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们一起走过

阿Q纪实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2019,我们一起走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插图/金子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字/阿Q</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制作/阿Q</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音乐/一起走过</p> <p class="ql-block">时光飞逝,岁月匆匆。转眼之间,2019即将话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顾往日,我们彼此携手同行,一起欢笑,一同分享,欢笑快乐的时光,分享每一天每一个点点滴滴,就这样,不知不觉,我们一起走过了201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我们放飞喜悦,我们舒展歌喉,唱响那首我们年青时的歌,“让我们荡起双浆”,踏上新的年轮,一起笑迎2020的到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谨此,阿Q致意,祝同学们朋友们</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新年快乐!万事如意!</b></p> <p>过去的2019,给我们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随和人事,相遇美丽,感受温暖,分享快乐……,给我们的生活添姿多彩,由衷感受着新时代的幸福甜蜜。</p> <p>我虽然已是年愈花加的老人,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好像变得年青了,似乎自己还是青春那般,激情活泼,心怀一颗不服老的心。</p><p><br></p><p>我得感谢同学朋友们积极的影响,使得我不断地充注正能量。在微信中,在美篇里,一个点赞,一段留言……你们给予我的,是莫大的支持与鼓励。</p><p><br></p><p>不是因为我的文章写得有多好,是因为你们的爱心呵护和热情帮助的那般好,使我一直来心存感激。</p><p><br></p><p>不是因为我的美篇做得有多美,是因为有你们的溜溜欣赏,把你们的美留在了我的美篇里,发光绚彩,闪耀光辉。</p> <p>过去的一年里,在社群里,在美篇中,我欣赏美丽,快乐收获,感受温暖,充电进步……。今回眸一眼,感慨颇多。</p><p><br></p><p>数四班群的美丽让我留恋难忘,一个个美妞帅哥,一个个透射出青春活泼的模样,让我倍受鼓舞和感动。</p> <p>人生何处不相逢,只怕相逢太匆匆。1998年的相逢太勿勿,来不及说完的话又罢了。</p><p><br></p><p>2018年的相逢也匆匆,多么想和你相处时间长一点,却日程总是安排得如此的紧凑短暂。就这样,每一次的相逢都成了你我的分手和煎熬的等待……。</p><p><br></p><p>有人说,相逢永远在路上。又有人说,相逢是最美的主题。是呀,同学情情难了,只为那个相逢的时刻,情依依心无眠,每一颗跳动的心,时常渴望着有一天相逢的贴近碰撞。</p><p><br></p><p>微信,也许是现代派作为最佳的相逢形式。数四班不甘落伍,赶上时潮,大家应约而同,一呼即来,我们就这样相逢在微群里。同学们一个个轻车熟路,又像一群野鸭子戏水那般,欢歌斗乐,你一言我一语,你一拳我一掌,你一篇我一篇,你一发我一转……,相逢一起的你我,在这里乐不思蜀,把微群当作了我们自己的家园,真正意义的相逢如愿了朝夕相处。</p><p><br></p><p>我们相逢在微群里,虽然是隔网相见,但也能心灵会意。群聊怕人知道你的私秘,那就私密吧,群私结合实现了完美的相逢。</p><p><br></p><p>我们相逢在微群里,仿佛之间,我们又回到了从前的课室里,纯情少女,憨厚小伙,那就是你,那就是她,当然还有我。</p><p><br></p><p>此时此刻,我眼前浮现出来一班班笑脸扑扑,芳华闪跃的幕影,那真的是我们当年的恰同学少年吗?</p> <p>给我榜样力量的王老哥,他可能算得上数四班帅哥的杰出代表。他不光人帅,心还透红,二个字描述:善良!</p><p><br></p><p>他的善良之举,在班群里,坚持每天发表一篇“小短文”,短文虽小,字字饱含爱意,每一篇都是充满着正能量,让人读来,感觉如阳光普照,浑身暖洋。</p><p><br></p><p>王老哥和我一样,都是退休老人,但他的干劲比我充足多了,他不仅每天为社群热献“小短文”,更令人感动的是,他参加“CSA社群支持农业直销东北胚芽鲜米”,为同学朋友热情服务,爱心赤诚,♥令我敬佩!👍</p><p><br></p><p>摘一篇王老哥“小短文”(2019.01.18)分享:</p><p><br></p><p> <b> “自信是一种力量,一种引领我们坚持的力量。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微笑地,平静地面对人生,有了自信,生活便有了希望。“天生我材必有用”,哪怕命运之神一次次把我们捉弄,只要拥有自信,拥有一颗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心,成功迟早会属于你的……。”