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儿随风飘(28)

铃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呜!……</b>火车一声长鸣拐进了山坳,朝着我呼啸而来。车轮在铁轨上欢快地滚动着,优美的节奏拨动着车上爱人的心弦;由远而近的轰鸣声,也激荡着我的心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拼命地向前奔跑,心脏似乎要跳出胸膛。熟悉的俊脸越来越清晰了,你半个身体探出了车窗,张着嘴不断地摆动着手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火车终于稳稳当当地停靠在了站台,朝思暮想的心上人就在眼前,那一刻,我们听不见任何声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辛酸的泪水吞没了一切话语……许久,你松开了双臂,轻轻抹去我的眼泪,整理着我被风凌乱了的头发,眼中满是怜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喃喃叹息:“唉……在车上远远望去,四面环山中你小得出奇,格外瘦弱孤单,我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直到这个身影迎着火车晃动起来,才确定这是我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睁大了眼睛甜蜜地看着你,我有点忐忑不安:<b>“你看上去这么白净俊朗,可我现在被太阳晒黑了,变得难看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不~你永远是我眼中最最洁白的小鸽子”!</b>抚摸着我的头发与脸颊,你的嘴角开始微微上扬,眼眸中散发出柔和迷人的光泽。</p><p class="ql-block"><br></p> <p><br></p><p>山路蜿蜒曲折,两旁是连绵不断的山脉。一阵风迎面吹来,地上扬起了灰蒙蒙的泥沙,风尘仆仆的我俩赶紧背过身去,瞬间想起了我们出生成长的城市。</p><p><br></p><p>那里有我们自幼习惯了的柏油马路,平坦而整洁。道路两旁是浪漫的梧桐树与漂亮的楼房,我俩“荡马路”时,风吹树叶沙沙作响,犹如美妙的圆舞曲。</p><p><br></p><p>漫步在上海的人行道上,你曾经搂着我低吟浅唱苏联歌曲<b>《小路》</b>,歌声多么让人陶醉!此时我们跋涉在崎岖的山路间,耳边回响起这首曲子的旋律,心中涟漪着阵阵伤感与惆怅……</p><p><br></p><p>“<b>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b></p><p><b>一直通向迷雾的远方</b></p><p><b>……</b></p><p><b>纷纷雪花掩盖了他的足迹</b></p><p><b>没有脚步也听不到歌声</b></p><p><b>在那一片宽广银色的原野上</b></p><p><b>只有一条小路孤零零</b></p><p><b>……”</b></p> <h3><br></h3><h3>你想象中的农村,是我们见过的江南水乡,风光秀丽,青砖黛瓦依水而居。没想到东北的农村,层峦叠嶂连绵不断,山下没有河流湖泊,只有小块的平地,零星散布的房屋,那是东北山区农民的村落。</h3><h3><br></h3><h3>勤劳的东北农民,用双手在山坡与山顶上开垦出一片片山地,种植农作物。如今,我们上海知青劳作的汗水,与当地农民的交融在一起,一点一滴地渗进了山上这些土壤中。</h3><h3><br></h3> <p><br></p><p>远眺看似不陡峭的山地,走到跟前,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其“望而生畏”。早上扛着工具,背着午饭与水壶,爬坡登山腰膝酸软;傍晚下山一步一滑提心吊胆。坚持每天出工,考验着我的最大毅力。</p><p><br></p><p><b>“以前不理解出工为何还要爬山”?</b>与我刚来的时候一样,你想象不出东北山区与江南水乡有多么大的差异啊!劳动条件如此艰辛,你连连叹气,叹我<b>“灵巧的文字,把这里的环境描述得太艺术化了”。</b></p><p><br></p><p>终于看见了进村的岔道,村口没有任何标记。村里的路坑坑洼洼,而且比车站与公社的主干道窄多了。就像<b>鲁迅先生所说的:“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了”。</b></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里农民的房子大多是泥土垒成的,茅草盖顶十分简陋,随着各家的意愿,散落于村里的各个角落。我住的房东家,宽敞整洁,在村里算得上是条件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灶间里十分暖和,锅台上冒着热气。灶间角落有个手动小水泵,你试着压了几下,出来的水量不大但干净清澈,是专门做饭与解渴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睡的西屋,炕上放着去年从上海带来的小牛皮箱,也兼作我的餐桌与写字桌,炕头对面,叠着一条被子和一只枕头,一个行李袋孤零零地蜗于角落,这就是我的全部家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在信中回忆:“一路走来都很少说话,心情比手中的行李还要沉重。如实看到了你在东北的家,只觉得脑袋轰的一下,心痛得只能把你紧紧地抱在怀里”。</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院子里传来了说话声,赶忙走出屋门。见房东大娘领着二姐家的两个孩子,提着物品踏入灶间,二姐背着最小的三儿,也拎着包东西,紧随其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走上前去招呼“大娘”与“二姐”,大娘上上下下喜滋滋地打量着你,难得用大嗓门夸赞:“嗯……瞅着小伙子不错,行!配得上俺闺女”!这口气就像在为自己的女儿相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姐性格温和,话虽不多,但笑脸让人如沐春风。进屋就把三儿放大炕上,叮嘱俩大孩子照看着。转身从盆里拿出早已揉好的面团,与拌好的白菜肉馅,开始忙乎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擀面杖在二姐手里灵活地转动着,碰击着桌面发出有节奏的响声,圆溜溜的皮子,一张张从二姐手中飞旋而出,齐整地罗叠在炕桌上,我和大娘就坐在旁边包着饺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海人习惯吃馄饨,没有做过饺子。看着以前在家从不做饭的我,捏出来的饺子有菱有角,像模像样,你投来了赞许的目光,让我好生得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姐将煮熟了的饺子装入盘子端上桌时,孩子们欢腾了起来:“吃饺子喽”!兴奋地围在炕桌旁,仿佛过年一般。乡亲们平时都是喝杂粮粥啃窝窝头,只有遇上节日或喜事才做白面饺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地农民一年就过三个节~端午,中秋与过年。也只有在这三个节日里,队里杀猪分给每家每户,村民们的家中才会飘出肉的香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端午节分的猪肉,我们知青早就吃完了。