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扎住

笃定前行

<h3> 把根扎住</h3><h3> 文/劲草</h3><h3> “哐当”一声,老刘头摔门而出,撂下一句狠话:“你要是真回村里,还种地,就算我和你妈没培养你这个孩子!”</h3><h3> 乌云滚滚,雷声隐隐,这初夏的傍晚,燠热、潮湿、憋闷。刘根憋了一眼父亲蹒跚而去的背影,杵在老屋院门口,眼眶发红,泪噙在眶里,木木的,石像般地立着。</h3><h3> “哎,这死老头子,就好那点面子;根儿,我和你爸就你这一个,谁不为你好,你是咱村上第一个研究生毕业的,你要还回来种地,这叫他老脸往哪搁啊?再说了,你也不小了,往后咋找对象呀?”</h3><h3> 灶台上忙活的母亲,长吁短叹地数落着。“噼噼啪啪”,豆大的雨点砸在瓦屋上,让刘根的心好疼。脑海里浮现出往昔的一幕幕:</h3><h3> 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他作为农大的学生代表,在台上慷慨陈辞:“……壮丽的青春,应该投身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我们的知识和技术改变贫穷而落后的乡村……”掌声雷鸣,他激动得有些哽咽。</h3><h3> 离校前的最后一晚,他去向慈爱的导师告别。</h3><h3> “刘根,你是老师这么多年来最看重的一个,有抱负,有才华,有定力,你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你对大棚蔬菜的栽培、管理、加工、营销等有一整套的系统的创新的理论,还有多项专利;真真是不可多得的才俊啊!……怎么样,我跟咱农大校领导郑重推荐你留校任教,你看如何?”</h3><h3> “谢谢恩师的辛勤栽培,谢谢您的谆谆教导和厚爱。老师,我是想还有很多比我更优秀的同学……我是想先下到地里去,深入、系统地检验一下那一套理论,还有专利技术,还是真诚希望老师往后多多指教……”</h3><h3> “是啊,根深才能叶茂,老师十分理解你的想法,我这边始终为敞开大门,随时欢迎你加盟!……”</h3><h3> 返乡的那些天,县里、镇上、村中的头头脑脑对他敬若“神明”。建现代化蔬菜生产企业、更新大棚蔬菜种植管理技术等等已经立项报批了。分管农业的方副县长每逢见面,总是满面春风地冲他说:“小老弟啊,真是多亏了你这个大博士,你尽管甩开膀子干,扎下根来,有困难,大胆说……”</h3><h3> 入夜,灯光昏黄,老刘头歪坐在院里老槐树下,苦着脸,抽着闷烟。</h3><h3> “刘叔,你就认死哩,现在根子回村里种菜,有啥不好?往后咱种菜,那可是高新技术……”姜镇长啜了口茶,缓缓开导。</h3><h3> “要我说啊,刘叔,儿大不由人哩,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想干一番大事业,当爹娘的,就应该支持。你看你看,人家根子女朋友小王硕士都跟来了,她可是蔬菜种植专家……”大学生村长小张笑着说。</h3><h3> “什么,他早都没说,可,可是……”老刘头心花怒放,咧开嘴笑,说:“是我老糊涂了,真是儿大不由爹娘,婚姻大事都自主了。”</h3><h3> “回来也没什么不好……村东头老景家的儿子大学毕业心高气傲,毕业都七八年了,还在‘北漂’着呢,自由是自由,可也苦不堪言啊;干吗一根筋往高处走,现在我想开了,只要根子脚踏实地,好日子就有奔头……”母亲也在帮腔着。</h3><h3> 正聊得热乎时,刘根和王虹挽着进了院子,他俩打开一包花茶,给大家沏上。</h3><h3> “刘叔,我承包了五十亩桑树园,明天起,请你到桑树园帮忙管理,工资你尽管说,如何?”王虹恭恭敬敬递上茶给老刘。</h3><h3> “好,好一一年轻人,就是好……”老刘眯眼,笑不拢口。</h3><h3> “……留住我们的根!”刘根兜里的手机响起了这熟悉的音乐,他赶忙接了电话。</h3><h3> “喂,是刘教授吗?”</h3><h3> “嗯,是,明天农大博士讲学团准备到你那里开展调研活动,顺便看看你的蔬菜工厂……”</h3><h3> “好嘞!”</h3><h3> 夜深了,院里方桌旁,几个人还围坐着商谈。一轮皎洁的月亮升起来,满地空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