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奶爸的2019—痛,乐,爽

Bill Sun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b></h3><h3><br></h3><h3> 三个娃娃的爸爸。七年前为大儿子教育移民加拿大。定居的第一个月,老婆就怀孕了。从此,我就变身奶爸。五年后,小儿子出生,我就变身超级奶爸。为了更好的融入,我就一直在照顾孩子之余,去学校学习语言,并最终混到大学里,并选了专业课程以便更好地陪伴三娃。</h3><h3><br></h3><h3> 2019可谓忙得晕头转向,只好苦中取乐,最终还能以圆满收工。</h3><h3><br></h3><h3> 老大男孩,18岁,申请到心仪大学的电影专业,并迅速适应。</h3><h3><br></h3><h3> 老二女孩,6岁,为了上全省排名第一的学校,每天来回奔波近100公里。最终又转入第一理想的带IB的名校,也快速适应。</h3><h3><br></h3><h3> 老三男孩,2岁,长达一年的排队,最终成功进入很有口碑的幼儿园,并稳定下来。</h3><h3><br></h3><h3> 总之,2019最终将成为超级奶爸家史上收获的一年,光辉的一年和转折的一年。</h3><h3><br></h3><h3><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忙</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每天早晨6点前,我起床准备早饭和午饭。七点,女儿和小儿子从被窝里迅速爬起来,一点起床气都没有啊。简单洗漱,我们就驾车上学去了。孩子们在车里解决早餐。女儿8点45分上课,但由于交通堵塞,必须在7点10分前出门,否则就可能由于堵车迟到。一路上,我们听唱着婷婷诗教,背着中国古诗词,自得其乐。</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8点前抵达学校,陪女儿看从图书馆借来的书。我们的车已经成为一个流动图书馆了。老婆陪小儿子看书。8点30分学校图书馆开门,我再带两孩子去图书馆看书转悠15分钟。由于精准的掌握了女儿儿子的阅读兴趣,所以他们基本不会排斥我的阅读陪伴。这也就真的明白了<b>所谓快乐教育,实际上是高质量的快乐陪伴。</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9点,准时带小儿子抵达西温社区中心,参加这里的父母陪伴的早教中心的活动。在这里,小孩子有小伙伴陪玩,有免费的玩具,大家一起分享的点心,唱歌跳舞做游戏,最后是户外运动,大人也可在此社交。我是不多见的爸爸代表,又学习过儿童心理学,所以我更愿意陪孩子玩,启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帮助孩子们社交,自得其乐。显而易见的,我肯定是最受欢迎的奶爸,因为没其他爸爸跟我竞争。:)</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11:30,早教活动中心结束,儿子和我简单吃点午饭,他就在车上或小推车上午睡,我就去市图书馆或shopping mall学习,写作业。</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一周一次或两次,我在9点驾车一个小时去列治文市KPU大学上课。三个小时后,我再驾车回女儿学校的城市接儿子女儿。这是最让人崩溃的行程,似乎一天都在路上,又紧张无比,生怕错过接女儿的时间。</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同时,还要拿出时间去找房子,毕竟,搬家是2019年必须完成的任务。</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女儿2点45分放学,我必须在第一时间接到她,迅速冲到高速上,就可以控制在40分钟内到家,否则就会遭遇到让人更崩溃的拥堵的交通状况。路上,我通常先简单了解女儿一天的生活,给予心理辅导,然后依然是唐诗宋词相伴。</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回家后,两个孩子玩得很High,我就和老婆做饭打理家务。晚饭之后,儿子女儿小玩一会,就陪女儿完成学校的阅读任务。由于女儿早期的阅读铺垫,她的阅读能力在班级里早已经遥遥领先了。所以女儿在阅读上特自觉,也特有自信,也特配合。</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晚上7点,两个孩子上床睡觉。我陪女儿,她基本要求先读三本书,否则不睡。读完之后,女儿不困,我就陪她聊天。女儿这时会躺在床上跟我细聊小朋友都怎么玩,有什么困难和麻烦,我给予她心理上和思想上的交流鼓励后,她就会甜甜地睡着。</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女儿睡着后,精疲力竭,但还要思考明天准备什么饭,打扫卫生,写写作业,同时看看国内股市行情,偶尔操作一下。由于知道体能不足,不敢恋战,12点前必须上床,以免第二天身体罢工。</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年中,终于在新城市买好房子。迅速去申请多年排名一直第一且有IB课程的学校,本以为还需要等待,毕竟太热门了。结果当天就给了offer,不得不感叹,<b> 加拿大的学校真得太有原则了。</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至此,女儿宁愿打地铺,也不愿意再奔波在路上了。小儿子跟随姐姐,只要姐姐在,住那都无所谓。大儿子基本全靠自觉了,毕竟我已经无暇顾及了。我也才明白,每天在路上,不是光我辛苦,孩子们也还是很辛苦的,他们从没抱怨苦,是因为父母的陪伴可以克服一切困难。我们在路上的一整学年必然留下最深刻最难忘最宝贵的记忆。