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只能成追忆,只是此时已惘然

无极

<h3>  想为一年做一个总结,不是工作总结冰冷骨感的那种。我努力的回想了即将过去的一年,没有发现特别撩拨心弦的旧事。时日就这样过去了,波澜不惊的汇入了生命之河,一朵浪花也沒溅起。心有不甘的几次拿起笔,做出一副为赋新词的样子,可是竟然没有一丝愁苦。无奈登楼远望,也无几许激悦,只是觉得江山寂寥。</h3> <h3>七律.流年</h3><h3><br></h3><h3>江山依旧朱颜改,病生华发花辞树;</h3><h3>多少艰难旧时事,几无变迁今日心。</h3><h3>曾吟阳关残照里,又歌离歌西江渡;</h3><h3>纵把疏狂图一醉 ,难将心事与人诉。</h3> <h3>  仔细想来还是有些事感动在心的,只是岁月过了花季。有些事、有些情感存封于心房较好,不是所有的事都可以书写于纸面的。而过去的一年恰如枯井落石,浪花与回响都被圈在那口井里了。</h3> <h3>鹧鸪天.红退绿浓春已尽</h3><h3><br></h3><h3> 红退绿浓春已尽。小塘新荷映水碧。若是眼底无花落,不信初夏有离恨。</h3><h3> 芳华逝,情难却。别有滋味上心头。且让青山遮前程,残阳征雁声断魂。</h3> <h3>  当我努力奔跑时,不是道路险阻,而是体力不支了。当我拿起笔时,不是世事未知,而是寸管难书了。就这样任凭着花开花落、雪雨风霜,听着花儿破蕾的声响,看着江村渔火的风帆,我的岁月又过去了一年。</h3> <h3>菩萨蛮.劝君樽前祝东风</h3><h3><br></h3><h3> 劝君樽前祝东风,花开花落应相惜。珍重今日心,酒浅相思浓。</h3><h3> 斜雨催新芽,骤风携残瓣。举杯邀月饮,一年能几何。</h3> <h3>  我常常安慰自己,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心境和情怀,现在的状态是最好的,也是与目前的境遇相衬的。汪国真说:“世界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那么只要世上还有风景,就做个观景人吧。</h3> <h3>忆帝京.此事可以成追忆</h3><h3><br></h3><h3> 年少不知世事坚,风花又是雪月。展转难成眠,登楼不知愁。人生一春梦,落花悄无声。</h3><h3> 山几重、阻我行程;水几更,误我扬帆。细细思量,当时茫然,此事可以成追忆。牵的一世情,犹记少年心。</h3> <h3>  如果一定要总结2019年,有什么收获。那就是在练习太极拳近十年后,又加入了夜行徒步舜耕山的队伍。舜耕山山色真好,常让我想起沈从文的那篇经典小说《边城》的场景,这里山色月色都有,只是那水在三公里以外,有一条奔流的淮河,每到秋季有一种江淮冷月照山关的苍凉。那山,那水,那人,还有一只狗狗,与山色同眠。</h3> <h3>清平乐.叶落知秋</h3><h3><br></h3><h3> 叶落知秋?寂寞山南路。若有人觅秋去处,梧桐霜染山径。</h3><h3> 秋有踪迹谁知?但听寒蝉吟唱,幽咽无人能解,因风飘过芦荻。</h3> <h3>  今年四月拾笔记事,开始只是以手写心。后来加入了《一扇晴窗》圈子,偶遇小桥流水老师。我自己早年兼职做过行业小报的副刊编辑,是个看重文字,轻视修饰的人。我连写字都受网络的影响,常以别字行文。小桥流水老师帮我指出了许多错别字,也教我如何适应《美篇》的要求。现在想来即亲切又汗颜,按编辑审稿要求差错率为万分之三啊,我的错别字远超误差范围之外,更别说我的长期为纸质媒体写作的方式了,这不太适合电子媒体的要求。好在从十月后,在小桥流水老师的指导下,有九篇文章被加精鼓励。虽然我常说文章之道,微言大意,言事载道。但是每次上榜,还是和文章见报或发表杂志一样的心喜。只是电子媒体更看重文字之外,更重版面的新颖。这也是在小桥流水老师那学到的。</h3> <h3>浣溪沙.乌云层层遮天际</h3><h3><br></h3><h3> 乌云层层遮天际,暮雨声声敲小窗。泼茶惊起残梦里。</h3><h3> 生如夏花之灿烂,消的苦暑磨砺成。惊雷声里忆流年。</h3> <h3>  晃然如梦时,柳絮已扬花;知否红退去,举樽邀月饮。落花若有意,应知水长东;人生本无常,何需叹春短。我的年终总结就到此了,纸短言长,希望来年更好!</h3><h3> 就这样和2019年说声再见,2020年的钟声会很响很响,期待着。祝朋友们阅尽风物,人和事张!</h3> <h3>[后记]:一直以来自认为没有诗人气质的我,写了很少的诗歌,且用这几首古体诗词表达心情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