</b></p><p><br></p><p>王老哥就是一个自信的榜样,他自信的人生,一路前行,努力奋斗,他从兵团自信进了清华,从清华自信入了保险,从青岛自信到了东北,揽下300亩黑土地栽种有机水稻,产出绵长晶莹的东北胚芽鲜米,这就是佐证他自信人生的结果。👍👍👍</p> <p>令人倾慕赞赏的金姐姐,她的美丽全都贮存在她那部“1200秒”的相机里……。</p><p><br></p><p>她总是那样忙碌,总是那样活泼可爱,她为了啥,为的谁?我知道,你也知道,同学们心里都知道。</p><p><br></p><p>瞧,那个背着行囊的靓影,娇小玲珑,步伐刚健,她又出发了,行影潇洒于祖国山河大川,端着相机拍录着一张张片子,作成长长页卷的美篇,情致翼翼的捧送给同学们,美的快乐由此产生,原创之美就在她的手中传输,我们为她鼓掌叫好,我们为她喝彩点赞,更多的是内心的涟漪感动。</p><p><br></p><p>是的,我很感动,看那篇“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金姐的美篇正如她自己,仿佛是飘逸在莲花池中的王莲花开一点红……,好美好美。</p><p><br></p><p>我很感动,阿Q读着金姐的美篇,她“与坝上草原的第一次约会”,她宛若天仙,她与湖影红叶叠景,此时此刻,我醉美了……。</p><p><br></p><p>我很感动,“走进英国、爱尔兰(之伦敦篇)”……六大篇章,金姐给我们带来了异国风情的鹤游之美,我在留言中是这样表达心情的:“没有去过大不列颠游玩,今天得有欣赏昉霞的英国,爱尔兰之旅美篇作品,犹如身历其境,享受一把异国风情美景,我醉了!👍🌻”</p><p><br></p><p>是呀,我真的醉了,醉了不只一回,回回的醉都是酒意飘然,享受着她带给我们的一片片美,很多,很多……。给我们的感动好多,好多……。在此向金姐致敬,你辛苦了!👍🌹</p> <p>她的“小年糕”是那样的清香酣甜,“《难忘的同学情》”感动心头缭绕至今。</p><p><br></p><p>她默默的转发着“朗诵”,每日一篇,风雨无阻,始终坚守!</p><p><br></p><p>那篇“朗诵:走着走着,就剩下了回忆”,阿Q读来感叹:人生旅途几坎坷,暮色时分回忆多。走着走着到站了,长路一笑大风歌。</p><p><br></p><p>仿佛远处传过来“朗诵:做冬天的太阳 ,无言却温暖”,我顿感浑身暖融融的,那是一股能量的温度,无言却温暖。</p><p><br></p><p>那天她转来“朗诵:愿时光不老,我们不散”,阿Q读着读着,忍不住一阵酸楚,感叹:时光不老,我们老了,同学,我们能厮守一起吗?对,我们数四班,永远不散场!</p><p>…………</p><p><br></p><p>就是这样,伴着时光的脚步,她传送着一篇又一篇“朗诵”,还有她一句又一句的祝福,透射一片又一片的爱意,那都是同学情朋友情的璀璨光芒。不论是节日还是喜事好事,她都不吝啬自己金贵的小手,捧送一份又一份礼物,实属难能可贵。</p><p><br></p><p>她——就是我们敬爱的琼花姐。在此,谢谢你的无私奉献,谢谢你的爱心传送,你真美!🌹🌹🌹</p> <p>陈笑蓉,教授风范,她力推大数据成果,令人刮目;</p><p><br></p><p>DCEP区块链技术更是让国人期待。两项技术的背后,相信都有陈教授付出的努力,不管是否她亲自主持研究的成果,仅凭她如此极力的助阵呐喊,着实令人感动。</p><p><br></p><p>特别是在当前明星当道情势下,大力弘扬科学精神,讴歌中国科学家伟大贡献,引清华同学校友当先鼎力之,在此向教育战线德教仁师陈教授致以崇高敬意,你是数四荣耀!</p> <p>阿Q现在推介的是另一位陈教授,虽然都是陈教授,但他是一位帅男,功平同学。</p><p><br></p><p>陈教授给我的印象,大学时,他是一位斯文又典雅,高挑又帅气,学霸类型。毕业后他一段时间好像是从事研究“雪花牌”冰箱,后来转行从教,铸成了一位工艺大师,据悉还是“双师”教授,真了不得呀。</p><p><br></p><p>功平有了教授头衔之后,风格依然保持斯文典雅,细看揣摩一番之后,终有新的发现,他满身尽是成熟,体态饱满,行为举止上修得教授作派,大有让人仰慕之神韵。</p><p><br></p><p>教授作派,教授水准,在班群的生活中更能俱现出来。我记得有几次我的美篇刚发表,很快就得到陈教授的认真检阅,细致查证,并能给予正确指点。</p><p><br></p><p>由此阿Q感动印象,陈教授还是一位具有严谨态度和富有爱心的好老师,陈教授真好!👍🍞🍔🍟☕🌹</p> <p>阿发算得上出勤率高者之一,他出勤出力,尽心尽职。从他种种表现显示,一直以来他潜心专研健康秘方,而且显得相当专业,有资料表明,经他亲手张贴发布的“健康专题”篇子不计其数,初略了断,他每天起码有发二至三篇,由此他的辛苦付出,对促进提高数四班全体同学整体的健康水平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p> <h3>多国先生是我很尊敬的曾经同舍,他平时不会过多言语,但他的善良珍藏在于无声处。每当我看到他发的帖子,我就自而然地被逗乐起来,伴着一阵遐想,如果多国和阿Q此时此刻同乐一起,一准二人乐得趴在地上打滚,哈哈哈……两个傻帽,单纯,稚芽露出眉头,也许快乐就是这样的,傻乐也很好,多国,你认为呢?