</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家</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 搬家,</b>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又属于2019必须完成的工作。</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买房。</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我们的买房经纪是女儿同学的妈妈Vivian。虽然有很多经纪朋友要帮忙,但几番接触下来,我感觉到她还是很专业,很敬业和很有眼光的。于是,我们就没有再跟其他经纪一起看房。跟Vivian中间也有一些沟通上的起起伏伏,但最终在5月份买到了心仪的房子,Vivian 表现出很强的专业性。卖房经纪Chris,竟然就是我们新房的隔壁邻居。真可谓运气不要太好啊,任何麻烦,要么短信,要么电话,他就立刻给出意见,帮我们迅速解决了。一切太顺利了。</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卖房。</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受买房思路的影响,感觉卖房经纪在家附近更利于买家适应本地生活,我们就确定用local经纪。也幸运地听从了朋友的推荐,找到社区里买卖房最棒的经纪之一Richita Zhao来帮我们卖房。最终,经过打扫装饰美化,整个房子焕然一新,高端大气,这使得我们在三个月内迅速卖掉了老房子。值得一提的是,买方经纪是David Pan。他也是社区最出名的经纪之一,超有谈判能力,而且在维护客户关系上非常用心。我们在买卖房上都跟他交流过,可惜缘分不够,没想到他仍有机会续接缘份。</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交房日期在10月份,所以我们足足打了6个月的地铺,这也是另外一种体验。感觉天天都在野营。</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搬家。</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每个环节都要投入大量精力。可怜我这羸弱的小身板。搬家时,女儿幼儿园的小伙伴爸爸Tony给我推荐了一个搬家公司。中年领队是个白人,带领两个印度人小伙,以雷电的速度,在四个小时内把家具从老家搬到新家,我只跟着看看就累得心慌慌。</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 深刻体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b><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br></b></h3><p style="text-align: left;"> 2019 仰仗一批贵人,我们的最艰巨的工程圆满完工。谢谢这群能人。I am lucky also。</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学</b></h3><h3><b><br></b></h3><h3> 我的大学就是一个自虐与被虐的过程。本想选个轻松的课娱乐一下,结果翻遍选课列表,文学评论的课程介绍最动人。看电影,读小说,欣赏诗歌,感觉好惬意啊。</h3><h3><br></h3><h3> 结果悲剧了。</h3><h3><br></h3><h3> 在大学学英文的旅程上,我一直保持了A-以上的成绩,即使大学英文也拿到了A-。结果我竟然在一个小小的文学评论上遭遇了滑铁卢。任凭我使出浑身解数,始终拿不到60分。还被教授从头损到尾,质疑我究竟跟谁学的语法。最终,我勉强拿下了及格分。唯一欣慰的是,只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参加了期末考试。我没有半途而废,也算变相的成功。哈,很会自我安慰吧。</h3><h3><br></h3><h3> 但从此心里有了阴影,不敢轻易相信那些漂亮的课程介绍。</h3><h3><br></h3><h3> 秋天,我又选了法语和青春期心理学。</h3><h3><br></h3><h3> 相比文学评论,这两门课就是小菜一碟。但我的身体不允许我认真学习,我一认真,身体就罢工。头疼,疼死人的疼。出汗,经常大汗淋漓。腹胀,有时还想呕吐。</h3><h3><br></h3><h3> 最终勉强法语拿下A,青春期心理学拿下B-。但青春期心理学的收获是巨大的,特别是,我懂得学以致用。这使得我能非常好地理解大儿子,也使得他乐于跟我分享人生的每个第一次经历。</h3><h3><br></h3><h3> <b>学习永远不多余。</b></h3><h3><br></h3><h3> 法语课的选择,让我清楚意识到女儿未来学法语,我应该如何去帮助她,甚至更好地去陪伴她。</h3><h3> </h3><h3><br></h3><h3> </h3><h3><br></h3><h3> </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打</b></h3><h3><b><br></b></h3><h3> 早年在上海投资了两个小酒店公寓。在2019年初,老租客不经过我们业主同意就转租给他人了。</h3><h3><br></h3><h3> 新租客知道我们远在加拿大,就死活不付租金,也不跟我老婆沟通。老婆无计可施,征求我如何处理。</h3><h3><br></h3><h3> 我们知道遇到小怪兽了。</h3><h3><br></h3><h3> 研究策略。</h3><h3><br></h3><h3> 反复试探几次后,终于明白了对方的意图。</h3><h3><br></h3><h3> 我采取了以流氓对流氓的策略···(此处省略250字),最终逼迫对方付费成功。</h3><h3><br></h3><h3> 第二月,对方故技重施。