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生

晚霞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不细致的人,做事常常丢三落四,毛手毛脚,粗心大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少这是我的以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一个马马虎虎的人,却阴错阳差做起了一份最不适合做的工作,那就是会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都知道,会计工作要求做事严谨、仔细认真、一丝不苟。我没想到我会从事一份这样的工作,而且一做就是十来年。</p> <h3>高中毕业不久,我去了一家社办工厂上班,那个年代,能找到这样的工作已经算是很不错了,毕竟每天能有一个工和五角钱的收入。</h3><h3><br></h3><h3>我想这应该是在村里做干部的父亲安排的结果。</h3><h3><br></h3><h3>大约两三年后,厂领导找我谈话,说是让我接手会计工作,我一下子感动很惊讶。</h3><h3><br></h3><h3>要知道,会计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掌管厂里财务大权和各项经济指标数据,深得领导重视。</h3> <p class="ql-block">而从事这一工作的人,自然也应该是得到领导认可和器重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我只是在车间里进行三班倒的一个普通工人,性格内向,沉默寡言,没有一点会计方面的专业知识,也没有和领导有过什么接触和交流,不知为何看上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困惑中有些忐忑,很怕辜负领导信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番谈话后,我很感动,也信心倍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个月紧张认真的会计知识学习班结束后,便走马上任,开始了我的会计生涯。</p> <p class="ql-block">现在想来,其实一个人做一件事情,没有什么合适不合适,只有你认为应该不应该、重要不重要、想不想或者喜欢不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要你愿意,你就会认真严肃的对待,克制自己的坏毛病,严格要求自己并持之以恒,久而久之,认真细致便会成为一种心理习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接手时,虽然学了一段时间,有了一些会计方面的基础知识,但这些只是停留在书本上。具体操作起来还是懵懵懂懂,一头雾水,不知从哪入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在有上一任会计耐心细致的指导,加上自己虚心努力的学习,时间不长,便感觉不再一团乱麻似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也就没有了畏难情绪。</p> <p class="ql-block">很快,自己就独立操作了。刚开始,心劲很大,记的那时,常常忘了时间,一屁股坐下来,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是上个厕所偶尔也会一路小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觉得快到中午下班的时候了,却早已下午三点,每逢这个时候,索性午饭也免了,继续沉浸在枯燥的数字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笔款没记对,一笔帐找不出来,资金表无法平衡,每每遇到这些难题时,我常常会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直到有了正确的结果为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然,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在我的勤奋努力中日渐提高和熟练,帐也记得有了眉目,清清楚楚,各类报表也能做到准确及时。</p> <p class="ql-block">久而久之,有了闲遐,工作之余,我还会积极主动的向领导请示,替领导做一些自已能做的事情,也因此屡屡受到厂领导的表扬和赞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有放弃每一次的学习机会,只要有主管局举办的财会培训班,我都会积极主动的去参加,前前后后很多期的学习,让我的专业知识越来越丰富,业务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来也奇怪,我的一些粗粗拉拉的毛病生活中依旧如此,一旦工作起来却会格外投入,仔细而认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旭日初上的清晨,暮色苍茫的黄昏,漫天繁星的夜晚,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那间小小的财务室,见证了我无数个加班加点的身影,也留下了我人生之中的青春岁月和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几年后,工厂改制,工资也由原来的工分加补贴改为全日制工资,每月四十五元,我几乎把它全部交给父母,<span style="font-size: 18px;">舍不得花一分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那个年代,家境贫寒,缺吃少穿。我深知这样一笔已经算得上很大收入对家庭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结婚以后,情况不同了,有了小孩,开销一下子大了起来。如此的工资收入需要交父母一些,还要维持自己的小家庭,已明显入不敷出,捉襟见肘,无力支撑家庭的日常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加上厂里效益不好,常常不能按时发放工资,心底萌生了另谋出路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厂领导知道后,劝我不要辞职,并流露出尽可能照顾我的意思,但我思来想去,考虑再三,还是去意已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这家工厂出来后,曾想到自己做点事情,也曾试着做了几件,但总是不对心思,一是觉得这些事情不太适合自己,二是也觉得没有理想的收入,依旧不能维持家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年后,机会来了,知道我有工作经历,有专业知识,三家工厂同时找上门来,要我去给他们做会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权衡再三,我选择了一家规模大、效益好、有发展前景又具有我们当地特色产业的丝网制造企业。