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梦【原创】

清清

最初大学梦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我的大学梦(一)--最初大学梦 </font></b></h1><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1><font color="#010101"> 一九六三暑假,我刚刚完成了小学二年级的学业,暑假后开学才会升入小学三年级学习。那个时候,大学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我还真的一无所知,怎样才能做一个大学生对我来说更是全然不晓。</font></h1><h1> 假期里的一天,天气晴朗并有些炎热,父亲午休回家吃饭的时候异常高兴,父亲那天还给我们买回了大西瓜和香瓜。吃午饭的时候父亲兴奋地和大家说:大姐姐已经被县高级中学录取,三年高中学业完成后就可以考大学了,读上了县高级中学考大学就大有希望,大姐姐就可以是一名大学生了。</h1><h1> 因为这个消息,那一天母亲也十分高兴,并告诫我们一定要以大姐姐为榜样,好好学习,将来也要上大学,当大学生。</h1><h1> 父母亲对大姐姐将来考上大学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让我感受到了上大学一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更是一件父母亲所期待的事情,我有了最初的想上大学的念头。</h1><h1> 大姐当时并没有在家,她中考结束之后,就回关内农村老家看望祖父母及外祖母去了。</h1><h1> 我们姐弟几人一边吃着西瓜,一边听父母亲畅想着大姐姐的未来。突然邮递员叔叔来到了我家,送来了一封特殊的挂号信,那是大姐姐被市高级中学录取的通知书。父母亲顿时更是喜上眉梢,赶忙邀邮递员叔叔进屋吃西瓜,和我们一起分享大姐姐被市高级中学录取的喜悦。</h1><h1> 父母亲看着大姐姐被市高级中学录取的通知书,更是鼓励我们要努力学习,并承诺无论将来我们谁考上了大学,甚至到国外留学,父母亲都会竭尽全力供我们完成学业。</h1><h1> 我受到父母亲对大姐姐赞赏的感染,心中也对上大学有了美好的愿望,心中暗自激励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争取考上大学,做一名父母亲期望的大学生。</h1><h1> 大姐姐到市高级中学报到的日期已经临近,但洪水冲毁了大姐姐从老家返回来的铁路,母亲便亲自给大姐姐打理好行装,准备好了住校学习所需的一切日用品和学习用品,乘上了长途汽车,再转乘火车,前往几百里以外的市里,到市高级中学代大姐姐入学报到,并为大姐姐请了假,以便大姐姐从老家回来后直接到市高级中学学习。</h1><h1> 母亲从市高级中学回来后,更是对大姐姐未来考取大学给予了肯定,因为市高级中学当年是非常有实力的高级中学,每年都有数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况且大姐姐还是本届新生中的成绩佼佼者,工程局子弟中学也仅大姐姐一个人考入了市高级中学。</h1><h1> 从此,大姐姐的学习就是我们的榜样,同时也是父母亲的骄傲。我也开始有了上大学梦。</h1><h1> 一九六四年暑期,二姐姐小学毕业了。工程局子弟学校保送了两名优秀学生免试小学升初中,二姐姐就是其中的一名保送生,这无疑又是一件让父母亲特别高兴的事情。</h1><h1> 每逢大姐姐寒暑假回家休假时,都会有大姐姐的同龄人和大姐姐一起聊一些考大学的事情,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王YN姐姐,她们聊的事情我还不完全懂,但能考上大学就会大有出息的道理我还是有些领悟的。</h1><h1> 我的两个姐姐给我带了头,父母亲常常以两个姐姐来激励我们好好学习,所以上大学,上北京城里的大学,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就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大学的梦已经在我的脑海了扎了根。我立志要和两个姐姐一样,好好学习,做一个为父母亲争气的好孩子,未来一定要考大学,读大学,一定要当一名大学生。</h1><h1> 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五年,工程局里陆陆续续地来的一大批大学毕业生,他们中间有一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好多名牌大学,并有部分优秀大学生到工程局子弟学校充实一线教学工作,中学生的口碑中传颂着这些大学生老师的风采,这些大学生老师的学识和智慧得到学生们的敬仰和羡慕,这无疑又为我未来一定要上大学增加了动力。</h1><h3><br></h3><h1><b style=""><font color="#010101"> 当时只是读小学的我,在父母亲的激励下,在两位姐姐的影响下,在那些大学生老师的感召下,不仅仅有了上大学的萌动,而且做起了最初的大学梦。</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b04fbb">我的父亲母亲</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我上小学前的一张全家福</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前排左一是我)</font></b></p> <h1></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我上小学后的一张全家福</font></b></h1><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前排右一是我)</font></b></div></b>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两位学习成绩优秀的姐姐</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左边大姐姐,右边二姐姐)</font></b></p> 失去大学梦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的大学梦(二)--失去大学梦</b></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h1> 一九六六年,当大姐姐完成了三年的高级中学学业正准备参加高考的时候,一纸取消当年高考的通知让高考制度发生的变化,我的大姐姐也和其他的高三毕业生一样,被这突如其来的决定挡在了大学校门之外。</h1><h1> 紧接着就是那场史无前例的运动。学校里的学生都停了课,并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到了运动之中。一时间GM成了学校教育和学生生活的主流,学生们的价值观和理想随着形势的变化也发生了变化。</h1><h1> 没有一点点社会阅历的我,此时也迷失了方向,不知道拥有知识和文化是对还是错,上大学的想法也不懂应不应该有。</h1><h1> 浑江水电工程局职工子弟学校换上了“东方红学校”的GM名称,重新撰写的“东方红学校”的校史中写道:东方红学校多年来不是为国家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而是为“四大家族”培养白专道路的精神贵族。当然这“四大家族”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家了,其原因就是我们家的孩子在学校学习成绩都很优秀,因此受到了学校和一部分老师的重视和偏爱,这本是人之常情,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却是不同凡响。</h1><h1> 一九六八年九月,当老三届上山下乡离校以后,我们直接升入了中学八年级开始“复课闹GM”,但学校里“复课”的气氛并不高,依旧以是“闹GM”占上风。