我就只好一而再,再而三的研究策略,并以精准的打妖棒法,最终一而再再而三地成功维护了自己的权益。</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唱</b></h3><p style="text-align: left;"> </h3><p style="text-align: left;"> 2019是我们唱诗的一整年。雅兰和我还有另外两个妈妈一起创办了朗月国学会,我们一起带动孩子们唱古诗,收获丰厚。</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这一年,我们几乎唱会了近50首诗,囊括了小学和初中课本近80%的诗。二十四节气,古朗月行和短歌行等超级有挑战难度的诗歌,我们也都成功拿下。雅兰利用演示,游戏和表演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同身受,印象深刻。我们也再接再厉,参加了几个大型演出,也自己举办了好几个小型演出。</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搬家后,我开始预备在西温新家附近组建国学会,带领孩子唱古诗学中文。通过参加系列活动,我深刻体验到:<b>奉献最大的受益者竟然是奉献者本人和他们的孩子。</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海外教育,同样需要志趣相投的家长抱团取暖,互相借力,互相促进。</h3><p style="text-align: left;"> </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命</b></h3><h3><b><br></b></h3><h3> 我很清楚,作为三个娃的爸爸,我的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只有如此,才能看他们长大成人,娶妻或嫁人生子。</h3><h3><br></h3><h3> 法语课考试结束,我决定去同仁堂买点中成药调理一下身体。西医已经无计可施了,我只能在中医中寻找运气。</h3><h3><br></h3><h3> 很运气。我在Richmond的同仁堂遇到了刘宝玉大夫坐堂问诊。虽然本想去找些中成药来吃,但稀里糊涂就改了主意,同意刘大夫给开了汤药。</h3><h3><br></h3><h3> 一碗汤药下肚,中医的神奇才真正让我体验到了。对症下药,如有神效,立竿见影,华佗再世,等各类词汇怎么肉麻地形容都不过分。</h3><h3><br></h3><h3> 当然,我清楚自己的病根在腹疝上。看西人的家庭医生,推荐专科医生,安排手术,一切也超级顺利。</h3><h3><br></h3><h3> 多管齐下,身体真的在恢复中,我的2019保命成功。Yeah—</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运</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 </b></h3><p style="text-align: left;"> 2019是大儿子的独立年,因为我重心全转到女儿和小儿子身上了。老大在12年级选课时,把核心课程都留在了下学期。这就意味着其他人都柳暗花明时,他仍处在水深火热的煎熬中。</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个非常棒的英文老师。家长会时,我专程去拜访她,并问他要不要给大儿子请家教。她非常肯定地说,按照儿子已有的表现,不需要浪费钱。我这才吃了定心丸。毕竟,儿子在12年级完全拒绝我的监督和协助,他的一切都要自我掌控。而我,由于要照顾两个小的弟妹,也力不从心。于是,我就放任他自我学习,只是偶尔询问一下成绩。好在这一路可圈可点。</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5月份之前,录取通知陆续抵达。申请的所有学校都有offer,连世界名校UBC也有橄榄枝,但儿子最终选择了自己最中意的,但在加拿大排名也很普通的学校。</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随后,大儿子回国参加上海24小时电影夏令营,获得一个行业奖项,并因此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并在大学第一学期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他开挂的人生就此启动?</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儿子的好运也传递感染到我身上了?:)</h3><p style="text-align: left;"> </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新</b></h3><h3><b><br></b></h3><h3> 2019即将结束,在忙中作乐,感觉很爽。概括起来:我忙家,学打唱,命运新。年末,我去温哥华图书馆为女儿儿子借书时,为自己借了一本《巴比伦富翁》。随手翻过,那些熟悉的文字立刻把我带回过去的熟悉的投资氛围中。</h3><h3><br></h3><h3> 我惊奇地发现,我已经好久没有被财神光顾了。遥想年轻时,即使走在大街上,我都能顺风捡到钱,运气不是一般的好啊。现在为什么不够好了呢?这本书给了我最好的答案。因为我没主动去找财神。我太开心安心做超级奶爸了。哈哈😄。你不找钱,钱不会找你。想找财神的人太多了,所以要主动。太有哲理了。</h3><h3><br></h3><h3> 2020将是新的一年,我将继续保留超级奶爸的身份,毕竟这也是无与争锋的荣誉。当然,我还要开创奶爸的business,具体什么样的business呢?还在酝酿中,思考中。总之,我仍在路上,一路前行不会头···</h3><h3><br></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