</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赞“三苏”</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说“三苏”夸“三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数四“三苏”响嘟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天不唱苏三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请听“三苏”新鲜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先说班长老苏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口书笔画顶呱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原先秋菊一人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今夫妻一起荡。</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榜样,榜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其二说的苏振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头两日来显身。</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故事笑话一大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分享快乐笑哈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呱呱,呱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现在说说苏伟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持仗年小长得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留洋墨水造旨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常来点洋嬷嬷。</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错,不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注1.在微群,原先尽是秋菊同学上台发言,老苏幕后不吱声,而今老苏与秋菊夫妻双双牵手上阵,夫唱妇随,和谐浪漫。</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注2.苏伟国,数四班年龄最小之一,曾留洋加拿大,学成回国,就职于原电子部某研究所研究员。在班群里他出勤虽然不是很多的一个,但他也能时常发些水准较高的东东,显现出其水平不是一班的。</p><p><br></p><p>注3.苏振明,他也自称老苏,但比打头的老苏年龄要小得多。他是数四班级别最高的一哥,是厅还是副省没有核实,反正他是有专车子的那种。尽管他高官厚禄,却没有傲气架子,说话和气,平易近人。从他经常发贴的内容看出,他是诚心诚意的和同学们分享快乐,因为他发的一个个故事都能招人喜欢。</p> <p>说起娅辉,无人不慕,无人不赞,赞她靓美,赞她红心闪闪。她虽然不是每天上群,但她一上就会给同学们带来若大的惊喜。</p><p><br></p><p>阿Q朦胧中想起来,娅辉曾经播发的一部电影,讲的是“一个小女孩驾驶鸟形飞机带领雁儿迁徙”的感人故事。</p><p><br></p><p><b>“13岁的爱米和妈妈生活在一起,一次交通事故夺去了妈妈的生命。</b></p><p><br></p><p><b>爱米跟着久未谋面的父亲来到了农场生活。父亲酷爱飞行和发明,家里面到处都是稀奇古怪的发明。所有的这一切都让爱米感到很不适应。</b></p><p><br></p><p><b>在一片被开发商推倒的树丛中,爱米意外的发现了一窝大雁蛋。爱米将这些雁蛋带回家,用自己的衣服和灯泡作了一个简单的孵化箱,一天天的等待着小雁出壳。</b></p><p><br></p><p><b>一天,当爱米再次打开孵化箱的时候,一群湿漉漉的小雁子正瞪着圆溜溜的眼睛好奇的看着她。小雁子出壳了!出于本能,小雁子会把他们出壳后第一次看到的活的动物认做是自己的妈妈。</b></p><p><br></p><p><b>于是,爱米就成了雁妈妈,小雁子们始终寸步不离的跟着她,在她身后争先恐后的奔跑着………。在这些小雁子身上,爱米重新找到了快乐。</b></p><p><br></p><p><b>可是按照政府的规定,野雁不可以被家养。为了让这些野雁重返自然,为了让爱米从失去母亲的悲伤中解脱出来,父亲卖掉了自己心爱的月球登陆舱,为爱米做了一架象大雁一样的飞机,教会了爱米飞翔。爱米驾驶着飞机冲上蓝天,在她身后,有长长的一队大雁在陪伴她一起飞翔……。</b></p><p><br></p><p><b>爱米和父亲驾驶着飞机,带着雁群,向雁子过冬的地方——安大略湖飞去。</b></p><p><br></p><p><b>他们飞过河流,飞过草地,飞过城市。那个13岁的女孩和她的雁群成了天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着人们的目光。</b></p><p><br></p><p><b>爱米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把大雁带回了家。