</h1><h1> 因为我已经升入了中学,有幸开始亲耳聆听那些名牌大学毕业的老师给我们上课,可我也亲眼目睹了那些老师的遭遇,我迷茫了。</h1><h1> 我开始怀疑自己好好学习是否正确?我也在心中质问自己:到底应不应该有上大学的理想?</h1><h1> 我们从小就受到父母亲的严格要求:诚实、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讲道德、守纪律、乐于助人,只因我们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就遭到了如此的不幸。我有些承受不住了,只好改变自己,不再想为好好学习而努力。</h1><h1> 一个动荡不安的年代,扭曲了人生的价值取向,我模模糊糊的感觉到:越穷就越GM,越无知就越GM,越不守规矩就越GM,越无赖就越GM,越…………。</h1><h1> 我虽然做不到不守规矩和无赖,但我可以不用好好学习了。更何况即使大姐姐好好学习了,也读不上大学。还有,那些名牌大学毕业的老师们也不过如此。</h1><h1> 受到“读书无用论”的思想在祟,学习成绩好已经不再被所认同,……。所有的一切一切,彻底地打消了我想上大学的念头。</h1><h3><b style="font-size: 20px;"><br></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 在心中仅仅只有不到三年的梦破灭了,大学不再是我的向往,读大学也不再是我的期待,当一名大学生更不被我所羡慕。我失去了梦,我失去了那个暂短的大学梦。</b><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一九六八年秋升入中学后的班级</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最后排右四是我)</font></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身后的房子是中学时的教室</font></b></h1> <h1></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ff8a00">哈达河在我们班教室的后面<br></font></b><b><font color="#ff8a00">夏季午休时常去河里游泳🏊</font></b></h1> 重燃大学梦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我的大学梦(三)--重燃大学梦</font></b></h1><h5><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5><h1> 一九七零年春,在母亲病逝离开我们一年后,我和妹妹弟弟跟随着父亲走“五、七”道路到农村安家落户,学籍也随即转到了农村的学校。</h1><h1> 到农村后,我迟迟没有到当地的学校报到学习,我对学习已经失去的兴趣。在父亲的再三催促下,临近暑假的时候我才迈进农村学校的大门。<br> 农村学校里的情景是我意想不到的,这里的学习气氛十分浓厚,同学中有很多都是被下放的“五、七”战士子女,学校的老师也有一些是因政治的缘故来到农村学校的,农村当地的那些同学也很朴实和善良。这个环境放松了我的心情,我开始用心学习了。<br> 一九七一年末本应该九年级毕业的我,却因故“降级”了。我重新结识了小我一届的同学们,并融入到了他们的其中,继续在农村学校里读书。此时,正值当年的“教育回潮”风,“降级”让我因祸得福,我有幸赶上了重新重视教育的大环境,据说除选拔工农兵大学生外,还可以让中学生考取大学。</h1><h1> 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特好的消息,如果我想上大学,似乎有了新的希望。我已经完全失去的大学梦又隐隐约约的浮现着,但一想到各种政审的原因时,我还是没有信心。<br> 在一九七二年的这一年学习生活中,我开始努力学习了,学习成绩也很优秀,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我未来考大学都报以极大的希望,并使我在毕业前填写了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审批表,这一政治身份的确定,让我对考大学又多了一份自信。</h1><h1> 一九七二年十月份,父亲恢复原工作离开了插队的农村,我却因农村学校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愿意离开农村,独自一个人留在农村住校读书。</h1><h1> 然而,直至我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毕业离校时,中学生考大学的事情也没有得以实施。<br> 在我临毕业前,班主任D老师得知我毕业后还有可能回此地下乡做知识青年时,就给我介绍了一位先于我到此地插队的知识青年彦,她也是一名准备考大学的知识青年,我们的相识,让我对未来考大学多了一个知己。<br> 一九七三年春节后,我放弃了父亲单位职工子女下乡插队的那个地方,如期来到了父亲曾经插队时所在地的青年点,虽然这里的知识青年同学都不是工程局职工的子女,但我还是很快就融入了他们其中。</h1><h1> 青年点中,有好几个同学都十分热爱学习,也在寻机会准备考大学,特别是我先前所结识的彦,我们已经成为了好朋友。那个时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非常累,但我们还是不放弃一点点可以学习的时间。<br> 一九七三年高校招生实行了推荐加考试的方式,我从内心里感到了十分的欣慰。只要自己在农村好好参加劳动,争取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好评,我还是会有机会参加高考的。所以“不能放松学习,不能丢掉在学校所学习的知识”,我暗自给自己提出了要求和告诫。</h1><h1></h1><h1> 但高招中的“白卷先生”事件给“教育回潮”又泼了一盆冷水,我也再一次地迷茫了。</h1><h1> 一九七四年暑期,青年点里我的另一位挚友燕被推送上了大学,这一次给了我极大的激励。燕上大学让我再一次看到了希望,大学梦又重新萦绕在心头,不能灰心,要坚持,要努力,要加油,要争取。</h1><h1> 一九七五年春节,燕在大学里的第一个寒假期间特意回到了青年点。那时正值春节期间,还没有过正月十五,青年点的同学大都回家了,只有我因家太远(家已经迁至吉林省桦甸)留在了农村住在公社的广播站里。燕和我聊了许许多多大学生活的精彩,从学习到生活,从老师到学生,从教室到寝室,从授课到自习,从课内到课外,…………,大学校园里的一切都吸引着我,我多么希望自己也置身于大学生活之中,成为大学生中的一员。</h1><h1> 这一次与挚友燕的接触和交流,让我看到燕在大学里的成长和进步,我对燕的大学学习生活羡慕不已。同时,我得到了燕的更多教诲和鼓励。燕一再和我强调,一定要走进大学校园,一定要接受高等教育,一定要亲自体验大学生活,一定要做一名大学生,一定要…………。</h1><h1> 日后在我和燕的来往书信中,燕多次邀请我到她的大学里去感受大学的生活,虽然我没能应邀走进燕的大学校园,但燕的鼓励一直感染着我,大学成了我那挥之不去的梦。</h1><h1><b><br> 此时的我,对大学的认识已经不再那么肤浅和感性,我对大学里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向往和渴望,这一次重新点燃的大学梦是那样的火热和奔放,竟然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境地。