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桥头中心小学教师技能比赛的总结

苗乡之巅

<h3>2019年桥头中心小学教师基本功大赛总结</h3><h3> </h3><h3> 2019年桥头中心小学教师基本技能大赛已悄然落幕,回想起参加比赛的前前后后,宛若昨日,依旧历历在目。这个过程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有每次试讲与演示实验失误中的深深自责与沮丧,有每一次改善后试讲成功的欣喜与甜蜜,也有许多个长夜漫漫的思考和挣扎,更有校领导的鼓励和广大同仁的关怀和温暖。<br></h3><h3> 首先我要十分感谢桥头中心小学为我搭建了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给我带给了一个学习、切磋的好机会,调动了我今后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用心性,感谢各位评委同仁们不辞辛苦不厌其烦的指导与帮忙,使得我在思想认识、业务水平等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领导们在感情上鼓励我,同事们在工作上帮忙我,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使得我踏踏实实的专心准备比赛,最后还要感谢一向给予我莫大支持的家人。下面我说一下参加比赛的体会,期望同仁们多提宝贵意见:</h3><h3><br></h3><h3>一、重在参与——苦在其中,益在其中</h3><h3><br></h3><h3> 记得是11月份,当得知自己要参加基本技能比赛时,内心也纠结过---因为万一辛苦准备半天最后没能拿上奖还不如不去参加比赛,省得现眼丢丑,所以当时就想退缩,校长几次看到我给我鼓劲加油让我相信自己能行,参赛已然不能改变了,努力拼命吧,必须要做到最好。比赛的前一晚,我搜索了近年的全国名师赛和创新大赛视频看到12点,那晚陪伴我的都是这些名师的精彩课程,讲的好的课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每看一节课边看边记录,记录好的引入、好的演示实验,好的过渡语……记录了满满的一页。过去的经历告诉我,要做就该认认真真,就该一丝不苟,即便是失败了,我也不会后悔。</h3><h3><br></h3><h3>二、淡然处之——享受过程,不在结果</h3><h3><br></h3><h3> 此次的技能比赛有粉笔字、钢笔字、计算机操作、说课、上课5个环节,在参加15分钟的计算机操作比赛时,这可难坏了我,平时一些简单的文本操作ppt制作还能够,但是对于EXcEL表格中数据的模拟实验结论、画出散点图、即输入数据后的立刻出现的折线图等操作,真的没怎样用过,还有利用会声会影截取视频的某一部分,还有就是利用几何画板或FLASH或仿真物理实验室等软件制作一个,要求脱离软件能够独立运行等等这些无疑对我都是一种挑战,幸好有小姚老师的熟练指导,使我在这一环节顺利通过,真的很感谢帮助我的人,世界因有你们而更加精彩……</h3><h3> 正是由于身边每一个的人的无私帮忙,在比赛时应对前面一排排的评委,还有很多相机噼里啪啦照相的声音,好些年没有经历过这阵势,手心冰凉直冒汗,但我心里只想着必须要讲好,不能出错,看了一眼对我微笑的覃校长,我很自信,顺利超水平的完成了课堂教学,《桂林山水》这堂课我觉得还算成功,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群孩子,他们很配合我的教学模式,把整个班的孩子都调动起来了……</h3><h3>基本功比赛已经结束,但是我的追求不会停止,学习更不会止步。凤凰涅槃才能浴火重生,当机会降临自己面前时,千万不要退缩,勇敢的迎难而上,收获的不仅仅仅是一张证书,更为宝贵的是经历,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教师只有不断地磨砺自己,才能走的更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