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雨 一路花香 相伴成长 相遇美好

玉儿

<h3>  光阴似箭&nbsp;!还来不及细细品味,慢慢梳理,紧张与忙碌中,2019年就接近了尾声。回首这一学期,几多收获,几多反思,但在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做阳光自信的自己”仍是不变的目标!</h3> <h3></h3><h3> 一、自我成长</h3><h3> 一个人认清了自己的内心,也就认清了自己的方向。终其一生,朝着一个目标去努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h3> <h3>  八月份,我参加了评职,其中有一项“说课”。因为时间紧,便找了一篇“现成”的,结果不是很理想。这有什么!只要有人给指出错误,知道哪里不行,就虚心地认真改正。不行就推倒,一切重来!每一次都是自我成长!自己的课轻车熟路,顺风顺水!香丽姐告诉我,你要心中有课,你慷慨激昂地说,你眼睛看着评委,在眼神中有所交流,引起共鸣!你的语速快慢,你的语调的高低,都应该带动着评委……在香丽姐的耐心的指导下,九月份说课时很从容,从各个评委的肯定的眼神,上扬的嘴角,微微的点头中结束……局里说课成绩在前!</h3> <h3>  十月份参加了市级骨干教师的培训,收获也是实实在在的!其实,上好每一节课,就是教师最崇高的师德!对于年轻的教师怎样上好一节课?张祖庆老师的经历就告诉我们:</h3> <h3>  首先,听课,博采众长;然后追课,寻找自我;接着晒客,敞开自我;最后裸课,超越自我。只有经过长久的沉潜和超越自我的疼痛,才能真正地成长起来!</h3> <h3>  十一月份,我在“省送教下乡”活动中,参加“同课异构”展示。我们所选课文是部编版第六单元第一课《慈母情深》。第六单元的主题是“舐犊情深”;语文要素是“体会作者描写的场景、细节中蕴含的感情”;单元的习作要求是“用恰当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看法”。在这一课,我们将目标定为“如何表达深情”来用“阅读教学”。</h3> <h3>  首先,检索有“我”的描写,朗读带“我”内容,真诚的分享我的感受,让孩子初步感知作者的写作手法之一——第一人称。</h3><h3> 全文34个“我”,穿插写“我”的所见所闻,这就是表达深情的方法之一。</h3><h3>  然后,关注写法——一句一行写对话。表达感情的方法很多,而我们的梁晓声,采用的是,对话形式!</h3><h3> 现场通过最大音量的声音,感受几十台缝纫机的轰鸣声这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这样的母爱深深地打动了我们!</h3><h3> 这就是表达深情地另一绝招——形式不容忽视。</h3><h3>  再次,细节赏析。</h3><h3> 同样的场景,一个描述手法,一个慢镜头回放式反复强调母亲的形象!这就是“反复有力量”“细节有内涵”!</h3><h3>  最后,表达深情的办法除了形式+内容+写法,还要顾及到每一个细节。</h3><h3> 环境描写凸现主题!</h3><h3> 侧面描写烘托主题!</h3><h3> 结局一波三折感化主题!</h3><h3> 细节描写刻画主题!</h3><h3> 神态,语言,动作……</h3><h3>  我们要交给孩子的是一颗“能够被真情打动的心”!有了这颗心,我们才能发现写作的奥秘!</h3> <h3> 说来惭愧,这不是原创。算是自我成长中的一项---追课。原创是名师何捷。我听过的又实实在在喜欢的一课!</h3><h3> 这一课成功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由此带给我全新的思考。你的每一份经历,不管是顺境还是坎坷,都会增加你生命的厚度。世界很小,请带着梦想一起奔跑;世界很大,请带着坚持努力成长!</h3><h3>&nbsp;</h3> <h3> 二、阳光自信</h3><h3> “时间是最惹不起的东西,你敢挥霍他,他就敢荒废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有一天,你的努力配得上你的梦想,那么你的梦想,也绝对不会辜负你的努力!”</h3> <h3>  说课,讲课,给我带来了新的思考。---跳出课本讲课文;活学活用;不拘于形式,天马行空遨游课堂。也许,原来太拘泥,总是照本宣科,生怕自己的讲解没有教参上的准确、恰当,而后来发现,孩子们真正喜欢的是你“内化”的东西。</h3><h3> 一篇课文,既要讲开;又要讲活,高于他们的认知,符合他们的童趣,才学的津津有味!每次上课,孩子们求知的眼神,最让我动容,在我心里是最可爱的!每次语文课,我们都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和孩子们一起沉浸在课堂里,陶醉在书的境界里,那种感觉太美好!