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金诗元

<p><b style=""><font color="#167efb">2</font></b></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前几天,一位老朋友在微信里问我靠什么生活,我说靠儿女和老伴儿啊!</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朋友吃惊之后,说,您的书法挺值钱啊,为什么不卖字?</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的确,在上世纪90年代初,金诗元风光初露时,北京一家大型商场开业,曾跟启功、沈鹏等书法大家一起卖过字,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卖字,也是最后一次卖字。</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那次卖字,纯属是虚荣心作祟!</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来者说他们收购的书法家名单是启功推荐的!当时启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又是我熟悉、敬仰的前辈大德,我的虚荣心就占了上风。</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实际上,我那时根本不缺钱,卖字,是想沾沾名家的光芒。</font></p> <p><font color="#ff8a00">情有独钟,写给老同学钟雪瑞</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b style="">3</b></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罗曼罗兰说:“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座埋葬记忆的小岛,永不向人打开。”</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我也知道,千万不能把自己的秘密告诉风,风会吹过整片森林,甚至会闹出一些让人误解、让人讨厌、让人咒骂的口是心非。</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书法的意义,书法的价值,书法的价格,尤其是价格,的确让人哭笑不得,谈钱难,谈价值难,谈意义更难。</font></p> <p><font color="#167efb">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font></p><p><b style=""><font color="#167efb">4</font></b></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孔子的学生在门外扫地,有个路人问他,一年到底有几季?</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他回答说,春夏秋冬四季。路人摇摇头说,不对,一年只有三季。</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最后俩人争执不下,进屋问孔子。孔子看了路人一眼,说,一年有三季。</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路人高高兴兴地走了。学生迫不及待地问老师,一年明明有四季,您怎么说三季呢?</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孔子说,你没看见他全身都是绿色吗?他是蚂蚱转世,蚂蚱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从来没见过冬天,你说一年有四季,他能相信吗?</font></p> <p><font color="#167efb">5</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人都是用自己的经历和见识理解他人、理解社会、理解世界,相互都能读懂,比较难。</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所以,在生活中并没有多少人能真正在意他人的想法,在意他人到底经历了什么,以及正在经历什么。</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但是,金诗元依然相信“理解万岁”!</font></p> <p><b style=""><font color="#167efb">6</font></b></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我曾经是个职业作家,45岁之后有19年的闭关生活,来龙去脉,欲说不能。此时此刻,能说的是自己年轻时没长后眼,质疑国策,写过两篇当时比较有影响的报告文学《中国黑孩子》和《罪恶的生育》,记不清是在哪一篇里,写了这样一段话:“对我们这一代父母来说,老了,靠儿女养活,是我们的耻辱。”</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真是报应啊!我当下正在“耻辱”中,成了一个没有退休金的退休老头儿,靠儿女生活。</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金诗元一直说的儿女们,其中的“女儿”,是我家儿媳。儿媳跟儿子一样对父母言语温和、孝顺周到。 </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书归正传,还是说书法吧!</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书法对我来说,是人生兴趣,是毕生之爱。我写书法的历史比写作还长15年。熟悉阿阿的老朋友都知道,送人最珍贵的礼物就是自己的书法。喜欢我的朋友,一般都喜欢我的书法。所以,我的书法一直都是非卖品。</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在这里,我特别强调的是,金诗元对以书法谋生的书法家朋友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因为不是谁都能凭书法吃饭的。</font></p> <p><b style=""><font color="#167efb">7</font></b></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说到书法,我的话头就多了。</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王羲之被称为书圣,书圣跟谁学的书法?卫夫人。</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卫夫人跟谁学的?钟繇。</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钟繇跟谁学的?蔡邕。</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蔡邕又是跟谁学的呢?好像就追到源头了。</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所以,书法之法向前一直追下去,并没有什么碑与帖的说法,只有四个字:</font></p><p><font color="#167efb">心</font></p><p><font color="#167efb">通</font></p><p><font color="#167efb">笔</font></p><p><font color="#167efb">墨。</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我的写作追求是,快乐写作;书法追求是什么呢?也是四个字:心通笔墨。</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前些时,许多朋友问我书法问题,我在美篇发了一篇《书法是怎样炼成的》,说到“书法之形,在于感觉;书法之道,在于修行” 。</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我这样回答练了一些年头的书法朋友,他们可能能听懂。