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态小议(6)从小孙子那句“他们不理俺”说起

袁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百态小议(6)</span></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从小孙子那句</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们不理俺”说起</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天傍晚,我受我们内当家领导的遥控,去市里接已跟着孩子们小住几日的她。原本想当晚接上她就回县城,不成想小孙子极力挽留,便在此留宿一晚。次日一早,按照头天晚上小孙子和我的击掌约定,我去送今年刚上一年级的小孙子上学。进了电梯,发现梯内原有几人。到了一层,当电梯门打开的时候,我们祖孙俩原本是靠近门口的,小孙子在前,我在后,按说我们先出电梯是很自然的事,没想到,小孙子却后撤一步闪开了门口,让在我们侧后的其他人先走出了电梯。我立马抓住这个强化教育的机会,弯下腰扶着小孙子的肩膀贴近他表扬道:“对,这就是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小孙子成就感十足地、重重地点了点头。到了单元门跟前,一位女士推着电车,后边还跟着个女孩儿,正用电车的前轮拱门欲出。见此情形,我疾走两步,去帮她开门。小孙子紧跟我在后,和我一同挡着门,直至母女俩顺利通过。那位女士微笑着冲着小孙子说:“谢谢,小帅哥!”可以看出,小孙子很有自豪感。我簇拥着小孙子一边往小区外走,一边对他说:“今天的表现很好!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就跟刚才一样,帮人家一把。”小孙子说:“以往俺就是这样儿,可是他们不理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听到小孙子如此自感悲凉和失望的话,我这六十开外的人如挨当头一棒,猛然一阵心酸。但我马上意识到,不能把这种不满情绪传递给孩子,于是装作很坦然的样子对小孙子说:“没事儿,咱不管他表扬不表扬、感谢不感谢,咱该怎么做还怎么做。”还好,小孙子没再说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等把小孙子送到学校,刚才当着孩子面不宜发作而被强压在心胸的怒火再也憋不住了。我在想,一些人只管籀着个脑袋在社会上混哩,连个六七岁的孩子都不如。人家才是个孩子,还知道帮你开门,你连个“谢谢”都没有!像这种所谓的家长,能培养出懂事的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由此可见,强化良好社会风尚的养成是多么重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应当说,就整体而言,四十岁以上的人,或多或少都受过传统文化的熏陶,良好风尚犹存;现在十来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国家开始抓良好社会风尚的回归,情况也会得以好转。关键是如何补中间这部分人的课。当然,即使是这部分人,也有受良好家风的熏陶而表现相当不错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想,我们这代“老家伙”,趁还健在,正是需要发挥余热的时候,多用我们的一言一行来影响“断层”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主旋律,时刻传播正能量。这是每一个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人,都应该做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自愿并努力当好这个老兵!</span></p><p class="ql-block"><br></p> <h3><br></h3><h3>题图插图来源:微信</h3><h3><br></h3> <h3><br></h3><h3><b>袁公致读者</b></h3><h3> 您的关注,是我出征的战鼓;</h3><h3> 您的点赞,是我渴望的美餐;</h3><h3> 您的评论,是我前进的指针;</h3><h3> 您的分享,是我挺胸的脊梁!</h3><h3><font color="#ff8a00">若有兴趣,可加我微信h18931141490</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