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霞和改霞

我爱我家

<h1>  转霞和改霞是曾在我家做过活的两个小保姆。 一听这土得掉渣渣的名字,肯定是我们那旮旯的洋芋蛋。我们那儿的农村,男娃和女娃的名字都是随便起的,什么“ 门拴子”“ 高叫子”啦!什么“ 岁社子”“ 变社子”“宝瓶子”啦。这些名字也没有特定的含义, 都是娃他爹和娘看见一个物件, 或者想到什么,随口叫出来的。 通常还在名字后面加一个“子”,听起来好像日本名字,土中带洋,蛮别致的。可是朴实的乡里人哪知道什么日本?这不过是我们那儿的方言,就好像北京的“儿”化音,诸如“ 大前门儿”,“小板凳儿”一样,叫起来朗朗上口,绝不拐弯抹角。</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小名随便起随便叫。但大名可是斟酌再斟酌,不是慎重地请村里识文断字的老先生, 就是央求村里唯一的一所学校的老师起的。通常女娃的名字大多都是“梅”字,而男娃是“明”字。像我们家的姑姑就是“梅”字辈。最后一个字是“梅”,而中间的一个字就从春夏秋冬,季节更替;抑或花鸟虫鱼,世间万物中萃取。结果所有的姑姑们:亲姑姑、堂姑姑、表姑姑,到最后一个家族,甚至一个村里的女孩儿,一溜溜儿全是春梅、夏梅、冬梅或者巧梅、喜梅之类。 我母亲的娘家距离我们村,虽不远不近,但中间也是隔着一条河,翻过一座山的,但是毫无例外,母亲也叫“梅”</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而转霞和改霞的名字却不是随便起的,是有绝对特殊的含义。在农村,不管是家境殷实的小康之家,还是一贫如洗的贫困家庭,任凭怎么样的家庭都必须得有一个男娃。男娃除了传宗接代,传承家业,更重要的是干农活的好把式,家里的顶梁柱。所以那些没有男娃的家庭,除了用尽手段,拼尽洪荒之力,千方百计地躲避计划生育, 再就是绞尽脑汁在家里一群女娃的名字中做文章,期冀老天爷给自己赐一个男孩儿。这样像“招娣”、“等娣”一类的名字就应运而生。像“转霞”、“改霞”这些名字就比较隐蔽了,但无一例外都是父母亲希望给家里“改”一个弟弟或者“转”一个弟弟的。这些猜测是转霞和改霞相继到我们家后我一一证实的。</h1><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转霞和改霞虽然名字相似,但是性格截然相反。先说说转霞吧!我家的第一个小保姆。那时我的大宝刚刚一岁过点,还不会走路。我因为产假休完,续了几个月后实在再不敢请假了。而婆婆也要上班,这样请一个看小孩的保姆势在必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托亲戚在老家乡下找了一个十几岁的女孩。</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记得那是一个清凉如水的夏夜。黑,渐渐布满天空,满街的华灯次第开放,亲戚打电话告知我小女孩儿已到西郊。我坐着公交车赶到车站,在一辆疲惫不堪的货车旁,立着一个细脚伶仃的女孩儿。女孩儿看到我,黑红的小脸上泛起一丝怯生生的笑意。</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这女孩叫转霞,熟悉了以后转霞就告诉我。她有姐姐妹妹,就是没有弟弟。父母亲给她们姐妹们本来是要起“招娣”“引娣”这类名字的,可是村里还有一家没男孩的叫这些名字,无奈,爹娘只好另辟蹊径,终归还是希望他们家这些碎怂女娃们能转一个或者引一个弟弟来。</h1><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转霞生性腼腆不善言辞,但是很勤快,家里的大小活都能看在眼里。择菜洗菜,打扫卫生,抱娃哄娃,总之家里的活计虽不是样样精通,但也是拾起什么干什么,从不挑挑拣拣。这样的女孩子我是喜欢的,也是很心疼的。毕竟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儿,这样的年纪应该是在父母亲的怀抱里撒娇,是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却因为家境贫困,不得不早早辍学,背井离乡打工补贴家用。我亲切的唤她“霞霞”,她叫我姐姐。时间长了,彼此很熟络了。转霞偶尔会提起自己的父母亲,但都是一句话带过。那时我明显的感觉到,她那双本来不大的细咪咪眼睛突然黯淡下来,淡灰的眸子瞬间蒙上了一层阴霾,我也不便深问。转霞告诉我,她之前还在另外一家干过。她笑嘻嘻地和我拉家常,聊之前那家的女主人,聊那个调皮的小男孩。她不停地喃喃自语道:那家的姐姐穿着一件好漂亮的白裙子呀!真真的像一个仙女啊!霞霞说这话时,我分明看见她眼睛中的小星星一闪一闪的。我告诉她:“霞霞,你也会拥有一件美丽的白纱裙,你也会像仙女一样,明年夏天姐姐给你买!”