</b></h1><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农村中学的两届女同学</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上:71届同学,二排中间是我) </font></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下:72届同学,前排左二是我)</font></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上:青年点全体同学合影</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font></b><b><font color="#ff8a00">(前排右二我,左二燕,三排右三彦)</font></b></h1><b><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ff8a00">下:青年点送恩燕上大学</font></b></h1></b><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后排左二我,中间燕,右二彦)</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青年点我的两位好友</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左:我和燕,右:我和彦)</font></b></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中间是燕在大学时标准照</font></b></h1> 绕过大学梦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 color="#010101">我的大学梦(四)--绕过大学梦</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r></h1><h1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ed2308" style=""><b></b></font> 一九七四年末,对于青年点里的一九七二届毕业生来说,迎来了第一次抽工的好机会,我却因不是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下乡的缘故不满足选拔的条件。青年点里的七二届这批知识青年中,包括彦在内的几个想上大学的同学都在这次抽工中被选拔走了,我虽然没能抽工走出农村,但我感到如果有上大学的机会,由于竞争的人少了,也许我上大学的机率会更大些。我对没能被抽工走上还很坦然和欣慰。</h1><h1><font color="#010101"> 一九七五年一月抽工的那批知青走了以后,青年点里大都是一九七四届毕业生了,七二届以前的毕业生只剩下十几人了。春节期间与挚友燕的交流,还有青年点的现状,如果一九七五年暑期还有上大学的机会,我很有可能实现我的大学梦。我为此而准备着、努力着、期盼着、等待着,渴望这一天早日到来。<br></font><font color="#010101"> 就在我充满希望翘首以盼的时候,选拔大学生又有了新政策。那一年推行了“社来社去”的招生政策,既农村被选送上大学的学生上大学时不带户口,大学毕业后必须还要回到农村。这一政策的出台,让我有了一些犹豫,我没有那么高的思想境界,更不想扎根农村一辈子。虽然大学里的学习生活吸引着我,但我还是要离开农村的,我不想由于读了大学就永远在农村生活。除非对我来说只有这一种选择,别无他路,我才会先上了大学以后再另谋出路了。<br></font><font color="#010101"> 没有想到,先于招生又一次招工机会给与了我。这一次我们青年点共有十个招工名额,六名男的(四名全民,二名集体),四名女的(二名全民,二名集体),我下乡的时间也符合招工条件,离开农村已经成了我的首选,更何况大学招生的事情一切还在未知中。在青年点知青和驻点老贫农参加的选举中,我以得票最多拿到了大型全民所有制企业抽工的一个名额,只要体检不出现意外,走出农村很快就要成为现实。<br></font><font color="#010101"> 就在我参加抽工体检的前夕,大队(村)负责知识青年工作的老支书找我谈了一次话。老支书希望我让出抽工的名额,并承诺只要大队有推荐上大学的指标非我莫属。我不知所措,没有立即答复老支书,请求老支书给我时间再考虑。<br></font><font color="#010101"> 此时我心中翻起了波澜,实现大学梦就在眼前,但实现这个梦是以我永远生活在农村为代价的,我不甘心这样残酷的选择。回顾当知青下乡以来的经历,我只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劳动了三个月的时间,大部分时间是在大队的合作医疗站当赤脚医生,还有一部分时间在大队的小学做代课老师。按着我在农村的经历,推荐我上“医科大学”或“师范大学”的可能性最大,如果我在大学无论是学医学还是学师范,毕业后将无疑地回到农村服务。<br></font><font color="#010101"> 我为上大学的后果感到“恐怖”,更何况招生指标还没有下来,公社里能来多少招生指标?大队里是否能够得到指标?大队推荐后公社里是否能够通过?一切都在不确定中。时间不等人,我没有机会等一切都确定了之后再选择,也没有等待与家人或朋友的商量时间,为了早日离开农村,为了早日结束知识青年的生活,我回复了老支书:还是不放弃抽工指标。后来得知,朋友彦的姐姐就是那次放弃了抽工等待上大学,结果却因“社来社去”而鸡飞蛋打,待到再一次抽工时就没有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机会了,她不得不到集体企业里就业。<br></font><font color="#010101"> 当我那个读大学的挚友燕得知这一切消息后,她还是狠狠的埋怨了我,她认为我还是应该先走进了大学,其他的事情以后再说,情况都是在不断的变化中,她还说我的鼠目寸光一定会让我后悔不已。后来的形势变化正如挚友燕的所料,那一批“社来社去”的大学生毕业时已经赶上了改革开放年代,并没有再回到农村。当年大队里也得到了一个辽宁师范学院(现辽宁师范大学)的招生指标。</font></h1><h1><font color="#010101"><b><br></b></font><font color="#010101"><b> 我绕过了大学,离开了农村,走进了企业。这一次绕过的大学梦,后来让我悔恨了好长一段时间。但木已成舟,一切都无法挽回。我只有好好地在企业工作,再寻找新的机会,已经绕过去的那个大学梦再也不会重来。</b></font></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2009-9 我们夫妇俩和挚友燕</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左:本人 右:挚友燕)</font></b></p> 放弃大学梦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我的大学梦(五)--放弃大学梦</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ed2308"></font></b> 一九七五年八月,我离开了生活五年多的农村,走进了大型国有企业做维修钳工的学徒,但上大学的欲望仍旧没有破灭。虽然我清楚的知道上大学对我来说已经有了相当大的难度:首先必须要有二年以上的工作年限,其次年龄必须要在二十五周岁之前,这样算起来我只有一九七八年的一次机会,但不到最后我还是不甘心就此了结我的大学梦。</h1><h1> 工作以后不久,我去看望青年点的好友彦,她此时正在一所职工子弟中学做代课老师,正巧任我四年(其中二年停课)班主任的L老师也已调到此中学任教,L老师见到我之后说:“听彦说你想等着上大学而不想抽工,你应该知道你自己的家庭政治背景,你能上大学吗?”L老师的一席话让我有些费解,我当时不知道L老师是告诫我还是提醒我,但我知道再想实现大学梦是极其有难度的。<br> 一九七六年春节期间,我得知父亲得了重病,四月份起我开始陪伴着父亲先后到沈阳和天津治病,但病魔还是在一九七六年八月份夺走了父亲暂短的生命。父亲的离去给了我极大的打击,我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感到了迷茫,不知自己未来的路应该怎样来走。我大病了一场,险些患上风湿性心脏病。当我病愈之后,只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很重,已经再也无暇考虑其他的事情了。