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生日

南南

<h3>  今年12月20日,是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看电视直播时,忽然意识到我生日也是这一天,感到有点荣幸。</h3><h3> 生日是妈妈告诉我的:说我属“猪”,是阴历十一月二十五日生。那阳历是哪一年呢?他们都说不出来。后来我工作了,就查了一下《万年历》,应该是1935年12月20日。办理身份证时,就用了这个日子。</h3><h3> 平时要填报什么表格,例如计算涨养老金年龄时,这个日子,算我是整84岁。但是按民间说法呢,过了这天,我就是86岁老人了。不管怎么说,我也算是高寿了吧!</h3><h1> 退休以前,我好像没有过过生日。我们家也不太讲究生日不生日。下面一件事,给我印象很深:</h1> <p>  这是我爷爷余志仁(又叫樟葆)。记得是1985年10月20日,老家为他举行了“百岁寿辰”典礼。伯伯、父母、大叔叔、小叔叔以及各自的子孙,再加上亲朋好友,大家都给爷爷叩头拜寿,甚是隆重、热闹!我因工作原因不能回去祝寿,就到邮局发了个“加急电报”,表示祝贺。据说没过几天,爷爷就无疾而终了。</p><h1>&nbsp;&nbsp;&nbsp;&nbsp;看来,人到高龄,还是不要做寿吧!</h1><p><br></p> <h3>  虽说不要讲究过不过生日的问题,但我想在我生日之际,用《美篇》这个形式,留点文字和图片,倒是可以保留一些记忆。</h3><h1> 首先,我在网上找了一张图片,作为标题:叫《生日快乐》。</h1> <h1>  其次,用“美图秀秀”软件的拍照功能,自拍了一张照片:把老态龙钟的自己变成了眉清目秀的老者,这是高科技哦,我很开心!</h1> <h3>  我是家里长子。据我记忆,母亲生下我们兄弟姐妹十个:我、炳文、秀琴、佚名、炳根、根娣、根妹、水生、美琴、建宁,五男五女。我与炳根弟弟之间的一男两女夭折!又因生活艰难,水生从小送给钟姓家。也巧,我的太婆(爷爷母亲)也姓钟,所以水生虽不姓余,依然和我们是一家人啊!</h3><h1> 我又把家庭的照片找了出来:</h1> <h3>  这大概是1959年冬季吧,我从北京回家探亲时所拍摄的《全家福》,那时水生已不在我家了!</h3><h1> 那年月,我们小县城的火车站是开放型的。我一下车,弟妹们蜂拥而至,有的拉着我的手,有的帮我拿行李,大家欢声笑语,“大哥”、“大哥哥”声声不绝于耳!瞬间,我激动得热泪盈眶!</h1> <h3>  这大概是1973年初夏季节,我和美琴妹妹带着我的两个孩子从芜湖工厂回家探亲时拍摄的《全家福》。中间坐着的老者是我爷爷;前排右一右二是我的一双儿女。</h3><h1> 那天是晚上到达车站。出了车站没有路灯,一片漆黑,两个孩子有点害怕。美琴妹就左右手各牵一个,一面讲故事,一面跌跌撞撞地走夜路,大约走了20分钟,终于高高兴兴地回到了我们文昌巷的老屋,我爸妈满心欢喜地、第一次见到了孙儿孙女!</h1> <h1>  这是1999年夏天拍摄的合影,水生也来啦!我们兄弟姐妹中,我和水生的面貌是最相像的。那时我已退休,而且在老家妹妹的店里工作、生活了五年!</h1> <h3>  这是2019年我回到老家、在美琴妹家里、和三位妹妹的合影。</h3><h1> 弟妹们各个家庭都是子孙满堂了,而且生活都很美满幸福!我们父母离世后,大家对我这个大哥依然非常关心和照顾。每次回到家乡,总是生活在浓浓的亲情之中!</h1>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和二妹在世纪游轮上的合影。二妹名叫根美,可大家都喜称她为“小妹”。</p><p class="ql-block"> 2019年12月19日,小妹在老家的“亲友群”里给我发了一个大红包,又在微信中隔空给我唱起了“生日快乐”歌!我很感动!</p><p class="ql-block"><br></p><h1> </h1> <h1>  小妹的好朋友曹金娣 (上图)、燕居(下图)也发来了红包!当然还有许多小妹的好朋友也给我发来许多热情洋溢的祝福。</h1> <p class="ql-block">  说到过生日,我要提一提下面三件事:</p><p class="ql-block"> 一.1994年底,工厂改制,本来应该95年正退的我,厂里订出了新文件:94年底退休可以算作正退。在这之前,94年6月份,我请了4年一次、探望父母的“探亲假“。并告父母:年底我就要退休啦!</p><p class="ql-block"><br></p><h1> 1994年6月12日,父母及弟妹们专门为我举行了“60岁的生日宴会”。这是一次欢乐喜庆的家庭聚会。</h1> <p class="ql-block">  二.1996年2月22日,电大同学在园林餐厅为我举办了生日宴会。</p><p class="ql-block"> 说到“电大同学”,我要多说几句:</p><p class="ql-block"> 1985年,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芜湖分校设有“档案专业”。这是我们基层档案工作者的福音!大家纷纷报名。1985年4月6日~4月7日,我和本厂设备科的档案员侯丽荣,也到芜湖二中参加了文化课考试。</p><p class="ql-block"> 文化课成绩达到分数线的,当然都被录取。但也有不少档案员,文化课成绩不达线,就不能参加学习了。比如我,除了语文及格外,其余4门课都没有及格哦!内心很感失落!就在这时,市档案局发文,由局里自办一个教学班(电大档案专业档案局教学点):对于长期从事档案工作(大部分是科技档案员)、又能坚持半天学习的档案、资料工作者,均可以参加学习。</p><p class="ql-block"> 即使这样,一个五十岁的半老人,又是五十年代的初中生,要完成大学课程,是相当困难的!幸好我们第二学习小组的同学:紧密合作、相互帮助、相互启发,终于帮我完成了学业!小组的14位同学从此结下了深厚友情。1988年电大毕业以后,我们依然保持着经常联系。</p><p class="ql-block"><br></p><h1> 1995年初,我已退休回到了龙游老家。小组召集人:左保爱、苏桂琴约我96年春节聚会,我赶回芜湖参加聚会时,才知道同学们特意为我庆贺60生日。同学们的一片真情,令我激动万分!</h1> <h1>  三.2013年2月11日,我邀请好友李克刚到我老家过春节。其间,小妹发起、弟妹各家积极响应,摆了四桌酒席,为我祝贺八十岁生日!敬酒声、祝福声,声声温暖我的心!</h1> <p class="ql-block">  《生日快乐》这篇回忆录,虽有些啰嗦,但还是没有写完整。等想起来再补充、修改吧。</p><p class="ql-block"> 2019年即将过去,2020年就要到来。</p><p class="ql-block"> 祝福:祖国繁荣昌盛!</p><p class="ql-block"> 祝福我的亲朋好友:</p><p class="ql-block"> 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 家庭幸福!</p><p class="ql-block"> 南南</p><p class="ql-block"> 于2019.12.20.~30.</p><p class="ql-block"> 绿影新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