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前的今天,杨开慧写给36岁生日的丈夫毛泽东一封哀婉凄楚的情书…

张玉军(潍坊)

<h3><strong>今天,是您的生日</strong></h3><br><h3><strong>我们的毛主席!</strong></h3><br><h3><strong>而90年前,有位深情的女子,</strong></h3><br><h3><strong>在默默念叨</strong></h3><br><h3><strong>今天,是你的生日,</strong></h3><br><h3><strong>我的爱人!</strong></h3><br><h3><strong>今天,12月26日,</strong></h3><br><h3><strong>我们迎来伟人毛泽东诞辰126周年!</strong><br><br></h3><br><h3>“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h3><br><h3>“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h3><br><h3>“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h3><br><h3>“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h3><br><h3>……</h3><h3></h3> <h3>读如此豪迈、如此壮美、如此霸气之诗句,怎能不让人精神振奋,热血沸腾?</h3><br><h3>毛泽东一生作诗词百余篇,其中公开发表的有68篇。毛主席诗词,刻录着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从炮火硝烟中走来、不断成长发展壮大的历史画面,描绘着中国人民在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与世界列强、与贫困灾难不断斗争的宏伟画卷,是中国近现代史的真实写照。品读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诗词,气势如虹,雄浑磅礴,纵横捭阖,字里行间,充满着革命浪漫主义的情怀。</h3><h3></h3> <h3>但今天,我们要说的,是9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毛主席36岁生日这天,他的妻子杨开慧给他写的一封信。</h3><br><h3><strong>这封信哀婉凄楚、催人泪下,可惜的是,毛主席从未看过。</strong></h3> <h3>润之:</h3></br><h3>   “几天睡不着觉,无论如何……我简直要疯了。许多天没来信,天天等。眼泪……我不要这样悲痛,孩子也跟着我难过,母亲也跟着难过。我好像肚子里有了小宝宝,简直太伤心了,太寂寞了,太难过了。我想逃避,但我有了几个孩子,怎能……五十天上午收到贵重的信。即使你死了,我的眼泪也要缠住你的尸体。半个月一个月半年一年以至三年,他丢弃我了,一幕一幕地,他一定是丢弃我了……以前的事,一幕一幕在脑海中翻腾,以后的事我也假定。</h3></br><h3>  你是幸运的,能得到我的爱,我真是非常爱你的哟!不至丢弃我吧?你不来信一定有你的道理。普通人也会有这种情感,父爱是一个谜,你难道不思想你的孩子吗?是悲事,也是好事,因为我可以做一个独立的人了。</h3></br><h3>  我要吻你一百遍,你的眼睛,你的嘴,你的脸颊,你的额,你的头,你是我的人,你是属于我的!</h3></br><h3>  只有母爱是靠得住的,我想我的母亲。昨天我跟哥哥谈起你,显出很平常的样子,可是眼泪不知怎样就落下来了。我要能忘记你就好了,可是你的美丽的影子、你的美丽的影子,隐隐约约看见你站在那里,凄清地看着我。</h3></br><h3>  我有一信把一弟(注:杨开慧的弟弟),有这么一句话‘谁把我的信带给你,把你的信带给我,谁就是我的恩人。</h3></br><h3>  天哪,我总不放心你!只要你是好好地,属我不属我都在其次,天保佑你罢。</h3></br><h3>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格外不能忘记你,我暗中行事,使家人买了一点菜,晚上又下了几碗面,妈妈也记着这个日子。晚上睡在被子里,又伤感了一回。听说你病了,并且是积劳的缘故……没有我在旁边,你不会注意的,一定累死才休!</h3></br><h3>  你的身体实在不能做事,太肯操心,天保佑我罢。我要努一把力,只要每月能够赚到六十元,我就可以叫回你,不要你做事了,那样随你的能力,你的聪明,或许还会给你一个不朽的成功呢!</h3></br><h3>  又是一晚没有入睡。我不能忍了,我要跑到你那里去。小孩可怜的小孩,又把我拖住了。我的心挑了一个重担,一头是你,一头是小孩,谁都拿不开。</h3></br><h3>  我要哭了,我真要哭了!我怎都不能不爱你,我怎么都不能……</h3></br><h3>  人的感情真是奇怪……我真爱你呀,天哪,给我一个完美的答案吧!”