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恋,朦胧的情。

春華秋實🐏

<p class="ql-block">  初恋是大多数人的一段人生经历,或甜蜜,或苦涩,有成为伉俪的,有分道扬镳的,但初恋会在每个人的心中,或留下刻骨铭心的美好记忆,或不堪回首难以磨灭的痛苦。我也不例外,也有过一场我自已也不能确定的是恋情还是友情的初恋,总之我对有这段情,有着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72年我中学毕业被分配到机械厂当学徒,也就是从那时起开始了有和女生的接触。而过去在学校我们男生从不和女同学说话,那怕是邻居,在家时有交往,但在学校也不说话,如同陌生人一样,下课时男生们都喜欢去操场玩,而女生大多数都坐在教室里,要么安静的看书,要么几个闺蜜说说悄悄话,上课铃声响起,男生们都不敢第一个进教室,当老师慢慢走来时才不得已一起,一哄而上的涌进教室。</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如今进厂了,大人们说你踏上社会了,你一定要努力工作,要学技术,学本领,那时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学会车、钳、铇走遍天下都不怕。我那时不知道踏上社会是什么意思,但有一点我很自豪,我有收入了,我可以自己养活自己,可帮家里减轻了负担了。</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进的这个厂子是由一个技校改制过来的,厂里面的师傅大多是技校老师,我们进厂后没有象其他厂的学徒一样从扫地、递工具开始,而我们依然象学校一样在教室学习理论知识,从机械制图、热处理、金属材料、机械原理、工装模具制作,金属切削刀具,车、钳、铇、磨、铣工艺等十几门课程一一学起。虽然,我们管这些带教我们的人叫师傅,但实际上他们更象是一名教师,我们象个学生。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们开始了男女交往,大家有问题,有难题一起探讨。</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进厂的学徒有三十几个,当时我们作为无去向培训,也就是说我们有可能留在上海留在厂里,也有可能去全国各地。与我一起分配到一个车间的有4男1女,有2个师兄天生老练,他们进厂时已经有过男欢女爱,特别是二师兄,他已有过3次恋爱的经历,他总是喜欢把他的恋爱故事拿出来炫耀,特别是最近谈的这位女友他自感很满意,常常滔滔不绝地把他们之间的故事讲给我听,女孩是第六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家境很好,父母都是医院的资深医生,家住在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西路。有一次他还邀请我去看看他的女友,那天我们约好,晚上7.30在静安公园门口碰头并嘱咐我千万不要与他打照呼,7点过后我看见二师兄从远处走来,那天他穿着一件中式棉袄,下身穿了一条喇叭裤,一双皮鞋擦得睁亮,脖子上围着一条象江姐一样红色的长长围巾。他在风中不停的擦着手,焦急的等侍。不一会儿一个女孩向他走来,二师兄赶紧上前一把搂着女孩,他们轻轻地说着耳语,然后朝着我站着的地方走来,走到我跟前时二师兄做了一个鬼脸擦肩而过。</p><p class="ql-block">在昏暗的灯光下,我看到女孩清秀漂亮,脸上泛起略带羞涩的红晕,大大的眼睛,梳着两根大大的辫子,一看就知道这是一个纯洁单纯的姑娘。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甚至有点嫉妒二师兄的好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不过我心智单纯,也不成熟,同时,我还没有去谈一场恋爱的准备。我只听从母亲的话努力工作,好好表现争取留在上海,半年后我加入了共青团,也被车间主任看中进行了重点培养,在车间各个岗位上轮着学习,去掌握各种技能。</p><p class="ql-block"> 在学徒的第二年下半年才有一个女孩进入了我的视线。她是我们厂食堂的一位学徒,由于我们为数很少的十几位师傅是三班轮着转,她昵是为我们做夜宵的,我是这十几位师傅中唯一的学徒,和她年龄相仿,所以很谈的来,她下班后会到我的岗位上找我说话,我们之间谈的都是工作上事情和家里的事情,从未涉及爱情。就这样一来二去我们就越来越投缘。不知道是她还是我第一次拿了二张电影票,我们有了第一次单独约会。那天我很激动,我把这事告诉了我家门口商店的几位店员,我在商店的橱窗内眼晴看着马路上的来来往往的人群,等着我那位心中的女神,不一会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同时店里的几位店员也出来凑热闹,站在橱窗里往外看,我赶紧出去和她打了个照呼,然后,我们一前一后的走了。记得那天我们看的是《一个护士的事故》,电影开场后,灯光暗了下来,我无意中手碰到了她的手,她象触电似的缩了回去,其实那天我并没有看明白电影的内容,脑子里一直在胡思乱想,电影散场后,我们坐公交车回家,因为电影刚散场,车子很挤,在车上她的身子紧紧的靠着我,手也不去拉扶手,她的头发象春天的细雨一样泻在我的脸上,我闻到了她肌肤的芳香。此时,我心里一直在想要不要去扶着她,因为,在电影院时我无意碰到她时的表现,我真的不敢去扶,不知是天意还是意外,车子一个急刹车我本能的拉住了她,这是我第一次伸手去扶一个女孩。</p><p class="ql-block"> 有了这第一次的单独约会以后,我们接触更多了,休息时我们常常去看电影,去公园打羽毛球,但我们从没有捅破那层窗户纸,谁也没有说出《爱》这个字。就这样我们一起走过学徒的生活,在我们满师的那一天我们俩的关系就嘎然而止,我们三十几个无去向培训的学徒将去安徽支内,我知道这一去外地我们俩是不会有结果的,所以,我选择了默默地离去,不再联系,但我的内心还是希望她幸福快乐,就这样我结束了一场不知是不是恋情还是友情的初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