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扬时代家风 传递文明新风 三秦最美家庭标兵——蔡家坡镇岐星村十组韦录焕家庭

蔡家坡

<h3>  12月26日,由陕西省妇联、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召开的2019年“三秦最美家庭”评选结果已新鲜出炉。蔡家坡镇岐星村十组韦录焕家庭被评为三秦最美家庭标兵。今天,让我们一同这走进院无隔墙,心中无墙的连体房屋。</h3> <h3>  在岐山县蔡家坡镇岐星村十组的一户美丽庭院中,住着一个四世同堂的9口之家,兄弟俩为方便照顾老人,两家不但做了邻居,还在修建房屋时去掉了院墙。甚至两家人,走同一个大门,就连房中客厅、楼梯、二楼房间都是连在一起的。院中无隔墙,心中更无心墙,满院飘洒着浓浓的亲情。</h3> <h3>  这是一个特殊的大院,面积比周围其他家要宽上一倍;这又是特殊的一家人,分散在两个户口本上,却从一个大门出入,两家修建一模一样的“连体房屋”,院子里没有院墙,楼梯是共享的,甚至连客厅和二楼大厅也有门互通。这就是韦录焕和韦录明兄弟俩的家。</h3> <h3>  为什么这样住?这是我父亲在世时就定下来的,我们一共有兄弟三人,大哥在我上学的时候已经分家出去了。等到我和弟弟各自成家的时候,父亲和我们商量后,决定把两个新院子申请在一起,就建成了一个大院。”三十多年来这个院子已新修了两次房,可两家一直保持着这种“骨肉相连”的格局。“现在这个楼房是2000年修建的,两家中间的红色圆门是我父亲设计的,他说这叫‘和为贵’。”韦录焕笑着说。</h3><h3> 韦氏兄弟的父亲退休前是一名教师,喜好读书,爱好传统文化,于2004年去世。母亲虽是文盲,却深受曾经飘荡在岐山乡间的周风秦韵影响,一生与人为善,至今依然能背诵很多包含古人智慧的民间俗语歌谣。今年已93岁高龄的老母亲,现在是这个四世同堂、9口之家的“老祖宗”。</h3><h3> 母亲现在由我们两家共同在这个大院里照顾,她对每个人都很和蔼,她这一生与人为善,性格开朗,大家都很敬重她。”说起母亲,弟弟韦录明的妻子董亚利说,老人家身骨健硬,直到现在还能自己上下楼,每天要做些手工活。“我嫁过来28年了,老太太只在去年生病住过一次院。到医院后她说:‘原来医院里是这样’,一句话还把大家给逗笑了。</h3> <h3>  家和万事兴,堂睦福寿广。这一大家其乐融融,不仅让老太太笑口常开,兄友弟恭的日常生活也羡煞旁人:嫂子不在家,弟媳会给哥哥把饭做好;弟弟家没人,哥哥家会把两边全部打扫干净;就连两家农田也是连在一起种,谁家地多地少不在乎,谁买的种子、谁施的肥也不必在意,反正每到丰收季都是对半分粮……</h3><h3>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孝悌是人之本,我们这里很注重传统美德,从小老一辈也一直这样教导,村子里也到处是这样的宣传语。一家人在一起,不要计较太多,既然没有院墙,更不能有心墙,家和才能万事兴嘛!”韦录焕说。</h3><h3>“我父亲是文化人,自不必说,我母亲虽然没上过学,但她却活得很通透,有时觉得她比我们的境界高太多。”韦录焕说,父母亲一直用身体力行为他们弟兄树立了榜样。</h3><h3> 如今,每逢过年过节,是这个大院里最热闹的时候,大哥一家和五个姐姐家也都会纷纷齐聚大院,“特别是一到过年或者我母亲的寿辰,家里很热闹,兄弟姐妹八家一共40多口人都回来,光酒席要摆上六、七桌。从我们三兄弟开始一一给母亲拜年磕头,光这一项就要20分钟左右才能完。”说起这些,韦录焕全家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h3><h3>弟媳董亚利说,其实这个大院八个兄弟姊妹每家都有钥匙,因为每周大家都要来一次。“你周一来,他周二来,基本上天天家里都有人来,特别温馨热闹。”董亚利说,嫁入韦家28年,这样的温馨已成为日常。现在自己的儿子也特别孝顺,一回家就陪奶奶,还经常抱着老太太上二楼晒太阳。“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我也希望孩子以后孝顺我,而我们家长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在为孩子做示范,所以孝顺老人,家庭和睦真的特别重要。”</h3><h3> 三十多年了,兄弟俩一直这样住着”“现在生活幸福,家家户户关系都不错,但像他们兄弟这样融洽的还真不多见,大家都羡慕呢”……韦录焕家庭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和睦团结、相敬相爱的良好家风,一直感染着乡里乡亲,赢得了周围村民的一片赞誉,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最美家庭”。</h3>

韦录焕

两家

蔡家坡

母亲

家庭

十组

最美

镇岐星村

董亚利

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