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与纪的故事(小说)

素心极简

<p class="ql-block">  芝的家里不久前安了座机,她很高兴,她想这样就可以和城里的好朋友纪妹随时通话联糸了。</p><p class="ql-block"> 这天吃过早饭,她给出门在外的丈夫打了个电话,又忙着去做洗衣服去了。洗完衣服,她忽然想给纪妹打个电话,她已有时日没给纪妹打电话联系了,也怪想念的。她把电话拨了过去,但铃声响了五六下都没人接,芝心想兴许是纪妹生意好,忙不过一来。</p><p class="ql-block"> 原来芝和纪是二十多年的知己了,芝大纪两岁。她俩是在二十多年前乡镇企业兴办的机砖厂认识的,那时芝已经结婚,并有一个不到一岁的女儿,而纪还是个未婚待嫁的姑娘,长得高高挑挑,白白净净,漂漂亮亮。</p><p class="ql-block"> 在分配干活的时候,厂里把她俩调到码坯组成了搭挡,共码一条水坯道。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夏日炎炎,无论是骄阳似火还是寒风凌冽,她们都一边码着水坯,一边摆着咙门阵,或是不说话,只要相互看上一看,都会心生愉悦,成了无话不谈形影不离的好朋友。</p><p class="ql-block"> 这不,二十多年过去了,芝和纪并没有因时空的转换而梦断情缘,而是随着岁月的叠加那而更加历久弥新。</p><p class="ql-block"> 芝的一家早已告别老屋,在村里临近的公路旁新修了楼房,开了小卖部。而纪结婚后随娘家嫂子进县城开了日杂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并在城里买了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分钟,芝又把电话打了过去,重拨了几次,电话的那头终于有人接了,〝喂,你是哪个?〞,芝一听是个男人的声音,吓了一跳,纪妹的丈夫不是随舅子到西藏打工去了吗?莫非是把电话打错了,打倒自家丈夫的手机上?于是忐忑地问道:〝你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我是陈刚,你是?〞对方语气显得很不高兴。</p><p class="ql-block"> 〝哦,陈刚你回来了!我是芝,我以为我的电话扛错了,我找纪妹。〞芝潜意识感到不安。</p><p class="ql-block"> 〝喂,〞</p><p class="ql-block"> 听到纪的声音,芝连忙解释说:〝刚才给你打电话,我想肯定是你接电话噻,哪晓得是一个男人的声音。我以为打错了,打到我家王林的手机上了,问了一句:你在哪里?哪晓得是你家陈刚的声音!他说不定要误会都不晓得,他啥时候回来的?待会儿你给他解释一下嘛,免得让你们两个弄得不高兴。〞</p><p class="ql-block"> 〝没啥,他昨天才回来的,怪不得我问他哪个打的电话,他阴沉着脸不说话啊!〞纪在电话的那头缓缓地说着:〝姐,你过来耍嘛!〞</p><p class="ql-block"> 〝好好!〞芝已无心聊天,〝你快去给他解释一下嘛。〞说完放下了电话。</p><p class="ql-block"> 却说纪放下电话,见丈夫在一旁看着电视默不作声,便故作轻松地坐到丈夫身边,用肘子轻轻他碰了一下丈夫说:〝咋啦?不高兴啦?〞</p><p class="ql-block"> 〝你说呢,是你高兴么?〝陈刚憋不住说话了。</p><p class="ql-block"> 〝你咋那么小气噢,芝说她以为电话打错了,打倒他们家王林的手机上了……〞纪赶紧解释说。</p><p class="ql-block"> 不等纪把话说完,陈刚就气呼呼地说道:〝电话打错了,她给谁打电话都不晓得?还说我是王林!这么说来,王林不是经常到你这里来喽?!〞</p><p class="ql-block"> 〝你咋不讲理啊?人家已经说了已为电话打错了,再说他们家的座机又不显示通话记录,纪还叫我给你解释。你说的这些,咋可能嘛!〞向来温文尔雅的纪,此时也急红了脸。</p><p class="ql-block"> 〝不可能?以往我没出去打工的时候,他们都时常进城来喊你一块去耍,更不用说我不在家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你太不讲理了,不是每次都是芝在一起的吗?我和芝是多年的朋友,可能吗?如是那样,芝的脑子不是有问题吗?〞纪异常生气同丈夫据理力争。</p><p class="ql-block"> 〝那是她不在乎她丈夫,但我不能不在乎你!〞见丈夫信口呲黄,纪生气极了立马回击,</p><p class="ql-block"> 〝但我不可能不在乎我的朋友!我们的关系绝对不象你想得那么肮脏!〝</p><p class="ql-block"> 为这,纪两天没搭理丈夫,转眼陈刚的假期已到。临走时,陈刚对纪说:〝反正我不喜欢你和甘他们两口子交往,我走后你要和他们保持距离!〞</p><p class="ql-block"> 〝你晓得你在说啥吗?我是你的犯人吗?和谁交往是我的自由!〞纪也是一个有思想有主见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那你说说,你是要这个家还是要你这个朋友?〞丈夫陈刚亮出了杀手锏。</p><p class="ql-block"> 〝家我也要,朋友也要!〞纪脱口而出。</p><p class="ql-block"> 〝我要你选一样!〝陈刚有些气急败坏。</p><p class="ql-block"> 听丈夫这么一说,纪顿了顿用坚毅的语气说道:〝你这么蛮不讲理,我告诉你,我宁愿选择我朋友!〞</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因为芝的一个电话,弄得久别胜新婚的纪和陈刚不欢而别。