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的大学‖张春利

晓风残月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的大学</b><br></h1><h3><font color="#167efb"><b><br></b></font></h3><h1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b></font><b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张春利 </span></b></h1><h3><b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br></span></b></h3><h3><font color="#167efb"> 《我的大学》,一看到这个题目,就会有人会问,以前有人写过呀?对!是有人写过,前苏联文学的奠基人——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写一个上了两年小学的有为青年梦想到喀山读大学的故事,虽然他没有进过大学的校门,但后来在没有围墙的大学里,他接触到社会各个阶层,尤其是结识了一些民粹派革命者,了解了农民的生活现状,逐步提高了觉悟,懂得了许多道理,从而走上了革命的道路。</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其实我也参加高考了,也进入大学校园了,而我们的院校是大学、专科和中专混在一起的,我只是考上了建筑工程的一个“破中专”。</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一提起“破中专”这个词,我还想起了一个小故事,毕业三十多年后,省农大的宁凯华招待我们部分同学吃顿饭,我不经意间说出了“破中专”,当场大姐李桂香和二姐李延莲异口同声地反驳我说,咱们的中专可是超过专科录取分数线了,包文红同学已超过本科线的!结果全桌的同学群起而攻之,我也只能付之一笑了,平心而论,要是按现在高等院校扩招到这种程度的话,差不多能进重点了。但话又说回来,到目前为止,我还是没真正的读过大学,只是在上班七年后又脱产学了“城市规划”的大专班,要想说清楚这事还得从我的小时候说起。</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 1966年,我出生东北小山村,那里山清水秀,曾经的皇家鹿苑,如今的鱼米之乡,附近有座高尔乐山,海拔900多米,下面分出四个乡镇,我们那个乡镇是松花江的西部一条支流发端,再往西就是辽宁省的地界了,这边是称作东流水,那边是西流水,小山村有个葫芦头沟,一听这名字就知道交通状况了吧,距一个临里小四平镇政府12华里,要翻一座高山,距我们杨木林镇25华里,要翻三座不是很高的山。后来我又翻越了一座又一座人生的高山。</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我们村子里有个带帽中学,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戴帽中学,就是小学上面还有初中,一般的村只有小学,没有初中。</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我们家是闯关东来东北的,有一户姓赵的远房亲戚在一个叫兴胜村是个郎中,爷爷就扑奔他来了。我在这里读了两年小学,10岁的时候,搬到了相邻的有双峰并举的双山村,这个村子有电,可想而知人是向往光明的!当地有个姓祁的山东老乡在这个村子当副书记,借了他的光。</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  读完小学后接着就上了初中,然后通过预选考入县里的高中,又进了省城,诗圣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上了诗歌艺术的顶峰,我只是登上了双山村的土山包子了。</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1988年毕业分到县里的城乡规划处上班,我记得最清楚的一件事,就是拿着第一月的工资,到新华书店买了一套《四大名著》,首先看的是《红楼梦》,小说里人物众多,关系庞杂。以贾家为例,大部分都是两个字的名字,只有贾宝玉三个字,我连他们的辈分都分不清楚,当看到24回的时候就看不下去了。</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后来,CCTV-4开办了《百家讲坛》栏目,我在电视上看到周岭、刘心武等一些专家讲《红楼梦》,这才知道,小说中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辈分是可以区分的,比如贾宝玉的父亲贾政是“文”字辈的,贾赦、贾敏他们一辈的;而贾琏、贾珍是和贾宝玉一辈的,用“玉”字旁,还有元春、迎春、探春和惜春她们是姐妹。</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这样,我又找到一条求学之路,坐在家里可以上大学了,我当时就在想,可以用这种方法完成我的大学梦,岂不美哉!而且还能读各种专业的大学,上讲坛的大部分教授都是导师,可以带研究生的,所以我也就没有必要因为没能读博而懊悔了。</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  接着又听易中天《品三国》,鲍鹏山老师讲《水浒传》,我在读高中时就有读《四大名著》的愿望了,由于迫于高考的压力没有读成,多年后终于实现了。</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在对《三国演义》研究的基础上,对历史的兴趣也上来了,买了全一本《东周列国志》回家看,开始嫌字太小,后来又弄了一本上下册文白对译的,感觉还是不行,最后买了一套上中下三册文白对译的,利用一个春节时间读了下来,由于春秋战国一共是800年的历史,时间跨度长,人物太繁杂,也没记住多少,后来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山老师在《百家讲坛》讲《战国七雄》,这样对春秋战国的历史事件就更加清楚了。</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  后来《百家讲坛》基本上与我相伴到现在。