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语言

剑心

<h3>我知道如何回应你</h3><h3>当你说我做了什么或没做什么,</h3><h3>我也可以回应你的评论,</h3><h3>但请不要把二者混淆。</h3><h3>如果你想把任何事情搅浑,</h3><h3>我可以告诉你怎么做;</h3><h3>把我做的事情</h3><h3>和你的反应混为一谈。</h3><h3>告诉我你感到失望</h3><h3>当你看到事情还没做完,</h3><h3>但说我“不负责任”</h3><h3>并无法打动我。</h3><h3>告诉我你感到受伤</h3><h3>当我对你的请求说“不”,</h3><h3>但说我“冷漠”</h3><h3>并不会增加你以后的机会。</h3><h3>是的,我知道如何回应你</h3><h3>当你说我做了什么或没做什么,</h3><h3>我也可以回应你的评论,</h3><h3>但请不要把二者混淆。</h3><h3>《非暴力沟通》—马歇尔。卢森堡</h3><h3><br></h3><h3> 非暴力沟通又称为爱的语言,它有四个要素:1.留意发生的事;2.表达感受;3.导致感受的原因;4.具体的请求。</h3><h3> 除了表达我们自己外,也可以观察别人和事物,去感受别人语言情绪背后所想表达的。当我们被负面评价时,是否能保持内心的宁静,不去强烈的反应,去感受对方。</h3><h3> 用心倾听是我们陪伴老人的一种方式,但不仅仅是回应嗯嗯,或者重复老人的话,更不是不回应或者转移话题,更多的是觉察、感受对方语言情绪背后所想表达的。。。感受她的感受,给予恰当的回应,让对方感受到被理解被倾听,进一步表达她的感受。</h3><h3> 举例1:你这个孩子很懒。这是一种评判。换一种表达:这些穿过的衣服一周没洗,妈妈很不开心,因为我希望你干净整洁。举例2:你最近总是不理我。换一种表达:我们最近没有彼此分享沟通了,我有些失落,我希望你能放下手上的事情一起分享</h3><h3> 这本书使我想起义工认证时候,评委扮演的“老人”说心里堵着,向我和小伙伴倾诉同房人打开窗户,她跟同房的老人吵架了,她吵架赢了,她还希望我们义工反馈给院方投诉同房的老人。当时10分钟的模拟跟老人的链接不太好。现在回想来,婆婆戴着厚毛巾,盖着被子,可以跟婆婆说:我也感受到了,大冷天比较冷,寒风都吹进来了,婆婆是希望能暖和一些,房间的窗能关上,是吗?其实婆婆是希望多些被关心,被同房的老人理解,也希望院方能够了解情况帮她解决问题。婆婆如果您心里有气可以跟我们说说啊。。。。。这样也许婆婆就能感受到我们对她的同理,彼此的距离就拉近了。</h3><h3> 好的语言具有爱的力量,能疗愈内心深处的伤痛,能化解人际关系的冲突。</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