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回忆往事)

幸子

<h3>光阴似箭,往事不堪回首!时过境迁,四十年,六十年,九十年,这些走过了的家人,都仿彿还在眼前!这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縮影!人老了总要回到来的那条路上去!于是,从老家收集来的老照片,就成我追忆的亲人的一种方式。 妈妈的童年,是在上海度过的!1928年3月她出生在上海新大沽路,合庆里六十二号。这是她三岁时,外公给她偷拍的照片,因为她那个时候,非常活泼可爱,又很好动,拍的照片不是挖鼻子,就是侧着站。她有个快乐的童年!有一个和蔼可亲的父亲,一个百般呵护她的父亲! 妈妈的童年里,非常活跃,喜欢唱歌跳舞,(也许我们的爱好是遗传了她的基因)。在她一年级的时候,就被老师选中参与由学校组织的爱国主义的义演募捐活动!</h3> <h3>老妈一直会在我们面前炫耀,她们小时候就穿着讲究了的!在那个年代,小孩子们能穿着旗袍和皮鞋,也许家庭真的很富裕?! 这是大姨和妈妈的合影</h3> <p>老照片:外公,外婆,大姨,妈妈。听妈妈说,外公在三十年代,就是上海复旦大学毕业生,后当过书局的翻译,做过教师,也是唯一最宠爱她的人!妈妈最痛恨日本人,一九四五年,外公得病后,因”日本鬼子知道末日来临,到处扫荡,封锁,把甘露唯一通往苏州城里的水路都封锁了!船只不得出入,连小船都通不过去!父亲的治病无法到苏州大医院治疗,只能就地请医治病,他的病一天天的拖着,……” 最后造成外公中年早逝!而妈妈也因当时外出收麦,没能送到父亲最后一面,而遗憾终身!那是1945年7月12号。农历六月初四,那年外公四十四岁。</p> <h3>由于外公的早逝,母亲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出现了困难。虽有亲戚的相助,但是家中三人读书的压力,使老妈在读初二时,不得不选择了苏州实用商科职业中学,这个学校学费比较低,学校条件比较差,而老妈还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但是在老妈的自强自立的努力下,以后的三个学期的学费,她均以名列班里前三名的成绩,免去了学费 !这样减轻了家中的负担,也顺利的完成了学业。为她以后能参与会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h3> <h3>母亲初中同学。其中有一位数年之后成为著名的歌唱家,她就是上海音乐学院的鞠秀芳前辈。 “进入学校后,发觉校中一片荒凉,好像是被日本人轰炸过的,或是日本人的监狱似的,地是泥地,门窗无玻璃,照明也无电灯,第一个晚上,住校的女生,只有我和鞠秀芳二人,床位是二只竹马凳,搁上一块竹片编成的佃子,晚上以煤油灯照明,住了二天;…”</h3> <p>1948年,老妈初中毕业后,很想找工作,想做小学老师也没成功,于是在外婆的劝说,媒人的介绍下,妈妈嫁给了苏州城里的爸爸! 这是爸爸妈妈的结婚照!</p> <h3>第二年生下我哥哥,那是1949年10月。全国解放了! 爸妈和姑妈,最旁边的是爷爷,后面那个是大伯伯。</h3> <p>来年又添了老二我姐姐。妈妈嫁到俞家后,第一件最大的功劳就是,当年我爷爷中风后,从上海把老人家搬回到苏州家里!1953年,上海姑妈要分娩了,因她年龄大了,思想上有些顾虑,请妈妈一家去上海陪伴,这样她可以放心点。但没过几天,哥哥突然发现爷爷坐着不动了,告诉妈妈,妈妈观察一下爷爷,发现出大事了,爷爷中风了!后来这个阶段,妈妈来回在姑妈和爷爷的二家医院里奔波。因为所有亲戚来过后,都要回去上班呢。老爸也得回单位去上班,留下我妈妈带着哥哥姐姐二个孩子无法回家!想把爷爷带回苏州,火车站还无法照顾,因为正好是春运期间!而上海到苏州还没有轮船,只能从上海—甘露—苏州。经历了一天一夜的周折,在妈妈娘家人和朋友们的帮助下,祖孙三代人终于回到苏州家里了!安顿好爷爷,妈妈还要为孩子做新衣服,那年她才二十六岁,外婆真的心疼她了!