等候在那里的一大群人都高兴的欢呼起来。阳光下,爱米的野雁在湖水中自由的嬉戏,南方的太阳柔和的给它们披上了一层温暖的光……。”</b></p><p><br></p><p>故事听完了,阿Q感想联翩,想着小女孩爱米的童心善良;想着你讹我诈的人行;想着贪婪蝗虫的队列;想着制假贩假的恶业……善良也许是唯一修治悲惨世界的良方,人人都像小女孩爱米那样善良,自然就会和谐,世界就多美丽。</p><p><br></p><p>感谢娅辉辛苦播发此片,有诗,有远方……,她就是诗,远方还有她的更美……。</p> <p>席胜是319的舍友,友友,同学,感情确实非浅。</p><p><br></p><p>今年夏天,某一日,席胜不知道是他搭错线还是拨错号,居然给我来了一个视频电话,一瞧见他那模样,我不得不高兴起来,还光着膀子的兴奋。</p><p><br></p><p>二人你一言我一句的猛吹起来,海阔天空,无所顾忌。当中的内容聊到健康,这是重点。</p><p><br></p><p>席胜看我瘦可能引起了他的心痛,劝我别省钱,要多吃肉,让身体多长一点肉。</p><p><br></p><p>我看席胜胖,就劝他,你别吃太多肉,多吃蔬菜水果,注意预防“三高”。</p><p>…………</p><p><br></p><p>冬至这天,彼此又都记着对方,他给我说:“光耀冬至吃馄饨啦!愿啥都顺利!!!</p><p><br></p><p>”我回他说:“你吃馄饨,热浪滚滚。我吃的是冬菇鸡炒糯米饭,香喷喷,广东兴这味。🙏”</p> <p>宝莉,蒙古族美人儿,她的漂亮珍藏到现在,还是那样的光彩照人。</p><p><br></p><p>在班里,美女都是非常招惹男同学喜欢的,宝莉当然不能例外,不过最终花落谁家,老苏是唯一得福之人,宝莉就成了苏太太。嘿嘿,今天给宝莉同学首次行大礼,叫一声:苏太太,好!🌹🌹🍎🍎</p><p><br></p><p>宝莉尚未成为苏太太之前,她可是数四班的文艺骨干,青年团员当中的花仙娇子,不过她的才华却一直隐蛮了一部分。</p><p><br></p><p>今年十月祖国70华诞,宝莉把珍藏的,一部她参加兵团表演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影片播发出来,我才知道她原来竟然是一名出色的芭蕾舞演员。</p><p><br></p><p>我拿着放大镜,趴在床上,边放边看,仔细寻找着,低语,哪一个是宝莉呢?</p><p><br></p><p>望着戎装整齐划一,个个天仙美貌,长相都差不多啊,宝莉你究竟是哪一个呢?</p><p>最后还是宝莉自己说了,是中间的那个“倒吊勾”,就是一个腿倒勾到头上,那个亮相造型真的是芭蕾功夫。</p><p><br></p><p>宝莉说,她儿子看了这片子,儿子居然不相信妈妈那是真的。嘿嘿,你儿子不相信,说实在的,一开始我也有点怀疑。</p><p><br></p><p>因为在学校她就从来没有跳过芭蕾,起码我是没有见过。现在宝莉把影片展播出来,依据她的人品和美丽,光耀相信,剧中宝莉演娘子应该是真的吧!</p><p><br></p><p>宝莉一剧表演娘子的故事,引发班群激情振奋,过往回忆与赞美,革命传统歌颂与传承,呈现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正是:宝莉真诚献珍藏,点亮人生闪闪亮。你言我语尽说美,成得一片笑声扬。</p> <p>王副(王玉林),老实芭蕉的老兵,班长,从解放军军干退休,摇身一变,居然穿上了白大掛。</p><p><br></p><p>王副从脱下军装穿上白大掛,从业致力于“养生堂”。</p><p><br></p><p>王副他们的“养生堂”推广养生健康,为民康福,这也是行善积德的行当。王副心中想着天下人平安,更想着同学们的健康。经常把养生知识,养生经验,养生秘诀,何无保留的贡献出来分享,就凭这一点,王副功德无量。👍👍🌹🌹</p> <p>胖子(jingshu),是位北方靓妹,她之所以叫胖子,充分的理由她就是胖子。我们知道,70年代的人想进入胖子行列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能成为胖子的人,首先是家境好,吃得好。胖子可能就是吃得好由此成型了。</p><p><br></p><p>胖子人善有修养,与人交往都是心平气和的,由此,我又作了一个推测,胖子之胖,除吃得好之外,人善心静也是理由之一。</p><p><br></p><p>胖子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和体态,我认为这是她的福气所在,也是一种丰满之美。就是到了现在,进行老年之后,胖子还是胖子,当然现在说她的家境好已经过时了,应该说她是富中豪杰,简称“富豪”。</p><p><br></p><p>成了富豪的她,想的可不是吃的问题,而是献爱心作贡献,灌注精神营养为最高层次,这也许是胖子的另一个愿望或追求吧,事实上她已经是这样做了。</p><p><br></p><p>自2018年清华校庆聚会活动开始,胖子就担当起数四班与校友会通讯联络工作,可以说,胖子是桥梁,是纽带,是传声筒……。每每学校有什么大动静,有啥好消息,胖子都第一时间转发信息,让同学们一睹为快。</p><p><br></p><p>2019,清华消息连连,母校好事多多……。</p><p><br></p><p>今天胖子传来一篇:</p><p>《雨中清华园》。我看着看着,仿佛又是当年,天下着淅沥细雨,她把着折伞,踏着通向荷花沲的小路,我望着那个身影走去……而今回首往事就如眼前,那长廊,那草地,那小路……,感慨万千,只有祈福的心愿,母校平安,清华更美。