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国度——戈勒克布尔的拘尸那罗(佛教四大圣地之一)

有句无篇

<h3>第二天一早,我冒雨前往火车站旁的客运站,坐上了去“拘尸那罗”的政府巴士车,我拿着下载好的佛祖涅槃之地的照片,给售票员看,到拘尸那罗四十五公里,67块钱,在中途下车,进到一条街,一直往里走,大约两公里,先路过中华寺、缅甸寺,最后到达拘尸那罗。</h3><h3><br></h3><h3>下面视频是去往拘尸那罗途中,让我想起那时佛祖涅槃的地方,树林很多,所以佛祖涅槃是在树林里。</h3> <h3>我在这辆巴士车上,看到了一位老人拿着一个奖状或者嘉奖书似的东西给售票员看,售票员在一个本子上记录了老人的姓名,原来是立功人员免票的手续,我还要过来看了看,用手机拍下,我心想发个证不就行了?还用的着这么麻烦?</h3><h3><br></h3><h3>中途,巴士在一条街口停下,售票员指了指一条街,示意我到了,我下了车在街口吃了点东西,就径直往里走,首先看到了中华寺,中国传统式建筑。</h3> <h3>中华寺的一层楼</h3> <h3>中华寺二层,中间供奉着三尊佛像,大殿的三面墙全是小佛像。大殿的前左角是二郎神,前右角是关公,哈哈哈,杂八凑!</h3> <h3>大殿外前廊供着弥勒佛</h3> <h3>从楼上拍中华寺外景</h3> <h3>旁边不远处的街里头是缅甸寺,一群缅甸妇女刚拜完出来。</h3> <h3>大金塔的造型很熟悉,但线条简单流畅,色彩金碧辉煌,我喜欢看。</h3> <h3>缅甸金塔的门口,让路人拍了一张照片。</h3> <h3>由于下着雨,缅甸寺没有一个人,大金塔里面也没有开门,我围着金塔转了一圈,都是一圈假人(应该是居士)排队,领头的是一位僧人。</h3> <h3>这是拘尸那罗的大门口,一群佛教徒正等着入内。</h3> <h3>特别逗,我最初进入这个门,看到冷冷清清,园内也很空旷,认为这不是拘尸那罗,看这个园区介绍也看不懂,便回到门口拿着照片给警卫看,他连连点头,我才再次进去,走很远才看到遗址。</h3> <h3>看到一位印度保安,让他给我拍照的,拍还挺不错!</h3> <h3>我们国人把这里叫“大涅槃寺”,这里供奉着佛祖的金身卧佛。<br></h3><h3><br></h3><h3>传说释迦牟尼来到拘尸那罗,依照与波旬的约定,示灭。在示灭之前,佛传来弟子们,最后一次回答他们心中的疑问。</h3><h3><br></h3><h3>这一夜有位120岁的老人名须跋陀罗,闻佛欲灭度,前往双树间,见佛闻法,当夜受具足戒。是释迦摩尼住世最后弟子。</h3><h3><br></h3><h3>然后,佛让弟子阿难在两棵娑罗树之间打起一个卧床,侧卧在上,佛安慰道:“世皆无常,会必有离,勿怀忧恼”“世实危脆无坚牢者,我今得灭如除恶病。……”“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语毕,安详的离开了世间,双树惨然变白。</h3><h3><br></h3><h3>大唐西域记:“……至拘尸那揭罗国(中印度境)。拘尸那揭罗国,城郭颓毁,邑里萧条。故城砖基,周十余里。居人稀旷,闾巷荒芜。……”</h3><h3></h3><h3><br></h3><h3><br></h3><h3><br></h3><h3>我冒着雨,围绕着建筑拍了一圈,然后上到拘尸那罗大厅上面,下着不小的雨,我要脱鞋,可鞋怕淋湿不知放哪儿,最后只得把雨伞放地下,遮挡鞋袜,自己却淋雨。</h3> <h3>后面高的建筑是塔,这与那烂陀遗址的塔形状相吻合,说实话不如我们的白塔好看,按说中国的佛教是从印度传过来的,可佛塔的样式一点都不一样。</h3> <h3>下图是佛祖涅槃的大殿</h3> <h3>大殿里的卧佛,</h3> <h3>那天这里一直下雨,时小时大,我不是佛教徒,但我很欣赏佛陀的教义。佛教在阿育王时期最为鼎盛,以后曾三次被外教破坏,一次是公元5世纪、一次是公元7世纪、一次是公元9世纪。这些佛教圣地后来都是英国人在1856年(大概是)发掘出来的。</h3><h3><br></h3><h3>在印度无论是印度教,还是佛教,都必须脱鞋光脚进入。在阿姆利则金庙时,因穿袜进入被拦截出去,我把袜子脱了放兜里都不行,只得到庙外把袜子塞在栅栏缝里。</h3><h3><br></h3><h3>那天下雨又很冷,拍照时羽绒服很快湿透,浑身湿冷,还得光脚,无奈脱下鞋袜,放在雨伞下,鞋袜决不能湿,因为还有几十公里的路,而且我只带了一双鞋。</h3><h3><br></h3><h3>光脚进入大涅槃寺,围绕6.1米的卧佛一圈,只有几位佛教徒念经,比菩提迦耶那里的佛教徒和气势差多了。</h3><h3><br></h3><h3>我想拍照录制下来,但管理人员就在门口,一般印度教可以拍照,而佛教不许,纠结之时,管理员用国际通用的、数钱的三个手指动作失意我,我马上拿出20元卢比,管理员用头示意许可,我才得已把视频和照片拍下来,这让我想起了《西游记》唐僧被索贿,哈哈哈……</h3> <h3>第二天一早,我就赶往苏那利口岸,我还是让青旅老板帮助我找了个突突车,让老板嘱咐司机把我送到政府巴士上,最后与老板合了个影(照片也因手机坏而丢失了),就告别了他,在这里我非常感谢他的关照!</h3><h3><br></h3><h3>司机没有忘记老板的嘱托,把车直接开到去苏那利口岸的政府巴士旁边,我下车冲着巴士司机喊:苏那利!苏那利!,巴士司机点头称:Yes!Yes!,我才放心地上了车。</h3><h3><br></h3><h3>下面是沿途拍的照片,最后一张是我坐的巴士,开车之前司机祭拜了车头摆放的神像。</h3> <h3>长途巴士一停车,一堆突突车马上赶来,一会儿功夫巴士上下来的人,就都被拉走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