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心语

柳梨红

<h3><font color="#010101">&nbsp; 终究是走到了岁末,还有6天,这一年就这么走到头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2019即将谢幕。这是一个不得不说点什么的一个月,到底是一年收言的日子,无论哪种意义上来讲都是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一个特别存在。我只是想给自己划上精神句号,并不是做总结。总结本身也没有错,奔波路上,总要驻足休息与回望反思。就像文字,记录的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唠叨又单薄,但只要真心诚意的去写,只要写出自我真正的感受,它就有存在的价值。它便会带你想去的地方,成为你永不枯竭的喜悦源泉。</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回望之间,时间如行驶的列车,与我们插肩而过,带来了岁月风霜,带走了如烟往事。真是,匆匆太匆匆,一年又一年,时间都去哪儿了?</font></h3> &nbsp; &nbsp; 如果说今年自己最大的收获,无疑就是儿子考上了较为理想的学校,这也是我们家族的大事,值得骄傲的大事。当然还有小女健康快乐长成,老公依旧为生活尽心尽责,婆婆身体安好同时,照顾我们一家饮食,还有身边关心我的、我关心的寥寥无几的朋友,还有突如其来的莫名的各种欢喜和爱……我不知道这些收获算不算我的幸福,只觉得对我有价值就够了。幸福不一定都是高大上。就我这点小小的幸福或者收获,只要稳稳抓住,就已是不易了。我不奢望太多,“满招损”的。但愿2020年,生活、工作平凡中力求尽力,工作生活应有的激情不减,平静的生活,坦然的工作……时光静好,一切皆美!<br>其实,许多时候,我们自己需要一个怀抱来补偿我们自己的脆弱,需要一个肩膀以支持我们自己的精神状态,因为这个世界是如此异己,我们还需要一个心里居所让我们不偏离理想的自我。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这个世界看似很大,其实这个世界很小,小到只有自己是真实的,哦,不,偶尔连自己都是虚幻的。机关工作依旧,生活简单照旧,只是多了些许倦意、懒散和中年人都拥有的不得已的惆怅,当然里面还裹挟着莫名的无奈、无助和茫然。生活中若没有小插曲,那会索然无味,所以,正好的味道。</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在家务上,我不如勤劳能干的主妇;在工作上,我不如善于察言观色的同事;在处理人际关系上,甚至不如懵懂的孩子;在新知识的运用与掌握上,不及年径人的迅速灵敏;碰到复杂事物,又缺乏长辈的精明练达、长袖善舞;最糟的是遇到紧急情况缺乏应变能力,反应迟钝,甚至明明稳操胜券的事情,却偏偏输得干干净浄。就是想吵架也是必输无疑(当然只是和家人吵而已)。我口讷,特别是碰到情急的事情,往往张口结舌,而且失却判断,根本忘记事情的核心点及对方理输的着急,莫名其妙地被对方的声势所压倒,真是窝囊……算了,说说其他吧。</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年末了,也到了评这评那的时段了。前段时间的职称评定终于熬到了尾声。与我无关,当高高挂起。当然就事来说,我是体制之外人,所以,可风和日丽的说,“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就体制之内而言,“治病治根”,这根在哪?在优秀、在城乡、在年龄、在名额?难道体制没问题?真是可悲!还自上而下加班加点的讨论、定方案。累,活该还是应该?真替你们累。还有相继而来的评比,我还是那句“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机关单位学校,都会有。但愿,耳根清静,丑相隐形。但愿你我相安无事,和平共处。但愿每天初心不变,嘴角上扬,有滋有味的走在阳光大道上。我想要职称,也想要优秀,可我更需要尊严……哈哈哈</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所有浓淡相宜不相宜的日子,都将消失在岁月的长河里。是遗憾亦或是收获,都得暗潮汹涌且假装平静的离场。人大都在琐碎平凡中过日子。其实居家过日子,好比一场慢性疾病,你可能感受不到太剧烈的痛。只是会经常不适,但你要忍受它,你想治好它,不可能。你不去治它,它也不会太和你过不去。生活在行色匆匆的现实中,难得的一份倾听、想象、思考的惬意……</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 <font color="#39b54a">2019年2月,我农历生日,孩子阳历生日,我们全家人的快乐&nbsp;</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 &nbsp; 在流年中,让自己逐渐踏实下来,学着以检讨自己为主。开始试着给人生做减法,放弃遥不可及的妄念。我自己终究算是一个勤于耕勉的人,其实,且仅限于奋作,不论收获。之于我,可能过程从来都比结果更钟情……</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nbsp; &nbsp; &nbsp;这一年,我开始与常驻内心的那份平和握手,开始与骨子里的懦弱较量,开始激发沉睡的勇敢,尽管每天都要窝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看似索然无味的烟火日子里,但心中拥有的是一份踏实的温暖。其实,我,真正应该庆祝的不是新的一年来临,而是存在的每一天。认真地过好每一天,就是过好一辈子。</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2019年的开春时节3月</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4月的国际马拉松</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5月的围棋训练</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8月份送儿子上学途中</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8月份威海</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儿子人生中一个全新的起点</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快乐着一家人的快乐</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9月份,教育梦一直在路上</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10月份的静秋</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11月份,美醉了的粉黛乱子草</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12月,萧条的年末月</font></h3> &nbsp; &nbsp;2020年,就像我曾说的,想,有点钱,有点闲,有点品味,最好肚里还有点货,有想吃想穿想说想写的激情,再有会吃会穿会说会写的智慧,好像也只有这样,我的人生大抵可以稍稍活出点自己想要的腔调出来。<br>&nbsp; 2020,风继续,岁月继续,我的什么什么,呵呵,也要继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