</p><p><br></p><p>今天胖子又传来:</p><p>《清华108生日拍》。我读着读着,好像我们又回到了清华园,全班同学聚在一起,欢歌跳跃,抒情撒歌……,回神过来,这不是我们,那是2019清华校庆108周年校友制作的视频作品。我轻轻的回味着,轻轻的祝福着,祝福自信的清华更开放,祝福母校更繁荣。</p><p><br></p><p>今天胖子传来一篇文章:</p><p>“清华计算机专业的第一位老师和第一批学生”。读后,肃然起敬。我们,清华学子的后辈,秉以先师榜样,爱清华爱中华,感恩母校,感恩老师!</p><p><br></p><p>今天胖子传来一篇:</p><p>《如画清华》。感受清华园的美,那教室,树木,草地,荷花在盛开,秋色戴叶黄,大礼堂楼顶上披盖的“雪棉花”……,赞叹:如画清华,母校真美!</p><p>…………</p><p>我们分享着胖子传来的一个个,一篇篇,文章,美篇,美图,视频,这些饱含着胖子的一份份辛劳付出,也许她会说,这是举手之劳。但她始终自觉的担当一种职责,没人给她任务,没人给她指令,唯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促使她,自觉的行动作为。她花时间,花精力,筛选出最美的精品送到大家面前尽情分享。由此,请允许我代表我自己给你点赞,谢谢胖子!🌹🌹🍎🍎🍆🍆</p> <p class="ql-block">数四班,同学情,让我们相聚在这里栖息吧,让缘分就这样延续……。</p><p class="ql-block">每天,跟着太阳,随着月亮,绵绵景致,浓浓情牵,化作一行行文字,变成一张张图片,把她装填在内心的世界里永恒,不变,不变……。</p><p class="ql-block">这里的风景很美,很美,数四班的故事很多,很多,我的美篇收揽不尽所有的美丽,此情此景,难舍难分,仅列了以上一部分,了表阿Q心意,致敬数四班!致敬同学们!2019大家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要赞美我的“第二故乡”——清华缘。</p><p class="ql-block">清华缘,我的校友缘,《同学情》的缘。在这里有过我们的激情燃烧岁月,有过我们手拉手欢歌笑语的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潘哥、马头、英姐、力姐、高老、明哥、才哥、前姐、勇力、翠翠、影子、zxh、呈方(杜万国)、胡建华、马长旺、瑞雪、葛、孟繁铭、郝晓琴、王利群……</p><p class="ql-block">这一串永不添加句号的名字录,就是留在我心头挥之不去的惦念。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泪水,流去了的岁月,却有印记的不灭,《同学情》音像版(2005.5)是我们心中的永久经典,潘哥的诗情雕刻着画意,《同学情》的灵光依然伴随着我们一路走来,一同走过2019,将走向2020新的年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时光倒流,芳华再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重温:《同学情》2005.5音像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p> <p class="ql-block">英姐,我记不起来这个名字叫了多少次多少遍的重复,只知道,叫她很亲切,叫她很善良,叫她很美丽。</p> <p class="ql-block">可不是吗,2019清华缘惊呼了,她的突然失踪,让同学们担忧重重,阿Q寻问潘哥:“英姐呢?”仅仅三个字,表达的是阿Q心头挂着对英姐的惦念。</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当英姐终于被找回来的那一刻,清华缘又沸腾了,欢呼声,尖叫声交杂一片,庆祝英姐“失踪”归来,阿Q专此一文“短评”,今天重发“短评”,再现那情那景那段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阿Q今日短评:清华缘喜事登门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今天,2019年4月14日,距清华校庆日倒计时只剩13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在欢歌喜庆的日子,清华缘今天又有喜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早,见马头兴高采烈,撸起裤腿,挽起衣袖,辛勤的劳作着。播报“每日新闻早餐”,然后,把清华缘沿街两边路旁,摆满了鲜花,贴上标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阿Q注视着马头的所作所为,心想,一准是马头家里又添丁了?或许是他又做重老爷了……?!阿Q打心眼里高兴,想凑近前去祝贺一番。</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正在此时,清华缘街上,姗姗扭扭的走来一位美女,她手捧鲜花,一头卷发,两只大眼睛圆轱溜溜的一路扫来,特别是她那张樱桃小嘴,让沿街的乡里老亲目瞪口呆,唧唧声蟋,嗷嗷叫唤,美女美啊……!