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迎祥—青岛市博物馆藏山东民间木版年画艺术展”在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开幕

民博信息

&nbsp; &nbsp; &nbsp; 2019年12月26日上午,由青岛市博物馆和海南省民族博物馆主办的“祈福迎祥——青岛市博物馆藏山东民间木版年画艺术展”在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开幕。 &nbsp; &nbsp; &nbsp; 山东地区是我国历史上民间年画生产制作的主要地区,境内有“东昌府年画”、“高密扑灰年画”、“平度宗家庄年画”和“潍县杨家埠年画”等。其中杨家埠年画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山东木版年画具有浓郁的民间气息和地域特色,色彩鲜艳,主题鲜明,题材丰富,充分体现了中国农民勤劳、豪放、幽默、爱憎分明的性格,凝结了劳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备受广大民众和专家学者的厚爱。 开幕仪式由我馆副馆长王扬能主持。 青岛市博物馆文保部副主任罗琦致辞。 我馆副馆长罗文雄致辞。 我馆馆长李华权和五指山市副市长刘凌羽一同为展览揭幕。 &nbsp; &nbsp; &nbsp; 本次展览青岛市博物馆甄选了最具代表性的70件展品,由清末至民国时期的老年画及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散落在民间的清代老版新印作品组成,分“拜神祈福”、“ 戏出传说”、“民生写真”、“花鸟山水”四个单元,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了山东各地区年画独具特色的艺术神韵。 &nbsp; &nbsp; &nbsp; &nbsp;此次展览,是继我馆“黎族世界非遗走进青岛展”在青岛市博物馆展出后,两馆间又一次成功合作,同时也是民族文化交流、互鉴、互赏的又一次有益尝试,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前来观展,共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同祝民族团结进步之愿! 欢迎大家前来参观。<br><br>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泰翡路5号<br><br>免费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br><br>联系电话:0898-8662 6766

年画

博物馆

青岛市

我馆

海南省

民间

木版

五指山市

民族

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