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2019,我收获了诗和远方

刘文学

<h3><b><font color="#ff8a00">&nbsp; &nbsp; &nbsp; 写在前面的话:感谢美篇这个平台,让我把旅摄的心路历程在此呈现,让我有了与美友交流的空间。每天打开手机第一件事,就是浏览美篇,欣赏阅读美友的美图、美文。美篇不仅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同时让我开阔了视野结识了五湖四海的美友,更重要的是美篇让我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丰富多彩。</font></b></h3> <h3>&nbsp; &nbsp; &nbsp; &nbsp;我2017年底退休,彻底结束了早八晚五的工作,不再有来自工作方便面的压力与纠结,同时也失去了工作给我带来的乐趣......离开了热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朝夕相伴的同事......我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它的昵称叫魔都。随着生活重点的改变,旅居魔都的我,怎样才能融入自己所喜欢的圈子,确实是个难题。2018年的深秋,我在上海植物园邂逅了黄正老师,为人热情的黄老师,加了我的微信,帮助我加入了《共话摄影》俱乐部群,我有幸认识了吕泉老师。从此,我加入了全民摄影的队伍,跟随共话摄影俱乐部开启了我的行摄之旅。</h3> <h3>&nbsp; &nbsp; &nbsp; &nbsp;我记得三毛曾说过:“我们来不及认真的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自己的生活自己做主,只要你有一个向往美好的心,你就会拥有一路美丽的风景;只要你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你的过往就会洒下一路芬芳;只要你有一颗坚持快乐摄影的心,你就会收获你的诗和远方……一年多来我有二百余幅习作入选各摄影俱乐部微刊以及自媒体平台。今天我将其中的一部分,汇报给大家。感谢各摄影俱乐部微刊、自媒体平台给了我一个学习、交流、提高的空间,感谢选片编辑老师的辛苦付出,感谢给予我关心、帮助、支持的老师、朋友以及我的家人。</h3> 雪乡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退休后我第一个远行的地方——中国雪乡,我走进雪乡,映入眼帘的是积雪随物具形,千姿百态,美轮美奂。感谢上帝之手让雪乡成就了一座天然的雪雕之城,雪乡让我仿佛置身于童话般的美丽世界,雪乡让我仿佛徜徉在仙境般的梦幻家园,雪乡让我的心灵得到了释放……</h3> 婺源 <h3>&nbsp; &nbsp; &nbsp; &nbsp;行摄江西婺源,是我的第二次旅程。面对石城这幅美丽的中国画,她惊艳了我的视线。石城的晨雾与炊烟中隐约可见的红枫树完美的结合,展示独具魅力的人间仙境。而白墙灰瓦与飘动着晨雾、炊烟,又仿佛从唐诗宋词、水墨丹青的意境中姗姗而来,尽显岭南派的诗情画意,又散发着淡淡的水墨气息……</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虹关村口的古桥,承载着婺源远古的沧桑岁月,虹关村古桥你让我感叹婺源先人的智慧与工匠精神。</p> <h3>  篁岭晒秋是婺源的一张靓丽名片。</h3> 霞浦 <h3>&nbsp; &nbsp; &nbsp; &nbsp;来到霞浦,开启了我的第三次行摄旅程,亲爱的朋友,当你徜徉在霞浦漫长的海岸线,到处都有你看不够的美景,品不尽的色彩。真的要感谢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妙手,把水墨丹青与色彩缤纷的颜料,尽情地泼洒在霞浦美丽的海岸线……</h3> <h3>&nbsp; &nbsp; &nbsp; 盐田鹅湾村的近海滩涂生长着一片片红树林,翠绿的红树林随着潮起潮落,或露出滩涂或与海水浑然一体,平静的海面倒映着渔民在渔船上劳作场景,点缀着海天之间,如梦如幻,美如仙境一般。</h3> <h3>&nbsp; &nbsp; &nbsp; &nbsp;霞浦东壁柔美的海滩,在落日余晖映照下呈现出金色的梦幻。渔家女优美的倩影点缀着一片金色的海滩,光与影的融合,静和动搭配。此情此景牵动着我心潮澎湃......</h3> <h3>&nbsp; &nbsp; &nbsp; 没有色彩的海湾和天空,静默幻化出美丽的诗篇。透过镜头我欣赏到,静静排列的竹竿,穿行的渔船,点缀着S湾,展现出独特的艺术画面。<br><br></h3> <h3>&nbsp; &nbsp; &nbsp; &nbsp;静静的海湾,摇晃航行的小渔船,一条抛向空中的渔网,呈现出海之美,滩之美,渔人之美的画卷……</h3> <h3>&nbsp; &nbsp; &nbsp; 曼妙的海湾,海水荡漾着饲养海蛏子的滩涂,一条条、一线线随着潮涨潮落,或淹没在海水里,或露出海面,滩涂象“甲骨文”一样,有的像鱼,有的像扇......劳作的渔船穿梭其中,形成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h3> 歙县 <h3>&nbsp; &nbsp; &nbsp; &nbsp;我的第四次旅程是在春暖花开的时节,走进了梦幻般的皖南,走进春天的色彩。真可谓: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美女导游朱朱告诉我们:渔梁坝是新安江水系中最大的滚水石坝,被誉为“江南都江堰”。