美女美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阿Q顺着嗷嗷声的方向看去,雀步凑前欣赏美女风景,阿Q啊了一长声,这不是我日思夜想的“英姐吗”,是的,没有错,就是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阿Q向英姐发出了深情的问候,然后等待她的反应意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英姐说话了,英姐给阿Q回了,此时她的眼神真的贼美丽,她虽过六旬,却一点也不逊港姐之美,真的美死人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英姐是迷路走失很久的,阿Q曾问过德哥,英姐怎么没有影儿了。德哥说“退了”,阿Q不解,其实德哥也不一定清楚,打了几个字蒙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英姐不见了,大个活人,怎么说不见就不见了呢?阿Q带着疑问在等待,我亲亲的英姐,你在哪儿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今天,她的回归重显光芒,才知道,原来她迷路了,找不着清华缘的门,浪荡四方,去了大洋彼岸。据有消息称,马头曾向国际刑警组织求援帮助,得知其下落。后又被一好心渔民帮助,某一天搭木船浪浪荡荡,终于在今晨到达清华缘。正是:春暖花开燕归来,英姐浪荡把家还,声声齐呼表真情,清华校友同学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谨此短评,歌清华缘好事喜事,表达对英姐顺利归家表示热烈欢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丽的回忆总是令人陶醉,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故事的味道依然是那样滋润醇厚,让人流连往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英姐的好,英姐的美,留在阿Q记忆里的字符是难以用长度衡量的,这里表的仅是一点字符小段,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英姐的祝福吧,阿Q祈愿英姐青春永驻,健康快乐!🌹🌹🌹🌹🌹</p> <p>马头,大名马福贤,一看其人就是贤能之辈,大福之人。在阿Q的印象里,他就象北京天安门的石柱,高大通天,浩气凛然。自打他担当清华缘群主以来,秉承“正气长存、稳定安全、快乐健康、同学友情”的社群方针,使之清华缘平安度过了快乐美好的时光。</p><p><br></p><p>马头的好不是一句二句话就能描述完整的,这里仅列二件。</p><p><br></p><p>第一件是,他坚守值日,每天都播报《冯站长新闻早餐三分钟》,让人受益非浅。</p><p><br></p><p>第二件是,马头好像家有一个“文物馆”,时不时他就抛出一些“古玩”,这是幽默一下的比喻,实际是他把珍藏的同学校友历史老照捧献出来,让大家找回过去的记忆,说实在的,他每一次的捧献,清华缘都会发生意外震动,无不为之感慨:珍贵啊……!马头功不可没!!!👍👍👍🌹🌹🌹</p> <p>惠姐,她是我同与广东的校友。在我的印象中,她善良,正义。仅从2019“乱港打中”的正义斗争中,她大气凛然,在那段香港气氛紧张的日子,惠姐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累累发声,每天都有实况转播,力挺港警治乱制暴行动,声讨乱港分子罪恶行径。可以不夸张的说,惠姐自觉地义务担当粤港澳时事“新闻官”,呱呱的了不起,点赞惠姐!👍👍👍🌹🌹🌹</p> <p>翠翠,她是一位上海靓妞,美不美我不敢说,听说瞧了她一眼的男人都会直打哆嗦,所以给出结论:实在是美!</p><p><br></p><p>她最美的地方不只是外貌,而她更美之处就是她的内涵。她经常给我们分享现代科技知识,科技创新成果,小知识,小技巧,带给人们生活方便,生活之美。👍👍👍🌹🌹🌹</p> <p>有一个名字令阿Q一直很纠结,不知道怎么样来表达我内心对他的冲动,也很难运用我记忆的仅有文字词汇来对他给出描述或定义。</p><p><br></p><p>他,是当兵的?是的!他是当兵的。据他晒出的许多戎装照片和资料证据显示,他还当过“352”特种兵(搞导弹的,保密部队),又据他的自白书的信息显示,他早已退休,但仍发着余热,信誓坦坦的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p><p><br></p><p>他,是开飞机的?是的!准确地说,他是修飞机的。不过阿Q曾算计过他,飞机他都会修,还不会开飞机么?结论:他应该是会开飞机的!但他有没有飞上天去,则无从考究。</p><p><br></p><p>他,清华校友?是的!他是清华的。是清华的都是校友,应该说他算我的校友。</p><p><br></p><p>他,是诗人?是的!他作过好多好多诗,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你去网上一搜就有。</p><p><br></p><p>此外,他还是知名词作家,《清华学子最爱紫荆花》是他其中的杰作之一。最近他的另一新作《陕西我可爱的家乡》(虞淙原唱)腾空出世,风扉网群,可见他对家乡陕西是情深深意长长。</p><p><br></p><p>他,就是我的老伙校友杜万国,微名呈方杜万国,有称杜先生,杜大人,杜公子等,阿Q常称他“国哥”,有时也称其“国歌”!又可见,杜万国名号之多之大,正可谓是威名天下,国之才子也!