</p> <p>爷爷走后的那年1956年1月,享年72岁。2月初,妈妈生下了第三个孩子,那就是我!</p> <p>1964年,我二年级了,戴上了红领巾,济南清泉大哥来苏州,与我们全家合了影~</p> <h3>1967年,与姑妈一家在苏州园林狮子林合影。</h3> <p>1953年,妈妈开始参加了居民工作,作为居委会的联络人,她认真的完成每一次巡逻值班的任务。虽然带着两个孩子,可她还是安排好了孩子,参加晚上的巡逻检查……。由于母亲的多年在居民工作中认认真真,积极努力,任劳任怨,1956年10月,在街道的推荐下,到苏州市劳动局报到分配工作了。最后分配到了地方国营企业:苏州铁工厂 财务科 核标劳动工资和分析工作。 妈妈靠着那个曾经有过的梦想,“整整地奋斗,努力了十年,终于走上了工作岗位,靠的是自己,没有人相助,开始了我的职业女性生活”。</p> <p>妈妈在单位里,每天早上六点半就要出门,把中午的'饭菜带上,晚上天黑了才回到家。 这样风里来雨里去的年复一年,勤勤恳恳工作,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p> <p>“吴中第一名胜”—虎丘,位于苏州城西北郊,景色秀美,有着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因此,作为苏州人的我们,游玩虎丘风景区,则也是常有的事。 有亲戚朋友来苏州,也必带虎丘一游! 这次是爸 妈和堂哥,姐姐,外甥,和我,游玩虎丘风景名胜区。</p> <h3>1982年,宫巷老家春节全家聚会!</h3> <p>1983年,母亲又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在十一月份去无锡太湖疗养院疗养三个月!</p> <p>苏州东园是利用蒋桃园的废墟,古城墙遗址和内城河,通过人工改造而成。原内城河挖成了辽阔的水面,在绵延的古城遗址上广植花木,构成了以山水为主景观的新型现代园林。 </p><p>1983年,全家游玩东园,观赏菊花展。留下了当时的全家合影。</p> <p>1985年,退休了的母亲,在别人的介绍下,到一个私企去做财务,由于她严谨的工作风格,为企业把好关,促进公司不断的发展,业务由小变大,得到了经理的重用!从六十岁做到了七十一岁,然后有了第二次退休的说法! </p><p>这次是老板的业务做的有起色了,带领企业员工一起去北京旅游,同意妈妈带家属一起去,那么父母一起去,得有人照顾呀,于是就带了我陪伴他们一起去!</p> <h3>”不到长城非好汉!”,这次我陪着爸妈一起登上了长城!</h3> <h3>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素有海天佛国,南海胜境之称,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最高处佛顶山,海拔约300米。 母亲跟公司去普陀山的旅游。</h3> <h3>1987年春节,姐姐搬第一次新家彩香二村。全家合影。</h3> <h3>侄女晴晴十岁生日团聚。</h3> <h3>老爸七十岁生日快乐!</h3> <h3>两亲家(小女儿的婆婆)唯一的留影!</h3> <h3>1992年元旦,陈家亲戚团聚在无锡,参加老妈三弟云杰舅舅大女儿的婚礼。</h3> <h3>母亲娘家兄弟姐妹,第一排大舅,爸爸,大姨父;第二排大舅妈,妈妈,大姨;第三排三舅舅,外婆,二舅舅;手中抱的是哥哥姐姐。</h3> <h3>1992年,母女三代同行游玩了上海西郊公园!(外甥女音音小时候)</h3> <h3>宫巷老房子的客厅。1992年,上海姑妈来苏州娘家看望亲戚!</h3> <h3>1993年,爷爷留下的房屋遭到了地方拆迁冲击!原本住在苏州市中心的妈妈,面对这样的遭遇,心中虽有万般苦,但无奈于现实生活的安排,也只能逆来顺受了!