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不负韶华~我的2019

风云际会

<h3>2019,我似乎再没有创作的思维源泉了,以至于这大半年来曾经试想过动动笔,或许忙忙碌碌,久久难以落笔,或许因为逝去的2019平淡无奇,才提笔如负千斤,因此而被一度搁浅。</h3> <h3>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据说,时间老人最怕与我们这些尚处于奋斗中的人们纠缠了,一不留神,去年的贺岁新篇仿佛就在昨天。</h3> <h3>冬至过去了,西方的圣诞节也随风飘零,一元伊始。我的本命年就算过去了。这一年,既有我的人生职业上半场,也囊括了我人生下半场的开端,因此还是我的生命中非同寻常之年,但是开局良好!之所以不同任何往年,是指这一年,既完成了我人生上半场和下半场交替的无缝接轨,又穿越了许多时空。换而言之,我较同龄人提前了十二年,尝试和挑战了许多新事物。我的同龄人十二年之后才会经历的事,已在我的内因和外力的共振之下,提前实现了,也体验了。</h3><h3><br></h3><h3>但是,这一年,没有风雨交加,却只有风雨过后的彩虹若隐若现。哪怕不需要浓墨重彩,也值得记载!</h3> <h3>这一年,记忆犹新的是三月十一日,我与已共事了三年零三个月的同事们依依不舍的分别于办公大楼前。那一天,我过去团队中的二、三十余名中层以上的骨干及班子成员,自发地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送别,我顿时激动得热泪盈眶。那种多少领导干部终生无缘触碰的场景,有幸被我赶上了,这种真情流露,那种心心相印,直到真的老了那一天,仍可以深深回忆,在此不赘述。</h3> <h3>心态决定状态,思路决定出路,强者改变环境,很快,我一边调整心态,回归这些年来因工作原因已被迫忽略的家庭,一边加强新的业务知识学习,同时也开始了追梦的长途跋涉。</h3> <h3>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一直崇尚朋友是互相麻烦出来的这句颇具哲理的锦言。为此,只要在广州,一方面迎接南来北往的朋友,战友,同学和乡贤,另一方面为有需要整合各种优质资源的亲朋好友,四处奔波。日子一天天过去,我没来得及道别的战友同学和好友们,纷纷为我捏了一把汗,还有的甚至直接私信提醒我,别流连忘返,别寄情于山水之间,别忘了正常工作,我很想说,除了工作,还有诗和远方。言归正传,我很庆幸的是,这一生中,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任何时候,总有那么多真情实感对我关爱尤佳的人生知己!</h3> <h3>我的这一年,各种称呼头衔未减反增,有继续称“局长”的,还有认识更早的老朋友便沿用过去称呼叫“处长”的,新朋友则一律以商业社会惯例统称“王总”,甚至还有叫我“首席”的,对于所有称呼,在我看来只是一个符号,哪怕直接叫我老王的,只要不加上“隔壁”二字,我均欣然接受。</h3><h3><br></h3><h3>人生的下半场后,许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同志,活出了第二春;而有的贪恋权威的,害怕人走茶凉,一到59岁便惶恐不安。窃认为与其担心那一天,倒不如激流勇退,提前适应角色转换,方显英雄本色。</h3> <h3>无官一身轻,有志事竟成。对于不以耍官威为荣,一心干实事者,可以将志向定位于做事而不是做官。如此心态好了,心情也好了,心情好了,事也顺了。</h3> <h3>这一年,鲜有人在我身上看到人生转入下半场的失落,而我自己,也乐此不疲地投身参与亲朋好友的有益活动中来,丝毫没有再压抑自己的人性,更不需要违心做仰人鼻息之事了。这种精神的解脱,只有跳出三界外之人,才有的畅快淋漓,而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恐怕仍就不识庐山真面目。</h3> <h3>除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多了起来,纯粹为了诗和远方的跋山涉水,并未在这一年出现,也许我原本就不是一个浪漫之人,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哪怕是下野了,独立坐在家里,我估计自己的脑海里已习惯性的周转了,呵呵!所幸,时间充裕了,父母更年迈后我没有忘记多回家看看。</h3> <h3>要说这一年收获最大的,恐怕就是亲情更回归了,打破了过去当主官时,一年只能确保三次回家乡的频率,而这一年,我回家乡次数达到了六七次,尤其是十一月,几乎每个周末都在高铁上度过。由于坐高铁的频率骤升,广州南至邵阳的出发大厅里,仿佛我与高铁有个约会,将我的十一月比喻成高铁之恋,不乏有点诗情画意。</h3> <h3>这一年,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仍然采取言传身教,尽管我时不时背起行囊就出发了,甚至连打招呼的时间都没有,但是微信朋友圈里,我总是善始善终地交待去向,包括多次周末回家乡,都要告诉孩子其原因。尊老爱幼,孝敬长辈以及赶回家乡送舅父最后一程的文章,我最希望孩子读出的是责任,义务和血浓于水的至亲至爱之情。除此之外,出差短短几天,我也都让孩子知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一年,Ta爹几乎没有一次是丢下孩子而纯粹的只是去游山玩水,相反,凭着多年的养成及自律,哪怕多晚,我都尽量赶回家守护着孩子的成长。</h3> <h3>这一年,才是真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最彻底的一年,所有的会议都精减少了,但是偶尔的聚会,更纵情了。