<br> 一九七七年秋,恢复高等教育招生考试的消息传来了,我先是高兴,接下来就感到了难以有的悲伤。如果父亲在世,这是一次多么好的机会啊!不用担心家庭政治背景,也不用顾忌工作年限的长短,只靠我自己的努力和奋斗!然而父亲的离去改变了这一切,家里的弟弟还没有工作,两个姐姐均已结婚都有了孩子,家庭的经济担子落在了我的身上,我每月还要靠单位给我的救济款来帮助弟弟的生活。<br> 强烈的大学欲望驱使我还是带着一颗悲伤的心情报考了,我填上了辽宁师范学院的志愿,一是为了实现我当教师的理想,二是为了更节省一些大学学习费用。接下来的备考让我无法正常进行,每当复习功课的时候,脑海里浮现的都是未来生活的一桩桩难题:我上大学的生活费如何解决(不满五年工龄不带工资)?弟弟的生活费来自哪里?如果大姐姐考上大学谁来资助她(大姐姐还是知青)?…………?假如我一个人不上大学,我可以帮助姐弟好几个人,毕竟我已经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思考着,时常噙着泪水怀念着已经故去的父母亲。<br> 我终于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鼓励大姐姐一定要把握住这唯一的一次机会(当年对一九六六届和一九六七届高中生放宽了年龄并婚否不限),并支持弟弟也参加高考,可我自己决定放弃此次高考,并准备从经济上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有了这样的决定,我似乎轻松了许多,如果来年(一九七八年)家里的经济状况好转,我还会有一次机会的(还未到25周岁)。我不再为备考而复习功课,以躲避我怀念父母亲的伤感。<br>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份全国高考的第一天,我带着我的准考证走进了高考的考场,我在试卷上工工整整地填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充满泪水的眼睛已经看不清楚试题。接下来的考试我再也没有参加,而是自己躲在寝室里大哭了一场。<br> 我们市的高考批卷工作在市招待所进行,当我得知我曾经就读过的那所农村中学G老师也来参加批卷工作时,我前去看望,G老师当即询问我的高考情况,我含泪向他述说了所发生的一切,G老师最后还是批评我不应该放弃这一次机会,G老师还说,我曾经就读过的那所农村中学的老师们对我报以极大的期望,相信我一定会参加这次难得的高招考试,更相信我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当我听到这一切时,更是无言了,只有那止不住的泪水。<br> 一九七八年春天,大姐姐在做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后走进了大学,离开了插队十年的农村;弟弟却因为文化底子太薄(一九六五年小学入学)又回到了农村继续他的知青生活。一九七九年清明节我去给父母亲扫墓的时候(一九七八年清明我没有去扫墓),看见了大姐姐先于我也去扫墓,她将一个亲手制作的白色花环放在了墓前,我在父母亲的墓前失声痛哭,并在墓前坐了许久许久,最后在别人的劝说下我才离开了墓地。<br><br></h1><h1><b> 我放弃了大学梦,我在怀念父母亲的悲伤中放弃了大学梦,我在庆贺恢复高招考试的喜悦中放弃了大学梦,我依依不舍地放弃了大学梦,我无怨无悔地放弃了大学梦。</b></h1><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父亲在沈阳治病时的留影</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是我和父亲最后一次的合影)</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167efb">父亲重病期间与我们姐弟合影</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父亲努力的与病魔抗争着</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1976-8-15 与我们永别</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到企业后的钳工班组</font></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中排左三是本人)</font></b></h3> 走进大学梦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我的大学梦(六)--走进大学梦</font></b></h1><h1><br> 我在放弃了大学梦之后,开始重新安排自己未来的生活。一九七八年夏末我开始恋爱,一九七九年夏季结婚,一九八零年秋季做了母亲,一九八一年春季从工人岗位走进了企业的管理岗位。大姐姐也于一九八一年大学毕业,当了一名数学教师;弟弟在一九七八年末的知青大返城中离开了农村,到父亲生前的水电工程局做了一名工人,我们共同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一晃时间过去了近八年。<br> 一九八五年末,北京自修大学不仅开设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而且还增设了“工业经济管理”等专业的自修课程,我所在的城市还有了一个规模不小的分校。这种不用参加招生考试、不用脱离工作岗位、所学专业又和实际工作对口、单位还给支付培训费用的大学学习不经意的来到了我的身边,我毅然决然地报名了。<br> 一九八六年一月,我走进了北京自修大学在我市分校的授课大礼堂,千余名学员都和我一样,要在这里圆自己的大学梦。但此时我才知道,北京自修大学的毕业学历国家并不予以承认,要想得到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必须要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当时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刚刚开考“工业经济”专业,考试命题等还是由辽宁省自学考试委员会组织进行,北京自修大学开设的“工业经济管理”专业的课程与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业经济”专业所设置的科目不尽相同,教材也相当不一致,但我还是在北京自修大学开始了我的大学学习。<br> 北京自修大学在我市的分校,每周只有周日全天面授辅导,实际上还是要靠“自修”来完成学习的。三个月里十几次的辅导后,北京自修大学就组织我们参加了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的“大学语文”和“政治经济学”自学考试,当六月份考试成绩公布的时候我很沮丧,两科考试竟然没有一科及格的,“政治经济学”考试成绩56分,“大学语文”的考试成绩仅仅是41分。<br> 在读中学的时候,文科一直就是我的弱项,语文成绩平平常常,外语成绩就更是差劲,只有数理化的成绩让我沾沾自喜。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这具有文科性质的“工业经济”专业的自学考试,不知道要想取得国家承认的学历还要经历多少艰辛和努力。<br> 由于这一次参加自学考试及格的人数寥寥无几,致使相当一批北京自修大学的学员离开了学习。我们单位有二十多人参加了北京自修大学的学习,其中不乏有老高中的学生、中专毕业的学生,但是在自学考试中最终只有两个人共计及格了三科次,唯一一个两科都及格的菊让大家羡慕不已,菊这时也走进了我的视线。<br> 一九八六年六月,北京自修大学在我市的分校组织了“政治经济学”和“大学语文”的本校考试,我的两科成绩分别获得了91分和88分,因为北京自修大学本校的考试完全是依据自用的教材而进行,并且我们又多学习了两个月,我开始对经济学科的知识有所开窍,也改变了我以前用学习数理化的方法来学习经济学科的一些作法,我尝试着除学习北京自修大学的本校教材外,还从其他方面充实学科的知识。