如果您刚刚开始练,就先练着,练到一定的程度,自然能懂我的意思。</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等您练到几年、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某一天,您可能会突然顿悟书法之道,却原来 “书法之法,有法无法,随心是法,法无定法” 。</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我以上的书法论,概括起来就是书法的三重境界:</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书法有法,形色是法。</font></p><p><font color="#167efb">书法有法,道行是法。</font></p><p><font color="#167efb">书法无法,随心是法。</font></p> <p><b style=""><font color="#167efb">8</font></b></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从书写者出发,书法只有两种,一种是文人书法,一种是匠人书法。</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匠人书法家大多文化内涵差一点、书法内涵多一点,他们的作品对大多数不懂书法的朋友来说,像印刷似的,看上去很美,符合大众审美的标准。</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文人书法,有气场、有个性、有典型的个人风格,属于艺术审美范畴,对大众来说,可能看上去并不美。多数文人书法家不太看重自己书法的价格,往往又很值钱。</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匠人书法家,是可以练成的,只要你刻苦就行;文人书法家,好像天通笔墨,不一定是刻苦的结果,靠的是厚重的文化修养和悟性。</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那些只有名气、却不大会写字的所谓文化人,他们的字算不得文人书法,比起匠人书法还差着十万八千里,只能叫“名人字”。</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名人字值不值钱?我不敢说,只能说是一个有人愿打有人愿挨。</font></p> <p><b style=""><font color="#167efb">9</font></b></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书归正传,朋友们喜欢我的书法,我发自内心的高兴,也乐意一一满足。但我的时间的确有限!</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曾经有个所谓的朋友,一次请我给他写了40幅书法,要求写画心纸大小。我一听就知道这是要装饰饭店或食堂用啊!最后,我还是很认真地写了,丝毫不应付,因为阿阿是在写书法!但凡答应的事,就必须认真做好,这是我的做人准则之一。</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我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给家人做早饭,准备一天的水果。原则上,上午的时间是写作,写到11点做午饭。午觉后健走四五公里,归来,写书法。18点又该做晚饭了。晚饭后到21点,有俩小时看书写作时间。21点开始洗漱、坐禅。除个别情况外,23点之前必须睡觉!</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微信太伟大了,远在千里,近在眼前,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看。我的手机一直处于静音状态。看微信、朋友圈,基本上都是起床后半个小时内,以及做事休息间隙,只看自己感兴趣的,并深情地点赞、转发或收藏。我啰啰嗦嗦说这些杂碎话,有三层意思:</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其一,未能及时回复您的微信或短息,请原谅。</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其二,喜欢我书法的朋友,想拥有三五幅,我都能满足,一次要二三十幅,有点儿难为书家,主要是时间太奇缺。</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其三,不在状态时,只练字,不写书法;要我书法的朋友,我从来都没有忘记过,但别催,我是个对书法艺术很较真的人,自己不满意的,也许您满意,阿阿也不会重写到自己满意为止。</font></p> <p><b style=""><font color="#167efb">10w</font></b></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之前拿到书法,不少人给我发了红包,但我从来没有打开过。今后哪位朋友再给我发红包,就再也求不到我的书法了。</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想请我吃饭的北京的朋友,我谢谢啦!</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咱北京太大了,任何形式的小聚就是早出晚归。再说了,咱哥们儿的关系,还用这么客气嘛?</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2019年中秋节,我跟家人一起到北京八大处灵光寺转佛塔归来,当天晚上就吃不了肉了,以为还能吃海鲜,结果连海鲜也吃不了。家人极力反对我吃素,说你亏嘴19年,什么都吃不着,现在能吃了却吃素,不行!事实上,我也不想食素,但就是见到动物尸体就恶心,肉边菜,勉强能吃,不吃正好。</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所以,您请我吃饭也没多大意思,一盘素饺子就把我对付了,还耽误彼此一天的时间,太过于奢侈!现在好了,冠状病毒来了,不用再为聚餐烦恼了!微信上聊聊,视频里见见,省时,省钱,省命,绝好!</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星云大师说:“人生没有真正的绝望。树,在秋天放下了落叶,心很疼,可是整个冬天,它让心在平静中积蓄力量,春天一到,芳华依然。只要生命还握在手心,人生就没有绝望。”</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当下疫情作祟,好好活着,就是福如东海!</font></p> <p><b style=""><font color="#167efb">11</font></b></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心中无缺叫富,被人需要叫贵。快乐不是一种性格,而是一种能力。</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我特别喜欢这两句妙言!</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有朋友喜欢我的书法,我知足,就是富贵;在任何环境中,我都能随遇而安、快乐生活,就是生活能力。</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86岁的老朋友铁流,攀上滕冲仁和古镇李氏古祠后,有感而诗:“登高声自远,极目天地宽。开国李氏语,诚信华夏先!”</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我看了他发的朋友圈评论道:“诗是老年人是否灵光的灯塔!枯竭老化的僵尸写不出诗,心中也没有诗,当然也没有远方。”</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我 把铁流的诗写成书法后,自己很不满意,就在第二天写了两个斗大的“精神”,有一种胡球乱写的快感!</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朋友圈里有篇文章说:“什么是好朋友?什么是好爱人?什么是好老板?一个最简单的标准,就是能开诚布公地谈钱。一个连钱都不好意思谈的人,说明你们还没交心。千万不要被道德夹持,千万不要被理想夹持。”