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赴约天鹅泉

朗月清风

<h1>  西域伊犁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伊宁英塔木乡的天鹅泉一夜之间变成唯美梦幻的童话世界,这一仙境般的画面彻底打乱我今年的外拍计划。</h1><h1> 原本计划12月初四川巴郎山踏雪拍鸟是今年收官之拍,人在中年,能一年穿州过省拍鸟七次,知足了!当时就在微信朋友圈堂而皇之地宣布“2019年收官了”。然而我最终还是食言……可见微信微信,不能全信,微微相信就行。天山脚下的伊犁离广州万里之遥,也难以抵挡我对伊宁天鹅泉雾凇天鹅的拍摄冲动。早上六点的航班,午夜三点半起床,摸摸睡梦中小女儿额头,烧了一天的她终于退烧了!我的负罪感也随之减半。走出家门关门的刹那,我鼻子一酸,差点泪奔:人在中年,岁末事多,执意外出,我其实是把家庭责任关在家里,独自去偷欢。可见,执念太深,烦恼就多。</h1><p class="ql-block"><br></p> <h1>  伊宁天鹅泉的雾凇天鹅在摄影圈传开已经十多年了,也成了我多年的梦想,无奈受阻于万里之遥,憋屈于中年之困,终未能如愿。眼看2019年即将过去,相约同城鸟友南岳后山人,见雾凇行事,共赴伊犁天鹅泉。离元旦不到十天,一个意外的有雾凇出现的天气预报,打破了原来元旦期间出行的计划。我因为还没预定机票,当即就订了23号飞伊宁的航班。就在我飞到伊宁的当天,南岳后山人终究也抵挡不了雾凇天鹅的诱惑,决定改航班次日飞到天鹅泉,任性果断,真不愧是大神级别的鸟人。</h1> <h1>黎明闻鹅鸣,风雪拍鸟人。</h1><h1> 新疆伊犁地处我国疆土最西边,与东部有一个时区的时间差。早上十点钟左右才有日出,我们早上九点走进湿地保护区,此时依然只能抹黑前进。</h1> <h1>  天鹅泉位于夏合勒克塔木村边,这个小村是伊犁河畔一个在百度地图都很难找到的少数民族村庄,三十年前,村里人在伊犁河滩涂因势利导,在有地下温泉的低洼地带挖出了几百亩鱼塘,养殖虹鳟鱼。寒冬季节,离河堤最近有温泉涌出的鱼塘都不会结冰,引来越冬的天鹅,由于生态保护措施落实到位,三十年来,天鹅越来越多,主要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越冬疣鼻天鹅,达到几百只的规模。今年这里正式成立玛雅图湿地保护区,成为疣鼻天鹅的一个越冬栖息地。</h1><h3> </h3><h3> </h3> <h1>雪中天鹅</h1> <h1>  天鹅泉,很诗意的地名,不过是最近几年起的名字。这个地方平时就是一片鱼塘,但一到隆冬季节,雪花飘扬,积雪覆盖,不冻的水面水汽氤氲,晨光透过晨雾,一个仙境般的画面出现了!特别是气温下降到零下十几度的日子,池边树上挂满雾凇,银装素裹,玉树琼花的冰雪世界能把人美得想哭!</h1> <h1>  古今中外,人民都喜爱天鹅,并将天鹅写进各种艺术形式进行歌颂。我国古代称天鹅为“鹄”,称大雁为“鸿”。因为这两种鸟类飞得最高,故将用“鸿鹄之志”比喻有远大理想。</h1> <h1>  更因为天鹅的洁白和远举高飞,成了人们心目中洁白、忠诚、高尚、勇敢的象征,在中外的文化中扮演正能量的角色。</h1> <h1>  传说疣鼻天鹅不会发声,但会在临终前唱出一首动听的歌曲,称为“天鹅之歌”。故在西方文化中,将文人的临终绝笔称之为“天鹅绝唱”。</h1> <h1>暂寄行踪野水濆,雪霜毛羽琼超群。</h1><h1>他时高展凌霄翮,万里扶摇掣海云。</h1><h3> ——明·曹义</h3><h3> </h3> <h1>  雾凇,俗称树挂,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天鹅泉的雾凇并非每天都有,只有气温降到零下十度以下才有机会出现。