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花盛开

王富贵

<h3>  秋冬季节,我走在乡间的山路上,一边和老乡搭讪,一边向村民们宣讲精准扶贫政策。回想扶贫五年里,有心酸也有收获。看着富裕的村民,美丽的村庄,洁白的房屋,红火的产业,宽阔的道路,明亮的路灯和卫生的厕所,我倍感欣慰和骄傲。这一切都是扶贫所结的硕果。</h3> <h3>扶贫路上白加黑。</h3> <h3>  每次下村,我都会用手机镜头把扶贫途中所见的一草一木,一景一花记录成为扶贫记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在驻村期间,发现村庄的山上一片片怒放的野菊花,吸引了我的眼球。我在拍摄过程中突发奇想,如何利用这些野菊花儿把她转化成为村民致富的扶贫产业呢?</h3> <h3>夜晚政策培训会。</h3> <h3>  进入冬季,树叶凋零。诸多野草也已经沉睡,而唯独山野中的野菊花开的正艳。黄色的花蕊调皮地吐着小舌头,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微风吹来,花瓣摇曳着娇媚的身姿。此时此景格外迷人,让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让我犹记河山大好,出去走走这句歌词。所以有时觉得生活在这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里的我们竟是如此的幸运,因为大好河山,近在眼前。所以偶然发现一片片野菊花也足以抚慰工作繁杂附着的烦恼和尘世带来的羁绊。</h3> <h3>入户帮扶建真情。</h3> <h3>  野菊花生在寒冷的季节,她不畏严寒,以顽强的生命努力绽放。这不仅让我想到了在扶贫工作中何尝不是如此,扶贫工作的确千辛万苦,但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到最后,越要咬牙挺身过去,相信一定会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役。</h3> <h3>村庄路灯亮起来。</h3> <h3>  野菊花,你开出了最美的花,成为了乡村一道靓丽风景线。我们的扶贫队伍应以你为镜,在扶贫工作中不论遇到怎样的艰辛和困难,都不能退缩和畏惧,更不能轻言放弃,遇难避让。应从容面对,排除干扰,开拓进取,理清思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认真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农户不小康,我们不收兵,要在最艰苦的地方绽放出我们扶贫干部最光辉的自己,让贫穷不再穷,让寒冷不再冷!</h3> <h3>发展产业正当时。</h3> <h3>  让我们始终同村民同呼吸共命运,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h3> <h3>扶贫路上有乐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