有时一接到电话就出发,以至于有一个周末,孩子正在与我共早餐就要道别时,孩子说,爸爸你比以前更忙了呀!我寻思反问,为什么呢?孩子脱口而出一句,你靠谱呗!哈哈!果然知父莫过于儿,我再问,爸爸忙好不好?孩子说,当然好,这样就可以为家里赚多点钱呀。我一震惊,立刻告诉孩子,爸爸现在可都是与过去职务行为毫不相干的义务劳动哦,孩子脸上掠过一阵懵圈的样子来。。。</h3><h3><br></h3><h3>于是,我匆匆地道别孩子后,又投入到我周末全天候的工作中去了,记得那一夜,孩子已熟睡了,而我凌晨两点半才回家。忽然发现,这一年,我已然没有了周末的概念。</h3> <h3>这一年,没有鲜花和大会上的掌声,但是心情也没有起起落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这一年,说不忙吧,恐怕孩子也不答应。这一年,与孩子是聚少离多已司空见惯,但这一年,却又是沟通交流最充分的一年。</h3><h3><br></h3><h3>这一年,因为没有了顾及,褪去了光环,被围猎的应酬饭局没有了,反而纯友情的饭聚活动更多了,甚至还会偶尔抽出时间,参加社会活动和公益活动。</h3> <h3>这一年,我本可以好好享受人生更多的乐趣的,除了与一帮好友去日本海外漂流了一周,那也是对前三十革命工作的彻底清空,劳逸结合是为了下半场更好投入工作;其余的空中飞人也好,高铁之恋也罢,却是主题鲜明,因此也来去匆匆。也许在好友心中的旅游潇洒,实则只是切换了一个工作频道。与过去三十年所不同的是,这些工作充实自在,倒是心不累!</h3> <h3>不太懂浪漫的我,对生活却是极度热爱,曾经走近我生活的老领导们说我,朋友多多,资源多多,活动多多,更有甚者直接夸张说我朋友遍天下。而我却知道真诚待人,却没想到许多意外收获。这也许是我从一个甲方市场的环境投入到另一个陌生环境中,还能适应的原因之一吧!我很珍惜亲情友情和各种缘分,也从不主动有负于任何人,这是我一贯宗旨。哪怕是不了解我的人,我依然慎始,慎初!</h3> <h3>淡泊可以明志。当一个人淡泊了名利,委屈和辛酸自然远离了你。因此,这一年幸福感和获得感,抵消了部分子虚乌有的存在感,也许天生的乐天派缘故,我对任何一时之得失更加豁达了,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是这一年我最深的体会!</h3> <h3>这一年,我无欲则刚,所做之事比较随性,想见的人,无论多远都去见了,感兴趣的事,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与老领导,老朋友,老战友们常相聚,我仿佛比以前更积极了,但是曾经喷薄而出的长篇大论却反而写得少了,以至于现在文思枯竭,手指生硬,思想像断了线的风筝,没有了火花,文釆尽失,这是这一年中本不应该缺失的。好在今天,我勇于知错纠错而不容错。否则,我将与笔耕不辍名不副实了。</h3> <h3>这一年,我自动调整了我的生活圈,也适当调整了朋友圈范围,尤其是微信,也尽量只是常出没在商界和新朋友中,因为在这里,我才可以检验自己真实生活的成色,想怎么发朋友圈就怎么发,怎么舒服,就怎么来,甚至在美篇里才是我最真实的领地,不用考虑谁点赞了,谁又点评了,要赶快及时礼貌回复,新朋友也大都从未受我恩惠,无需礼节性点赞搭理我,如此也有助于我回归了平淡的生活。一言以蔽之,这一年,除了至亲的人,我已无需再像过去为他人而活着了。</h3> <h3>这一年,我还干了许许多多的事,这一年,我更收获了几位挚友,这一年,我感念苍生,对一些好人我感激涕零,其中不但包括对我不离不弃的老领导、老大哥、老大姐,也包括时常令我感动,偶尔邀请我叙聚的许多老部下和老同学,老同事们。</h3><h3><br></h3><h3>这一年,我更要鸣谢为我转型之际,凡是伸出援助之手的商界领袖和商界大佬们,隆重感恩教我为商之道的伯乐,也不忘感谢让我了解江湖险恶的过客们,正是你们使我领悟到了,人在江湖,诚信、诚信,惟有诚信,更可贵,立足社会,立身做人,惟有诚信,方可走得更长远。</h3><h3><br></h3><h3>这一年,我最衷心地感谢党的培养,尽管我不再为党做事干工作了,但是我党出来的干部少了些尔虞我诈,给人多了点靠谱和信任的感觉,这才是我的人生下半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无论走到哪里,我的底气十足,腰杆也硬,这一切的一切,就是因为有党的温暖保障了我做人的尊严和做事的底线。</h3> <h3>2019年,我没有再出新的指导思想了,也没有提出新口号和为单位制定来年新的发展思路了。但是,这一年,我仿佛慢慢的成熟了。这一年,我依然激情四射地开启了新的工作,尽管作为一名独身人士,我更加从容淡定的面对生活了。这一年,尽管少了人群里的掌声,也似乎不再在被人围猎中貌似受人尊宠,但是,我更感受到了超脱后的轻松自如。这一年,阳光依然灿烂,桃花却更妖娆了,虽然没有修成正果;然而,这一年所有经历的一切,我都能抗得住,因为我还年轻,面对方兴未艾的一场新技术革命,我时刻提前准备学习新知识,学习适应新环境,学习适应新的变革来临,许多事情抗过去了,才会有真正精彩纷呈,而于我而言,才会有五彩缤纷的人生下半场。</h3><h3><br></h3><h3>2019年,我只做了一件大事,便是抉择。我想自己既然做出了一般人难以做出的重大正确抉择,必须坚定走下去,开弓没有回头箭,人生没有回头路,走新路,创新举,既是历史的潮流,也是人生的主旋律。至此,我深以为然。</h3><h3><br></h3><h3>展望2020,冬天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勤奋的人们,只需要春季播种,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今天让我们好好拥抱明天,到那时,再奋笔诉说过去,续写精彩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