</p><p class="ql-block"> 几个月以后,纪回娘家吃喜酒,在芝那里住了一夜。姐妹相见,情话绵绵。就连芝的老公王林也有些吃醋,常常戏称纪是芝的情人。</p><p class="ql-block"> 寒冬的夜晚,芝把丈夫丢在别的房间,两个不惑的女人钻进了被窝,又象往常一样开始了她们兴奋而甜蜜幸福的谈话――</p><p class="ql-block"> 〞陈刚走后,给你打电话了吗?〞芝有些担心地问道。</p><p class="ql-block"> 〝你说呢?〞纪俏皮而有些得意地握住芝的手。</p><p class="ql-block"> 〝他不可能不给你打电话。〞芝笑着回应。</p><p class="ql-block"> 〝算你聪明!〞两个女人说完会心地笑了。</p><p class="ql-block"> 接着,纪就把她和陈刚因为芝打电话而发生的争吵,一五一十地和芝讲了。芝听了好感动,感动得紧紧握着纪的手好久好久,不禁由衷地感叹道:〝纪妹,你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但对芝来说,她又怎么能让朋友因为她而作出如此的牺牲,宁愿不要家庭也要朋友!她握住纪的手深情地说:</p><p class="ql-block"> 〝纪妹,陈刚之所以那样防备你,戒备我们家王林,全都因为你长得漂亮,通情达理心底善良又善解人意。虽然你我都从风华正茂走到人到中年,但你不俗的仪表气质,待人的真和诚,在同龄人当中仍是鹤立鸡群魅力无穷。这样的女人,那个男人不喜欢?正因为这样,我们家王林也把你当妹妹一样看待,喜欢你和我交往,所以我们才走得这么近。我相信我们家王林的人品,相信你也很珍视我们间二十多年来风雨同舟真挚的情谊,所以我从不往那方面想!〞</p><p class="ql-block"> 芝说到这里,停顿了下来,然后又郑重地说道:〝纪妹,你知道吗,正因为你跟我们走得这么近,,不只是你们陈刚有想法,就连我婆婆小姑子她们都有这种想法,但我又从来不敢告诉你,怕你误会我的意思,伤了我们的友谊。就拿去年5.12地震来说,我住在城里的婆婆小姑子她们都到我们这里躲地震,恰好碰见你也住在我家躲地震。从我内心来讲,我是多么害怕她们看你看我再看我们家王林那怪怪的眼光啊!</p><p class="ql-block"> 然而,我啥也不能说,说了你肯定会走。但孤零零的你,女儿在上海上大学,你们陈刚又在外地打工,城里又不安全,危难之际我不仅看重我们间的友谊,更看重你的生命安全!〝</p><p class="ql-block"> 纪听了芝发自肺腑的话,好感动好感动,又情不自禁地握住芝的手动情地说:〝姐,你今晚不说,我还不晓得原来你承受的压力其实比我还大!地震避难的时候,真让你为难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她们握在一起的手许久许久都没有有分开,此时已是凌晨一点了。但很久没有聚在一起的芝和纪,却仍是谈兴正浓。</p><p class="ql-block"> 〝哎,姐,你婆婆常回来吗?〞纪躺在芝的身边,忽然问道。</p><p class="ql-block"> 〝回来过,前不久回来住过两天。〞芝听纪这么一问,语气里少了些许兴奋顿了顿说:〝反正这么些年和婆婆也没啥感情,唉,〞芝说到这里叹了口气,又接着说:</p><p class="ql-block"> 〞想起她过去待我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令我刻骨铭心的是我小产的时候,她竟然把鸡蛋藏在猪草渣渣里!〞</p><p class="ql-block"> 〝就是,那些气只有你才忍受得下去!〝听芝这么一说,纪也想起当年在机砖厂芝讲给她的那些芝和她婆婆不愉快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多亏遇见了你,纪妹!〝芝又情不自禁地握着了纪的手满含深情地说:〝可以说你是上帝派来聆听我苦难排解我痛苦的使者,若没有你,我真不知道那段令人痛苦的日子我该怎么度过!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次小产,你一个还未结婚的女孩,还亲自到家里来看我,给了我二十元钱!当时的二十元钱,起码当现在的两百元。〞</p><p class="ql-block"> 〝差不多吧!〝纪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哎,我就搞不明白,当时你一个女孩,咋就喜欢听我那些没完没了的婆媳之战,还和我成了好朋友,你为啥喜欢我?〞善谈的芝谈着谈着又来了兴致。</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你不象一般的农村妇女,谈吐不凡又是高中生,心底又那么善良,人又长得不错。不是有一句话叫漂亮女人喜欢漂亮女人吗?再说象你这么好的人,却还在这样的家庭受这样的气,我真为你感到不平!〞躺在芝身边的纪也不无动情地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芝和纪就这样谈着谈着,象往常一样又一次不知不觉地谈到了黎明。</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9年4月</p> <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芝与纪的故事》已被美篇平台加下封为精品并推荐首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素心极简专栏》均为原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周素琼,女,1963年生,四川省大邑县人。四川省大邑县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