</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弹指之间到了年关,转霞要回家过年,我和婆婆领着霞霞到商场给她从头到脚买了一身新衣服,又把我们家里的不管男式的女式的,大人小孩的旧衣服收拾了一大包,给她结算了半年的工资,把她送上汽车。我告诉霞霞:姐等着你!转眼间大年热热闹闹地过完了,正月十五到了,又过了。春天来了,草绿了,花开了。天气渐渐的热起来,街上飘过了一个又一个的白裙子,可是霞霞却始终没有出现……</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改霞是十年后到我家的。彼时我的二宝马上要降生,婆婆虽然已经退休,可身体不大好,家里需要一个帮衬婆婆打杂的。改霞也是十五六岁的年纪,比转霞高挑,皮肤也白皙,但是脸颊上有两坨红二团,周围还明明白白的撒着几粒小雀斑,这样,皎好的相貌就生生被打了折扣。</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改霞的名字应该和转霞的名字是一样的缘由吧?果然,改霞家也是女将一排排,不过他的娘不负众望,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给她们的女排末尾添了一个带把儿的。因为对转霞的遗憾,改霞的到来,我是满心欢喜的,潜意识里我是把她看成了转霞,更是想续转霞的情缘。但…… 让我大失所望。改霞活泼却一点都不天真。让她择菜,最终老叶子还是和嫩叶子混在一起,洗完菜,那些小泥还巴巴地藏在菜里,让她切菜,看她歪歪斜斜地拿起刀,再看看案板上那些惨不忍睹的成果,我真是诧异万分。在农村,十五六岁的女孩不是在田地里劳作,就是家里的小能手。在我们村里除了我,同龄的女孩们那是个个心灵手巧。擀面、蒸馍、喂猪、养鸡,还会烧火填炕。可这个改霞和十年前的转霞真是天壤之别,截然不同。可是改霞竟然还意识不到我的不满,在那喋喋不休:我在我们家里啥活都不干,有我妈,还有我姐姐们呢!我愕然!改霞丝毫没有顾及到我的情绪,依然滔滔不绝:“我们家还开了工厂,我妈还有我姐姐们都在我家厂里上班。”家里有工厂?那怎么还出来当保姆?看人脸色呢?不过这个改霞可是一点都不用看我的脸色的……</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改霞,你们家是啥工厂哟?你怎么不到你家厂里干活呀?”</h1><h1> “姨姨,就是……就是养鸡场…… 哎!我不爱在鸡场干,那里脏的很,臭烘烘的……我就想出来,到外面浪浪。”</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到外面浪浪……”,我更是一脸黑线,敢情是把我们家当做旅游胜地了?罢!罢!罢!左右不过是个小孩子嘛,不会做活我可以调教,慢慢来,我自己安慰自己。</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洗不干净菜,不会切菜,卫生总会打扫,衣服总能洗呗!可不是手洗,是用洗衣机。我把改霞叫到卫生间,给她一一示范,怎么接水,放水,摁哪个按钮。倒是个聪明娃,没一会儿工夫就学会了…… 我如释重负,艰难地腆着大肚子,吃力地爬到床上,刚迷糊了一阵,那边却一惊一乍。</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姨!姨!我忘了告诉你了,我妈说女娃不能碰凉水!”接着改霞从卫生间里冲出来,蹿到我的床前,把她那双白嫩细长的手直直的戳到我的眼皮子底下,“我妈说了,我的手一碰凉水就变得通红……”她满脸委屈,两坨红二团因为激动,越发的红得像两颗圆圆的灯笼椒,那几粒小雀斑也瞬间移位,和眉毛眼睛挤在了一起。</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可是,这水并不凉哎!也没让你用手洗,只不过是把洗干净的衣服捞到甩干筒里而已……”</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姨姨,你可不能欺负人啊!”我竟然哑口无言,连忙拖着笨重的身子,翻箱倒柜终于找出我许久不用的橡胶手套,递到她手里。</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接下来的日子还算风平浪静,改霞倒是规规矩矩的,再没出什么幺蛾子。菜我自己洗自己切,当然做饭的更是我,人家改霞在她们家好像是大小姐,很矫情,我不敢欺负人家岁娃娃。改霞的工作主要是扫扫地,抹抹桌子,大宝到放学的点了,就去学校接大宝。我发现她不爱在家里干活,可是一说接大宝却是欢天喜地,迫不及待的往外跑,到底是小孩呀!</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一日,改霞在卫生间里待了好长时间,反正我也习惯了,她就是爱磨洋工。门终于开了,改霞期期艾艾地走到我跟前:“姨!姨!我身上来了!” “啥?身上……” 噢!我忽然意识到了,她说的“身上”就是“例假”,是向我要卫生巾,我从柜子里找出我的卫生巾递给她。</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姨姨!