也悟出了“这就是人生,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观离合,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有不同的旅程,即命和运,我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所以自感觉命是很好的,运是很差的……” </h3> <h3>去老妈的外婆家,在无锡甘露外婆家,家里还有个舅婆(妈妈的舅妈)的。甘露小娘舅家。</h3> <h3>妈妈还是个好姐姐,她的三个弟弟,来苏州读书,每星期天都会来我们家里探望姐姐和外甥子,外甥女,所以妈妈与舅舅舅妈关系很好!</h3> <h3>2004年5月6日,老妈去了无锡厚桥镇南盛村老家。老妈说,她上一次去,还是她18岁时替外公回家做事去的。当时她获悉外公不行了,在大雨滂沱中赶回甘露………(前面已有一说)</h3> <h3>”虎丘 ” 是苏州人的骄傲和自豪。 假日里,全家一起去游玩虎丘,乃常事!</h3> <h3>虎丘—万景山庄。汇集了苏派盆景之精华,借山光塔影,怡美如画! </h3> <h3>虎丘塔—是云岩寺塔的俗称。现已倾斜3度59分,是著名的中国斜塔,有“江南第一古塔”之誉,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爸妈和我女儿音音。</h3> <h3></h3><h3>虎丘最引人入胜的古迹名胜就是传为吴王阖闾墓的剑池。“虎丘剑池”这四个大字,浑厚遒劲,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 妈妈姐姐和我女儿。</h3> <h3>天平山是太湖国家风景名胜区,有”吴中第一山”,“江南胜境”之美誉,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 苏州本地人毎年秋天都会聚友携家人一起去赏红枫的!</h3><h3><br></h3> <h3>天平山由低至嵿分为三段。从山下至“一线天”为下白云,“一线天”至石屋为中白云,石屋至山顶为上白云。 平时,我们一般都到了一线天就不再上行了,这一次我们则爬上了山顶!</h3> <h3>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是国家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 1995年,去妈妈和家人去上海参加二舅(文杰舅舅)女儿陈爽的婚礼。</h3> <h3>2000年,姐姐带妈妈去海南旅游!</h3> <h3>2000年,姐姐东方苑家,侄女晴晴炮兵学院回来。</h3> <h3>关于”蟹”,自古就有“四味”之说,“大腿肉”,肉质丝短纤细,味同干贝;“小腿肉”,丝长细嫩,美如银鱼;”蟹肉身”,洁白晶莹,胜似白鱼;“蟹黄”,色彩鲜艳,鲜美而香;丰美无比,营养丰富。所以苏州人爱吃蟹,情有独钟!每年秋天,家里人都会买了螃蟹,邀请大家一起来品尝,觉得那是一件很开心的事。</h3> <h3>2003年2月4日新年,在贵都花园哥哥家,团聚留影。</h3> <h3>2004年5月去丹阳,与大舅舅元杰一家人游天禄古迹。</h3> <h3>南浔古镇,具有七千余年悠久历史。拥有国家级你5A级旅游景区,“中国魅力名镇”,“国家卫生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等诸多荣誉称号。 2005年8月,哥哥姐姐带爸妈去南浔古镇旅游!(我在远方的异乡陪读打工,没能同行)</h3> <h3>里河新村七区娘家,是宫巷拆迁后,搬过来的。小区位于苏州古城东面,距古城区比较近,过了护城河,就可以进入小区了!属于拆迁安置房。当年爸妈选择此地也是感觉这里离开古城的观前街还比较近,毕竟那里是他们生活了几十年的家呀!搬到这里,最大优点是解决了卫生间的问题!老妈不用再去刷马桶了! 这里周边环境还可以,买菜出行还比较方便,那个年代里有再大的不如意,也只能顺风而行!慢慢的,两位老人也适应了在这里的生活!</h3> <h3>2003年春节,老爸患了直肠癌,手术后长期挂了一个袋子,是老妈年复一年的帮他换洗衣服,换贴袋子!