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我的2019!

安然

<h3>  时光匆匆,白驹过隙。稀里糊涂的,我的2019便走到了尾声,我的2019即将成为过去式。忽然,想举杯,为我的2019增添一些仪式感,向它道一声:往事随风,亲疏随缘。我干起,你随意!再见,我的2019!</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2019的春天</b></font></h1> <h3><font color="#167efb"> <i> 生命是一场无尽的轮回,春去冬来又是一年草长莺飞的春天。</i></font></h3> <h3>  2019的春天,是由一场重感冒拉开序幕的。随后,一个短暂而匆忙的春节之后,我和我接班两年的2016级1班迎来了初中阶段最后的一个学期——中考前的一百多天!</h3><h3> 每天机械式的重复早起晚睡,三点一线;神探般的眼光扫射我的34个小家伙,看那谁谁有没有认真听讲,那谁谁最近情绪不对,谁谁谈了恋爱,谁谁缺少关爱;和科任老师谈论的话题总是谁谁进步了,谁谁吃力了……口中永远重复的都是:“现在不吃学习的苦,将来就要吃生活的苦”,“你现在混日子 ,小心将来日子混了你”,“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不要空谈努力,结局不会陪你演戏”,“没有人能让你放弃,除了你自己”……</h3><h3> 我像一个罗里吧嗦的老妈子,会恨铁不成钢地揪住他们犯的小错狠批一顿。从“为自己负责”,直接上升到“努不努力决定你将来的圈子”,继而,落脚到“你的媳妇儿(老公)会在哪个层次,你的孩子将来会受到什么样的教育”“不好好学习,你会成为将来的‘恐辅’一族”……每次数落完,面前的小人儿耷拉着脸,自认负罪累累,下去不等洗心革面又恢复原状。于是,我觉得心痛不已,如此循环往复,不知疲倦。</h3><h3> 我觉得,我比孩子们还更紧张,因为我知道,我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教育者要永远保持一颗充满爱与责任的心。所以,我坚持,我传递。</h3><h3> 日子,一天一天,忙忙碌碌,匆匆而过。气温回暖,百花齐放。在桃花盛开田野,郁金香、牡丹竞相斗艳的时候,12个学生上了职中,和我们先行告别——中考的脚步近了。</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2019的夏天</b></font></h1> <h3><font color="#167efb"> <i> 毕业季,毕业际!你远走高飞,我原路返回!</i></font></h3> <h3>  紧张的节奏,使孩子们也变得疲惫起来,少了很多活力。体育测试,毕业合影,让毕业的脚步更近了,让人还是伤感不少。说实话,只要不谈学习,他们都挺好的:他们年轻可爱,仁义懂事。他们会在挨批后诚挚的道歉,会在我不舒服的时候亲切的问候,会在班级利益跟前竭尽全力,会在每一次模考后默默反思……特别是我的几个课代表可以独当一面,检查作业或布置任务,单元总结或讲疑解惑,让我们欣慰和轻松不少!</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2019的秋天</b></font></h1> <h3><font color="#167efb"> <i> 时光未曾留给我们半点儿机会去好好告别,然而,我们就这样分别了。其后的日子,却有了不一样的色彩……</i></font></h3> <h3>  哼着并不熟悉的《成都》曲调(天生不会唱歌,只能瞎哼哼),带着女儿和邻家小丫头在成都的街头走了一走。女儿小的时候,没有好好陪伴,现在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圈子,还能让我陪伴真是比较奢侈的福利,以后这种陪伴怕是越来越少了。</h3> <h3>  在焦心的等待中,中考成绩姗姗迟来!恭贺那些被旬中或旬阳第二中学录取的孩子,对那些没有被录取的孩子还要做好心理疏导,和家长一起为孩子做后期建议。</h3><h3> 总算不负领导信任,在我们团结和谐的教师团队的互助合作下,接班的两年安全平稳渡过。5名学生被旬中录取,6名学生被旬阳第二中学录取,4名学生被蜀河高中录取,1名学生去了安康职业技术学院,6名学生去了旬阳职中高中班。至此,34个孩子算是都有了着落,我的使命完成。</h3><h3> 收获的季节里,总是有些小惊喜。我的2013级9.3班的宝贝们经历了人生大考,收到通知书还不忘给我报喜。捷报频传,我的孩子们,你们都是棒棒哒!</h3> <h3>  爱出者爱返!九月,教师中秋双节至,孩子们密密麻麻的问候让我心暖不已。虽然毕业前,被一个家长大骂一顿,指责我还有十来天就毕业了,不该也不用再管他的孩子,让我觉得很难过,好心没有好报。但我依然感激两年来,各位家长的支持和理解!家长群解散,我终于从近乎二十年的班务中解脱出来,“接班专业户”的称号也将不复存在!想想这么多年,我居然没有带过完整的一届学生,觉得有些恍惚!再想想这么多年,付出很多,得到很少,虽不计得失,淡泊名利,但还是心有不甘,有些失落!罢了,罢了,往事随风去,一笑泯恩仇!</h3> <h3>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貌似上天眷顾,苏陕交流,有幸成为其一员!远赴常州,驻足天宁。二十四中天宁分校,我来了!</h3><h3> 一个月的学习交流,感受良多,收益颇丰。无论是特色浓郁的校园文化,还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无论是豁达大气的领导中层,还是随机走进课堂的教师风采,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i>沁园春·和</i></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i>苏陕交流,远赴常州,缘定天宁。</i></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i>揣领导嘱咐,欣然前往;</i></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i>大巴颠簸,机翼沉浮。</i></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i>晨起出发,雨别向晴,</i></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i>俨是华灯初上矣!</i></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i>待新日,看和谐校园,恬静安然。