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红哨(原题为 我的岳父周宜珍)

周氏应森公文化风采

<h3><br></h3><h3> 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国土局第一任局长周宜珍曾是家喻户晓的城步南山高山红哨指导员,哨所被评为全军高山红哨,1969年在北京天安门毛主席亲自接见了他并亲切握手!</h3><h3> 在祖国湘西的雪峰山脉里,有一片绿色大草原,象一块碧绿的翡翠,嵌镶在湘桂边陲的巍巍南山上。草原平均海拔1760米,南北绵延80里,人称80里大南山。山上有四十八坪、四十八溪,坪坪芳草茵茵,溪溪清流涓涓。南山大草原,既有北国草原的苍茫雄浑,又有江南山水的灵秀神奇。</h3><h3>在这片南山大草原的西山顶上,坐落着一座高山哨所。哨所隶属于广州军区,曾经是该军区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哨所。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哨所,解放军官兵们用自己的青春铸就了祖国南疆的一道不朽的钢铁长城。而我的岳父周宜珍同志,正是这哨所里的一员,并因守卫高山哨所,被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亲切接见,被历史所铭记。</h3><h3> 岳父周宜珍,邵阳武冈人,1960年参军,分配在邵阳地区独立营担任战士。1961年“台海危机”,国民党反动派蒋介石高喊反攻大陆,并大肆在大陆搞间谍活动。因为南山地势开阔,极其利于空降部队,于是国民党反动派在1961年空降六名台湾特务至城步南山草场。反动特务以记者的身份到处收集情报,准备将南山牧场作为国民党反动派的反攻大陆的一个空降点。</h3><h3>岳父周宜珍所属的部队当时正驻扎在城步县城,得知敌特情况后,立即将国民党反动派的六名特务追捕,并将其绳之于法。</h3><h3>1961年至1962年,国民党反动派还是贼心不死,多次派飞机侵扰南山牧场,大量散发反动传单。1962年,邵阳军分区决定在城步县南山设立防空哨所,预防国民党反动派特务再次入侵。本在城步县城驻防的岳父周宜珍得知后情况,立即向上级主动请缨要求去高山哨所驻防,保卫国家。</h3> <h3><br></h3><h3>其时渺无人烟的南山大草原,是一个地处偏僻、交通极为不便、且自然条件十分艰苦的地方。岳父生前,我曾问过他为什么主动请缨去高山哨所,岳父回答很简单却又很坚定:“我是一名解放军战士,我的职责就是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去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战斗,这是军人的尊严和荣誉,更是一名共产党人最应该做的!”虽然那时的岳父已经年过古稀,重病缠身,但说这句话时是那么铿锵有力,震撼着我的心灵。我很遗憾自己没有从过军,但那一刻,我明白,有一种军人的荣誉是舍身忘死,有一种军人的尊严是顽强拼搏,有一种军人的精神是人民的信仰!</h3><h3>1963年6月,广州军区正式建立哨所编制,岳父有幸担任了哨所的指导员,成为哨所的指挥官。建编之前的高山哨所是一所简陋的木制小屋,并不利于部队防守驻扎,于是军区决定修建一座完善的军事防空哨所。在1880米的高山上,在没有任何交通工具的帮助下,建一座钢筋水泥的哨所是何其困难。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困难。岳父带领哨所官兵,靠着手拿肩挑,花了整整两年时间,才建成了如今我们在南山大草原上看见的钢筋水泥哨所。哨所分成营房、碉堡、地道、战壕、操练场五个部分。虽然不大,但却凝聚了哨所无数官兵的心血,为了营房早日完工,岳父每次都是尽最大可能的挑着钢筋水泥,往大山顶上爬。不管风霜雪雨,不顾道路曲折,不问山高路险。有一次,军区领导到南山哨所视察哨所修建情况,当看到哨所官兵,睡在四壁通风的木板房里,吃着冷硬的馒头,挑着几百斤的重担往高山上一点点的修建哨所时,热泪盈眶,激动的握着岳父的手说:“宜珍同志,苦了你了。以前只知道南山苦,并不知道南山这么苦。这里的情况,我一定向上级军区报告。不容易,太不容易了。”岳父敬了一个军礼说:“首长,我们不苦。我们比起当年的长征到这里工农红军,我们很幸福。我们革命军人就是要奉献祖国,保卫祖国。”岳父的腰就是在修哨所的时候压坏的。老人家生前回忆修哨所的情形,脸上没有半点苦难之情,反倒是一种斗志昂扬的激情。我想那是一种敢于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顽强革命精神。</h3> <h3><br></h3><h3>然而对于这些,岳父从来不和我们子女说起,他从不说自己曾被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过,也从不说自己的荣誉。我第一次得知岳父被毛主席接见是从大哥口中得知的,而且大哥只知道毛主席接见过岳父,并不知道详细。直到岳父病重时,我去看望他,提起毛主席画像和毛主席真人像不像的时候,岳父才和我说过一次毛主席接见他的故事,而且仅此一次,从此再无提及。我开始不理解岳父,总是问岳父为什么不提及被毛主席接见这么光荣的事情。