</p><p><br></p><p>国哥给我的感动很多,鼓励很大,主要来自于他的文豪精神所感染,让我也有小有点点进步。比如写作方面,他的“小小说《拉尿》”,读着读着,仿佛听见徐徐声声,阿Q一乐之下突来灵感,也斗胆开了一个处女,小小说《看你天生就是当官的》,之后又自觉与不自觉的,写了多篇小小说,“阿Q说缘之系列”和其他主题共30余篇……。</p><p><br></p><p>这些小小进步跟国哥的影响有关,故此今天流下一段文字,表达内心感激之情。阿Q感谢他每一次彼此间的快乐交流,感谢他给我们许许多多的原创作品,那诗章,那歌词,那文华滔滔……赐予的都是美的享受,国之光辉。👍👍👍🌹🌹🌹</p> <p>清华缘的故事,说上三天三夜也是没完没了的。故事仍在续,那串名字录随年轮继续增长。在那些名字中,随便拧出一个都是咣咣的响亮,上面只是随机拧了几个,当是代表,我想,清华缘的长们,一定掌声四起,为我们的清华缘,为我们共同走过的日子,喝彩加油!👍👍👍👍👍</p> <p class="ql-block">美篇,我说她是一片浩瀚的海洋,美篇服务器通过网络脉搏,激荡着奇异百态,宝贝叠叠,还有芝麻开花,珊瑚万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篇,我说她像自然仙境的香格里拉,群山叠岔,涓涓溪流,树木林荫百花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篇,我说她又像一座迷人的乐园,这里四季常青,百花盛开,千秋荡漾,美景连绵……,她的魅力,她的绚美,吸引着无数人们涌向这里,有数据显示,美篇实时上线达千万之多人头,他们,她们,有看风景的,有劳作耕耘的,他们在这里乐此不疲的努力着,奉献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因那年春暖花开的季节,只因母校华诞同学相聚时的美丽记忆,只因同学情的留恋依依,我怀揣着深情与憧景,走进美篇乐园,建立起“阿Q生活纪实——枫叶”栏目,我的《北京之行,清华校庆》美篇处女作发表,开启了我的美篇生活,在这里我有努力,在这里我很快乐,2019有进步,有收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美篇里,最让我心仪的并不是美篇创作的数量,而是我有一群关注我,支持鼓励我的美友。</p><p class="ql-block">在美篇里,轻松自然的环境,没有粗野吵闹,没有鄙视,没有你讹我诈,有的是互相尊重,互相交流学习,处处相遇皆是和谐尽是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美篇里,彼此无需之前是否认识,不管有多遥远,亦如近在尺尺,不管东西南北,见者就称美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美篇里,一个关注就等于一个暖暖的问候,一个点赞就相当于近距离的握手,一条评论留言当是最会心意的拥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美篇里,最闪亮的人际关系就是彼此间给出的真诚,你有多少真诚就有多少友情,你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付出的都是自觉的,无私的发热发光,得到的收获则是自己感受的温暖,浏览对方美篇,不论图文如何,读了就是缘分,欣赏片片尽是熠熠生辉的醉美,这就是美篇中的真诚之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阿Q生活纪实——枫叶”美篇栏目,得到同学,校友,朋友们,特别是美友们的支持鼓励和热切关注,取得点滴成绩。作品360,发表253,阅读2.8万,关注2130,粉丝146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借此机会,向一直支持阿Q美篇栏目的同学、校友、朋友、美友们表示崇高敬意,衷心感谢!谨此列部分名字榜首,点赞其美!!!(名字随机顺序,仅列部分代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金昉霞 jingshu 翠翠 琼花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潘庆德刘佳明 吉祥如意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田野 山鹰 风铃 知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可遇不可求 认识你是缘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妙铭 安然 阿龙哥 代运汉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邹著明 冰雪 依然 看云起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军歌嘹亮 龙腾愉悦 平湖秋月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山水运 红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花开花落 千枝梅 伊人</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遥远的土星 以人为善 