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梦想,教育美好的样子

毓秀

<h3>  临洮县第二实验小学 罗银萍</h3> <p> 作为一名教师,我经常在思考:教育到底是为了什么?渐渐地我明白了教育是拯救,拯救每一个灵魂;教育是唤醒,唤醒每一个学生;教育是点燃,点燃每一个希望。我一直在追求教育的理想,憧憬着一种理想的教育,直到我遇到真爱梦想。</p> <p> 2018年 11月17-18日,由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主办,临洮县教育体育局协办的一星梦想教师培训在临洮县西街小学梦想教室进行。一群热爱教育,追逐梦想的老师因此而相聚,我很荣幸也是其中的一员。通过这次培训,我了解了梦想课程的资源、梦想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以及课堂的基本流程等。在亲身体验中我深切感受着梦想课上成员们的积极参与、合作共进、精彩展示、分享交流;感觉自己的热情被唤醒、思维被激活、潜能被激发,我带的小组还获得优胜,这使作为组长的我对自己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自信。</p> <p>  现在,我完成了二星线上培训,王新丽老师的耐心指导,各位伙伴们真情陪伴21天,也是我感动和难忘的回忆!</p> <h3> 我认为这应该是教育美好的样子,这样的课程学生也一定很喜欢。后来自己的梦想课堂在不断地证明着这一点。还很清晰记得一年前给四年级孩子们上《梦想第一课》的情形:孩子们通过“动物”找到了伙伴,组成了自己的小组,推选了组长、解说员、计时员、监督员等,有了自己的队名和口号,进行团队风采展示,每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快乐分享。有一些孩子和平时的学科课堂上判若两人,完全没有了那种胆怯、自卑、或者内向,而是变得活泼开朗、阳光自信。学生在活动中的卷入感很强,气氛异常活跃,表现出出人意料的创造力和智慧碰撞。交流中,他们明白了梦想教室的不一样:不一样的教室、不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体验。《梦想第一课》的教学,我和孩子们一起收获着快乐!</h3> <h3> 之后, 根据学校安排的班级我选择了《不一样的童话不一样的梦想》这项课程。我带着孩子们一起读绘本、演绘本,让孩子们认识了一只不一样的狼,喜欢上了这只温柔善良的狼,爱上了这只有个性的狼。</h3> <h3> 孩子们不仅在绘本表演中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也懂得做自己真的挺好;无需为了别人的认同委屈求全改变自己!这既是一种思想素养的提升,健全人格的培养、也是自信人生的鼓励、生命活力的激扬。我领略到了梦想课程真正能发掘学生的潜能,帮助孩子们拥有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的魅力所在。</h3> <h3> 在申请二星教师时,我录制的课程却不是《不一样的童话不一样的梦想》中的课时,我选择了《全人教育II》中第九课时《了解情绪2》,根据教材和学生认知水平以及自身教学经验,我将这节原本适合五六年级的课程针对三年级学生进行了教学。当然我对教材中的活动进行了创新设计,加入了自己的思考和设想。课堂教学实践证明是我的创新是比较成功的,使我再次感受到学生的潜能无限,以及挑战的快乐!</h3> <h3> 教材中设计了两项活动:“情绪源”和“热情与冷漠”,从而让学生在活动中懂得情绪是可以传染的,积极的情绪可以激励和影响别人。而在我的课堂中,我首先以心理学上常用的暖场游戏“老师说”进行热身,不仅有效地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并且让学生在聆听和做指令动作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和做错时的失落,以此自然引出《了解情绪》的这个课题。其次,在主题活动中,我先通过让学生观看生动形象的动画片《踢猫效应》,引导孩子们直观地认识到消极情绪是会传染的,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遇事冷静并能够尝试转变坏情绪。</h3> <h3> 再用“寻宝”的游戏(将自己的一块贵重玉牌作为道具,虽然担心学生不小心摔破,但为了游戏更有真实性和启发性,也鼓起勇气尝试,结果很圆满。非但没有磕碰一点儿,两位寻宝者还小心翼翼,生怕有什么闪失),寻宝者在同学们两种不同态度的对比中体会到热情对人和冷漠待人给别人的不同感受,懂得积极情绪可以更好的激励别人。</h3> <h3> 接下来的分享展示环节,根据小学三年级的生活经验,我设计了孩子们学习生活中常见的三种情形:</h3><h3> 1.考试成绩出来了,你的好朋友成绩很不理想,他(她)失落地拿着试卷看着自己做错的题,眼泪快要流出来。你走过去……</h3><h3> 2.在小组一起搞卫生时,有位值日生经常贪玩,不扫地,作为组长的你该怎么办?</h3><h3> 3.同桌不小心将你心爱的钢笔摔坏了,你很生气……</h3><h3> 让孩子们在情景短剧的表演中,感受不同的情绪带来的不同结果。我们可以通过热情、鼓励、说安慰的话等,帮助别人调节情绪,同时,也要对自己树立信心,善解人意,才能保持良好的情绪。</h3> <h3>  孩子们在最后的总结回顾中交流得非常积极,而且讲得头头是道。这也是我未曾预料到的。课堂结束时我以神秘奖品的形式将对孩子们激励的话语用一份书信的形式呈现,让孩子们聆听优胜小组组长配乐朗读信的内容,更让全班同学信心满满,情不自禁地鼓起热烈的掌声。</h3> <h3>  我之前担心学生在情景剧表演中可能很耗时、很没有带入感的问题,也利用计时器和随机点拨的方法有了有效地控制和引导,一堂课录制下来用了41分钟左右。可见,只要教师能在课前精心预设课堂、充分做好准备,课堂会呈现超乎寻常的精彩!在这节课上,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快乐参与和自信展示,仿佛听到了生命拔节的声音,也使我看到了教育美好的样子。</h3> <h3> 闭上眼睛,好好回想自己的努力,自信会喷涌而出。相信,我今天的付出会变成一束光,照亮自己追梦的路,也会照亮孩子们追梦的路。衷心的希望梦想课程能够在全国,乃至每一所学校都得到大力推广和普及,帮助每一个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br></h3><h3>​</h3>

梦想

孩子

学生

教育

课堂

课程

情绪

自信

自己

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