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里的思念

眉间雪

<h3><br></h3><h3>一生有许多日夜并不欢愉,有人为我们沏了一碗感情深挚的热茶,我们却总说来日方长,来日方长,于是将茶碗搁置,待花间一游再回,或他处小酌而归,以为她仍旧会热香扑鼻的等在那里,殊不知这世上回首之间,便是人走茶凉。</h3><h3> </h3><h3> </h3><h3><br></h3><h3> </h3><h3> ——七堇年<br></h3><h3><br></h3> <h3><br></h3><h3>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据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腊八也是.佛教徒的节日,称为"佛成道节"。<br></h3><h3><br></h3> <h3><br></h3><h3>又快到腊月初八了,自从成家后,每年的腊八节都是这样度过,自制腊八粥如下:</h3><h3><br></h3><h3>腊八粥材料<br></h3><h3>大米,糯米各60g,小米,薏仁米,红小豆,绿豆各30g,干红枣25g,粟子仁,花生,核桃仁各25g,莲子仁,干百合各10g,黄晶冰糖30g,清2500ml</h3><h3><br></h3><h3>放到锅里小火慢慢熬煮,无需多精湛的厨艺,只要有耐心即可,最后回报你的就是一锅香甜可口的腊八粥了。</h3><h3><br></h3><h3>吃腊八粥的食俗,在我国已有千年之久,典藉上对腊八粥的功效描述得极为详尽:有和胃、健脾、清心、补肺、益肾、利肝、消渴、明目、通便、安神、养血的功效,综上所述,腊八粥可以称的上是粥中的极品了。<br></h3><h3><br></h3> <h3><br></h3><h3>熬粥与其说是功夫,不如说是考验一个人耐心的过程。说到耐心,我真的感觉到熬粥是要付出时间的,我喜欢把这个过程当做一种享受,因为那里面盛满了我对女儿和丈夫的爱!</h3><h3><br></h3><h3>熬粥前要先将米用冷水浸泡一小时,先用大火煮开,再换慢火熬制,中间还要不时搅拌,以防粘锅,这个时候我是不敢离开半步的,直到收汤为止……</h3><h3><br></h3><h3>这熬粥过程真的像一首诗写的: “人生好比粥一锅,煎熬滚煮耐琢磨。宜疾宜徐看火候,酸甜苦辣自张罗。”想想:如果把熬粥与人生相比,不无几分道理。</h3><h3><br></h3><h3>一粥在手,还来不及品味,腊八粥的香味就在鼻尖上盘旋回荡了,小噬一口,那种甜糯清香霎时盈满口腔,满足了味觉,却忽而酸了心思。<br></h3><h3><br></h3><h3>思乡的心绪啊!思念逝去的味道,思念家乡的炉火炊烟!</h3><h3><br></h3><h3>时光在不经意中流逝,再次翻开往昔的日记,字里行间依然充满着对曾经的美好回忆。仿佛又回到曾经的苦辣酸甜,坎坎风雨中去,回忆依旧,只是淡了几分忧郁,几分繁华,多了几分沧桑。</h3><h3><br></h3> <h3><br></h3><h3>儿时的腊八节,一直很清贫、很单调,却很温暖。</h3><h3><br></h3><h3>那个寄居在祖母家的雪丫头就盼着过腊八节,腊八到了,春节就不远了。农人们正式进入到过年的节奏里,从里到外,家家户户,都慢慢散发出期盼的年味儿了。而这个年味儿初始,就是那腊八粥的软糯醇香!</h3><h3><br></h3><h3>记忆里:祖母的腊八粥总是简单的两勺大黄米,一把红豆,两瓢水,一口铁锅,一条坐上去咯吱咯吱的木板凳,呼啦呼啦嘶哑的风匣声,还有那一跳一跳火苗下映着的、祖母红扑扑的脸。</h3><h3><br></h3><h3>吃腊八粥的时候也没有太多讲究,可以放些白糖或是几勺用荤油,盐、葱花调制的汤料,入口的感觉现在都能回味得出,真的是暖胃生香,醇糯绵长。</h3><h3><br></h3><h3>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每年腊八节都会喝上香味扑鼻的腊八粥,看着那些花样翻新、养眼又养生的腊八粥我却越来越感觉腊八节与我渐行渐远,总是觉得那不是我想要的味道。</h3><h3><br></h3><h3>再也吃不出小时候的腊八味了,那属于遥远的小山村,属于祖母的特有味道,它慢慢地变成了我的记忆,零落成我淡淡的乡愁,伴我在坎坷的人生旅途上蹒跚前行。</h3><h3><br></h3> <h3><br></h3><h3>时光荏苒,岁月匆匆,不经意间我已在这个到处弥漫着金钱气息的城市生活了近二十年。</h3><h3><br></h3><h3>二十年间,我在这里努力拼搏,虽然有了立足之地,但总会感觉没能融入北京人的生活,特别是每当传统节日时。</h3><h3><br></h3><h3>每到那时,我都会面朝故乡,任凭点点思绪摇曳起我的乡愁,家乡节日里那充满欢笑和温暖的画面便会在、祖母那迈着细碎步子的身影、那慈祥的笑脸和温暖的简陋草坯屋,便会一一浮现于我的眼前,多少牵挂和不舍,回忆和感动,在这思乡的画卷里缓缓流动,不息向前。<br></h3><h3><br></h3> <h3><br></h3><h3>有时就会想:人世间的一些东西,有多少是我们所需要的,又有多少是我们所不需要的?为什么?我们总是为了那些不需要的东西,去争去计较?为什么就不能做到淡然地去看待一些人和事情?或许,你费尽心思去争、去努力才得到的,最终却忽然发现:原来,它对你并不是那么的重要!而你本该珍惜的,却是你如何努力都终将逝去的!</h3><h3><br></h3> <h3>文:眉间雪</h3><h3>图片: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