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乐情怀

颐海听涛

<h3>  1983年年初,为了活跃部队业余文化生活,团里分别组织了篮球队、排球队、游泳队、军乐队等,凡是有特长的官兵,都被编入了不同的团队里,全团上下呈现出一片生龙活虎的景象。军乐队成立不久,便有二十人被抽调到北京军乐团,经过近一年的集中训练,参加1984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建国35周年大庆的阅兵活动。这些人回来以后,便作为“种子”在我们团的乐队中生根发芽。</h3><h3> 我会吹竹笛,军乐队在扩编时有幸把我纳入了这个团队之中。根据自己的特长,军乐队队长叫我学习长笛的吹奏。刚接触到铜管乐器,感到非常的陌生,心里既没谱又没数,看着洁白锃亮的长笛,抚摸着均匀分布的各种按键,心里忐忑不安、七上八下的,感觉没有底数。在声部长的组织和指导下,刚开始便从熟悉键孔和基本的发音学起,由于自己有吹竹笛的基础,所以在气流的把握和手指的灵活程度上,很快就适应了长笛按键的特殊结构,音色虽然不是很正,但基本吹出了在音准、音高上的要求。</h3><h3> 自从进入军乐队以后,每当听到声部长吹出那节奏激昂、柔情似水的旋律时,自己感觉那才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余音袅袅的音律总是缠绕着自己,使自己在“意乱情迷”中无法自拔。因此,不管是有组织的正规训练,还是业余时间的自我陶醉,每天的业余时间都是在长笛的陪伴下度过的。手指僵硬了、嘴唇肿胀了、同屋的战友听烦了,但也没有使我从如痴如醉的境界中解脱出来。我是每天早晨除了出操,就是到大操场无人处吹长音、拔高音,晚上除了集中训练,就是在宿舍吹练习曲。我的训练目标,就是要尽快达到声部长的水平,吹出曲子优美的旋律,动听的音符,让战友们尽快从烦躁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听到曲子应有的意境。由于不厌其烦地问,加班加点地练,半个月以后,我便能够流畅地吹奏简单的歌曲,进入实质性的排练了。</h3><h3> 曲子的排练,采用的是五线谱,五线谱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课题。记得在排练第一个曲子时,声部长是把这个曲子的五线谱译成了简谱,发给我们每个人。随着训练的深入,乐队专门拿出时间为我们入编的新手进行了五线谱的补课,这才使我们真正认识和掌握了形似蝌蚪的谱号。熟练系统地掌握了五线谱,使自己对所排练曲子的韵律、内涵、意境、音色等有了深刻的认识,使得在吹奏过程中,能够在一种无形的意境中去享受,在反复的合练中去升华。由于是用心去吹奏、用情去感悟,用意去体会,所以在排练和吹奏每一首乐曲时,声部长和乐队指挥都非常满意,总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与乐队合拍共鸣。</h3><h3>随着我们这些新乐手的成熟,整个乐队的演奏水平便提高了一个新的层次。我们这支乐队,吹得最多的曲子是《军歌》、《欢迎曲》、《检阅进行曲》、《分列式进行曲》、《人民海军向前进》,因为每当部队在大型节日和重大活动时,都要举行各种仪式,各级首长都要检阅部队。每当有首长伴随《检阅进行曲》检阅部队时,看着眼前这一块块蓝色方阵,看着英姿飒爽的受阅部队,听着“首长好!”“为人民服务!”的响亮口号,确实感觉出了作为军人履行自身职责的神圣和伟大,这是一种出征前向党和人民的庄严宣示!每当听到“分列式开始!”这一铿锵有力的口令时,伴随《分列式进行曲》的旋律,看到雄赳赳、气昂昂的一个个蓝色方阵,迈着整齐的步伐正步通过检阅台时,那种压倒一切、一往无前、排山倒海的气势,使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会内心异常激动和振奋,浑身热血沸腾,无穷的力量在涌动,这是一种功无不克、战无不胜精神的全面展示。</h3><h3> 我们这支军乐队虽然是业余的,而且每年都会因有队员复员、转业增补新的队员,但就其演奏水平来说,在当地还是小有名气的。我们多次接受过海军、总部、军委首长的检阅,值得一提的是还接受过原军委主席江泽民、原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的检阅。我们还参与过地方的多种庆典、演出活动,使我记忆犹新的是在大连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那时,感觉作为乐队中的一分子真的非常自豪和荣幸。它不但给自己的业余生活带来了充实和愉悦,也使自己在吹奏中感受着军乐的活力和魅力。1994年虽然自己因工作调动离开了这一团结的集体,但随军乐队曾经参与的各项活动却仍能历历在目,在训练中的各种花絮、趣事、往事已经牢牢地印刻在自己的脑海中,现在回味起来还是那样向往和动情。</h3><h3> 军乐,作为军营中飘荡着的特殊旋律,以欢快的节奏、雄壮的气势,融入了官兵的生活,洗礼着每位官兵圣洁的心灵。军乐,如同催征的战鼓,鼓舞着将士的士气,激励着出征的英雄。军乐,如战场上吹响的冲锋号,拨动着勇士的每一根神经,使之迸发出压倒一切的激情。军乐,气势磅礴、行云流水、委婉动听,讴歌着人民军队的风雨历程。作为军人,只要有军乐在耳畔回荡,将如同舞迷步入舞池,欢快跳跃的音符催生着潜力,激昂奋进的曲调唤起激情,使之精神振奋,并凝聚成气壮山河的力量。这力量将使你披荆斩棘,这力量将使你英勇顽强。现在,每当听到那熟悉、激昂,饱含激情的军乐,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心潮起伏、激情荡漾,从封闭的心扉中喷发出豪迈的乐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