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我的2019

常明

<p>时间好不经用,一转眼,2019年又将成为过去,在这即将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不禁黯然神伤,我还没好好地舒展呢!那些原本想好的旅行计划呢?那些原本想好的拍摄计划呢?那些原本想好的各个计划呢?一个都没有实现,我不禁在茫然中感叹:时间呀,你真的是过得太快了!</p><p>回想这一年来,时光如流水,它不仅带走了我们的青春,也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岁月似把杀猪刀,朝朝催人老。</p><p>在这蹉跎岁月里,感受最多的就是珍惜。</p><p>这一年来,见过最多的是离别。虽然说人的一生,要面对很多次的离别,朋友的离别,亲人的离别,恋人的离别,俗语说的好,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有聚就有分,这是无法避免的,也是必然的,但又是那么的无奈!甚至每一次的离别都是那么的黯然惆怅、令人心碎!曾经这对我来说却是那样的陌生,而这一年来,我见过最多的离别却是死亡,一转身,便是永远。很多时候,想想都是那样地让人遗憾和挽失!静下来想想,感慨最多的,唯有珍惜。</p> <p>因为喜欢梵音,常去一座寺院聆听佛音,常去听几位法师讲经论道,这是一座重建的老寺院,原来是“东江纵队”的临时战地医护所,当年东江纵队在羊台山活动,并以此为根据地四处向侵华日军出击,每次作战结束回山时,纵队的伤病员并未带回羊台山,而是悄悄地送到了羊台山对面不远的狮子山脚下的一座破庙里由几位老和尚照顾;解放战争时期寺庙被炸废,老和尚也不知去向,仅留存些残垣断壁,淹没在杂草间隐隐若现地在那,仿佛在向每一个路人观望着,讲述着,那里曾经的英雄事迹。</p><p>前几年,石岩本地的一些信众自动筹款,在被炸废的原寺庙旧址上重建了观音寺,规模虽然不大,可也十分庄严,寺院由常住法师亲自带领信众动手建设;寺院有位老师父,我不知道他的法号,只是跟着别人一起喊他老师父,听说老师父已七十有余了,可仍每天在寺院参加劳动,要不就去挖地种菜,每天早晨,老师父还会开着小三轮车去市场上买菜,平时寺院里煮的斋菜,除了买的,有一部分就是从老师父种的菜地里摘的,没有农药残留,只施农家肥,吃起来口感明显要比在菜市场买的菜要好,所以大家都很尊敬老师父,有时候我星期天去寺院玩时,见老师父一个人在忙碌,也会搭把手帮帮忙,每当累得满头是汗时,老师父总是轻轻地说:“看你累得,快休息下吧!你去佛堂念佛去吧,这里有我做就行了”,我不瑕思索地回老师父道:“那哪行呢?看你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在这忙碌,我一个年青人坐在那念佛,我念不下去”。老师父听了默默转身去佛堂拿上一瓶水或水果递到我手中,“喝口水先休息下”!</p><p>老师父削瘦的身板,约有一米七五高,双手勤劳,干活的时候总是把前面的僧袍挽起扎在腰带上,背上常常留有汗渍,这就是老师父留给大家的印象。老师父为人和蔼可亲,说话轻声细语,带点他的家乡河南口音。记得2017年有次去寺院时,与老师父抬水泥板,寺院用的是山泉水,井口是露天的,老师父看到常有落叶掉到井口,水质不好,老师父自己动手用水泥砌了个井沿,上面用水泥板盖住,这样就保证了泉水的水质,抬水泥板时,开始只抬一块,我觉得太轻了,跟老师父说一次抬两块吧!少走几个来回,可是抬两块走了没一会我就后悔了,实在是太沉,才走一小段路我已累得气喘吁吁了,老师父在前面却气若闲定地跟没事一样,我肩膀被压得实在痛得没办法,腰都压弯了,气都喘不过来,跟老师父说:“老师父,休息下吧!我抬不动了。”老师父回头看了下我说:“在下坡时不能停,用舌头顶住上颚,坚持一下”。我看了下路面,确实,此时我们抬着水泥板正走在一个约四十五度的斜坡上,我照着老师父的话用舌头使劲顶着上颚,咬紧牙关扶着抬水泥板的铁丝,这样过了石板桥老师父终于说:“好了,放下吧”!放下水泥板,我已累得爬在水泥板上喘气了,老师父问了句:“年轻人,没吃过苦吧”!我告诉老师父:“这确实没有,我刚读完书就出来打工了,像这样的体力活确实没怎么做过。”</p><p>老师父感叹了一句:“现在的年轻人啊!你平时加强下锻炼吧。”