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用镜头记录四季更替

闲云野鹤

<h3>时光匆匆,岁月悠悠,四季交替,万物更新。2019年在忙忙碌碌中转瞬即逝,转眼我们将迎接2020年。</h3><h3>回顾2019年,日子过得平平淡淡、因为爱好摄影的关系,于平淡中又增添了诸多繁忙。退休后,一年四季除了照顾好家庭,剩余的时间都花在了摄影这件事情上😊</h3><h3>摄影是一件辛苦的爱好,既花时间、花投资、还要花体力,但许多摄影爱好者还是乐此不疲,我也是其中之一,累且快乐着!</h3> <h3>一月</h3><h3>天气寒冷,南京明故宫的红墙边,几株腊梅迎风怒放,逆光下,金色的花朵,像镶嵌在红墙上的金箔画。</h3> <h3>饥饿的翠鸟,顾不上寒冷,耐心等待时机捕食。“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拍鸟的人为了捕捉到鸟抓鱼的精彩瞬间,悄悄地躲在鸟的后面,冻得瑟瑟发抖也不愿错过好镜头😄</h3> <h3>二月</h3><h3>江南下起了大雪,我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赶紧拿起相机朝外奔。银色世界太美了,焦点对准什么呢?难以取舍啊,考虑到南方的雪容易化,最終选择离家近的公园 ,拍摄梅花。</h3> <h3>此时,我突然想起卢梅坡的一首诗:“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这就是诗人描述的最好的春色吧?</h3> <h3>二月,北固山有水仙展。雪后的水仙格外地超凡脱俗,为了拍出“凌波微步、罗袜生尘”的意境,此次拍摄我尝试了二次曝光和揺拍,果然有仙气飘飘的效果👌😊</h3> <h3>春节后,和摄友相约,去南京向葛宏军老师学习拍摄梅花,在老师的点拨下,梅花山的习作是不是有所提高?😊</h3> <h3>三月</h3><h3>阳春三月好风光,外面的风景一定很精彩吧!因母亲身体不好,我只能打消外出踏青的念头,独自寻找身边的春光。</h3><h3>路边的结香花悄悄地开了,并且散发出一袭醉人的香气,这种不长叶,枝条打着结,枝端顶着黄黄的“大脑袋”的花儿,率先开在了春花的前面,不仅吸引着路人的眼球,更诱惑着蛰伏了一个冬季的蜂鸟鹰蛾,它们饥饿坏了,用长喙大口大口地吮吸着花蜜,忙碌地穿梭于结香花之间。我用镜头记录了这一瞬间,定格这一动与静的美丽。</h3> <h3>三月中下旬,天气渐渐转暖,母亲的身体有好转,我和好友相约,参加了一个摄影群组织的婺源摄影外拍活动。大自然的美深深地打动着我,我的焦点无法离开无数人拍腻了的风景,尽管很多摄影老师强调:“不要重复别人拍腻了的东西,要多拍人文”。但我认为,对于我来说这是难得一见的风光,是一次绝好的拍摄体验。当我一次次按下快门的那一刹那,心中的愉悦不言而喻。哈哈,不管别人怎么看,享受过程才是最重要的👌</h3> <h3>三月底,无锡鼋头渚的樱花已接近尾声,赏花的游人还是络绎不绝。拥挤的人群中,一个身穿和服的姑娘吸引了我,一双温柔的大眼睛好传神啊!我用长焦越过n个摄影师的头,艰难地蹭拍了一组樱花和服图,直到现在我还是很喜欢这组照片👌</h3> <h3>四月</h3><h3>人间四月天,“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四月百花盛开,姹紫嫣红,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样子。四月也是摄影人最忙碌的季节。恨不得把所有的春光都收集到镜头里😊</h3> <h3>拍了几年的花卉,自然而然的养成了观察四季草木变化的习惯。玉兰花看似春天开花,实际上在冬天就结蕾了,所以早春时玉兰花率先盛开。我感觉长在街道上的玉兰花比较温馨,花树后面的背景是万家灯火,看上去暖暖的☕️</h3> <h3>紫藤花开在暮春,一串串紫紫的小花像小风铃一样。