</i></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i>教师如此和美,引和雅学生创新优。</i></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i>聚集体智慧,共商协作;</i></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i>人文情怀,和悦育人。</i></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i>江苏教育,理念前置,勇立潮头踏浪行。</i></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i>归程起,携满怀所学,运用实践!</i></font></h3> <h3>  此次,赴常州交流学习既是苏陕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专业技术人员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业务能力的重要举措。闲暇之余,我开始学习制作美篇,也用脚步丈量着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h3> <h3>  交流学习虽然结束,我想一切经历,均是积累!</h3><h3>  这个城市、这个学校、这一些人,这一个团队以及这一个月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我们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我也力争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来!</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2019的冬天</b></font></h1> <h3><font color="#167efb"> <i> 工作有了调整,还是很欣然接受。于是,日子过得充实而凌乱…… 不过深知:世事无常,没有什么值得你以命相搏。</i></font></h3> <h3>  10月下旬,学习结束,返回。乍然告别温暖如夏的常州,直接面对故里的冬,委实有些受不了!褪去飘然的夏裙,裹上了大衣棉服。冬,就这样不期而来!</h3><h3> </h3> <h3>  这个冬天,忙碌中忽略了时间,疲惫中忘记了寒冷。十月底,心血来潮的我,在宣传、校报工作之外,主动接过学校的公众号,尝试用小蚂蚁编辑器慢慢学习摸索。工作中,也会学习到一些小技巧,当然也很费时。有时候,为了一个作文标题的设计都能耗去我大半个小时,添加一个新设置都会耽搁大半天。总的来说,每天都有新的收获,新的感受!因而,每每完稿,内心还是难掩一些小欢喜!</h3> <h3>  用了三天时间,学着制作动画,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不过,这还是婷妹子指导有方,“名师出高徒”呀,哈哈!</h3> <h3>  再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写写文字,总算挑挑捡捡,拼拼凑凑,假码的发表了几篇铅字文,让无助无奈的自己有了一点信心和动力。</h3> <h3>  只是偶尔,也会做美食,布置房间,让生活多一点情趣。</h3> <h3>  生活很难过,起起落落,落落落。失意,困惑,疲累,充斥在点点滴滴里。可是,我们还要把爱传递下去。关爱学生,是师之本分!孩子学习态度不端正,我也会抽时间找她们做工作;得知我的帮扶学生褥子薄,我也会毫不犹豫把我的一床分给她;得知二班的孩子病了,我也会在天还没亮和同事把她送到医院……行进途中,也会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只是多了谨小慎微。</h3> <h3><font color="#167efb"><i>  “不想太过悲惨的话,最保险的方法就是不要期望能很开心。”</i></font></h3> <h3>  坚强这玩意儿,不是可以有,而是不得不!生活中,没有人在意你累不累,苦不苦,开不开心……最可笑的莫过于,它要求女人贤良淑德,温婉可人,却又逼着女人个个成为铁打的铮铮汉子!不再抱怨老天,它老人家太忙,压根儿就看不到人微言轻的我;也不再指望谁为我遮风挡雨,说不好所有的风雨都是他给的!</h3><h3><br></h3> <h3>  虚弱多病的身体,在寒冷的冬天显得格外矫情和金贵。整天包裹的像个棉粽子,却也不知道这一根长期紧绷的弦,不知何时便彻底断掉了……所以懂得,每个夜晚都让心情归零,释怀;所以庆幸,每个清晨都能如期醒来,真好!</h3> <h3>  岁月不堪数,故人不如初。诚然,再亲密的友人,也会有渐行渐远的一天;再深情的爱人,也会有形同陌路的一天。只能说亲疏随缘,爱恨随意。毕竟生活如此艰难,就不要再自己为难自己了!</h3> <h3>  巴黎圣母院的一场大火不仅烧毁了卡西莫多最心爱的钟楼,还带走了无数人曾经的梦想。很多人都感叹道:“我还没来及看一眼,它就不在了。”才倏然明白,生活中根本没有什么来日可期,想干什么想说什么,趁现在,趁活着!<br></h3><h3> 一路走来,酸甜苦辣,五味杂陈;磕磕绊绊,伤痕累累;却也捡拾感动,收获幸福!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我们都在负重前行!生活不易,简单就好;余生很短,且行且惜!</h3><h3> 2019,再见;2020,你好!</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b04fbb"><i>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花开花落,人来人往。此去经年,犹叹:红颜旧,风景曾,貌似不变,独独渐远。</i></font></h3><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b04fbb"><i> 天涯咫尺,咫尺天涯。念起念灭,缘聚缘散。点滴离愁,惟愿:残路寒,知己远,笑看孤途,冰心玉壶!</i></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i> ——写在后面的话</i></font></h3><h3><font color="#b04fbb"></font><font style="" color="#b04fbb"> </font><font color="#ed2308" style="font-size: 20px; font-weight: bold;">2020年,你准备好了吗?我准备好了!</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