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萤飞舞

罗谟辉

<h3>故乡的夜晚,凉意岑岑,月儿挂在树梢,花朵在树影里摇曳,小村被月光映罩着。</h3><h3><br></h3><h3>我坐在老家门口,听着小河欢唱,它快乐的流向远方。</h3><h3><br></h3><h3>最让我难得的是这夜晚,凉风嗖嗖,吹走了白天的暑热,吹走了疲倦,给了人有一种舒心凉爽感觉。</h3><h3><br></h3><h3>因为有这清凉的风,因为有这美丽的夜色,所以在门口多耽搁一会儿,等待一场流萤赴约,听那片蛙声虫鸣。</h3><h3><br></h3><h3>不知道什么时候,河边的竹林和树林中,已升起了无数点点的萤火。</h3> <h3>我远远地看着萤火虫,就像提着一盏小灯在夜空中飞舞,那绿盈的小灯照亮着周边的黑暗,菜地里、禾场边,小河边、禾田里,到处很神秘起来,有很多非同寻常的光彩。</h3><h3><br></h3><h3>流萤带着微光,在夜色里飞来飞去,时高时低,高低起伏,在田野间传递一种讯息,是幽微的心事?是幽妙的情韵?还是我读不懂的诗意?</h3><h3><br></h3><h3>看着这些萤火飞舞,让我想起了画家黄永玉先生他形容过萤火虫的一句话:“一个提灯的遗老,在野地里搜寻失落的记忆。”</h3><h3><br></h3><h3>“遗老”这两个字,让我由然而生地想起了那些经过世事沧桑的老人,眼睛花了,头发白了,不管世事是怎样变迁,他们还是不停地絮叨着那些陈年往事,时代不同了,而他们的心却还停留在原地。</h3><h3><br></h3><h3>那些夜里飞舞的萤火虫,也是如此?它们是否也会有心事前尘如梦?</h3> <h3>童年的时候,夏夜是最美的辰光,蔚蓝的天空,辽阔深远,星星闪闪,月光映罩着整个小村,门前的庄稼、疏菜、鸡狗,仿佛都已经睡着了。</h3><h3><br></h3><h3>老屋很安静,我坐在门口,在等着那萤火虫,提着那盏绿盈的灯笼前来赴约。</h3><h3><br></h3><h3>有时候,我会与我的小伙伴们趁父母不备,偷偷溜去小河边,或禾场地、田埂上去寻找萤火虫,为了追寻一只萤火虫,门口哪里都去过。</h3><h3><br></h3><h3>夜里,不论是在哪个地方,只要有人发现萤火虫微光,便会大声呼叫“萤火虫!萤火虫!”</h3><h3><br></h3><h3>萤火虫飘来飘去,时而聚拢,时而又散开,好像它在寻找什么似的,整个夜里都有它的萤火。</h3><h3><br></h3><h3>有时候,那些萤火虫,明明就在眼前,晃来晃去,仿佛触手可及,却慢慢地飞走了。</h3><h3><br></h3><h3>偶尔逮着一只萤火虫,心里却兴奋不得了,找一只玻璃瓶,把萤火虫装进瓶里,放在床头边,夜来醒来,看到瓶子里闪着一点点绿光,心中便有一种温润柔和的感觉。</h3> <h3>夏夜是很静谧、温馨的,蛙声、犬吠,老家的一些故事就像一只萤火虫,它一直在前面飞翔,吸引我一路追寻过去。</h3><h3><br></h3><h3>老家有很多我童年的故事,这些故事一直陪着我去远方,不管是在何时何地,一直都在陪着我。</h3><h3><br></h3><h3>夏夜,星光闪烁,流萤飞舞,划出那优美的弧度,给老家增添了亮丽景色,给生活里增添了一份兴致和情趣,给平常的日子里增添了亮色与诗意。</h3><h3><br></h3><h3>流萤飞舞,像童话里的歌谣,走进了我的内心世界,走进了我的心里。</h3><h3><br></h3><h3>夏天的夜里,凉意岑岑,不知不觉间,月上中天。</h3><h3><br></h3><h3>那年的夏夜,我站在门口,轻轻地挥一挥衣袖,一只流萤过来,跌跌撞撞落在手心里,像一滴久违的乡愁,久久的在我心里,不能离去。</h3><h3><br></h3><h3>我轻轻地把它藏起来,生怕一不小心熄灭这一盏小小的灯火。</h3><h3><br></h3><h3>往年已久,我早已走过了童年,而内心却还是在月光下,追着流萤奔跑的孩子。</h3><h3><br></h3><h3>夏夜,流萤飞舞,提灯飞翔,纵然微弱,足以照亮着这夜晚,照亮着这世界。</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欢迎光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点赞!</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罗谟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来自网络</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