</p> <p>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去寺院上柱香拜拜佛,念会径就是修行了,但其实那是表像,真正的修行是在心里。生活,才是你修行的道场。</p><p>“拜佛不修心,烧香给谁看”?“念经心不静,再念也惘然”。</p><p>修行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总结起来就一条:“修心”。</p><p>“人最可怕的就是与生带来的欲望”。生活,本是修行的道场。而慧华师父就用身体力行诠释了什么叫修行,也许,他懂得也不多,但慧华师父坚持不懈地用实践告诉了我们:“修行,就是修正自己“心”的行为,即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处事心态等,使之安住于善法,对人对事都能起正确的反应,具有慈悲与智慧。”六祖慧能曾说:“担柴运水无不是道”,可见修行并没有绝对的外在行为模式。</p><p>心中有佛,所见皆佛!</p> <p>2018年国庆假期间,我又去寺院,一师兄拉着我说:“师兄,你来了,你有空就去帮帮老师父装鸡粪吧!老师父胃不好,可他又闲不住,这不,刚吃完药,他又下地种菜去了,拦都拦不住”。我听了去菜地找到老师父,老师父脸色今天有些憔悴,可依然有条不紊地在继续着他的爱好:挖地、施肥、种菜。肥料是从附近养鸡的场地拉的,老师父正一丝不苟地一点点铲着鸡粪往小三轮车上装,见我过去,老师父那削瘦的脸上展现出了些许笑容,我找来把铲了帮忙装车,再由老师父开车送到菜地边,老师父再把鸡粪装到胶桶里,我提到远去地里依次把鸡粪倒在地上,这样装了几车,把那些废弃的鸡粪全运到菜地才罢。</p><p>后来,那师兄才告诉我:“老师父是胃癌晚期,我们没有告诉他”。</p><p>2019元旦去寺院,我没见到老师父,寺院主持告诉我:“老师父的家人接他回去治疗了,家人帮他买过医保”,“而且,只能化疗,动不了手术了”。</p><p>顿时,我有种不祥的预感,我默默为老师父祈祷!</p><p>在耳濡目染中,我知道,胃癌晚期意味着什么。我有位姑婆,八十多岁,也是胃癌晚期,医院都不愿收治了,最后只能以“杜冷仃”缓解痛苦,这样,我这老姑婆苦苦撑了半年,在瘦得不成人形时安祥离世,我这老姑婆跟着我姑爷爷早年受苦,姑爷爷被打成“臭老九”关进牛棚,姑婆只能默默流泪,后来平反,晚年安康,老姑婆也看得开,走之前还跟大家挥手再见,对家人充满了关切。</p><p>2019年端午节去寺院,在跟主持师父聊天时得知老师父正在化疗,不过人已瘦得不成样子了。</p><p>不久,从主持师父那看到了老师父往生的讣告,我也这才知道老师父有个法号,叫慧华。心里一痛,从此,再也见不到老师父了!</p><p>生老病死,虽然是自然规律,但,人是感情动物,不可能不为之动容,老师父为人豁达,对人谦和可亲,愿慧华师父一路走好!西方净土没有病痛。</p> <p>2019年中秋假日前一天,我还在车间与同事说说笑笑,一边工作一边聊着三天假期的计划,不想,三天假期后,我发现那同事未来上班,以为他回家了,下午得知消息,那同事在中秋节当天凌晨五点钟已经遇难。死于车祸,当场身亡。</p><p>这同事跟我住一个宿舍,只是从未在厂里留宿,仅仅工作日中午来宿舍休息一会,同事一家三口都在石岩街道,开有店铺,儿子也已经在公司上班,这样一家三口每年光是存款都在十万以上,可同事不知足,每天下班非要去开电单车拉客;在中秋节前一晚上二十二点后拉客到中秋节当天凌晨五点,经过石岩人民医院路口时,与另一辆正拉着客的逆行左拐的电单车相撞,同事身亡,肇事者逃逸三十六小时后被抓捕。</p><p>其实这同事去年七月也因开电单车拉客摔断锁骨,同事心存侥幸,每天下班仍然继续去开电单车垃客,从警方公布的视频画面看,同事因车速过快,在与逆行车相撞的那一刹那,同事整个人都飞了起来,出事地离医院急救科仅一百五十米。</p> <p>在我们谴责肇事者的同时,不由感叹生命不可承受之轻。人生易猝,且行且珍惜!</p><p>如果说同事的车祸是意外,那“无锡高架桥侧翻”事件,那就是人为的了,在明知超重却无视后果的情况仍然驾车上去,岂不是对别人生命的漠视?在此我不想去谴责肇事者,我只想说金钱利益代替不了生命,在你忽略安全的那一刻,你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但,受害者是无辜的。