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年再读李清照,道已是此消彼长绿肥红瘦

寒绢(拒私聊)

<h3>年少时,我欣赏汪国真的隽永明快,喜欢席慕容的婉约从容,感动于纳兰的至情至性清丽情真……但李清照的细腻缠绵,落寞愁重及故国情怀,在五千年翰墨文史中,更是里程碑一样的存在,诗词造诣无人敢向背,不论她《醉花阴》之下,诉说《声声慢》,是《晓梦》《感怀》的日常……对于我来说,常常是"却上心头"!人比黄花的多愁女人,化不去骨子里须眉男子的倔犟,令我为李清照着迷、驻足多年。</h3><h3>一岁年龄一岁心,二十年后再读李清照,已是另一番心境!</h3> <h3><b>半笺娇恨寄幽怀,月移花影约重来。</b>清晰记得十七岁那年,一见杨过误终身的桥段,在我生命中戏剧般上演,窗外斑驳的阳光照在他的脸上,漾起天使一样炫目的光环。从此,某种莫名的惆怅,寂寞无声地煎熬着我的心,快乐与失落,从此矛盾的如影随形。</h3> <h3>我不是李清照,但少女情怀总是诗,我染上了她一样的哀愁,在作业本上写上诗,在校园里的绿叶上写下了词,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患上了与她一样的病,病得不要不要的……<br></h3> <h3>我真病了,我和他的故事开始了,但凡是故事,有开头必有结局。我只想到了开头,幻想过我爱的那个人驾着七彩祥云而来娶我,却没有想到结尾……</h3><h3>恍如昨夜枕边那抹惆怅,埋葬了二十多年的往事,荏苒的岁月碾碎了那个人最初的面庞!</h3><h3>有人说,爱情是泡沫,是烟火,灿烂了一刻就够了,我不那么想,这是一辈子的事情。是他,给了我一颗愁善感的心,又把我的心消磨得没有一丝幻想。我,决定在心里把他永远的埋葬…… </h3><h3>我不是李清照,在他放手的那一刻,我用一分钟想通了浮世悲欢离合的戏码,那舴艋舟却载不动我的原因,不是因为有许多愁,而是因为许多肉!</h3> <h3><b>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b>醉了,又是醉!<b>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b>。人生不过如此,愁也一天,乐也是一天,无须长街买醉借酒浇愁。</h3><h3>约几友人,下班喝酒放松吹牛!但一定不可喝醉,尽兴即可。</h3><h3>我不是李清照,深知沉醉不知归路一定不好,做为女人第一影响形象,二则是对身体不好,再三是危及到人身安全。并且,我想他的时候,他会在想谁?如果我泡在苦酒里流泪,他将在谁的微笑里干杯?</h3><h3>有爱才会有恨,无爱无恨无怨无忧,有遗憾有思索,就是两个人的人生,从此看不见彼此的苍老,一起老去的誓言终成笑话。</h3><h3>我不是李清照,我可以在杯光中苦笑,却不会的酒精里醉倒,痴情太累了决定放下,佛曰:放下始得轻松。<br></h3> <h3><b>梧桐落,又还秋色,又还寂寞。</b>"秋"在"心"上终是愁字了得,秋在眼里却灯火斓姗,岁月匆忙,尘俗之事太多何必执着于那抹哀伤?我明白我已不再年轻,怀旧的那点事要留给躺在轮椅上走不动的时侯,再拿出来摇。</h3><h3>少女时的那点小心事很美,美到可以若有若无,雾里看花的昨天,镜花水月的今天婉如一笺轻飘的朦胧诗,很可爱却已远。</h3><h3>我早过了强说愁的年龄,感情也较李清照淡薄很多,读梧桐缤纷,却为她的愁添了新愁!</h3><h3>  </h3><h3><b>帘卷西风,人却比黄花瘦</b>。当年,我确实为他瘦过,虽不比黄花,却也是<b>熏透愁人千里梦</b><b>,却无情</b>。笑过叹过,感受到千帆过尽的沉寂,随之冷静,快乐与体重不能为不存在的人与感情而清减!</h3><h3>我不是李清照,此刻,真心为她那种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傻样心疼不已!</h3> <h3><b>醉里插花花莫笑,只有情怀不似旧家时人似春将老。</b>她又在对镜哀叹,怜影自顾了!可笑古人多愁肠,老了之后,可以大大方方地欣赏人老之后的成熟美么,再看看花看看鸟,写写诗,但不要在"凄凄惨惨戚戚"中"寻寻觅觅,冷冷清清",美好的事物那么多,不要停留在不见阳光的斗室里,去跑步喝茶来个日光浴,再写写美篇,劳逸结合自得其乐,人生三万天,那么短短,干吗拿来在自怨自艾里挥霍?</h3><h3>  </h3><h3>我爱过的那个人总说我是他的最爱,虽我不求做他的唯一,但是,最终他的最爱还是给了别人!浮华世界,何必虚伪的弹奏着天上人间?</h3><h3>我不是李清照,怎会痴守一个人的诺言?我知道那人为何会走,是距离考验了寂寞,颜值败给了岁月,是声色淹没了深情,而我输给了天真,埋葬了思念,倾尽了半生的芳华!</h3><h3>回首来路一片荒芜,已是很傻!这点,我倒是有些羡慕李清照,至少,她还有梦,还有个可以让她醉的人!而我,却是什么也没有留下,在刹那间清醒后,心已不再柔软,不论这是成长还是成熟,虽然,我不喜欢这样,但是,我的心情很平静,在精神领域我拥有了完整的自己!这就是人生,一路成长一路放弃。</h3><h3></h3><h3></h3> <h3><b>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b><b>千</b><b>帆</b><b>舞</b><b>。</b>浩瀚云海接万水千山,人类空间何其广阔?何必只会在"东篱"饮酒,"帘卷西风",<b>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b></h3><h3><b></b>终于,我与李清照达成了共识,她一扫情重愁深的常态,我亦为她的<b>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b>的豪迈深深感染,全身充满正能量。迎风破浪,红尘俗事终将会成被时间淡忘,被风带走!</h3><h3>远在大山江河,于是我们携手相伴,拥大好河山入怀,一舟飞渡,鹏程万里,好男儿不过如此,奈何我辈本是红颜,岂不快哉!与她年来次跨越八百六十年的神交……</h3><h3>近在藕塘深处,焕然一新的舴艋舟上,二人温酒一盏,浅尝细品,一泓湖水波光粼动,莲香宜人,荷叶田田。我带她走出满腔哀婉清愁,她引我步入绝美无伦诗境……</h3> <h3>作者简介</h3><h3>作者简介:远方,中国矿业大学人士,文学爱好者,最欣赏的一句话: 腹有诗书自华,学生时就喜欢文字,希望走更远的路看更多的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