农民则吃一半留一半,余下的肉撒上粗盐存放地窖,地窖里还储藏着秋季收获的大白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娘与二姐,是把自家珍藏着的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款待上海的客人,这番不寻常的心意,怎不深深地感动着我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我们也知恩图报,满满两个旅行袋,有为我带的,更多的是送给几家与我关系亲密的村民。你知道上海食品在当地非常受欢迎,我关照的东西,一样也没有少带,很用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白兔奶糖与动物饼干,让孩子们爱不释手,看着精美的包装,都舍不得放进嘴里;敬奉给大爷的烟酒,被大娘乐呵呵的藏进了柜子;精制的卷筒挂面,则是二姐极其喜欢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旅途很劳累,但你没有时间休息,要我带着你到村里各处转转,你想更详尽地知道,我一个人在这里是怎么生活的?我早就说过:<b>你想像不出东北农村与上海的天壤之别!</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院子里的柴堆引发了你的问题,我不知如何作答,唯有向你摊开我磨出茧子的手心。你温暖的大手掌一把抓住了我的双手,捏着我的手指轻轻揉摩着,沉默许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农村没有自来水,附近也没有河流,你不知道我是怎么洗衣服的?于是带着你走到村后山脚下。仅有的一条小溪,流淌的是雨水与融化的雪水,水温很低。男人们从这儿挑水回去,给家里烧热炕洗衣服。</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想了解的情况太多太多,但已经没有勇气问下去了”。</b>揉摸着我瘦弱的双肩你百感交集,我看见了你眼中闪动的泪花,一阵心酸与委屈涌上心头,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滚落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你一个人在这里太苦了,我们回上海去”!亲吻着我的泪眼,你展开宽厚的肩膀,将我揽入怀中,蹭着我额头轻声安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回去以后怎么办啊?我家成分不好,居委会要来管的呀”!想起了居委会那帮人凶巴巴的嘴脸,以及家门口让我胆战心惊的锣鼓声,我哽咽着,哭得更伤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就住到我家去,我们结婚!就是苦,我们也要苦在一起”!你说得斩钉截铁,作出了我俩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了我们初吻的那个晚上,才几个月的时间呀,我们就要结婚了?可细细想来,月老早在三年前,就用红线把我们牢牢地拴在了一起,纵然千山万水也没有隔断我们的爱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傍晚去了队长家。队长大婶身体不好,极少出门;儿子清秀寡言像他爸爸;女儿则像假小子,能干爽朗,看到我就亲热地叫“姐”,喜欢听我讲上海的事情,干活时会悄悄地帮助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饭是在队长家吃的,上海带来的腊肠与五香豆,正是下酒的好菜。酒一上头,队长的话也多了起来。我在一旁与队长大婶唠嗑,也不知队长与你聊了些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那一晚我俩思绪万千,都没有睡好。你离开上海时,上山下乡运动依然热火朝天,回去会遇到什么情况?还是让人惶恐不安。况且,再简单的结婚,也还是要作一些准备的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这次来东北,花光了你仅有的一点积蓄。我想再熬一两个月,多挣点工分向队里预支一笔钱,等秋后分粮卖了还队里,同时还能换些全国粮票;还想去公社卫生院开一张证明,我的腿关节疼痛需要回上海治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条件艰苦,我生活的时间也不长,但勤劳善良的村民们给予的同情与帮助,如同亲人般温暖。真要与他们告别了,心底涌起满满的感恩!没想到四年以后,因为知青返城政策,又与他们再续前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千里迢迢而来,却呆不了两天,没有黄金周,路再远也只能坐绿皮火车。你加班加点攒下的8天调休假期,来去路上就被折腾了将近6天,这种心酸与无奈,也只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才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唉……^_^似乎还没有做好结婚的准备,只是为环境所迫!又是一次依依不舍的车站离别,真是相见时难别亦难!短暂的兴奋与喜悦,已全被忧愁和苦恼冲走了,你在车窗里大声喊着:“<b>抓紧时间把事情处理完,我在上海等你”!</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这封信时,正值冬至与你生日期间,我心中满是悲哀。捧着你五十年前给我的信,想起那次车站离别时,你要我先转过身去,说要看着我回生产队。信里的一句话看得我泪如泉涌:“<b>让你一个人走这么长的路,心里有多么不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命运多舛,我们的故事还有曲折。下乡插队时,你的爱是我生活的明灯,爱情让我们苦尽甜来。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愿上帝保佑我平安健康,能在余生写完我们的故事,遥寄你的在天之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3o25lib"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信儿随风飘(22)</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6uvn7xm"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信儿随风飘(23)</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jwh0sn5"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信儿随风飘(27)</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注:图片来自网络,文章系原创作品,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随意刊发公众平台。若复制、转发,请尊重笔者,将文章注明出处。谢谢!</b></p>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