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夜话

博采众长

<h3>  今年的生日与往年不同,有幸与伟人毛泽东是同一天,纯属偶然和巧合。</h3> <h3>  自记事起,妈妈就常提起,我是腊月初一生,满月的日子正赶上大年正月初一。外婆家是正月初二赶来为我做满月的。因为农村的习俗,正月初一是家人团聚,邻里相互串门拜年的日子,一般不走亲戚。<br></h3><h3> 童年的时光虽说清苦,但苦中有乐。</h3><h3> 冬天,常和小伙伴到结冰的河里玩破冰,划一范围,比谁先砸穿厚厚的冰冻。在结冰的河面上冒险“横渡”,比谁的胆子大。有时扛一小板凳,抱一火盆,找一向阳的草堆旁坐下,边烤火、晒太阳,边把花生米、豆子或白果放进草木灰中“烧烤”,不时用一小树枝或筷子拨动一下,边等边噎口水。特喜欢听到火盆中发出的爆炸声,喜欢闻到爆炸后散发出的阵阵清香味,一旦东西熟了,便迫不及待地用小手去抓,直烫得尖叫,那是最开心的事了;有时踢踺子比赛,比谁的花样多,比谁踢得高接得稳,比谁一口气踢的时间最长;有时和大人小伙伴一起玩捉迷藏。往往躲在门边,灶台旁,或是床上的,目标最容易被发现。一旦我们被大人们放在竹篮子里高高地挂在屋梁上,或是藏在大衣橱内,就要一找大半天了,有时直找得小伙伴们急的哭鼻子。</h3> <h3>  夏天,火辣辣的中午,我们一帮孩子每人扛一杆长竹杆,竹杆上直接缠上蜘蛛丝或是塑料袋,沿着河边的柳树套知了,一比谁套得准,二比谁套得多,三比爬上树空中套的技巧。回到家用火木灰烧着吃或用油煎着吃。那时也不懂这东西有没有营养,纯粹是觉得好玩。现在想起来,知了应当算是高蛋白食品了。下河游泳成了另一大乐趣。一般每天早晨8、9点钟开始就泡在水里,一泡就是一整天,累了上岸往地上一躺,用被太阳烤热的沙土覆盖全身,露出头和脖子,美美的享受着免费的"沙滩"日光浴。小休一会儿,小伙伴中不管是谁,只要突然喊一声“冲啊!”大伙儿就会争先恐后从泥土中钻出,一个猛子扎进水中,比谁游得快,比谁游得远,比谁憋气长。最热闹的还是桥上跳水,打水仗,摸鱼、捞虾、.捉螃蟹和钢丝篮兜螺丝。也许那时的河水受到的污染小,水里的生物比现在多得多,每每收获的战利品多得出人意料,饥荒之年能偶尔吃上河鲜也算是美美地改善一下生活。门前有3棵上百年的银杏树,夜里坐在树下纳凉,数着星星,享受着妈妈边讲牛郎织女故事边摇蒲扇的快乐,惬意极了。由于外边蚊虫多,就抱一堆干草放地上点上火,小烧一会儿,然后压上粉子(方言,其实就是碎草、麦皮之类的东西)当作“土蚊香”。</h3> <h3>  到了上学的年龄,正赶上文革。许多人家对读书不是十分重视。用“春天不是读书天,夏初日长正好眠,秋又凄凉冬又冷,收书又待过新年”来写照是再恰当不过的了。当时的农村人就盼着儿子尽快长大成人,娶妻生子,学一手艺活,养家糊口。盼着女儿长大后,尽快找一条件相对好一点的婆家,给入不敷出的家庭带回点“补贴”。 </h3><h3> 我的小学、中学时代可以用“不堪回首”四个字形容。</h3><h3> 当时全国“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农村人自然是学大寨。我们整天不是忙割草、捡麦穗,就是忙挖山芋、摘花生。学校师资力量奇差。所上的初高中学校正处在建校初期,且是村民办学校。上学除了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外,就是给学校当搬运工。经常到离校几公里外的港口组成人拢,一块砖一块砖从河面的船上往岸上接,往往一干就是好多天。那时的学校根本谈不上什么硬件、软件设施。</h3><h3></h3><h3> 说起上课更糟糕,全校最高学历的老师只有2名中专生,且是刚毕业的,其余都是高中毕业生,甚至还有少量的初中毕业生当我们的老师,我们的课桌是泥巴做的。老师讲课往往是讲了一半就讲不下去,最后连自己在讲什么也搞糊涂了。</h3> <p>  那时的好多老师教书育人没高招,可整起人来却头头是道。过去,我家由于比周围的人家多了几亩地,多了几间房,受当地人民政府的特别“优待”给戴上了“高帽子”,划了一个“高成分”。我也顺理成章地成了班会挨批判的“常客”,上课很少有勇气抬起头来。当时我想得最多的是,为什么我没有生在一个贫下中农的家庭?为什么我偏生在一个“剥削阶级”的家庭?为什么我小小年纪就成了“地富反坏右‘分子’”?我一次又一次地问我的爷爷到底剥削了谁。爷爷告诉我说,他是一名医生,做的是救死扶伤的好事,从没有剥削过任何人,家产全靠奋斗而来。当时心灵的创伤、郁闷、无奈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 </p><p> 我的爸爸是一名知识分子,他和我谈得最多的就是知识的重要性,并常以犹太民族的故事说事。犹太人虽长期饱受着掠夺和战争的创伤,然而在夹缝中生存得一直很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犹太人重视知识的力量。为了弥补知识的缺憾,我整整花了十年时间,先后读完了大专、本科和研究生,其中的艰辛和快乐都是不言而喻的。 </p><p> 也许是小时候经历得多了,参加工作后,我对善与恶,强与弱,荣与辱,得与失,逆与顺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么多年来,虽工作单位和工作岗位几多变化,但我始终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待,踏实工作,清白做人。 </p><p> 因为做人是一生一世的。只有真正懂得了做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谢谢您的来访</b></font></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祝您幸福快乐</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