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父亲》

刘德庆

<p class="ql-block">一一一一2019.12.24.</p> <h3>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不由得追思亲人,我的父亲。</h3> <h3>父亲出身在淮北平原一个农民家庭。祖父刘邦兴,育有三儿一女,三儿是:刘家栋,刘家堂,刘家前。一女是:刘家英。父亲是刘家老大刘家栋。</h3> <h3>父亲为笫一任妻子修墓并留影。</h3> <h3>父亲一身取两任妻子,一是沈克美(1960年去逝),育有一儿一女,儿:刘德庆,女:刘德芹;二是张正英(健在),育有三儿两女,儿:刘德淮,刘德祥,刘德四;女:刘德翠,刘德红。父亲共有七个孩子,四儿三女。</h3> <h3>父亲在没有过上几天好日子的时候,于2005年3月31日去逝,终年82岁。</h3> <h3>父亲是一个正直,憨厚的人。五六十年代,他任生产队会计,一心做事,不谋任何私利。那年代生活艰苦,他不贪公家任何便宜,不贪污,不挪用,一心为公。1963年,我考入某初中,因1.50元学费,家中无钱而辍学,在家当了农民。后来,我想父亲如果挪用点钱,为我缴学费,我也不至于辍学。可是,父亲没有那样做。</h3> <h3>父亲是一个勤俭持家的人。除工作外,七个孩子的家庭,可是个不太好维持的家庭。大孩子1950年出身,最小的是1973年出身。时间段二十余年,在那不太富裕的年代,可想而知,是多么不容易。将孩子一个个抚养成人,多少艰辛,多少酸苦,多少付出啊?!</h3> <h3>父亲是个任劳任怨的人,是个典型的中国式的父亲。在生活困难的年代,难免有对儿女不如意的地方,但他做到了″上人对下人一心一意",不求回報,只有付出。他没有幸福的老年生活,但还想着抚养儿女,惦记孙辈。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h3> <h3>父亲是一个有强烈父爱的人。虽说没有一个显赫的地位,雄厚的经济,但他有一颗父爱善良的心。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他″父爱"的存在。记得我1959年,在学校一次活动中,小腿骨折,父亲筹钱,请人把我送往蚌埠大医院治疗,那时到蚌埠都是走路,来来往往,可谓真苦。这就是父之大爱。</h3> <h3>总之,父亲是我不应忘记的人,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永远不应忘记父亲,也永远不会忘记父亲,他在我的心里″永恒"。</h3> <h3>父亲离开我们许久了,我也成了老人了。目前,父亲的七个孩子,都在幸福的生活。他(她)们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人了。试想,没有父母过去的辛苦,哪有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我们感恩父母!</h3> <h3>父亲七个孩子的家庭部分人员。大儿:刘德庆育有一女,刘柳;二儿:刘德淮育有两儿,刘晓波,刘晓伟;三儿:刘德祥育有两女,刘巧韵,刘晓敏;四儿:刘德四育有两儿,刘小雨,刘雷;大女儿:刘德芹育有两儿(领养一女),儿:刘宗灿,刘甲子,女:陈玲;二女儿:刘德翠育有一儿一女,儿:马杰杰,女:马露露;三女儿:刘德红育有一儿两女,儿:赵成,女:赵紫妍,赵紫薇。</h3> <p class="ql-block">刘德庆家庭</p> <p class="ql-block">刘德芹家庭</p> <p class="ql-block">刘德淮家庭</p> <p class="ql-block">刘德祥家庭</p> <p class="ql-block">刘德祥家庭</p> <p class="ql-block">刘德四家庭</p> <p class="ql-block">刘德翠家庭</p> <p class="ql-block">刘德红家庭</p> <h3>父亲现在可以放心的安息了。刘家已是很象样的大家庭,大家相亲相爱,按着中国人的习惯,代代相传。</h3> <h3>我希望我们刘家人,永远记住父亲,永远是一家人,永远是亲人。亲人是永恒的,一代一代传下去,传承着亲人的亲情。</h3> <h3>追思父亲,意在传承。让父亲的精神传下去,让后人继承,每个人都有义务抚养和教育下一代,只求奉献,不求回報,做一个典型的中华民族的普通人。</h3> <h3>父亲,刘家栋,永远活在我的心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