</h3><h3> 吃透教材,教师的“才华”要令孩子们仰望;慷慨激昂,教师的话语燃起孩子们的热情!每节课教师成竹在胸,孩子们眼里放光,这是语文的魅力!这也是自信的光芒!</h3> <h3> 三、“阅读”工程</h3><h3> 读书养性,读书可以陶冶自己的性情,使自己温文尔雅,具有书卷气;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读书可以提高写作能力,写文章才思敏捷;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读书可以提高理解能力…… </h3> <h3> 这学期,我们在香丽姐的领导下,继续“阅读工程”抓“整本书的阅读”。冯骥才的《俗世奇人》同学们津津乐道。书中有36个小故事,多以清末民初天津卫的市井生活为背景,每篇讲述一个传奇故事。情节大多一波三折,语言凝练、朴素、幽默又活泼,对人物的描写极为传神,并且深入浅出的点明蕴藏其中的大智慧“手艺人要凭勤学苦练的来的本事生存,高人也是凭真本事赢得尊重!”</h3> <h3>  同学们还醉心于《中国民间故事》的阅读,《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苏武牧羊》……每周三,走进民间故事,就走进了一个神奇的世界!</h3><h3> 《城南旧事》是林海英的经典名著。“让实际的童年过去,让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这是作者写这篇小说的目的。那首《送别》,充满淡淡的忧伤,仿佛还在耳边飘荡“长亭外,古道边……”</h3><h3> 《中华上下五千年》从盘古开天,女娲造人讲起,一直到中华民国的成立。翻开书册,历史的浪潮滚滚而来,民族的文化在这里汇聚,民族的精神,在这里彰显。</h3> <h3>  我们将阅读落到了实处,真真正正的引领孩子们读进去,讲出来。每周三的“阅读交流”都是同学们所期待的。前两本我们主要以讲故事的形式,开展阅读。我们有几个同学表现特别突出,倪敬轩,段正旭,谢一宁,邓绪博,苏芃睿等等,他们在讲故事时惟妙惟肖,博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其中谢一宁更是突出,加上语言和声调的变换,天生的“小演员”的形象!同学们总是要求“谢一宁,再来一个!”《城南旧事》我们还进行“影视对照”阅读交流;《中华上下五千年》可以听的历史……真正的让孩子受益终身!</h3> <h3> 四、真心坚守</h3><h3> 课余,很喜欢诵读暖心的美文。丁丽梅的《每一棵草都会开花》对我触动很大!她写到“每一棵草都会开花的。蒲公英开花是众所周知的,黄灿灿的像小菊花。即使结果了,也还像花,白白的绒球球,轻轻一吹,满天飞花。狗尾巴草开的花,连缀在一起,就像一条狗尾巴,若成片,是再美不过的风景。蒿子开花,是大团大团的……”</h3> <h3>  自从接手这个班,已有五年了。这五年,我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历程,从一个个懵懂无知的幼儿,转眼间阳光自信的小小少年!这期间的众多艰难,恐怕只有自己最清楚!好在“守得云开见月明”,从开始的近二十名孩子“不学无术”“混日子”,到现在寥寥无几,这几年的坚守真的没有白费,值得欣慰!凌君浩,杨罡,李泽岩等在我的“不放弃”下,成绩慢慢快跟上来了;索梦涵在我的鼓励期待下,就像变了一个人,很努力很努力地学习,让同学们刮目相看,最近的语文测试居然88分好成绩;郭金宝也学着索梦涵,上课积极主动得学,虽然78分,对于别的孩子差强人意,但对于他,这就是胜利的果实;董氏兄弟,一个能考到四十多分了,另一个也能考三十,对于所有人都觉得“没有希望”的孩子,竟默默地也在前进!或许走得太慢,我们都看不到轨迹,但我们都尽力了,一定会有变化!从“特教学校”转过来的王天健,也开始慢慢融入到正常的同学交往之中……</h3><h3>&nbsp;&nbsp; 时间和坚持把桑叶织成华丽锦缎,时间和坚持把沙硕孕育成珍珠,时间和坚持也把我们七班的孩子磨砺地积极进取,一往无前!</h3> <h3>  丁丽梅写道“孩子们就如同乡间的那些草们,每棵草都有每棵草的花期,哪怕是最不起眼的牛耳朵,也会把黄的花,藏在叶间。开的细小而执着。”</h3> <h3>  有人说:“要给人以阳光,你心中必须拥有太阳。”我们是教育者、领路人,只要我们心中拥有太阳,洞悉学生的心理,对学生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和风细雨,定然润物无声。我们的学生就会自尊、自立、自律、自强。</h3><h3> 日子过得真快,虽然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但我忙得充实!我将更加无悔,努力工作,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