这时候那个”少年夫妻老来伴”的老伴,老妈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可2005年,老妈的腿老说痛,走不了路,其实那个时候,老妈已经得了帕金森病,只是我们缺乏这个医学知识,总以为她是走路多了?或是哪里扭伤了?如果早懂得的话,老妈的病能够早点治疗,也许不会发展成后来那样严重!</h3> <h3>2005年上海表姐(姑妈女儿女婿),堂哥哥,姐姐(大伯家的儿子,女儿),来苏州里河新村家,看望我们父母!</h3> <h3>2006年2月4号,春节快乐!</h3> <h3>2006年4月23日,游玩园区红枫苑。</h3> <h3>2006年5月7日,大哥带爸妈去江阴市游玩。</h3> <h3>2006年10月份,南京大阿姨来苏州看望我爸妈!</h3> <h3>妈妈和她姐姐(大姨)。</h3> <h3>2007年3月3日,老妈八十大寿,大哥,姐姐和小辈们一起为她做寿!可惜我在远方的他乡(深圳陪读),没能赶上这次聚会!</h3> <h3>2007年去上海参加表姐(敏敏)儿子巢晶婚礼。</h3> <h3>这是2010年3月23日去树山看梨花,也是带父母最后一次外出旅游。那一次父亲反映有点迟钝,行动也比较迟缓了</h3> <h3>2010年4月济南堂哥,堂姐,来苏看望爸妈!</h3> <h3>2013年10月3日,国庆佳节快乐!全家游玩太湖湿地公园(镇湖)。这次是老妈最后一次出游外景地。全家四室同游,老人和小孩子们都非常的愉快!</h3> <h3>在生活里,妈妈是个勤俭持家的好女人。她的一辈子都在为这个家付出,她是一个要强的女人,除了早出晚归的工作,还要为家人做饭洗衣,做针线活;在她的影响下,我们女孩子从小就学会了做家务,每天早上起来,就要擦桌椅,洗碗筷!(因为老房子里有蟑螂)洗刷马桶;到了夏天,每天都要拖地板,擦凉席!我还跟妈妈学会了纳鞋底。小时候我们脚上穿的棉鞋都是母亲自己做的;她为我们织了一件件毛衣,她教会了我织毛衣,可惜我没能给她织过一件毛衣,我太粗心了!</h3> <h3>小时候,虽然物质很匮乏,但在我的记忆里,我没有吃过苦!家里的饭桌上,总不会缺少肉和鱼。这些都是母亲想了办法,托人去买的。因为我体质很弱,牛奶鸡蛋每天早上一定要吃!特别是每当过年的时候,妈妈做的红烧肉皮,是我的最爱,妈妈做的鱼肉丸,非常的鲜嫩好吃,(在我成家后,终于也学做成功了!),我看会了妈妈怎样做红豆沙的。看会了妈妈怎样做萝卜丝馅的团子(那时候吃好了年夜饭,我还能吃下几个,真的太香太好吃了)。妈妈的手真巧,她会自己擀馄饨皮子,还会自己做酒馕,腌制咸菜,发黄豆芽………,她还教我做绣花,做缝纫机活,(我结婚后,自己会缝制裤子等)。她是个慈祥勤劳的母亲!</h3> <h3>在妈妈的身上,有一种自然的美和贵族气质,平时说话很轻声,待人接物知书达礼。她特反感人用粗俗语言交谈,告诉我要学会独立,自强,学会合理安排家用开销。妈妈告诉我,一个家庭要和睦,女人要学会宽容和忍耐,她要我读读《女儿经》,《三字经》……所以我成家后,很是注意与家人的谈吐,从来不敢大声说话,,妈妈你是知道的!</h3> <h3>晚年的妈妈没有什么嗜好,她不喜欢打牌,搓麻将,也不喜欢左邻右舍串门,说东家长西家短。她喜欢在家里做做家务,搞搞卫生,她特爱干净,整齐,很喜欢做针线活,她把不穿了的衣服,改成空调罩子,烧饭围裙,座椅套;把旧毛衣拆了,重新织成脚套,帽子,背心等,做这一切她觉得很有乐趣,没有感到一个人在家会寂寞!</h3> <h3>由于拆迁后,大家都居住的很分散,她和父亲对子女虽有盼望,但非常理解子女们的家庭与事业之间产生的”空巢”现实。 亲爱的妈妈,我们有时间不会忘了去看望你们的!所以,在爸妈们的晚年,我们经常带父母出去走走看看的。</h3> <h3>2014年1月,外甥女婚礼上,我的发小们过来祝贺老妈!因为那时老家楼底下的客堂比较大,可以摆放三只八仙桌,这些同学放学后,经常一起在我家里做完作业后,再一起玩耍,爸妈也都很喜欢她们,大家长大后再聚,都成了爸妈辈的人啦!几十年后,老妈一个个都叫的出她们的名字呢!</h3> <h3>2014年春节,在哥哥家过年! 