<br> 我的老伴在我的学习中给予我极大的支持,只要周日我有面授辅导,他都毫无怨言地管理起家务和孩子,从不让我耽误难得的学习时间。对于公共基础学科,他从他们学校图书馆给我借回来各种版本的同类学科教材,以补充我在这些学科方面的基本知识。<br> 虽然辽宁省自考办发行的《自学考试通讯》明确指定了自学考试用书,但是我们始终是无处可寻,偶尔看见了相近的教材,也还是舍不得花钱去买。那个阶段我们一直是用北京自修大学的教材学习,如果北京自修大学的教材能与自学考试的教材相近了,我们的学习才会稍微的轻松一些。<br> 一九八六年十月,我第二次参加自学考试。由于以往没有及格的科目,自学考试那里等于还没有我的“学籍”,我必须要重新办理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准考证》。我再一次填写了个人资料,报考了“政治经济学”和“哲学”两科公共基础学科。十二月份,考试成绩公布了,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查看考试成绩,结果我看到两科都及格了,其中“政治经济学”成绩69分,“哲学”成绩67分。我如愿拿到了两张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单科合格证书》,其单科编号分别为03377和02447。这一次参加考试及格的考生仍旧很少,我为自己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br> 虽然参加北京自修大学学习已经快一年了,但我真正有了国家承认的自学考试学历还刚刚开始。从我有了单科及格成绩为起点,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办公室那里才给我的合格成绩予以记载,也算是在那里有了我的“学籍”,我的总考号为05864261。从此以后,这个考号档案里就开始记载着我的大学学习成绩,我才算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学习成绩的开始。<br><br></h1><h1><b> 是北京自修大学给了我一把开启走进大学校门的金钥匙,是老伴对我的全力支持让我走进了大学梦,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让我走进了大学梦,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让我走进了大学梦。</b></h1><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1980年9月我做了母亲</font></b></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ff8a00">北京自修大学学生证</font></b></div><font color="#ff8a00"><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北京自修大学毕业证</b></div></b><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准考证</b></div></b></font></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北京自修大学结识的好姐妹</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ff8a00" style=""><b>(右一是本人)</b></font></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北京自修大学结识的好姐妹</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中间是本人)</font></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我单位参加北京自修大学学习的大部分学员,都是为大学梦而来</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前排左二是本人)</font></b></p> 实现大学梦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我的大学梦(七)--实现大学梦</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r></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ed2308"></font></b> 一九八八年四月,北京自修大学在我市的分校完成了最后两科的单科考试,这就标志着在北京自修大学的学习即将结束。在北京自修大学“工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十一科单科考试中,我以平均91.5分的成绩完成了学业,获得了那个并不被国家承认的大学专科毕业证书。</h1><h1> 由于在北京自修大学学习期间的努力,尽管北京自修大学所用教材与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用书不尽一致,到一九八八年四月在我拿到北京自修大学毕业证书的时候,我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也已经取得了6科单科合格证书,按着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业经济”专业的考试设置,我的合格科目已经过半,是北京自修大学在我市分校的学员中,取得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单科合格科数最多的学员之一。因此我被北京自修大学评为全国的优秀学员(还有分校的优秀学员),一九八八年十月在湖南张家界参加了北京自修大学全国优秀学员表奖会,得到了荣誉证书和奖章。<br> 虽然北京自修大学的学历不被国家所承认,但通过北京自修大学的学习,我走上了实现大学梦想的路。所以我很珍惜在北京自修大学的那段学习经历。在北京自修大学的学习期间,我结识了菊、荣姐和娜妹,是北京自修大学的学习让我们相识,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把我们凝聚在一起,我们四姐妹都是通过北京自修大学的这把钥匙,开启着实现大学梦想的大门。<br> 从一九八八年四月份的自学考试开始,北京自修大学就不再管理我们参加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事项了。此时,凡是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有关的事情,从索取自考信息、报考、取成绩单、订阅《自学考试通讯》等等事项,都是由我们自己亲自到市教委的自学考试办公室去办理,那里的工作人员我都称之为“老师”,市自学考试办公室仿佛就是我们的大学。<br> 一九八八年十月份的自学考试结束后,我就剩下两科的考试科目,当然这两科对我来说也是难度最大的两科。一科是大学语文,至此还没有找到辽宁省自学考试指定的考试用书,那是一本辽宁大学出版社的教材,北京自修大学的教材与之有天壤之别,加之我的语文原本就不好,所以我已经参加了三次大学语文的考试都没有及格;另一科是高等数学(一)微积分,是所有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中最难通过的一个科目,虽然我在中学学习时数学不错,但面对高等数学我还是很陌生,况且在北京自学大学所用教材与考试指定用书也不一致,所以心中也很没底。<br>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份,得知我市的一个企业开办了“工业会计”专业自学考试高等数学补习班,我就会同菊、荣姐和娜妹准备一起到那里补习,经过我们再三的请求,我们自付学费,才得到了办学部门的同意,参加了高等数学的考前补习。