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怀念

真诚

<p>  三年前的12月31日,我们亲爱的妈妈走完了她九十二年的风雨人生,永远离开了我们。 在妈妈逝世三周年之际,我们饱含热泪回忆妈妈一生走过的道路,妈妈的音容笑貌一幕幕在我们脑海里浮现。</p><p> 妈妈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更是勤奋、坚强、乐观的一生。妈妈用她的温柔、坚韧和顽强,为儿女们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p><p> 妈妈,因为您的抚养和教导,我们才能抬头挺胸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成家立业,过着幸福的生活,您的恩情,我们永世难忘!</p> <p>  我们的妈妈1924.9.21.出生于西安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她继承了家族的优良传统,自幼苦读诗书,是西安市玫瑰女中的高材生,毕业后又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安毅仁财经学校。这是妈妈年轻时的照片,端庄而温文尔雅,是典型的大家闺秀。</p> <p>  这是早年妈妈和我们三个孩子在一起的照片。</p><p> 记得小时候我总盼着过年,因为过年就有新衣服穿,可正月十五刚一过,妈妈就让我们换上旧衣服,新衣服要等下一个节日再穿,妈妈一辈子都是这样节俭过日子的。</p><p> 在妈妈的影响下我们兄妹几人都养成了勤俭持家的好作风。</p> <p class="ql-block">  妈妈的一生经历过无数的磨难,吃尽了人间无尽的苦,记得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正是我们几个孩子长身体的时候,妈妈为了我们,变卖了家里唯一的核桃木柜子,换回来粮食和蔬菜,可每次吃饭她总是吃的很少,说她吃饱了,其实她根本没吃多少,她是怕我们几个不够吃。</p><p class="ql-block"> 这是1964年妈妈在老房子前和我及弟弟在一起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文革中的1968年12月,我中学毕业去长安县农村插队,妈妈一直把我送到乡下,每次写信都问寒问暖,当我过年过节回家再返回农村时,妈妈总要给我带许多吃的。这是插队前夕妈妈和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妈妈用她一生的精力把我们兄妹三人抚养成人后,又先后帮我们带大了孙女、外孙女和孙子,无私的奉献了她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婚后刚有孩子时,住在很远的东郊木材厂,爱人在外地工作,有一次我和孩子都上吐下泻,当时没有电话无法求助家人,正当我极其难受又无力管孩子时,妈妈从城里赶来帮我带孩子,找大夫,喂水喂药,把我从危困中解救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事后妈妈说她那天心里有某种预感,觉得我可能有什么事情,就想去看我,原来妈妈和女儿的心是连在一起的。</p><p class="ql-block"> 上面这张照片是1986年妈妈和孩子们在保吉巷老房子前的合影。</p> <p>  孙女、外孙女和小孙子从小都是妈妈帮我们照看的,每天中午放学,妈妈都要给他们做可口的饭菜,吃完饭还安排他们睡午觉,去学校前再叫醒他们,好让他们精力充沛地上下午的课。</p><p> 有一年孙女患重病住院了,妈妈一连好多天白天晚上都在医院照看她,直到孙女病好出院。</p><p> 上面这张照片是妈妈和孩子们在老房子组合柜前的合影。</p><p><br></p><p><br></p> <p>  我女儿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是妈妈帮我带的,孩子初中毕业上高中时面临择校问题,是选离家近还是离我单位近的学校呢?妈妈主动提出让孩子上离家近的学校,由她来照顾孩子,那怕她再忙再累,也心甘情愿。</p><p> 这是1988年老房子拆迁后妈妈和孩子们在草阳小区的合影。</p> <p>  1989 年冬天妈妈和她的孙女、外孙女和小孙子在草阳小区家中。</p> <p>  1992年妈妈和孩子们在小区家中共度新春佳节。</p> <p>  妈妈长期以来一直从事会计工作,是西安市第一批获得资格认证的会计。</p><p> 妈妈在会计岗位上奋斗了四十多年。四十余年如一日,妈妈工作严谨细致,认真踏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普遍赞扬,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p><p> 直到退休后妈妈还被单位返聘五年,对年轻人传帮带,继续发挥余热。</p> <p> 1989年获财政部从事会计满30年荣誉证书。</p> <p>  1995年我女儿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妈妈不顾年迈,和我们一起送外孙女到北京上大学。</p><p> 到北京后妈妈高兴的和我们一起来到天安门前留影。</p> <p>  妈妈和我们一起游览了风景如画的颐和园,精神抖擞地登上了颐和园山顶,兴致勃勃地观赏了佛香阁和智慧海。 </p> <p>  1995年10月妈妈、弟弟和我在小区家中。</p> <p>  1999年春节妈妈和年轻人一样唱起了卡拉OK。</p> <p>  99年5月1日我们带妈妈游览西安曲江春晓园。</p> <p>  老伴的相机捕捉到妈妈的微笑瞬间,这是妈妈最喜欢的一张照片。</p><p> 妈妈自幼苦读诗书,不少古代名诗她都深深刻在脑子里,直到90岁高龄她还能将《阿房宫赋》、《木兰词》、《琵笆行》等古代诗词背的滚瓜烂熟。</p><p> 记得多年前我老伴和同事看到一家新开商店挂了不少锦旗,其中有一幅题为:“管鲍遗风”,他和同事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回来跟妈妈说起了此事。</p><p> 妈妈立即给我们讲述了“管鲍遗风”的典故,她讲到春秋列国时期的管仲和鲍叔牙是故交,感情很深,管仲曾说过“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二人合伙经商,又一起从政。</p><p> 二人经商时讲求仁义礼智信,以道德信义为标准,对客户以诚相待,童叟无欺,销售物品,货真价实,一旦发现货物有问题,宁肯赔钱,也绝不再售。后人常以“管鲍遗风”赞誉商家的道德风尚。</p><p> 由此我们才明白了“管鲍遗风”含义,也十分佩服妈妈知识的渊博和超强的记忆力。</p> <p>  妈妈很喜欢花,2002年我们和妈妈一起逛西郊花卉市场。</p> <p>  妈妈最疼爱她的孙子、孙女和外孙女,这是2003年春节妈妈和孙辈们的合影。</p> <p>  2004年10月在酒店庆贺妈妈80岁大寿。</p> <p>  为了让妈妈晚年过的快乐,我们尽可能多带她出去玩,这是2005年10月我们和妈妈一起游览西安环城西苑。</p> <p>  这一天妈妈精神饱满,笑容满面。</p> <p>  打了一辈子算盘的妈妈对算盘情有独钟,2007年5月一到环城公园,就高兴地摸起了大算盘。</p> <p>  2008年10月妈妈和我们逛兴庆公园时,一起逗她的重外孙恩星玩。这一天妈妈特别高兴,这是妈妈和嫂子走路时我老伴抓拍的照片。</p> <p>  2008年12月20日妈妈在重外孙少维一岁生日宴会上。生日宴后,妈妈和我们一起游览了兴庆公园。</p> <p>  2009年9月20日我60岁生日宴会上和妈妈在一起。</p> <p>  2009.10.11.妈妈在85岁生日宴会上喜笑颜开。</p> <p>  生日宴上哥哥给妈妈敬酒。</p> <p>  生日宴后妈妈和家人及亲戚一起合影。</p> <p>  2010.1.1.妈妈和哥哥在林业厅办公楼前说笑,我老伴用相机捕捉到他们开怀大笑的瞬间。</p> <p>  2010.1.3妈妈和重外孙恩星在林业厅在办公楼前。</p> <p>  2010年10月孙女李婷结婚时,妈妈和姨姨在李婷家。</p> <p>  2010年11月弟弟带妈妈游览秦二世陵。</p> <p>  2011.2.13.带妈妈游览大明宫遗址公园。</p> <p>  2011年10月妈妈87岁生日宴会上容光焕发,笑容可掬。</p> <p>  2012年3月弟弟、弟媳带妈妈观赏桃花。</p> <p>  2015年6月我和老伴带妈妈去西安习俗大剧院观看秦腔演出。</p> <p>  弟弟推着妈妈和我们一起游览环城西苑。</p> <p>  2015年10月妈妈91岁生日宴会上和舅舅在一起。</p> <p>  我们一起出去玩时,老伴推着妈妈。</p> 2016年妈妈日常生活点滴 <p>  妈妈在弟弟家客厅。</p> <p>  妈妈在林业厅小区花园歇息。</p> <p>  饭后刷牙是妈妈多年来养成的好习惯,正因为如此,妈妈到92岁牙齿都非常好。</p> <p>  听收音机是妈妈的主要娱乐方式,也是妈妈的最爱。</p> <p>  妈妈喜爱戏曲,她经常看戏曲频道的秦腔,有时也看京剧和其它地方戏曲。</p> <p>  在阳台上逗猫咪。</p> <p>  在家吃饭。</p> <p>  妈妈性格开朗、乐观,常常面带笑容。</p> <p>  按照医生的意见,我们给妈妈监测血压。</p> <p>  妈妈在看家里养的吊兰,老人一看到花心情就非常好。</p> <p>  妈妈经常用放大镜看存折,这是老人的一种精神寄托。</p> 2016年8月26日妈妈摔跤后 <p>  红会医院给妈妈右腿骨折处成功做了手术。</p> <p>  在第一医院弟弟守候在妈妈身边,他正在给妈妈喂水。</p> <p>  我给妈妈喂饭。</p> <p>  妈妈转到第五医院,胡主任给妈妈做检查。</p> <p>  我和嫂子给妈妈洗头。</p> <p>  老伴给妈妈喂饭。</p> <p>  弟媳秦枝给妈妈擦脸。</p> <p>  妈妈出院回到家中,为防备妈妈从床上掉下,双人床加装了三面护栏。</p> <p>  女儿国庆节从北京赶回西安照看姥姥。</p> <p>  嫂子陪姨姨看望妈妈。</p> <p>  2016年12月31日下午3点,我们亲爱的妈妈在市中心医院与世长辞,妈妈永远离开了我们。</p><p> 整整三年过去了,您的儿女已逐步从悲痛中走了出来,母亲在天有灵,您一定希望我们积极幸福的生活下去,作为对您恩情最好的回应。</p><p> 亲爱的妈妈,愿您在天堂里一切安好!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 <p>  口述:李亚莉</p><p> 编辑:王 宇</p><p> 摄影:王 宇等</p> <p>谢谢观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