马学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春天里 闲云野鹤 月亮弯弯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追随光影 相随是我们的缘分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李凡 苍浪书客 月亮婆婆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清纯莲花 持之以恒 励志人生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快乐老家 快乐人 农垦一兵 李定龙</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1的n次方人生如茶 孺子牛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知足常乐 笑口常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东篱 晚霞曦梦 璀璨星空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远去的云 薛京华 张辉张打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张兹心 广纳美友 秀柳依依 夕阳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付本科 难得糊涂 香巴佬 王守义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飞上天 春雨 菊韵 孟令武 静心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群 朱朱 云雨相伴 其乐榕榕 十指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炮手 阿波羅 小草 莎莉 天蓬元帅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推诚相见 枫叶 秋语 普洱茶家</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寒山 随缘 仁人君子 和尚 逐浪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何方河清 可心 毛遂自荐 淮源之子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何章茂 洁乔玉 如月 笑笑牙 建国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光荣铁骨 柔情渡劫 天成 燕子飞</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巴山一松 风向标白云 阿飞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刘中刚 冬去春来 幽谷清泉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红太阳 富丽怀川 顺其自然 志愿者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杨云 春秋 娟儿 吉祥 老黄牛 赵汉功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水木年华 诗远小匠人 双溪水岸 梁祝 金猴 施邦柱 东山闲人 向阳花开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彭红卫 冰冻 一江春水 春雨连绵</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缕幽兰 逍遥 夕阳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美友好多好多,名字很长很长,限于篇幅,仅列到此,那些没有上榜的名字和榜首名字一样,留在“消息”里永恒,留在我心中,记住你们。</b></p> <p>2019,我们一起走过。</p><p><br></p><p>2019,我快乐,我幸福,我努力,我进步。</p><p><br></p><p>只因有同学,有朋友,有家人,有你们的关爱和鼓励,支持和帮助。</p><p><br></p><p>我感恩同学们的爱心付出,感恩朋友们的一路陪伴,感恩我的家人朝夕相处,互相呵护,共享生活的多姿多彩,再见吧我的2019。</p> <p class="ql-block">新的一年即将开启,我们又将踏上新的路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说我们老了,我们仍有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说我们落伍了,我们依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说我们身体不好,腿脚不灵,我们一定要坚强,我们一起坚持去徒步吧,添加微信运动,彼此点点赞,互相鼓鼓劲,向着美丽风景走去,走着走着,你会看见那边,有诗,有远方……2020正在微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