<br> 补习高等数学的那段学习让我难忘。高等数学补习均安排在晚上上课,每周三次。十二月份,东北白天很短,下午四点多钟天就黑了下来,当我五点下班的时候天色已经大黑了。我们空着肚子,忍着饥饿,走进补习高等数学的教室。我们四姐妹无论谁先来了,都会占上四个较为靠前一些的座位,授课的教师是一名市属大专学校的数学赵老师。开始学习的时候我们基础都很差,老师讲的课程很多我们都听不懂。赵老师几乎是一边讲着高等数学,一边给我们补着初等数学,即便这样我们还是有一些课程听不懂。每当课间休息的时候,赵老师几乎就是在给我们四个人开小灶,我们向赵老师问着各式各样的问题,那种不耻下问的精神也让赵老师很感动。我们按时完成了赵老师留过的每一次课外作业(很多学员不作),赵老师通过批改作业把握着授课内容。那一个冬季,无论天气多么寒冷,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雪,我们从没有缺席过补习,当每天下课回家的时候,天色已经很晚很晚,真有些“饥寒交迫”的感觉。当补习课程过半的时候,赵老师就断言我通过自学考试已经没有问题。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放松,一直努力学习到了补习的最后。那个时候赵老师经常用我们四个人的学习态度来教育那些不用心学习的学员,我们也对赵老师的诲人不倦精神发自内心的感谢。<br> 在准备下一次的考试中,我有幸借到了一本自学考试指定的《大学语文》用书,但我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准备高等数学上面,大学语文的教材还没有看多少,就迎来了考试的时间。<br> 一九八九年四月,我参加了所剩下的最后两科的自学考试,结果高等数学(一)微积分取得了94分的惊人成绩,大学语文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没有及格。但我此时已经有了足够的信心,取得大学语文考试合格为期一定不会太远。也巧,那一年辽宁省自学考试在六月份增加了一次考试,增加的考试科目还有大学语文,而且辽宁省自考办决定:六月份考试完成所有科目的考生将和四月份考试完成所有科目的考生同时办理毕业证书。<br> 我太幸运啦!真是天赐良机。这一次意外的加考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四月份的考试成绩一出来紧接着就报考,六月份考试的时间也迫在眉睫。我抓紧了一切可以抓紧的时间,匆匆地看了一遍借到手不久的《大学语文》就走进了大学语文的自学考试考场,这是我第五次参加大学语文的自学考试。我从参加自学考试的开始第一科就是大学语文,每次考试的时候只要有大学语文并且不和其他科目冲突我就报考,算上这次已经报考了六次,其中一次放弃了参加考试,还有四次考试都不及格。这一次难得的机会给了我,我一定要好好把握这次机会,争取成功。结果那一次考试果真及格了!<br> 当我拿着全部《单科合格证书》再一次来到市自考办的时候,我的心情难以表达。这些《单科合格证书》中凝聚着我的泪水和汗水,承载我的梦想和希望,包含着我的感激和感动,体现着我的努力和执着。这些《单科合格证书》很快就要变成我梦寐以求的大学毕业证书了,这些《单科合格证书》标志着我的大学梦得以实现。<br> 一九八九年九月,我从市自学考试办公室亲手捧回了大红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那是由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和辽宁大学联合颁发的大学专科毕业证,发证时间为一九八九年六月三十日。</h1><h3><br></h3><h1><b> 我凝视着这来之不易的大学专科毕业证书心中只有一句话:虽然我没能如愿的走进大学校园,但我却如愿地实现了大学梦。</b></h1><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业经济”专业全部《单科合格证书》</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业经济”专业大学专科毕业证书</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北京自修大学全国优秀学员荣誉证及优秀学员奖章</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在湖南张家界参加北京自修大学全国优秀学员表彰会</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在湖南张家界参加北京自修大学全国优秀学员表彰会</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自学考试时最要好的四姐妹</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取得自学考试专科证书后的我</font></b></h1> 继续大学梦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我的大学梦(八)--继续大学梦</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ed2308"></font></b> 一九八九年夏,我完成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业经济”专业大学专科的学习任务。经过三年多紧张的自学考试学习突然闲暇下来的我还有了一些不适应,我想给自己一个缓冲,业余时间就到一个和学历毫无关系的学习班做旁听生,没有想到这竟是我后来喜欢电脑的一次启蒙教育。</h1><h1> 一九九零年二月,我所在的企业给我重新调换了工作岗位,由原来的技术资料管理工作调换到企业管理科专职做全面质量管理工作,这让我的大学所学专业更加有了用武之地。<br> 一九九零年三月,因怀疑患恶性肿瘤我住进了医院,自学考试时的好友荣姐和娜妹到医院探视,从她们那里得知,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将在全省开考“工业企业管理”专业本科自学考试,但这一次自考办不接受散报考生。这是一个好消息,可是当时我觉得这个消息对我来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一九九零年四月六日是我手术的日子,在五日下午主治医生向我及老伴交待了病情并在手术方案上签字之后,我便给朋友菊打了一个电话,告知她手术的安排情况,菊再一次提醒我:四月五日是本科考生报名的最后日期。<br> 在三年的大学专科自学考试中,菊、荣姐、娜妹和我已经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彼此间都在为自己的大学梦而努力着,这次自学考试“工业企业管理”专业本科开考是我们共同期待已久的机会,只是荣姐和娜妹的条件还稍稍有些欠缺,菊不想放弃这个机会,也不希望我放弃这个机会。但在手术前让我决定报名我还是做不到,因为次日的手术还不知道是怎样一个结果。<br> 一九九零年四月六日,当我手术后被送回病房的时候已经时近中午,非恶性肿瘤的结果让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菊当即迫不及待让我决策本科自学考试的事情,我也十分清楚报名的事情刻不容缓。我望着先生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选择!没有想到先生果断地和我说:“你想学就报名,我支持你,学费如果单位不给拿我也给你拿。”先生的表态让我好感动!我真的没有想到在这种情况下先生还是这样理解我和支持我,也没有想到我下了手术台的第一次决策竟然是与我的大学梦有关的事情。<br> 辽宁省自考办应辽宁省经委的委托,首次在省内开考“工业企业管理”本科的自学考试,要求报名的考生必须已经获得了国家承认的相关专业的大学专科学历,所有考生的资格全部由省经委审查,四月五日是我市经委经济干部培训处通知的最后报名时间,然后市经委汇总后报省经委。<br> 菊得到了老伴给我的决策后,立即离开医院前往市经委经济干部培训处,向工作人员说明了因我手术的缘故报名迟到了一天,培训处的工作人员破例地在报名截止日后允许我们两个人报名了。