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脊梯田纪游

天宇苍茫

<h3>龙脊梯田,是指在龙脊山上开发出的梯田, 位于广西龙胜县龙脊镇平安村龙脊山。分为金坑(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h3> <h3>通常意义上的龙脊梯田是指龙脊平安壮族梯田。</h3> <h3>龙脊梯田有悠久的开发历史。唐宋时期,梯田得到大規模开发,至明清时期,龙脊梯田基本达到现有规模。经过历代先祖的血汗累积,一座座山坡化为大规模的梯田群。</h3> <h3>这里的自然景观和自然环境保护得很好,溪流青山、角楼山寨,古朴清雅,画意十足。</h3> <p class="ql-block">我们一家是在十多年前的二月份到的梯田景区。到达山脚下时,已是傍晚时分,热心的壮族村民帮我们背上行李,引领我们登到山上的民宿。</p> <p class="ql-block">上山后,天很快黑了下来。山上无去处,就在客厅的火塘旁与房东老太聊天。房东大妈抱着孙子,乐得合不拢嘴,其乐融融。</p> <h3>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翻身起床,从窗户看出去,只见云雾弥漫山田,充满诗情画意。</h3> <h3>心头一阵窃喜,此乃天助我也!我立即拿上照相器材,快步走出民宿,四处觅景摄景。</h3> <h3>天人合一营造的美好瞬间,被我一一定格,收入镜头。这清晨开门第一摄,使我惊喜连连。</h3> <p class="ql-block">吃完早餐,在热情的民宿老板娘的带领下,我们边在平安壮族梯田景区赏景,边向金坑(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的方向行进。</p> <p class="ql-block">此时雨已暂歇,天气逐步放晴,梯田美景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冬天淡季,又逢阴雨天,天底下所见之处,只有老板娘和我们一家三口。一时间似乎我们独享了整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我居高临下,看着层层叠叠的梯田构成的天然肌理,错落有致,充满韵律美。我不断搜寻最佳视角,要想拍出最美的梯田。</p> <p class="ql-block">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山路,进入金坑(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时,雨又渐渐大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我们没带雨具,只得到路边的瑶族民房厅堂临时避雨,主人非常客气,还同意让我拍了他们在火塘火聊天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雨借风势,云借雨势。从走廊窗口往外看,梯田与云山构成了一幅幅气韵生动的泼墨山水画,真是难得一见。</p> <p class="ql-block">等雨稍停,我们立即上路,抓住这难得的天气机遇,忘情地取景拍照,摄下一幅幅云雾缭绕的水墨画:</p> <p class="ql-block">终于爬坡过了一个弯道,前方看到一片黑压压的房屋,老板娘告诉我,这里就是金坑(大寨)瑶族村了。大寨瑶村,果然气势不凡。</p> <p class="ql-block">我们庆幸有过这么一段激动人心的难忘旅程!</p><p class="ql-block">(注:之后我又去游览过名头更大的云南元阳梯田,但是我认为龙脊梯田的美是不可替代的)</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谢谢您的观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