我们是看了天气预报才闻讯而来的,可惜当日气温还是没有达到预期,雾凇有但不够重,效果不明显。</h1> <h1>  此刻零下十二度,天鹅泉水面水汽氤氲,梦幻般的场景出现了!</h1> <h1>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h1><h3> —— 唐·骆宾王</h3> <h1>十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鹅为何年年来,唯有此处不冻泉。</h1>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1>借问吹箫向紫烟,曾经学舞度芳年。得成比❤️何辞死,只羡天鹅不羡仙。</h1> <h1>  天鹅是鸟类中少有的坚守“一夫一妻制”的珍禽,它们一旦选好伴侣,终生厮守,因而也作为坚贞爱情的象征。</h1> <h1>  对心动作是天鹅伴侣间的亲昵行为,到了春天发情期,天鹅伴侣间还有更缠绵的交颈动作,看到的人无不为之动容。</h1> <h1>飞越天山,来到冬天的家园——天鹅泉。</h1>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一组蓝调天鹅湖</b></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1>鸟类摄影的本质是记录自然,当带上摄者的主观意识和元素以后,才向“艺术”靠边。</h1> <h1>蓝蓝的天,蓝蓝的梦</h1> <h1>  天鹅泉的疣鼻天鹅,来自哈萨克斯坦,冬天来到不结冰的伊犁河谷越冬,春天飞回哈萨克斯坦境内繁殖。</h1> <h1>  目前世界上有八种天鹅:大小天鹅,疣鼻天鹅,黑天鹅,黑颈天鹅,喇叭天鹅,别维克天鹅,考思考力巴天鹅,其中疣鼻天鹅是体型最大的天鹅,在天鹅泉越冬的就是疣鼻天鹅,还混有十来只大天鹅。</h1> <h1>  如今我作为国内鸟圈内生态唯美风格的忠实践行者,其实国内能符合拍摄要求的拍鸟地基本都在遥远的边疆地区,西藏,川西,甘南,今年都去了一次,就差新疆没有踏足。这也是我食言执意元旦前出发的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作为南方人,基因里就有对冰雪的渴望,故十分享受踏雪拍鸟的感觉,对我来说,那是最诗意的拍鸟方式,没有之一。</h1> <h1><b> 后记</b></h1><h1> 冬天的新疆天气变化无常,经常有大雪大雾,航班延误是家常便饭。23号从广州飞乌鲁木齐延误一小时多小时,导致离飞伊宁航班只有半个小时!急得我一身冷汗,一下飞机就冲到中转柜台办飞伊宁航班的登机手续,然后取了行李过安检,从T2跑步到T1,检票口准备撤人了,说已经广播找我三次了!等我坐到座位飞机就关舱门了。</h1><h1> 26号回程更是急死人!早上伊宁飞乌鲁木齐航班因天气原因取消,因为我是早上六点起床才看到信息的,赶紧改订早上八点二十分到乌鲁木齐的火车,然后打电话给昨晚约好的小马司机,让他提早来接我去火车站,小马司机在伊宁县城住,赶不及了,只好叫他住村里的爸爸老马送我到火车站。到乌鲁木齐机场,结果飞广州航班通知延误,期间五次通知延误,从中午两点一直延误到晚上九点二十分才起飞!</h1><h1> 回到广州白云机场了已经午夜两点半,只好打的士回家,三点半到家。离家出门是午夜三点半,一家人都在睡梦中;回来也是午夜三点半,一家人也是在睡梦中,我不敢去深究这其中的某种巧合。</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