妈妈最遗憾的事,没能把哥哥姐姐培养成大学生!(哎呀怎么没有我呢?),她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到”从上学开始读一年纪时,我早已打算一定要让他们读大学。我在求学时代,饱受失学的痛苦,这种滋味不能让他们尝到。解民喜欢无线电专业,可能这方面发展,解漪音色较甜,可以学学外语专业,今后我让她当翻译,跟我父亲一样,能通英语,这是我对二个孩子的抱负。如今一切成了泡影,我的心情崩溃了,流下了苦涩的泪!” 那是因为时代造成的遗憾!</h3> <h3>2014年3月16日,哥嫂带母亲去宫巷老家看遗址。</h3> <h3>2012年七月,因为妈妈身患帕金森病,一个人在家,总是摔跤!无奈之下,在老妈同意之后,我们把她送去了心圆护理院!老妈在护理院的那些日子里,我们兄妹仨人,每天轮班前往看望母亲的,每次都会带些她喜欢吃的菜肴和水果。开始还带去了一个在家里做钟点工的阿姨,等她习惯了护理院的生活后,钟点工阿姨就离开了。一开始的几年里,老妈还有自理能力,都可以自己吃饭,走路等;可是随着时间的转动,帕金森病的危害越来越严重了,直至到最后阶段,妈妈以她顽强的生存欲望,一次又一次战胜了难关。</h3> <h3>妈妈入住护理院后,家里亲戚朋友常来看望母亲!他们的到来,都会给母亲带来亲情的喜悦感!</h3> <h3>在护理院的时候,还遇见了宫巷老家的邻居,同学的妈妈。几十年后,老妈也还记得她们?</h3> <p>这是妈妈能坐起来的,最后留影。</p> <p>在护理院的最后的时光,帕金森疾病的发展,使得母亲无力逆反生理上的折磨,我们也无能为力帮忙她摆脱这样的痛苦;就这样躺在床上,在护工阿姨的精心照料下,和我们兄妹仨坚持每天去探望她的精神安慰下,母亲以顽强的生命力,了四年。</p> <p>这样痛苦的生存经历后,妈妈你最终还是离开了这个让你留恋不舍的人世间!逝者已逝!安息吧!母亲大人!</p> <h3>悼念母亲——我们的母亲,生于1928年,3月3日,于2019年11月27日早上6:41仙逝! 母亲的一生,勤劳善良,为我们这个家付出了她毕生的精力! 不管时代变迁带来的那些波折,不管困惑还是忧虑,母亲始终如一为我们子女操心,劳碌!是您让我们学会了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是您告诉我们,要爱家就要有付出!您放心吧,我们都会好好的珍惜生活,珍惜家人的! 亲爱的母亲,如今您走了!走的那么匆忙,已至于我们都没来得及送你!!!26号下午,我去看望您,您还想跟我说些什么话,可惜我很无奈,无法理解您的话语[大哭]。而我跟您说的话,您都能听懂了!在这个家里,我们母女俩相处的时间是最长的了,我了解您的个性,知道您的脾气,但是在您生命的最后时段,我却听不懂您想说的话,“对不起,妈妈!您的夙愿,我没能帮您做到,因为我很无能!请您原谅我吧!” 那天我临走时对您说 “妈妈,我要去接囡囡哉” ,您睁开眼回答我说“哦!” 没想到这句话,仅成了我们最后的诀别! 亲爱的母亲,我们知道,在您生命的最后的那段时光,您很顽强的与死神作斗争,您耗尽了自己所有的能量,虽有万般痛苦,可您还是活的那么坚强!如今您人生的轮回终于走到了尽头! 您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们怀着内疚送您上路,妈妈,愿您一路走好!可您的脚不好走,到了那边还是找我姐夫吧,请他开车来接您!您也可以与我老爸在一起了!您可以与一直惦挂的自己的父母团聚了! 亲爱的妈妈,安息吧! 女儿 泣沥</h3> <h3>此篇完成于母亲逝世后“五七”前夕,以此来怀念我们的母亲!</h3> <h3>”五.七”后续,”五,七”都说是要女儿做的。我烧了五个菜,整鸡,整蹄膀,鱼,香菇青菜,黄豆芽。</h3> <p>应母亲生前嘱咐,她千年后,不要听别的音乐,她就喜欢听中国民族的古典音乐!如《春江花月夜》《高山流水》,《茉莉花》等……所以此篇配上了“春江花月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