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独库公路

大猫小眼

<h3>新疆独库公路,即从独子山到库车,纵贯天山南北,全长561公里,是217国道的早期形态,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民间更有说独库公路,是中国最美公路,没有之一!</h3> <h3>三年前的八月,曾从独山子启程,一路感慨着独库公路令人震撼的美!独特的地貌与植被,像是将人带入梦幻世界,仿佛下个转角,就会有仙人出来与我寒喧!我几乎目不转睛的看着车窗外的美景,时而下车咔嚓几张,总觉得方寸间无法表达出独库这种神奇的美!三年前我们是十人通行,还有老人在内,故几乎是走马观花,到达巴音布鲁克后,便转道巴伦台,从库尔勒回到乌鲁木齐了。</h3> <h3>今年九月初,与友人相约,再赴新疆。借了朋友的车,自由自在的由库车出发,悠悠的再走独库公路。期间逢雪封路,好在几个小时便可通行,这一次,白雪覆盖的独库,更有一番风味,绵延的盘旋公路,时而有白雪映衬,时而被特有的红褐色山石夹道,期间还有童话里的树木蓊蓊郁郁,真的可谓:一路四季!此时脑海里仅余四个字:美不胜收!</h3> <h3>九月的独库公路,没被雪覆盖的地方,依然绿色盈盈,它的绿,不深不浅,恰到好处,怎么看都是养眼惬意! 到达巴音布鲁克的时候,已快夕阳西下,那抹金色,衬着近处绵延起伏的雪山,美得令人窒息!正值中秋佳节,下车稍做停留,便等来了一轮明月悬挂天边,那么清澈明亮,令他乡的八月十五更具一番滋味!</h3> <h3>途中,我几乎独霸副驾驶位,一直兴奋的看着独库公路与三年前不一样的美,举着相机舍不得漏下每片风景,哪怕是车内拍摄,也异常兴奋!毕竟,有雪相衬的独库公路,是很震撼的!尤其当爱美不怕冷的夫人身着红裙,风吹裙裾飞扬时,难以表达出这种人景合一的惊艳!</h3> <h3>唯一一点遗憾的是,三年前我看到的奎屯大峡谷,是没开发的,完全原生态,那种神奇,用鬼斧神工来形容它根本不为过。而今年,已经被开发,人工痕迹太多,多了几分安全系数,少了些许苍凉震撼!不过,新疆独库公路真的太美,美到今生去N次都不会疲乏!结束我的游记时,还是要感谢那168位烈士,你们,很伟大!向在乔尔玛安眠的你们致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