我们来到渔梁坝已经是傍晚时分,有幸目睹了 “渔梁夕照”的迷人景色。</h3> 尼泊尔🇳🇵 <h3>&nbsp; &nbsp; &nbsp; 我的第四次远行,走出了国门,2019年3月2日经过八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我终于抵达了“世界50个一生必去旅行地之一”的尼泊尔。走近众神国度,开启净化心灵之旅。</h3> <h3>&nbsp; &nbsp; &nbsp; 博卡拉是尼泊尔的第二大城市,博卡拉市容市貌独具风情,很安静,也很悠闲。当我们徜徉于费瓦湖畔,心情格外舒畅。青山绿水,雪山皑皑,白色的鱼尾峰倒映在费瓦湖上,湖光山色,宛如仙境。</h3> 新疆 <h3>&nbsp; &nbsp; &nbsp; &nbsp; 从上海飞到了新疆,我的第五次远行走起。我们乘坐商务车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向西,穿越醉美的独库公路,首先到达了安集海大峡谷,又沿着伊犁河谷,从霍城的薰衣草,昭苏的油菜花,到五色花海喀拉峻,直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最后一站天山神秘大峡谷。一路上我看到了草原与雪峰陪伴,雪峰与峡谷辉映,森林与草原镶嵌......美不胜收的景色,深深滴震撼了我,我感叹祖国幅员辽阔,雄伟壮丽,在新疆让我从心灵深处感到,什么是诗和远方......</h3> <h3>&nbsp; &nbsp; &nbsp; 安集海大峡谷独自拥有红山、黛崖、青峰、绿岛、碧水等丰富色彩,就像上帝打翻了的调色板,五颜六色的颜料淋漓尽致地洒满了整个峡谷,使其色彩斑斓得像一条彩带,飘落在天山脚下。坊间更有人说:“上帝没有带走梵高,把他留在新疆、留在安集海大峡谷的某个段落”......</h3> <h3>&nbsp; &nbsp; &nbsp; &nbsp;天山神秘大峡谷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所辖的库车县,这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美妙而神秘的遗迹。走进大峡谷,你会被鬼斧神工的峡谷美景而震撼、惊叹。</h3> 泾县 <h3>&nbsp; &nbsp; &nbsp; &nbsp;我的第六次旅行是前往安徽泾县探秘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此次采风的目的是:弘扬非遗文化,礼赞工匠精神。</h3> 泉州 <h3>&nbsp; &nbsp; &nbsp; 2019年9月4日我又一次来到福建走进南靖土楼、泉州惠安、苏堤古村等地拍摄人文景观,这也是我的第七次旅行。</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当我们走进惠安,走进大岞,走近那带有咸味的闽南风情,走近那风姿绰约的惠安女。那些传说中的惠安女以及她们的故事……仿佛像大海的波涛一样冲击着我心灵,触动我情不自禁地把焦点对准了她们,每按一次快门,都在我心灵的底片上留下挥之不去的惠安印象。</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亲爱的朋友,你看那一丝丝一缕缕洁白的线面,随风飘荡宛若无数的银丝,点缀在蓝蓝的天空下,装扮着穆阳溪畔这个古老的苏堤线面村。望着这一架架散发着淡淡芳香的线面,这一架架线面编织着村民的美好生活,也编织着一代又一代村民的梦想。</h3> 金山岭长城 <h3>&nbsp; &nbsp; &nbsp; &nbsp;我的第八次远行登上了万里长城,2019年9月25日我来到了令人向往的金山岭长城。秋色中的长城,雄伟、壮丽、庄重、纯净。古老的城墙给人一份沉甸甸的厚重,让人静静地去沉思……</h3> 坝上草原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我的第九次远行终于来到了坝上草原,带着旅途的疲惫我深情地仰望五彩斑斓坝上草原,印证了朋友对坝上草原的赞美之词:<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秋天的坝上草原举头就是一幅画,低头就是一首诗,转身就误入了童话的世界……</span></h3> <h3>&nbsp; &nbsp; &nbsp; &nbsp;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在透风沟上,我仿佛一下子掉进了上帝的调色板,进入我视线的每一寸景色,都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田,啊!坝上草原你让我感叹这场酝酿已久的相逢,在此刻完美实现。</h3> 松阳 <h3>&nbsp; &nbsp; &nbsp; 2019年11月25日我来到了浙江丽水松阳丁坑村、沿坑岭古村落。丁坑村、沿坑岭古村落风景秀丽,民风淳朴,不仅是著名的画家村,又是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我的第十次远行让我欣赏到古村落的柿子红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回顾我的2019,感恩所有的遇见。走进2020,开启我的行摄新征程,继续以相机为伴,以摄影为乐,在快门声中,定格每一个诗和远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h3> <h3>摄影:刘文学</h3><h3>文字:刘文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