菊再次回到医院,由我口述填写了考生审核表,再到单位办理各种手续,我们两个人总算是把名报上了。如果再晚一天,考生名单若已报送省经委,即便是市经委的工作人员再同情或理解我们,但结果也是无济于事的!<br> “工业企业管理”本科的自考生分为四类:专科是自学考试毕业且专业是工业经济专业的为一类考生;专科是自学考试毕业但专业是非工业经济专业的其他经济类专业的为二类考生;专科是非自学考试毕业但专业是工业经济(或工业企业管理)专业的为三类考生;专科是非自学考试毕业但专业是非工业经济专业的其他经济类专业的为四类考生。四个类别的考生在本科阶段需要参加的考试科目是不同的,一类考生的考试科目最少,二类考生加考专业课,三类考生加考基础课,四类考生既要加考专业课,还要加考基础课。我和菊都是一类考生,一类考生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不到十分之一,从中可以看出我们自学考试拿到专科毕业证书何等的不容易!因为我们两个是最后报名的,所以我们的学号一直是我市一类考生中最后的那两名。<br> 经过省经委的审查,我们都被“工业企业管理”专业本科自学考试“录取”了,但因工作单位原则上不给管理人员支付本科培训费,我和菊都自费参加了学习,这在所有的本科考生中也是寥寥无几的,有些考生仅仅因为学费的问题就放弃了本科学习。我有老伴的承诺和支持,没有放弃这次本科的学习机会。<br> 我的大学本科自学考试要比专科阶段的自学考试轻松得多,因为有专科学习的基础、有助学辅导、有考试指定用书、有些课程还有主考大学的最后串讲,所以各科考试都是一次考试及格,只是“大学英语”还是因为我一点基础也没有没能及格,最后我选择了放弃“大学英语”的考试。辽宁省自学考试委员会有规定,年满35周岁的考生可以免试大学外语,但必须用加考其他的科目来完成学分。“工业企业管理”专业的本科自学考试对免试外语的考生加考了【管理经济学】、【工业会计学】、【公共关系学】三个科目,我因提前安排了加考科目的考试,所以我还是比其他免试外语的考生提前毕业了。<br> 一九九二年秋,在本科自学考试合格科目过半以后,我在一个工余时间里直接找到公司当任经理,向经理说明了我和菊参加本科自学考试的事情,经理当即表示为我和菊报销本科阶段学习的费用,我怀着感激的心情向老经理递交了那个在我的背包里背了一年多的本科求学申请,在干部管理部门一年多没有解决的问题,老经理次日亲自将其批复的求学申请交给了公司的职工教育部门马上就给解决了。<br> 从一九九一年一月第一次参加“工业企业管理”专业本科的自学考试,到一九九三年四月参加最后一科科目的考试,历时两年多的时间。在此期间,经辽宁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浩老师的指导,顺利地完成了毕业论文《建筑施工企业公共关系初探》的写作,并以良好的成绩通过了由辽宁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卫东老师主持的本科毕业论文答辩。<br> 一九九三年六月,我再一次拿到了由辽宁大学和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联合颁发的毕业证书,但此本毕业证书上印有辽宁大学冯玉忠校长的签名,这是一本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h1><h1><b><br> 在我刚下手术台犹豫不决的时候,是先生果断的为我做出了继续大学本科的选择。先生长期以来给予我的精神鼓励、经济支持、家务帮助、学业指导等等,不仅让实现了大学梦,而且还让我继续了大学梦。</b></h1><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自学考试专科时最要好的四姐妹</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工业企业管理”专业自学考试本科学习入学录取通知书</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业企业管理”专业(本科)全部《课程合格证书》</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1993年5月大学本科毕业论文答辩</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辽宁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业企业管理”专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参加本钢工学院助学的《工业企业管理》专业本科自考生取得了全部单科合格的学员与辽宁大学的老师,本钢工学院培训科的老师集体留影</font></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一百多人参加助学,本次将毕业29人)</font></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前排右五人是辽宁大学的老师,前排左五人是本钢工学院培训部的老师,第二排左一是本人)</font></b></h3> 难忘大学梦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我的大学梦(九)--难忘大学梦</font></b></h1><h3><b><font color="#010101"><br></font></b></h3><h1 style="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ed2308"></font></b> 从一九六三年暑假因大姐姐考入市高级中学开始我有了大学梦,到一九九三年六月我取得了自学考试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圆了大学梦,整整经历了三十年的时间。在这三十年的时间里,为了我的大学梦,有许多的事情和时光让我难以忘怀。</h1><h1> <br>难忘父母亲的家庭教育和道德培养,<br>从小我们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br>爱祖国爱人民也爱家乡,<br>并树立了为祖国而勤奋学习的崇高理想。<br> <br>难忘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在动荡,<br>社会环境已经不把学习知识再提倡,<br>知识分子也不再被人们所敬仰,<br>少年时代的我此刻更是迷失了方向。<br> <br>难忘在农村学校就读的那段时光,<br>同学们努力学习共同奔理想,<br>老师们严谨治学对学生们寄希望,<br>校园里良好的学习气氛到处洋。<br> <br>难忘青春时代广阔天地去下乡,<br>知青朋友相互勉励学业不丢荒,<br>挚友如愿推荐走进大学堂,<br>我的大学梦想燃烧热烈火一样旺。<br> <br>难忘离开农村进工厂,<br>已经有了正式工作把工人当,<br>大学梦想还是不断在徜徉,<br>“走进大学校园”还是常常闯梦乡。<br> <br>难忘家境突变出恶况,<br>父亲永别了我们在异乡,<br>痛苦欲绝悲泣至极心更伤,<br>无奈的家况让我暂把大学梦遗忘。<br> <br>难忘恢复高考那时心喜狂,<br>冷静之余把未来的日子细打量,<br>家庭的重担还要继续当,<br>放弃高考不再把大学想。<br> <br>难忘自学考试让我燃希望,<br>自学考试的大学校园没围墙,<br>老公的支持和帮助给我添力量,<br>四姐妹自学考试路上情谊长。<br> <br>难忘自考道路的艰辛与漫长,<br>一次次走进熟悉又陌生的考试场,<br>取得单科成绩合格证书一张张,<br>捧回了大专毕业证书红色如火样。<br> <br>难忘那次刚刚离开手术床,<br>老公再次为我的大学梦想插翅膀,<br>万分感激老公努力刻苦再发扬,<br>继续本科自学考试圆梦想。<br> <br>难忘的事情一桩桩,<br>难忘的景致一场场,<br>难忘的故事如海洋,<br>三十年圆梦的历程永难忘。