紫藤花的藤蔓弯弯曲曲,婀娜多姿,非常文艺。</h3> <h3>尝试用简约风来拍一下马头墙</h3> <h3>牡丹花好看,但娇贵。一般在春尽时开花。花期特别短,大约一周左右。所以每年拍牡丹花都特别赶时间。</h3> <h3>五月</h3><h3>“四月蔷薇靠短墙”,实际上蔷薇在春末初夏开。下面的三幅蔷薇图片,拍摄于南京老门东。</h3> <h3>五月,小区里的绣球花。</h3> <h3>六月</h3><h3>参加了葛宏军老师组织的桂林摄影团。这个摄影团的影友除我之外,基本都是拍风光的高手,和他们在一起学到了不少拍摄经验,在此,谢过各位老师们👌</h3> <h3>七月</h3><h3>是荷花盛开的季节。本市有一个小区很特别,生态环境相当好。盛夏天气燥热,该小区物业早晚用液压水雾来喷洒池塘,既增加了空气的湿度。同时,池塘里的荷花被雾气环抱,飘渺若仙,吸引了无数摄影人的瞩目。大约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我起早贪黑,流连于池塘边,拍了近千张雾荷😊</h3> <h3>七月下旬,再次参加了本市摄影群组织的摄影外拍活动。拍摄地:浙江丽水和建德下崖。</h3> <h3>八月</h3><h3>天气依旧燥热,没有外拍活动。附近小区的顶楼成了我的“后花园”。傍晚,有事没事,我都要上29层楼顶去看一看,享受一份独特的宁静。仰望云卷云舒、俯视城市灯火。一个人的感觉真好!同时,也是我练习慢门拍摄的好机会。</h3> <h3>八月底,有一个小型外拍活动,有专业老师指导。也是我第一次尝试用广角镜头拍摄古镇(黎里)。古建筑在镜头里倾斜夸张的样子令我惊讶!同时有一种新鲜感。(下面两张图是黎里古镇里的基督教堂)</h3> <h3>九月</h3><h3>九月中旬,坝上草原的秋色令人神往。我和好友四人相约,参加了游侠客坝上秋色风光摄影团。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游侠客摄影活动,三次都给我留下了好印象。团费虽然有点小贵,但摄影指导和领队的服务是没话说的 ,另外信誉度好,安排的行程和实际操作相符👍这次的拍摄也较成功,天时地利人和全占了😊</h3> <h3>十月</h3><h3>是比较特殊的日子。婆婆不幸再次摔倒,七天后离世。全家哀痛,原定的摄影行程放弃了。</h3><h3>于做饭洗菜时发现一只小蜗牛,算是悲哀中的一个小惊喜。赶紧用微距镜头,拍摄了一组蜗牛憨萌的样子,心情大好。</h3> <h3>十一月</h3><h3>是菊花飘香的季节,菊花,也是我拍摄最多的一种花卉。喜欢菊花是源于陶渊明的一首诗,这首诗人人皆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首诗如此深入人心,反应了当代人的一种修篱种菊、远离红尘的心态,那么菊花就是隐士的象征。如何拍出菊花超凡脱俗的意境?是我一直思考和想用摄影手段来表达的问题。我尝试用揺拍来表现菊花的飘逸,虽然还没到位,但,我会继续努力💪👌</h3> <h3>十一月,镇江南山迷人的秋色</h3> <h3>南京明孝陵石象路秋色</h3> <h3>十一月底,我和老年大学的朋友一道,去黄山采风拍摄。这是我第二次上黄山,此次由于活动组织人攻略做得好,所以老天十分给力。既拍到了云海又拍到了日出日落,最难得的是巧遇黄山初雪和雾凇 。黄山最美好的景致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h3> <h3>十二月</h3><h3>南方的深秋和北方明显不同。十二月,当北京香山的枫叶已经香消玉殒,紫禁城落下最诗意的雪。而我们南方的银杏和枫叶正是姹紫嫣红时,南方人的深秋在暖冬里延续着浪漫。</h3> <h3>谢谢浏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