</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说实话,我很讨厌这个观点,因为我一直坚信人活的是精神。一个人心里只有钱,或张口闭口就是钱,他绝不可能成为您的好朋友、成为您的好爱人、成为您的好老板。</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一段完美的人生,不仅有肉体生活,还要有精神生活,更要有灵魂生活。一个人疏远了自己的精神和灵魂,早早晚晚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是一样的,不能没有自己的精神!</font></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看似杂乱无章,胸中自有精神!赠给铁流老友,要活就活一百多!怎么着也不算夭折,哈哈哈哈!</span></p> <p><b style=""><font color="#167efb">12</font></b></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有朋友问我为什么这么思考书法、人生和钱?</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这得感恩我的记者生涯,让我采访了文化界众多老前辈,他们中对我影响最大并且交往密切的是冰心、启功、张光年和邵华泽。冰心的爱心,启功的平常心,张光年的乐观,邵华泽的勤奋,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的人生格局。</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就说书法吧。有一天,我去看望启功,见他把一幅中堂很认真我地叠好装进信封里,写上“张红勋先生雅正”。金诗元问张红勋先生是谁?启老说我们楼下的清洁工,他说他儿子大学毕业找工作要送礼,人家点名要我的字,我的字还能帮人找工作,多好啊!</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启功生前帮人写字从不提钱,当然给清洁工的书法也是“一句话的事儿”。我对他说,人家是拿您的书法卖钱。</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启老说,那多好啊,我的字还能帮人致富。</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有一年我到南京采访,在南京中山陵书画市场,用50元买了一幅假冒启功的条幅,拿给启老看时,他非常认真地看了看,举着拇指说,这字比我写得好!</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金上添花说我已经记下了卖您字的商贩名字,还拍了照片,可以追踪到假冒者。如果您同意,我委托律师帮您打官司,我做跟踪报道。</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启老说,别别别,咱不能把人家的饭碗端了,人家也是凭本事吃饭。</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过了一忽儿,启老幽默地说,仿我字的人写得比我好,还冒我的名,亏大发了!</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启功老93岁寿终正寝。</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邵华泽的书法是童子功,别具一格。他父亲就是一位民间书法家,还出版过书法作品集。他写书法也是不讲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髦红包,他退书法红包是家常便饭。如今邵老已经86岁了,依然精神矍铄,还能写碗大的字。</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冰心不是书法家,胜似书法家,毕生都是用毛笔写作,蝇头小楷,生动活泼。她写给我的“禅”字,3公分见方,算是大字了。冰心是他们那一代文化人中唯一不吃皇粮,靠稿费生活的作家。即使是这样,应邀给人题字也从不提钱。曾经有一家公司,一手拿钱一手拿着内容,让冰心给公司题词。她婉言谢绝说,等我用了你们的产品感觉不错,再义务给你们写好吗?</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冰心生于1900年,被称为世纪老人,我和她1994年有过世纪末对话,几乎全国所有的报纸的文艺副刊都转发过。冰心99岁高龄仙逝。</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张光年的笔名叫光未然,著名诗人,是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他写书法一直是业余的专业水平,也是一位给钱不写、高兴才写的人。他是我见过的最开朗乐观的老人,带癌生存30多年,86岁善终,是家族中最长寿的。</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冰心、启功、张光年、邵华泽等前辈都是在战争年代和政治旋涡中吃过苦、受过大委屈的人,他们能高寿,跟他们的人生格局、品德、才学不无干系,他们一直是我的人生榜样。</font></p> <p><b style=""><font color="#167efb">13</font></b></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有朋友问我,你觉得自己自由吗?</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我是这样回答的:我身体不自由的时候,我的精神是自由的,我的精神不自由的时候,我的灵魂是自由的,所以,我一直感觉自己很自由。</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朋友听后哈哈大笑。</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我至今都没有搞明白,朋友是笑我傻呢,还是笑我回答得妙?</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跟我一起生活过的家人、一起共过事的朋友,应该可以作证,我的确是个乐观向上的傻猴。</font></p> <p><b style=""><font color="#167efb">14</font></b></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最后,我想跟朋友们说四条:</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其一,我知道有几位朋友坚持收藏我不同时期、用不同笔名写的书法,感恩您继续收藏,直到我写不动书法为止,我有了得意的作品会给您留着或快递给您,邮费“到付”,哈哈哈哈,友情万岁!</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其二,求我书法的朋友,都是对我和书法艺术的厚爱,请把要的内容和您的地址发在我的微信里,哈哈哈哈,缘分万岁!</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其三,您要的内容字数不要多,最好不要超过100字。我家里只有四尺宣纸,如果您特殊需要六尺以上的作品,请自备宣纸和墨,不好意思了,理解万岁!</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其四,别要求我写什么体,阿阿只写适合您需要的“金诗元体”。狂草是我的特色。书法的最高境界是狂草,能否狂草跟书法家的天分、性格、激情、修行等等因素密切相关。真的不好意思,理解万万岁!</font></p> <p><b style=""><font color="#167efb">15</font></b></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启功就说过,书法是一门天分跟高的艺术,天分不高的人练不出书法的真道。如果一个人天分很高、德信又好、还很勤奋,肯定会成为大书法家。</font></p><p><font color="#167efb"><br></font></p><p><font color="#167efb">就此打住,书法万岁!</fon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