</h3></br><h3>                                                                         云锦</h3></br><h3>1929年12月26日</h3></br><h3> 书信手迹<br> <h3>杨开慧,号霞,字云锦。1901年11月6日出身书香门第。</h3></br><h3> <h3>1927年8月底,毛泽在湖南离开杨开慧去指挥秋收起义,即此,竟成夫妻之间的永诀!</h3></br><h3><strong>1982年在维修杨开慧家老宅时,意外地在砖墙缝里发现了杨开慧留下的七篇书信。1990年,再次修缮时,从她卧室外的檐头下又发现一封信。</strong></h3></br><h3>当年,毛泽东与杨开慧分别后,关山远隔,音信不通,杨开慧只能从国民党的报纸上看到屡“剿”“朱毛”却总不成功的消息,既受鼓舞又生牵挂。当时形势极为险恶,杨开慧除对毛泽东的思念外,只能把给毛泽东的数封寄不出去的书信,用蜡纸包好,分藏在老屋里。<br></br></h3></br><h3>每篇书信中,都充满无尽的思念和忧伤。字字情真意切,如泣如诉,在物是人非的今天读来,仍令人感怀动容。上文中这封具有代表性的信更是感人肺腑,催人泪下。</h3></br><h3>这样哀婉、凄楚、揪心而又滚烫,情真又意切的文字,怎能不令人撕心裂肺?</h3></br><h3><strong>遗憾的是,杨开慧的这些信,毛泽东终生未能读到!</strong></h3></br><h3>毛泽东一生叱咤风云、雄才大略,总是以坚强、刚毅、勇敢、伟岸的形象出现,但其实当年,他也是普通的丈夫,拥有深爱他,担心着他,盼着他回家的妻子。</h3></br><h3>而毛泽东对杨开慧,也是深爱着的。这点从他的一些诗词中也是可见一斑的。</h3></br><h3><strong>堆来枕上愁何状,江海翻波浪。夜长天色总难明,寂寞披衣起坐数寒星。</strong></h3></br><h3><strong>晓来百念都灰烬,剩有离人影。一钩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strong></h3></br><h3>毛泽东在1920年冬与杨开慧结婚, 第二年春夏期间,毛泽东将要外出考察。新婚小别前,毛泽东孤枕难眠,于是便有了这首情意绵绵的《虞美人·枕上》。</h3></br><h3>作为浪漫豪放的伟大诗人,毛泽东少有情意绵绵的诗作。偶有婉约缠绵之作,也多是送给娇妻杨开慧的,如《贺新郎·别友》《蝶恋花·答李淑一》,还有这首《虞美人·枕上》。“柔情似水,佳期如梦”,行将孤旅,毛泽东内心愁肠百结,思绪万千,彻夜无眠。相思一曲诉与谁?粉笺点点英雄泪。他不忍惊动枕边熟睡的娇妻,愁绪之下,只得披衣起坐,独自一人面对西窗的一勾残月,脑子空空的,心也是空空的,万念俱空。天亮就要与爱妻分别了,此刻,虽是春夏之交,但残月寒星,凄冷清凉,心境是孤寂冰冷的,独自怎么不泪流满面?</h3></br><h3> <h3>毛泽东和杨开慧相识于1913年,在长达7年的交往中,产生了深厚的革命感情,结婚后他们爱得深沉。两人相识之初,杨开慧是“听到他许多的事,看见了他许多的文章和日记,我就爱了他”,甚至“假如他被人捉了去杀,我一定要同去共这一个命运”。</h3></br><h3>谁知,天妒佳偶。杨开慧一语成谶。1930年11月14日,国民党反动派在长沙郊外残忍地杀害了杨开慧,毛泽东听到这一噩耗后,捂脸失声痛哭。</h3></br><h3>时隔27年之后,毛泽东爱情的伤口仍然没有痊愈,对杨开慧的思念仍是如锥剜心。他在诗词《蝶恋花·答李淑一》中写道:</h3></br> <h3><strong>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br></br></strong></h3></br><h3><strong>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strong></h3></br><h3> <h3>有人说,这是革命的浪漫主义诗人谱写的忠魂曲,但我认为,这也是一位重情重义的男人在失去爱妻后泣血写就的悼亡词。</h3><br><h3></h3> <p><b>毛泽东,时间越久越被怀念的伟人!</b></p><p><b>但再伟大的领袖,</b></p><p><br></p><p><b>也有普通人的感情……</b></p><p><br></p><p><b>今天,</b></p><p><br></p><p><b>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纪念日。</b></p><p><br></p><p><b>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43年了,</b></p><p><br></p><p><b>他的故事,</b></p><p><br></p><p><b>我们代代传颂。</b></p><p><br></p><p><b>他仍然活在</b></p><p><br></p><p><b>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b></p><p><br></p><p><b>让我们永远缅怀他!</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