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前

疯子米德

<h3>  不知什么时候中国人越来越对西方人的节日感兴趣。无论充满浪漫温馨的情人节,抒发感激之情的感恩节,还是万圣节等等,这些节日顺应了大多数人价值取向的节日,它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以表达平时未曾轻易显露的情怀的机会。</h3> <h3>  12月25日,又一个西方的节日~圣诞节。以前我都是在国内过的圣诞节,想想,其实也很有意思,中国的年轻人们给圣诞节加上了许多中国元素,让它变得更有东方韵味。在平安夜的时候,好友之间互送苹果以表达“平安”的寄托,这苹果就取自平安夜的“平”字。还有,圣诞节是青年那女间享受爱慕的好时机。不管你是青年人还是老年人,带上自己的心上人在平安夜的晚上,坐在一间暖融融的亮着烛火的小餐厅里,外面雪花飘飘满地银白色,面前是红色的葡萄美酒和冒着热气,滋滋作响的烤肉,心爱的人坐就坐在你的对面,静静地注视着你。这是一幅多么令人生情美妙的画面。</h3> <h3>  我前两次去墨尔本都是在8月或10月,今年终于有机会再次来到“袋鼠之国”~澳大利亚的“猫市”,而且是在临近圣诞节前,我可以亲眼看看没有大雪撬动的12月,“土澳”的人们是怎样准备过他们的传统大节~圣诞节,是不是也跟中国人一样忙忙禄碌并快乐着。</h3> <h3>  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市,一个12月份从来不下雪的地方。“猫市”的圣诞老人根本无法驾着驯鹿,坐着雪橇跑来跑去。并且,由于墨尔本身处南半球,我们平常所说的冬至日的时候(12月22日),而在墨尔本却是夏天,这里的圣诞老人必须脱下它标志性的大棉袄和长筒皮靴,而是只能换一身凉快点的衣服(圣诞短裤),然后驾着冲浪板,驰骋在海滩,并且和这里的人们一起在海边篝火庆祝。(我这个外人看来,墨尔本圣诞老人们“不务正业”,他们玩的比孩子们还要“嗨”)。“猫市”的人们在夏季很喜欢到海滩篝火,而对于我这个生在重庆长在山城的人来说,只有望海兴叹(其实我是喜欢大海又怕大海)。<br></h3> <h3>  墨尔本的圣诞节虽然没有飘雪的夜晚,但这丝毫不影响这里人兴高采烈地张罗着过节的热闹气氛。在我暂时住在Clayton区,刚刚认识一个杭州女孩,她来墨尔本快五年了,她告诉我说,她在附近一家生活商品店里打工,商店里经营着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和礼品贺卡。老板早在10月份就嘱咐她,临近圣诞节的时候店里会很忙,千万不要随便请假。当时的她还无法体会临近圣诞节的时候,礼品店会有多忙,直到这几周,经常马不停蹄的忙着卸货拆货打价钱然后上架,近几周一直都这样。</h3> <h3>  圣诞节是一个宗教性质的节日,是基督教徒庆祝耶稣嫉妒诞生的日子,所以圣诞节是庆祝“圣婴诞生”的节日。如今不是很多人都是基督教徒他们却依然会庆祝过节。也许,现在的圣诞节只是在开始吃火鸡之前比正宗的基督教徒少几道仪式而已。</h3> <h3>  我通过对商品店观察,了解到墨尔本的澳洲人都是怎样准备过圣诞的。店里的圣诞树是卖的最火的。最畅销的是哪种塑料做的仿品,有一米多高,摆在门口或家里,上面挂很多小饰品,十分漂亮。在墨尔本传统意义上的圣诞树是不存在的,大家所熟知的圣诞树都是松树样子的针叶树种,而墨尔本温暖潮湿的气候,使得这边的树木多长为阔叶树。所以,墨尔本的澳洲人为了跟上时代的潮流,都纷纷大量购买这种仿造的塑料圣诞树。商店里由于供货紧张,每天只能卖十几棵,一到下午的时候,常常有悻悻而归的顾客们。</h3> <h3>  虽然现在已经是信息时代,高科技的手机无所不能,在中国大家都喜欢用发短信来祝福,在“猫市”无论男女老幼,还依然十分喜爱用贺卡传递祝福。平时,生日贺卡、结婚纪念日贺卡、朋友贺卡、姐们兄弟贺卡、父母贺卡……贺卡的销量是最多的,如今圣诞节将至,各种各样的圣诞节贺卡又成了当地居民们的抢手货。在国内互相送贺卡还都是小朋友们和老年人专属,而年轻人早就用手机替代掉了自己的手迹。在这里想要送别人贺卡,就自己亲笔写一张,亲手写的明信片还或贺卡,都会传达出一些电子文字所无法完全提现的情感!贺卡它是不能转发,也不能群发。这就要求你要想表达给谁,就得特意写出对他们的情感,使每一个收到你贺卡的人,都能感受到独一无二的情怀。</h3> <h3>  圣诞节将至,这里的家庭主妇们开始变得比平时更加忙碌。经常有中年女人们,三五成群,推着超市的推车,装着满车的食物,走进商店,然后问到:“Where is the Reindeer's ear headdress? ”,“Where is Santa's wig and beard? ”,“Where is snow spray?”。我拿着翻译机告诉她们,“It's all on that shelf”,“Oh Right on!”……。随着圣诞节越来越近,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摆出了挂满饰品的圣诞树,这就好似春节前夕,家家户户贴春联贴福字,张灯结彩,一直到除夕夜晚零点。</h3> <h3>  跟春节一样,圣诞节将是孩子们尽情纵欲的节日,在圣诞节前后这些日子,可能就是孩子们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了,小伙伴们开始约着在家一起打游戏。我住的地方都是独门独院的别墅,一个小孩儿要找另一个小孩儿玩,需要起上10分钟的单车,所以,小朋友之间互相串门就成了节日里的大事。许多孩子喜欢到商店的玩具区挑礼物,玩具区成了他们的天地,每次他们都会把玩具弄得很乱,老板说只有这样才能显得出过节的热闹气氛。“猫市”的孩子没有繁重的作业负担,也没有过高的父母期望,更没有激烈的同学攀比,学校每天都放学很早与国内的孩子比,这里的孩子每一天都像是在放假,每天都笑得天真烂漫。</h3> <p>  在“猫市”,圣诞节是法定节假日,大多数公司都要放假,就算不放假,那些攒休假攒了好久的人们,也都在这时候拿出来,然后全家人一起去旅游,实在是没有办法放长假的人,也会利用短休和家人或朋友到附近海滩去篝火。我也打算趁着圣诞节,结伴到附近的大洋路和淘金小镇去玩,大家都不上班了,我要办的事也办不了,都休息了。那我们就和大家一起嗨!把一年来的辛苦和烦恼,统统丢在南太平洋里吧。</p> <h3>可是,作为一个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中国人,在娘胎里就学的是华夏文化,吃的是华夏饮食,从里到外浑身都充满了中国元素,就连放个屁也是汉语~“不”字,虽然我是孤身一人在外,此时此刻,我始终无法完全的融入这里的圣诞气氛。因为我在等待,等待2020鼠年春节的到来。明天我就要登上回家(回国)飞机,在家中和家人一起守夜,等待那跨年的钟声,那时,我才会真正忘却一切,尽情的和大家一起欢笑,在欢笑中迷失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