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与老电影我的故事

(文人日月)

<h1> 我从小生活在南疆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小县城,周围居住的邻居大部分是少数民族兄弟,那时侯我们与其它民族的小朋友在一起,团结的象一个人一样,从来也没有区分什么民族,那个时侯文化生活单调,没有电视节目,电影就成了人们文化生活的重要一环,而且看电影也是我们最喜欢的一种娱乐,特别是观赏老电影,只要听说附近农村晚上有电影,常常是与大院内的少数民族小朋友们结伴,搬个小橙子徒步几公里去那里看电影,有时一场接着一场,再晚也是唱着歌享着电影的插曲一路小跑回到家,老电影百看不厌,有些影片在农村放映虽然释成维语的,如《阿娜尔汗》,《天山的红花》,《金沙江畔》等影片也看的高兴。</h1> <h1>  有些老影片里的台词用维语都可以背下来,老电影给了我童年太多太多的欢乐,是我童年心灵上的一块净土。从小到现在,老电影像一首首欢歌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给了我激情;像一道道高挂蓝天的彩虹,在我眼里生辉闪光;像一朵朵艺术奇葩,永远永远绽放在我心上。 小时候为了能看上一场电影,小小的我有时也会拉着陌生人的衣角偷偷混进电影院;或者不怕跑腿不怕累,约上院里的小朋友跑很远很远的路去农村看一场电影。</h1> <h1>  看过后,就会模仿电影里的那些孩子舞刀弄枪,玩战争游戏……最喜欢在露天场地看电影,喜欢看一拨拨人群,急急忙忙赶向场地抢位置;喜欢在看电影时,不经意间瞅一眼夜空上亮晶晶的星月。有时站在橙子上对着镜头照射的光用手做几个怪动作,让观众骂个不停,有时正聚精会神看电影,突然,就听见身后有人“咕咚”一声从树上摔下来,发出闷闷的响声,引得大家一起回头行注目礼;还有,在焦急等待换拷贝的间隙里,人们发出的不耐烦的窃窃私语声…… 。</h1> <h1>  那些真实的情景与老电影一起,一年又一年伴随着我长大,一直长到朝气蓬勃的青年时代。后来参加工作进工厂,每当县城上影新电影都要排队抢着购票,占坐位与家人,朋友们一起去观赏,当兵后期吩每周末部队那一场电影,各营各连整队进入场地后在没开映前各营,各连都会拉歌,那个场面真是让人激动,放映的那些老电影承载的是我童年的时光,青春的记忆。</h1> <h1>  由于对老电影的喜爱,当我从部队退伍后,当时有很多行政,事业单位要我去他们那里工作,但最终我选择了进电影公司,在那个文化生活匮乏的年代,电影成了热门,从事电影工作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以选看很多影片,而且电影下乡深受广大农牧民的喜爱欢迎,给我影响最深的一件事,那是七十年代有一次我随牧区电影队去温宿包子敦牧场放电影,当时带了几部老影片,坐着马车吃过早饭从县城出发,到天黑才到达牧场,牧民们听说晚上有电影,早早的赶到草场,一家一家的围着一圈坐在草地上。</h1> <h1>  我们简单的吃了点饭,在草地上挖了两个坑,把两根长木棍埋好,挂好影幕,架好放映机,开动发动机,挂上影片先放的一部是抗战片《平原游击队》影片放映过程中,正放映到日本鬼子牵着一条狼狗出现在幕布中时,不曾想草场有一条卧着牧羊狗也在观众席里看电影,突然窜上去对着幕布中的日本狼狗一阵狂啐,一下子把整个影幕撕了个大口子,电影没有了幕布一时无法进行下去了,因为没有备用幕布。</h1> <h1> 正在这紧要关头,从人群中站出了一个这几天准备结婚的柯尔克孜小伙子说他们家有白布,并且很快从家里将准备结婚做棉被的白布拿了出来,又找了几个人帮忙很快将白布挂在了两根木杆上代替了影幕,电影接着放映下去,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是电影将“民族团结一家亲”连接在了一起。</h1> <h1>  那个年代各民族兄弟的感情是那样的深厚,补实,善良,从事电影工作的那些年,我开始参加了自治区文化厅在伊犁举办的首届电影放映机高级师资班,回到单位先从事电影放映机维修工作,以后又办班当教师,为农牧区培养电影放映员举办电影训练班,所接触的大部分是农牧区少数民族学员,下去巡回演出基本上吃住都在农牧民家里,深受少数民族兄弟的爱戴。</h1> <h1> 虽然过去几十年啦,可至今,我仍然深切地感谢老电影的艺术价值和思想价值,它让成长时期的我,接受了太多太多红色思想的教育和熏陶,让我的思想和品质在成长中不断升华,为我以后做一个正直的有信念有追求的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伴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前进的脚步,物质文明带给了人们太多太多美好的享受,这种幸福值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精神园地也是百花齐放,任人欣赏采摘。曾几何时,电视剧和国内外电影大片作为时代标志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了电影院,新的艺术带给了人们视觉和心灵上的全新震撼。</h1> <h1> 虽然,很多人淡薄了对老电影的热爱,但我仍然痴心不改,一往情深,难以忘怀,流金岁月,历久弥新留住的还是“老电影”中的那些经典画面,那些质朴歌声,那些有着话剧迹象的表演和那些不散的光影……。</h1> <h1> 我仍然在现代的嘈杂和喧嚣中寻觅着、关注着、欣赏着自己最爱的老电影,期待那个时代的那些老导演,那些老电影演员重新出现在荧幕上……每看一次老电影,我都会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它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种挚爱的艺术,而且是各民族兄弟亲如一家的那种氛围,还有一种永恒的沉醉和感动与平静,一种在现代喧嚣生活中无法得到的、来自内心深处的平静,一种在现代人心里快要消失的平静……</h1> <h1>  每当想起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那一首首激动人心的老歌在我耳边响起,都会又一次让我激情滚滚——《阿娜尔汗》,《冰山上的来客》一曲又一曲激动人心的歌让人难以忘怀,特别是《映山红》一曲深情的电影插曲,歌词简短,情意绵绵,唱出了主人公急切盼望红军快点打回的心情,是一首至情、至善、至柔、至美的歌。在歌声中,我就会感觉到春天来了,眼前似乎开满了漫山遍野的映山红花朵。</h1> <h1>  还有许多战争题材的老电影里如《铁道游击队》、《地道战》、《地雷战》等...那些温婉动人的插曲,都深刻表达了战争之外的人们对和平生活的渴望、珍惜与热爱。从不同的侧面歌颂了火热的年代里,人们的所思、所想以及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赞美。 《英雄赞歌》是电影《英雄儿女》里的插曲,这首歌让我记住了战火硝烟中的英雄战士王成,记住了一个个英雄儿女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记住了那个火热年代人们心里树立起的崇高理想和信仰。</h1> <h1>  虽然过去几十年啦!我坚信,无论时光怎样流逝,这些充满正能量的老电影,老演员和老歌,必将具有着永不衰退的生命力。岁月悠悠,痴心不改。那迸发信念和生命之光的老电影艺术之花,伴随着时光的流淌,伴随着生命的延伸,永远不朽,永远绽放在我火热的心上!</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