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涤心灵,促进心的生长一一李旭霞初中数学工作室

义马市教学研究室

<h3>2019年12月7日——12月12日,湘江大地,寒意渐浓,我们三门峡各中小学幼儿园一线教师共278人相聚在湖南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市级骨干教师培训。</h3> <h3>一、依法执教与安全教育</h3> <h3>通过培训,我更加理解了依法执教的重要性;理解了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吴教授用很多沉重、鲜活的案例重重地拷问我们每位参训教师的内心。使我认识到:学校与学生之间不存在监护关系,学生的父母才是当然的监护人。但是学校有教育、管理、保护学生安全的职责。发生校园伤害事故时,学校无过错,也要基于公平责任及补偿原则,要拿出一部分钱补偿给受害人;学校有过错,则要承担赔偿责任,还要拿出一部分钱赔付给受害人。除非学校能够证明尽到了教育管理职责,可以不承担职责。这就要求我们平时的管理一定要到位,平时的证据保留一定要到位。也深刻理解了班主任的不容易,因为身为班主任责任重大,班主任就是班级安全事故直接责任人。</h3> <h3>二、核心素养与课程改革</h3> <h3>核心素养是什么?概括为8个核心词:数感,符号意识,推理能力,模型思想,几何直观,空间想象,运算能力,数学分析观念。更为一般的数学素养则概括为3个核心词:应用意识,创新意识,学会学习。教书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教师的初心。不能说高分就低能,况且高分也是一种素养,虽然不是全面的,毫无疑问,应试水平确实是一种素质。我们一直把拿破仑的“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当教育信条,湖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刘湘溶就批判地指出了当前教育存在的问题,他补充说:即使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也可能是好士兵。勉励我们要引导学生做一名普通的劳动者也是光荣的,毕竟大多数学生将来都是普通劳动者,所以应引导学生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为了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课程改革,十年一轮。课程改革的理念是“一切为了学生发展”。课程改革的核心任务是学习方式的转变。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堂实施。教师教固然重要,但是学生学更重要。自主学习是学习的内驱力,合作学习是学习的外在形式,探究学习是学习的实施过程。培养教师和学生的数学素养,学数学,用数学,把数学放到实际生活情境中,重视数学综合与实践部分的教学设计,把数学活动课打造成培养学生数学素养的另一阵地。把数学课上成活生生的作品,让学生感受、感悟、体会知识的生成过程,真正提高学生的应用意识、创新意识、学习能力。</h3> <h3>三、教学技能与课堂优化</h3> <h3>我们教师教给学生的,与学生自以为学会的,也许并非一回事。在教学实践中,要用三种思维方式拷问自己:数学家的思维方式,教师的思维方式,学生的思维方式。弄明白三方面的问题:我要教什么知识?我为什么教这个知识?我要把这个知识教给谁?教师的教学水平分为三层:机械记忆性水平;解释性理解水平;探究性理解水平。弄清楚自己属于哪一层。例如,课堂教学中,“用字母代替数”学生总是感觉很难。 听过讲座我才知道,人类历经几千年才从生活实践中悟出来“用字母代替数”,让十一二岁的孩子用一节课的时间接受这一点,确实很难。所以讲课时,一定要用足够的生活实例,让学生在情境中“悟”出来。都说现在的学生计算能力差、字体也差。从教师层面分析,这与初中教师对学生思维训练和做题训练不恰当是有关系的;也与教师的教学水平差异有关!抄题是思维过程,是加深理解的过程。少抄题或不抄题,亦或是机械性抄太多题,便会造成手眼脑不协调,从而出现各种各样的学习问题。数学有公式美,线性美,对称美,规则美,历史美…如果没有让学生看到数学美,这种教学无疑是失败的!现代信息技术能为课堂教学插上腾飞的翅膀,例如,几何画板、JJB、几何图霸等等,但也不要为了使用它而破坏核心教学环节,牢记我们的目标是让学生学,这些技术只是为教师提供“脚手架”,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要想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甚至一缸水。作为教师必须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增强自己的学习力,把握数学的前因后果,下至小学,上至高中,把学生在初中学段所要掌握的知识层次,把握准确。只有符合学生的学习规律,学生才能学得好,才能使学生成为真正具有学习力的学生。</h3> <h3>四、奋发努力与追求卓越</h3> <h3>给我们授课的教授们,每个人都是一部个人奋斗史,都是勤奋学习的受益者。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年仅44岁的商南花校长,教育学博士、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第三批专家,经历丰富,下至幼儿园,上至高中校长,教过语文、英语、音乐、职业生涯规划、校本课程的开发……门门精通,适应能力特别强,能说、能写、又能干,情商高,智商高,坚持每天五点不到起床,几年如一日笔耕不辍。还有年仅36岁的在读博士吴虎强,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卓越教师的八度修为》,他素质全面,能力突出,是“湖南省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是不可多得的管理、文艺、学术等多种才能兼具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过度的紧张、压力、劳累让他积劳成疾,于2015年年底确诊为甲状腺癌,并做了甲状腺全切手术和碘131放射性治疗。面对别人闻之色变的病症,他却依然坚强、乐观,用行动感动和感染他身边的每一个人!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才能有效促进学生的学习,这也正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学生观,而我正是缺乏学生观,所以我的课堂缺点是讲的清楚,但课堂没有挑战性,学生几乎没有需要思考的地方,也没有需要质疑的地方。今后,我要深入了解探究性理解教学,并朝这个教学层次努力。</h3> <h3>此次培训,荡涤了我陈旧的教学思想,理解了很多先进的教育理论,提高了自身的素养,提升了教育技能。我一定加强实践,每天生长一点点,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骨干教师。</h3>

学生

教师

学习

教学

数学

素养

课程

教育

理解

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