试问肇事者:你的良心能安吗?</p> <p>我不是追星族,但是名星高以翔的猝死,不正是诠释了生命不可承受之轻?当然,每个职业都有每个职业的危险和难处,那些触目惊心的猝死案例也不是没有过,正是这一次又一次对身体健康的透支,再一次向人们敲响了警钟。</p><p>很多时候,看别人的是故事,看自己的,却是回忆,人生如梦,活好当下,别等到失去时才懂得珍惜,人生很短,趁现在还来得及,时光也正好,去见你想见的人,做你想做的事,过你想要的生活,爱你想要爱的人。好好把握现在,莫辜负了这蹉跎岁月。</p> <p>回望这一年来,风尘仆仆,日子也是平淡如水,或许,这便是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这一年来淡出了摄影圈,不想去折腾了,累了。既然没有那份天赋,那就仅当爱好吧!</p><p>今年依然坚持跑步,锻炼身体。跑步,并未能给予我金钱和利益,却赋予了我一个健康愉悦的心情,它也没有告诉我找到解决难题的方法,但它教会了我如何去坚持和思考。</p><p>运动,是最好的良药。</p> <p>接近年底了,在我生活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p><p>10月28日清晨在跑步回来的路上,看到条小型流浪狗,吹了声口哨,不想这狗狗竟然悄悄地跟在我后面,直接跟到我宿舍了,好吧!即如此有缘,那就收了,带去打疫苗接种,并取名叫“旺旺”,后来因同事反对我领养旺旺,而把旺旺送朋友养,周末再去接回来给它洗澡,朋友养了一段时间不想养了,旺旺又回到了我的身边,开始我在超市买了包三斤装的“宝路”牌狗粮,旺旺不吃,朋友养着时天天喂餐厅拿的剩菜剩饭,这下我得另买狗粮了,因为狗粮,我跟一位相识多年的朋友分道扬镳。</p> <p>这朋友在卖狗粮,在我刚捡到旺旺时告诉过他我想收养旺旺,朋友说既然喜欢那就收养吧!他那有狗粮,告诉我说先买一包三斤的看看,三斤装的六十元钱,吃完再买十斤装的,给我最低价一百三十块钱。可是当我向他购买狗粮并转去一百三十块钱时,他却说至少要一百四十块钱一包,还说我砍他的价,还砍这么多,说他卖给别人的都是一百五十块钱一包的,我本来也想调侃下他,坚持一百三十块钱,爱卖不卖,朋友随之把钱转还给了我,还说信不过我的嘴,怕我说出去。</p><p>好吧!我去京东买了一包三斤装的狗粮,六十元钱,这朋友得知后,直接用语音对我说:“作为朋友,你的钱宁让京东赚也不让我赚是吧!我们可以拉黑了”。然后在群里说我十块钱也跟他砍价,不像个男人之类的话,对此我只能呵呵了。讲价,是我作为消费者的本能,钱是我的,即不是偷的,也不是捡的,并且每一分都是我的血汗钱。货是你的,你可以不卖,但是买卖不成诚意在,如果你以砍了你的价为由打击消费者,那就是你的错了,何况你我还是朋友,说什么十块钱也跟你计较的话语,换位思考下,难道你没跟我计较?你又像个男人?更何况我更拒绝道德绑架。</p> <p>于是,我被对方拉黑并被踢出他所管理的所有群。</p><p>很多时候,十块钱便可看清楚一个人,更可以看清楚一件事物的本质。</p> <p>回望这一路走来,见过了好多人,忘记了好多人,也记住了好多人;认识了好多朋友,记住了好多朋友,同时也淡忘或忘记了好多朋友,也有好多朋友不再联系,岁月沧桑,几经更替,容颜已老,毕竟各有各的生活圈子,因时间和地域环境,我们只能将彼此留在心底,保持那份真诚。还是那句话:“无论是新朋友还是老朋友,本人都一如继往地欢迎你,也祝福你!无论何时何地,任时光交替,岁月更改,你我的友谊常在,对你的祝福不改”。</p><p>一路走来,我并不优秀,但我善良不伪装;我有话直来直去,做事坦坦荡荡。我不聪明,但我肯定不傻;很多事,我都能看明白,只是不想说而已。我不像某些人,几个企鹅微信号,每天扮演着几个不同的角色。我很单纯,也很真诚,既然,你太精明,我太笨,那就各走各的吧!作为曾经的朋友,我仍然祝福你。</p> <p>回顾这一年的时光,虽平淡,有苦涩,有悲伤,有欢笑,也有甘甜,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心地放宽,遍地阳光。</p><p>将过去清零,放宽心情,继续保持戒骄戒躁的作风,以一颗积极、谦虚、谨慎的心态来迎接新一年的开始,2020,继续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