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翠湖行不足(文*雪晨 图*杨石彪)

忆长安

<h3>  我对一切美好的事物,几乎都是零免疫力的。比如说那娇艳的花草,秀丽的风景。我身居黄江这座岭南小城,已经有十五个年头了。这里的每一草一木,都曾经无数次在我的镜头里出现过。这里的每一寸山水,都曾经以不同的姿态,呈现在我的笔下。<br></h3><h3> 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处令人神往的地方,这就是东莞市著名的黄牛埔森林公园。黄牛埔森林公园,依托东莞十大水源地黄牛埔水库修建而成。始建于2010年春,占地面积足有8.6平方公里。一条堪称国标的绿道环绕水库一圈,全长大约15公里左右。这里山水相依,绿树成萌。森林覆盖率高达70%以上,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天然的氧吧。这里一年四季花团锦簇,风景宜人。是你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也是我们健身锻炼的最佳场所。</h3> <h3>  这里与诸多的岭南小城也都一样,没有非常鲜明的季节更迭。一年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雨季、一个是旱季。每年的四到十月份,当雨季来临的时候,这里就是一片欢快的海洋。这里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注定了这里的天气是多变的。就好像邻家精灵古怪的小妹,拥有着令人琢磨不定的心思。前一阵也许还是艳阳高照,过一会儿立刻就是倾盆大雨。真的可以说是“东边日头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h3><h3> 风云多变的天气对我们游人的心情来说,那肯定是一种考验。但是对这里的动植物来说,却是一场难得的盛宴。你看郁郁葱葱的草木,充分的享受着这难得的沐浴机会。将自己曼妙的身段,尽情地裸露在这风雨中。好去洗涤枝杆上的灰尘,展现出自己最美的容颜。你听调皮的鸟儿在细雨中自由的穿梭,评头论足者这晚餐的丰盛。只有那水中的鱼儿,漫不经心地吐着泡泡,打量着树下那湿透了的钩叟。</h3> <h3>  如果说这里的雨季是喧闹欢快的,那么这里的旱季就是静谧诗意的。每年的十一月份至第二年的三月份,旱季也就如约而至。不一样的感觉,也就在此油然而生。从每一片森林里吹来那柔柔的风,你就可以感觉到一种难得的舒适与凉爽;从每一朵盛开的鲜花所送来的芳香,你就可以感觉到那久违的温馨与陶醉;从每一块岩石上裸露的苍桑,你都可以感觉到诗情画意的境界;从骑行者那劲爆的音响中,你也可以感觉到那青春的飞扬与潇洒。<br></h3><h3> 就算是到了晚上,都市中已经华灯初上。这里美丽的夜色,也是别有一番风韵。网红们潇洒自在地在湖边,自弹自唱着悦耳动听的歌曲。萤火虫自由地穿梭在林间,点缀着演唱会的氛围。天上的星星调皮地眨着眼睛,倒映在静谧的湖水里。偷偷地看着我与相爱的人,牵手漫步在皎洁的月光下。见证着我们长长的相思,偷听着那浪漫的情话。这一刻我仿佛听见了,宝山的心跳,翠湖的脉搏。</h3> <h3>  每周周末的闲暇时分,这里是我打卡的必到之地。我也只有去零距离地接触她,才能彻彻底底抛弃这尘世的烦恼。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她的怀抱,我才能完完全全地放松自己。要么骑着自己心爱的单车,沿着风光秀丽的绿道驰骋一圈。将音乐与艳阳碾在车轮下,将汗水与风抛在身后。或者静静的端坐在苍岩之上,抛竿甩线垂钓。与流水参禅悟道,与鱼儿游戏嘻耍。就算是到黄昏时分空手而归,至少心情也是非常舒畅与惬意。</h3><h3> 黄牛埔森林公园,也许在整个东莞来说,并不算是最出众的。但是它却始终如诗如画般的存在在我的笔端,永远都是我激扬文字的源泉。因为它在我的心中,早已牢牢地占据着一个重要的位置。就像是我们人生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朋友。值得你静下心来去用一壶老酒、一段故事,与她秉烛长谈整整一夜。最爱翠湖行不足,其实就是我内心之中,对黄江这座小城的一种牵挂与执念。</h3> <h3>(本文图文均为原创,拒绝翻录。音乐来自于酷狗音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