所毁损,这可能是法显未能亲观的原因,而石柱上部作为释迦族标志的骏马雕像则至今未能发现。</h3> <h3>另外,在蓝毗尼园还出土有公元前第5世纪—前3世纪的佛教寺院和佛塔等建筑,说明这里很早即为佛教徒朝拜的圣地。<br></h3> <h3>这是当年的水池,据说在此沐浴可以消灾!</h3> <h3>教徒们跟着和尚一起念经。</h3> <h3>后边坐一排化缘的教徒。</h3> <h3>这棵大菩提树比菩提迦耶的还大。</h3> <h3>这是回去的路。</h3><h3><br></h3><h3>我本来准备在中华寺住两天,再去博卡拉,下午回到庙里,那位姑娘找我说她坐夜班大巴去博卡拉,是博卡拉的一位客栈老板帮助买的票,人民币50元,也不贵。她问我去不去博卡拉?</h3><h3><br></h3><h3>我想既然蓝毗尼景区参观完了,就和她搭个伴儿一起走吧,我知道她是被庙里下了逐客令,一般中华寺只允许住两三天,她已经一个星期了,她身上没有什么钱,住不起客栈,吃饭也是有一顿没一顿的。我在自己的旅行当中确实见过一些这样的年轻人。</h3><h3><br></h3><h3>于是我取回我的护照,打了一辆突突车,和她一起赶往发车地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