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9】美篇逼我学摄影

主观映像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前言</font></b></h3><h3><font color="#ed2308"><br></font></h3><h3><font color="#ed2308">以下照片按拍摄时间先后排序,同一天只选一张照片。这些照片,大体上反映了我一年来学习摄影的经历。</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r></font></h3> <h3>2018年11月底,我偶然看到朋友发的美篇,觉得这种将摄影、文字与音乐有机结合的形式很好,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br></h3> <h3>我是一个心动就行动的人。2018年11月25日,我尝试发表了第一篇处女作。<br></h3> <h3>一个星期后,也就是2018年12月2日,我将自己平时用手机拍的,并配有古体打油诗的花卉照片,汇编成集取名《偷偷去看花》,发表后很快就被美篇加精。<br></h3> <h3>说实话,那个时候自己对美篇加精没有什么概念。后来时间久了,才慢慢懂得,美篇加精其实不易。<br></h3> <h3>俗话说山外有山,高手在民间,毕竟美篇用户有1.2个亿,每天投稿的人估计数以万计。美篇的编审们天天审核海量的作品,如果没有一定的特色和质量,这个“精”字是很难加给你的。<br></h3> <h3>《偷偷去看花》发表并加精后,大约有将近一个把月的时间吧,每天到访浏览的读者都在千人以上。<br></h3> <h3>我是一个比较注意礼尚往来的的人,初期凡有读者评论,均一一回复致谢。后来确实因回复量太大,时间和精力有所不济,于是索性加了一个后记,专门就不能一一回复之事向大家表达了歉意。<br></h3> <h3>2019年春节后,《偷偷去看花》的阅读量就突破了4万人,点赞与评论的均近万人,转发分享的近五千人。现在仍有读者不时点赞、评论和转发。<br></h3> <h3>我说这些并不是自诩。恰恰相反,《偷偷去看花》发表后,虽然我的作品越发越多,但加精一事似乎从此与我无缘。<br></h3> <h3>很长一段时间,我的作品陷入了沉寂。中间只有一个作品获得加精,估计还是编审看我创作勤快,法外开恩施舍的。<br></h3> <h3>我年轻时曾经做过几年的杂志记者和编辑,论文字功底应该马马虎虎过得去。没事的时候,我将别人的加精作品拿来比较分析,慢慢地找到了原因,问题还是出在自己的摄影水平不高,一点也不能怪编审没有眼光。<br></h3> <h3>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做好。多年来养成的这个习惯,就这样把我逼上了漫漫摄影路。<br></h3> <h3>春节后不久,天气慢慢转暖,有些花儿已经开了。3月16日,我第一次拿起单反,到小区里拍梨花。出门之前临时抱佛脚,看了相机的使用说明书。貌似看懂了,但到真正拍的时候,不是忘了这个,就是搞错了那个。<br></h3> <h3>既然已经出来,总得拍几张,于是只好把单反当傻瓜机用,设为自动,我只管构图按快门。其实构图也谈不上,那个时候自己只是凭感觉拍。<br></h3> <h3>两天后,又在小区里拍柳树。这次自己有了一点小进步,至少知道除了设为自动,还可以设为风景模式,以及自动对焦、自动白平衡、自动ISO。说起来好听,其实这些设置还是让相机替自己动脑筋。<br></h3> <h3>原以为拍照简单,没想到一开始就把自己给难住了。看样子,想自学成“才”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于是开始拜师学艺,先后报名加入了两个摄影协会,听各种讲座,向一些老法师求带。<br></h3> <h3>同时到卖相机的店子里,参加相机基本使用方法的培训和外拍活动。晚上有空的时候就上头条和美篇,找些摄影技巧分享的文章和视频看。<br></h3> <h3>头条很厉害,每次我一打开推荐,全是摄影方面的东西,你都根本不用再到网上找来找去,就怕你永远都看不完。美篇也是,只不过比起头条来说,在这个方面还是要稍逊一筹。<br></h3> <h3>不学不行,光学不练也不行。一句话,拍、拍、拍!在家里面拍,在小区里面拍,到市区周边拍,跟朋友们到外地景点去拍。<br></h3> <h3>2019年的夏秋季节,我隔三差五地会在日出日落之前外出拍照,因为有老法师向我推荐了“莉景天气”APP,能够预报每天的早晚霞岀现概率,以及蓝色、金色时刻的起始时间。<br></h3> <h3>湘江边,月湖旁,浏阳河岸,周边楼顶,经常可以看到我汗湿的背影。<br></h3> <h3>2019年的秋冬季节,我隔三差五地会在银杏、枫树,以及其他不知名但有红、黄叶子的树下拍照,因为有老法师告诉我,这个时候颜色最丰富,逆光很通透。<br></h3> <h3>岳麓山,桃花岭,湖南农大,几大公园,都有我“拍照专用”旅游鞋留下的足迹。<br></h3> <h3>这一年,我虽然出省拍照不多,但也到过安徽、山东、湖北等地。<br></h3> <h3>这一年,我常常在自己所住的小区里转悠,哪些花儿什么时候开始盛放,哪些树叶什么时候开始变色,我都知道。<br></h3> <h3>这一年,我拍过花草树木,拍过美女儿童,拍过山水风光,拍过城市街道,拍过猫狗牛马,拍过花鸟鱼虫,还有一些自己觉得可以拍的杂七杂八的东西。<br></h3> <h3>当然,多学多练总是有点作用的。现在,一些老法师开始表扬我进步快(呵呵,这个可能主要是鼓励性质,当不得真),不过我自己也还是感觉有了一点小的进步。<br></h3> <h3>从2019年7月开始,美篇加精的次数处于上升趋势。初步统计,这一年来,我的美篇共加精七次,有五次是下半年以后。不容易啊,有点小时候大人奖励给我一颗糖果吃的那种感觉。<br></h3> <h3>学什么东西都一样,一旦你钻进去,就会发现有蛮多名堂你不懂。最近我在腾讯课堂上报了摄影后期班,因为摄影后期我什么都不懂。但不懂后期,就像一个女孩子不懂化妆一样,在众多美颜少女面前难免相形见绌,除非你天生丽质。<br></h3> <h3>感谢美篇逼我学摄影。漫漫摄影路,我会一直走下去。我相信,总有那么一天,美篇想不给我加精都很难,哈哈😄<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