</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有一次在电脑下载的cctv客户端找到了一个叫《中国公开课》的栏目,里边大都是全国知名高校一些著名的教授讲的和大学课程有关的讲座,我还是比较喜欢收看首都师范大学杨峥老师讲的一个公开课——《从爱因斯坦到霍金》,主要内容是讲“相对论的发展历程”,爱因斯坦和霍金等一些科学家对“相对论”做出的贡献,这样对天体物理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整个宇宙的看法也更加开阔了。</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我工作后脱产学了建筑学专业,又对美术比较感兴趣,为了巩固和提高美术水平,又听了南京航天大学施大宁讲的《物理与艺术》,主要是以艺术家和物理学家相互平行的视角来阐述人们对宇宙图像的建立过程的理解,对物质运动形式的认识,最终强调创新是他们的灵魂。</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 2016年7月15日,姚红霞和其他几个同学组织东丰县第二中学八六届毕业班的30周年同学会,当时我们一个年组共六个班,四个理科班两个文科班,与会同学180多人,第一天老校园体验当年学习生活,到原来的班级组织班会,然后就到二中礼堂开会,老局长高春清讲了话、时任教育局局长梁德才也作了报告,最后赋诗一首《献给东丰二中八六届三十年同学会》:</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卅载光阴转瞬间,诸贤聚首莅堂前。</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经年稚质横新贝,历岁秋风老玉颜。</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慨叹同窗别日久,幽怀故里梦魂牵。</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相约母校沧桑话,寄语情长忆旧年。</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梁局长原来是我们的英语老师,当他读完这首诗的时候,大家热烈鼓掌,我的心情也十分激动,当时我就在想找机会问问他,这种格律诗应该怎样写,正好同学会结束时,我们杨木林镇同学郭春兰就召集本乡镇外地的同学再聚一下,就把梁老师请来了,就和他交流了关于格律诗写作的问题。</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 后来我通过王明哲进了画乡诗社qq群,结识了主编张桂娟,感到她的五律写得挺好,她就问我有没有新作,我一股脑儿地把所有同学的作品都发给了她,后来我领着于传家到诗社办理会员证,就这样我就加入诗社了,第二天就到三味书屋买了一本王力编写的关于格律诗写作的书,开始自学格律,诗社有采风活动我也积极参加,诗集《似曾相识燕归来》很快就要和大家见面了。</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先是写一些宋词,后来才知道七律端庄大气,就专攻七律,写了40多首了,但是又感觉张桂娟的五律写得挺好,也就尝试着写五律,目前为止已经写了90首,然后开始写七绝五绝,这样我就可以用手中的笔讴歌祖国和家乡的新时代了。</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 有一回,我把《2017年的第一场雪》投到《西部散文》微信群里,被依凝看到了,她才知道我还会写散文诗,就问我会写散文吗,《关东文学》要为建国七十周年出专辑,我就写了《车·路·桥》,在这以前还写过《孟浩然的山水田园人生》,记得当时画乡诗社要求在县电视台作《微讲堂》节目,由于我没当过老师,上栏目也不是很自信,听潮是老师,就写了这篇散文准备让她上节目时备用。</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再后来,又应《西部散文》要求写了《酒里乾坤大》得了优秀奖,后来又写了散文诗《绕盈河畔 我的家》和散文《我在鹿乡过冬至》,《辽河之春》的主编鸿鹄感觉写挺好,县文化馆的王林峰也评价不错。一次和依凝聊天,她让我写小说,这样就开始思考写小说的事了,先是看了邓双琴主编的《世界一流文学名著精缩》,本书涵盖了90部古今中外影响极大、举世公认的文学名著进行缩写的小说,研究小说的写作规律,又看了《文学概论》和《文学的基本原理》两部理论书籍,现在正考虑如何选材的问题。</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 2016年以前,我总打羽毛球就得了滑膜炎,后来改为登山,登山对滑膜也不太好,到了冬天太冷,路又滑,就到就在御水丹堤的前面的休闲广场健康频道上走圈,第一天,突然看了一群人在跳广场舞,我毫不犹豫就加入她们的队伍当中,结束时找到领舞李芳云大姐加入了微信群。</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等到2018年7月1号时,发现浑身的音乐细胞好像被调动起来了,跳起来也比较顺利了,滑膜也好了起来,由于以前没跳过广场舞跳,一点基础也没有,感觉特别难,但是我有一种吃苦钻研的精神,等到一年下来,所有的100多种舞学的也就差不多。</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  这时,我就想起了欧阳修的《卖油翁》里的那句:“唯手熟尔”,这篇课文好像是在高中学的,没想到我体味这句话,竟然用了30年的时间,感觉做许多事情都是个熟能生巧的过程。</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工作是这样, 生活也是这样,写作、跳舞和锻炼更是如此,即需要有熟练过程,也存在共同的规律。</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这样,大家都知道了吧!我的大学,不但没有围墙的, 而且还是终身制的。</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font color="#167efb"><br></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作于永春堂</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