</p> <p class="ql-block">这个厂虽然规模不小,但财务管理方面真的太差,会计人员几乎无专业知识,会计账簿单一不全,几乎全部流水式记帐,没有总帐分类帐,没有明细科目,没有各种数据,没有做过月结,更没有给厂里提供过应该提供的各类财务报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几年来的会计工作经历,感谢几年来自己通过努力学习而得以掌握的专业知识,让我有充分自信、有能力可以在新的厂里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按照我的建议,厂里进行了固定资产、产成品、原材料、各种实物的核实盘点,应收应付款项的归类,为建立建全帐簿、设置资金占用和来源的分类、提供了全面真实的基础数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账及明细分类帐也很快建立起来,各类会计数据也清晰详细的登记在帐,第一次为领导从会计的角度提供了全面、完整、清晰准确和真实的企业资金及资产状况。</p> <p class="ql-block">没用多长时间,厂里的会计工作很快就走向规范,由于有以往的经验,工作起来丝毫没有感觉吃力,反而得心应手相对轻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了闲暇,我会去各车间转转,看看生产流程,熟悉一下各道工序和各个环节,有时也会从会计的角度发现一些问题,我会反映给领导,偶尔也提供一些自己认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和建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些建议得到了厂领导的肯定和采纳,为提高生产效益、降低生产成本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很快便受到了领导的赞杨和器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小财务室,成了厂长副厂长经常光顾的地方,除了询问厂里的销售情况及各项财务指标外,我们一起交流、讨论,并探讨一些好的管理方法,俨然成为了厂领导的顾问,</p> <p class="ql-block">我的建议也越来越多的得到了采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收入上也有了很好的回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我是那年的八月份进入这个厂里的,到年底也就只工作了五六个月的时间,却得到了厂领导给我的八百元奖金,这在当时,几乎就是一个天文数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知道,当时厂里最高工资每月才九十元,而我是厂里唯一一个月工资一百二十元的员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下子得到这么多钱,别提心里多高兴了,自然,兴奋感激之余,工作也更加勤奋更加卖力了。</p> <p class="ql-block">八八年,是我人生路上一个标志性的年份,自从到这个厂上班开始,收入多了,生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彻底摆脱了贫穷的日子,有了二手摩托车、有了一台十四吋的黑白电视机,这些东西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远远说不上富足,但基本的温饱和必要的开支己不再是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O年,我通过了财务专业的考试,拿到了中专水平的结业证书,也取得了助理会计师的职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后的几年,随着厂里效益越来越好,很快成为整个丝网行业的骨干企业之一,我的工作顺风顺水,收入在不断上涨,奖金也在逐年增加。</p> <p class="ql-block">更为重要的是,那几年,我还经常跟随负责销售的副厂长出去对账结账,回访客户。久而久之,渐渐熟悉了销售业务方面的内容,结识了很多重要客户和同行业精英。也逐渐了解和掌握了这个特色产业内的一些情况,为自己日后创业累积了一些有利的资源和良好的条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年后,厂里一部分股东撤离,股东结构有了重大变化,我也萌生了自己做事的想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次年,我谢绝了厂里出任副厂长的邀请,辞职离厂,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创业之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专业的会计生涯自此停止,而伴我一路前行的数字却与我越来越紧密。</p> <p class="ql-block">创业伊始至今,各种计量单位的数字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脑海中闪现,一二三四五、个十百千万,记帐、算帐、结帐,无数个日日夜夜,春夏秋冬在时而枯燥乏味、时而鲜活灵动的数字中悄然流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首人生路,数字始终不离不弃,与我绕绕缠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数字让我郁闷、纠结、困惑,数字让我畅快、释怀、坦然,数字让我愁眉不展,数字让我春风满面。数字让我初心不改,数字让我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数字带来苦涩,数字带来甘甜,数字带来焦虑,数字带来恬淡,数字带来自卑,数字带来尊严,数字带来惶恐不安,数字带来自信满满,数字带来犹豫不决,数字又激励我一路向前,</p> <p class="ql-block">数字无穷无尽,数字无头无边,数字一路伴我,从青年、中年、至暮年,流年飞转,世事变幻,沧海桑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冥冥之中似乎早有安排,我想,数字与我,今生注定不会分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数字于我,烦也好,爱也罢,早已深深溶入我的身体里,赶不走,驱不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如此有情有意,我怎忍离你弃你。那就这样,继续缠绕吧,在我的有生之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图片自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