<br> <br> 在三十年的时间里,我有失去大学梦的沮丧,也有绕过大学梦的惆怅,还有放弃大学梦的无奈,更有实现大学梦的欢畅。<br> 在三十年的时间里,父母亲的殷切期望始终是我圆梦的动力,姐姐们的勤奋努力始终是我圆梦的榜样,学友们的热情帮助始终是我圆梦的鞭策,先生的全力支持始终是我圆梦的最大最大力量。<br><br></h1><h1><b> 三十年的大学梦,三十年的圆梦历程,永远难忘的三十年时光!</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两本(大学专科、大学本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font></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自学考试时一直使用的标准照</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左:本科自考用 右:专科自考用)</font></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两个标准照用了无数张)</font></b></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一直和我一起完成自考的好友菊</font></b></h1> 感恩大学梦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我的大学梦(十)--感恩大学梦</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ed2308"></font></b> 从一九六三年暑假因大姐姐考入市高级中学开始我有了大学梦,到一九九三年六月我取得了自学考试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圆了大学梦,整整经历了三十年的时间。在这三十年的时间里,围绕着我的大学梦,有很多值得我感动的事情所发生,更有许许多多的人和事值得我去感谢。</h1><h1> <br>非常感谢我的父母亲,<br>父母亲的言传身教给与我良好的教养,<br>父母亲的循循善诱教我有远大的理想,<br>父母亲的启蒙教育为我播下了梦想的种子,<br>父母亲的培养使我有能力遨游在知识的大海洋。<br> <br>非常感谢我的姐姐们,<br>姐姐们为我树立了勤奋学习的好榜样,<br>姐姐们学习成绩特别优秀个个棒,<br>她们每个人都怀揣着美好的大学梦,<br>这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影响和印象。<br> <br>非常感谢那个不堪回首年代,<br>特殊社会环境塑造了我的坚韧和顽强,<br>使我在后来圆梦的道路上无阻挡,<br>学习中的艰辛坎坷勇排除,<br>克服种种困难执著地向前奔梦想。<br> <br>非常感谢桓仁四中的同学们,<br>四中同学们洋溢着青春和阳光,<br>四中同学们和我一样充满抱负和理想,<br>四中同学们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心舒畅,<br>四中同学们帮助我在团组织中成熟和成长。<br> <br>非常感谢桓仁四中的老师们,<br>四中老师们不仅给予我知识和力量,<br>四中老师们更是寄予我了上大学的期待和希望,<br>四中老师们教书育人全兼顾,<br>这让我圆梦的自信心千百倍地在增强。<br> <br>非常感谢青年点的朋友彦,<br>彦也有着和我一样的大学梦幻和理想,<br>和彦结识使我在青年点时追梦不再孤独和彷徨,<br>那段时间参加农业劳动无论苦与累,<br>我们共同没有让所学的学业全丢光。<br> <br>非常感谢青年点的挚友燕,<br>燕对我的帮助和鼓励让我特难忘,<br>燕上大学后我们交流的书信常来也常往,<br>第一个寒假里燕到青年点里把我望,<br>燕留下真挚地叮咛一定要我把大学上。<br> <br>非常感谢北京自修大学,<br>北京自修大学把我带进了自学考试场,<br>北京自修大学使我在圆梦的路上再起航,<br>北京自修大学给予我了完成大学学业的自信心,<br>北京自修大学使我有能力驾驭起大学梦想。<br> <br>非常感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br>自学考试成就了我那已经丢弃的梦幻和理想,<br>自学考试根本不计较我的年高岁数长,<br>自学考试制度为我重开圆梦的门,<br>参加自学考试练就了我的自学能力格外强。<br> <br>非常感谢高数补习的赵老师,<br>赵老师来到高等数学业余补习大课堂,<br>针对学员们差异高等数学初等数学一起讲,<br>课间休息时为我们解惑答疑不倦怠,<br>使我们高等数学考试成绩都超常。<br> <br>非常感谢自考时的三位考友,<br>荣菊娜三位考友和我情谊长,<br>自学考试艰辛的路上四姐妹膀依着膀,<br>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四姐妹互相帮,<br>四姐妹手携着手通过自学考试圆梦想。<br> <br> 为圆我的大学梦,我要感谢人和事数不胜数:感谢市自考办的老师,对我们散报考生的热情服务;感谢市经委干训处的同志,在我本科报名逾期的情况下也给予了接纳;感谢资料室的同事徐大姐,在我自考专科阶段周六参加考试时承担了我的那份工作;感谢企管科的曲科长,给与我了一定时间让我参加本科的学习和考试;感谢公司的邵经理,不仅同意为我解决本科的学习经费,还关心我的学习时间是否充裕;感谢教育科的刘科长,及时为我报销了学习费用,让我不再为垫付的学费而担忧;感谢借给我考试用书的王大姐,有考试指定用书使我通过考试更有保证;感谢辽宁大学的徐浩老师,指导我顺利完成本科毕业论文的设计;感谢辽宁大学的顾卫东老师,给与我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的高度评价;感谢每一次参加考试时的监考老师,默默地为我们自学考试考生辛勤的服务;感谢…………。<br> 当然,我最最由衷感谢的还是我的先生,是先生竭尽全力的支持让我最终圆了大学梦,两个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中浸透先生的爱和情。两个阶段近七年的自学考试期间,是先生担当大部分家务,教育培养孩子,在家庭经济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不惜为我支付学费,晚辅导下课后经常接我回家,帮助我收集学习资料,有些学科还给与我知识点的指导,……。如果没有先生的支持和帮助,也许我的大学梦永远都不会变成现实。毕业证书有我的一半,更有先生的一半,对先生的感激我已经无法用语言表达。<br> 再过些天就是我和先生登记结婚四十周年的纪念日,我以完成这篇《我的大学梦》奉献给这个日子,让我和先生继续相濡以沫地共度我们的未来,继续牵手去实现我们新的梦想!</h1><h1><b><br></b></h1><h1><b> 感谢我的先生,感谢帮助我圆梦的所有人,感恩大学梦!</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以下是我自学考试(专科和本科)的部分学习笔记和练习题等,我多次要处理掉,可先生执意的给我保存下来了一部分,这些笔记和习题的照片也是先生拍照的。</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ff8a00">(为了减少图片,都做了拼图)</font></b></h3> <h1></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u><font color="#010101">💝以感恩的心情💝</font></u></b></h1><b><font color="#01010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u>💐善待生活的每一天💐</u></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h1></fon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