后来岳父和我说了一句话,我才恍然明白:“毛主席接见我,并不是要我炫耀,而是要我更好的去为人民服务,更好的将高山红哨精神发扬和传承。你并不要总是纠结于荣誉,要谨记初心,不忘信仰。”那一刻,我才明白,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共产主义精神,是何其的无私和伟大!</h3> <h3><br></h3><h3>高山苦寒,红旗飘扬。岳父进驻高山哨所的第一天,就带了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插在南山大草原上。敌机发现南山大草原的五星红旗后再也不敢前来侵犯,再也不敢空投一张反动传单、空投一个特务。因为敌人知道,五星红旗的后面是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h3><h3>岳父在高山哨所上一呆就是七年。七年里没有回过家,没有叫过苦,没有被困难击倒。每到冬天,南山的雪下得特别厚,大雪把山全部封住,无路可寻。岳父依然带领哨所官兵巡查80里大南山,走一圈便是一天。在巡逻的途中,岳父还救起过一个牧民老人。寒冬里,南山大草原的牧民老人为了寻找丢失的羊迷失在南山的雪地里,因力气走尽便倒在雪地里休息。大家都知道在雪地里休息很容易被冻死。当我岳父发现老人的时候,老人已经昏迷。岳父立即将自己身上的大衣包在老人的身上,背着冻僵的老人回了哨所。等老人苏醒后,岳父执意送老人回家。老人顿时老泪纵横,紧紧抓住岳父的手说:“没有你们,我今天就冻死在南山上了。你们是人民的军队,是我们老百姓的大恩人!”</h3><h3>岳父送老人回家后,发现牧民老人家里十分困苦,本不宽裕的岳父将身上所有的钱送给了牧民。老人一直问岳父的姓名,岳父始终没有告诉他。只告诉老人,他是一名共产党的军人,是人民的子弟兵!</h3><h3>这件事是岳父再回南山时偶然与我说起的,他已记不起老人的姓名,或许这件事只是岳父在哨所时的日日夜夜、作为人民的子弟兵做的一件普通的小事。或许很多人会问我:你的岳父在哨所里有什么赫赫战绩没有?这个问题我也问过我的岳父,然而并没有。岳父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执行着平凡的任务。但是平凡并不是代表简单,平凡并不代表着不伟大。共和国的战士都站在不同的平凡的位置上,体现着伟大。谁敢说人民军队不伟大,谁又能说他们干的工作是平凡呢?我想平凡的是个人,伟大的是精神。正是我们的人民军队有着不怕吃苦,有着敢于奉献,有着忠诚信仰,有着保家卫国的精神,才体现出伟大。</h3> <h3>1969年的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20年周年的国庆。岳父在哨所艰苦奋斗、敢于奉献的事迹被报送上级,广州军区推选岳父到了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并被毛主席从千名军队代表中挑选出来在中南海接见。毛主席亲切接见了岳父周宜珍,并和岳父聊起了家常,夸岳父是个好样的小老乡。毛主席接见岳父的那个下午,还带领着岳父一起劳动,并嘱咐岳父回到部队要继续努力,干好革命工作。临别前,毛主席还赠送了岳父一袋南瓜种子,要求岳父发扬吃苦精神,发扬劳动精神。岳父返回湖南后,湖南省军区热烈欢迎,并邀请他到各单位作先进事迹报告。《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各大报刊纷纷满版登载岳父周宜珍模范事迹。后来哨所被中央军委誉为“高山红哨”。广州军区与省潇湘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高山红哨》纪录片在全国上映。以高山红哨为题材的话剧、歌舞剧在全国各地久演不衰。20世纪70年代,“高山红哨”这一名词在全国家喻户晓。然而对于这些,岳父从来不和我们子女说起,他从不说自己曾被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过,也从不说自己的荣誉。我第一次得知岳父被毛主席接见是从大哥口中得知的,而且大哥只知道毛主席接见过岳父,并不知道详细。直到岳父病重时,我去看望他,提起毛主席画像和毛主席真人像不像的时候,岳父才和我说过一次毛主席接见他的故事,而且仅此一次,从此再无提及。我开始不理解岳父,总是问岳父为什么不提及被毛主席接见这么光荣的事情。后来岳父和我说了一句话,我才恍然明白:“毛主席接见我,并不是要我炫耀,而是要我更好的去为人民服务,更好的将高山红哨精神发扬和传承。你并不要总是纠结于荣誉,要谨记初心,不忘信仰。”那一刻,我才明白,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共产主义精神,是何其的无私和伟大!随着祖国的强盛,高山上的防空哨所失去了原有的作用。1978年,广州军区裁撤了高山哨所编制。“高山红哨”成为了历史中红色的一页。然而“高山红哨”这种为了国家安全义无反顾、恪尽职守、敢于奉献、自力更生、艰苦朴素、顽强拼搏、励精图治、服务人民、牢记使命、相濡以沫、排除万难、克敌制胜的精神还一直传承着。</h3><h3>高山红哨,已不单单是一个哨所,它是一个共产党人爱国精神的丰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