你这卫生巾多少钱?”</h1><h1> “怎么了?三块钱。”</h1><h1> “姨姨!我在家里用的可是五块钱的。”</h1><h1> 我惊愕的望着她,她那双杏核眼睛似笑非笑,似乎还藏着一丝狡黠。我真搞不懂这个女孩,家境好像挺不错的,有养鸡场,还说他们家顿顿吃大米饭肉菜,连卫生巾都比我这“城里人”用得贵,那她何苦要出来打工?难道是来体验生活?我出生农村,深深体会到农村的困苦艰难。我娘家还算可以,父亲是老教师,有退休工资,就这样母亲都舍不得顿顿吃大米饭。只有家里来客人了,才蒸一锅香喷喷的大米饭,炒几碟像样的菜。平时他们都是上顿洋芋疙瘩下顿面片子,再下顿是长面(面条)。如果是夏秋季,地里长满蔬菜的话,面里才能看到绿茵茵的菜叶子,红彤彤的西红柿。到了冬天,地里面是光秃秃的,那锅里面也是白花花的,捞上一筷子,除了面,还是面……(后来亲戚告知我底细,我才知道改霞的满嘴谎言:所谓的养鸡场,也只不过是比邻居多养了几只鸡,至于顿顿大米饭更是不可能,而五块钱的卫生巾,鬼知道她以前到底见过卫生巾吗?)</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我和改霞的矛盾终于爆发了,缘于她爱煲电话粥。改霞初到我家时,我怕她心急,想家,就让她用座机给家里打打电话。刚开始改霞还有点胆怯,一天用一次电话,后来看我也大方,索性一天三次,给她们家众多的姐姐妹妹们早请示晚汇报。到最后更加过分,活计没干多少,每天吃饱喝足之后,就抱着个电话,从早到晚和她那个小屁孩弟弟拉家常,无非是炫耀她昨天吃了什么好吃的,今天又得了一件花衣服,或者是一双红色的小皮靴子(我从他们的对话中,隐隐约约听到她好像特别喜欢那双靴子,那是我仅穿过几次,还半成新的。在物质上我很大方的,经常送她衣物)。</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这样子的改霞我实在忍无可忍了,我叫她“改霞,过来,把电话放下,我们说会儿话。”</h1><h1> “姨姨!等一会儿,我今天和我姐还没说上话,我姐马上就回来了……”</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我终于崩溃了,也顾不上我笨硕的身子,一个箭步冲到她的身旁,夺过电话。改霞还是第一次见我这样,终于害怕了,乖乖地坐到沙发上。可嘴里依然不饶人,“姨姨!有啥话快点说!”我望着这个乳臭未干的黄毛丫头,努力平熄着我满腔的怒火,尽量放慢声调,“改霞你知道你到我们家是干什么来了?”</h1><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知道……”</h1><h1> “知道?那你怎么这也不会干,那也干不好,电话倒是一天打个不停。”</h1><h1> “姨!我妈说了,我到你们家主要是抱娃娃,你看看你,让我干这么多。扫地,洗菜,还要洗衣服,我在我们家可是啥活都不干!”</h1><h1> “可是……可是……”,我竟有些结结巴巴,“我家的孩子还没生下来呀?你总不能一天闲着白吃白喝干拿钱吧!”</h1><h1> “反正我不管,我们说好的只管抱娃娃,其它的活我不干!”这句话她说得斩钉截铁,又那么理直气壮,我竟然在她面前输了气势。</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我终于有点清醒了,这样的改霞,她终究不是转霞。那么懒散矫情,那么爱慕虚荣又满嘴谎言,我怎么再能收留她,怎么还敢让她看护我将要出生的二宝。和公公婆婆商量后,算好工钱,外加几件衣服,一双小皮靴,终于把她打发走了。就在最后时刻改霞还在和我据理力争。</h1><h1> “姨!我总共干了二十一天,你可要算好账,一分钱都不能少!”</h1><h1> “知道,我给你算一个月的工资了!”</h1><h1> 一场闹剧,终于在我赔了夫人又折兵后惨淡收场。</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转霞和改霞:相似的名字, 相同的家境,却造就了截然不同的两个人,这应该和她们的家教有关吧?转霞谦卑,老实善良,我猜想她的父母亲也必然善良老实隐忍。改霞狡黠虚荣,谎话连天,想必也是缘于原生家庭的耳濡目染。</h1><p class="ql-block"><br></p><h1> 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h1><p class="ql-block"><br></p><h1> 流转经年,昔日的是非种种,终究释然。</h1><p class="ql-block"><br></p><h1> 也曾会在某个阳光正暖,微风不燥的休闲时光偶尔忆起:转霞,不知道你的娘是否给你已经生下小弟弟?不知道现在的你是否穿上了心仪的白纱裙?改霞,是否还如少女时那么狡黠虚荣?但愿狰狞的生活早已磨钝你那身上的利刺,冲刷掉你身上的泥污……</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