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敬亚长诗:顶礼,博格达

徐敬亚

<h5><i>出于对地理的热衷,我对尘世之上的雪峰有一种特殊的景仰。<br>每一米圣洁离世的标高,都是对造物的补充与提醒。<br>纯粹的高度也是值得赞赏的。</i><br></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题记</h5> <h1><b><br></b></h1><h1><b>1、引我向高者</b><br><br></h1><h3>博格达,三座雪峰<br></h3><h3>如三头狮子<br>披着白雪,从深不可测的虚无中<br>轰隆隆升起<br>群山之巅,浮动起一片<br>高高在上的表情</h3> <h3></h3><h3><br></h3><h3>第一次看见你,博格达<br>我说天啊,你竟能<br>沿着一条不存在的斜线<br>在那么高的天空上站稳脚<br>伸出无边的手<br>在苍茫的虚空中<br>划出一道牙齿的轮廓线<br>以终结者的名义<br>统一群山</h3><div><br></div> <div><br></div>无法企及的美人<br>博格达峰,你用海拔无声地<br>命令我仰起头<br>仰到极限<br>那角度,正是我内心<br>承接霞光普照时的姿态<br><b><br></b><div><h3><b>引我向高者,为尊</b></h3><b>牵我出离尘世者,为神</b><br>在乌鲁木齐,在阜康,在达坂城<br>你突然隐现在城市上空<br>像一个悬浮的箴言,仿佛<br>不真实地横在云中<br>更像偶尔泄露的<br>天堂一角</div> <div><br></div>不,五千多米高的<br>活体,一头从天堂逃出的狮子<br>浑身沾满了青稞的面粉<br>趴在白云之上,俯瞰人间<br>你甚至,占用了<br>月亮的高度<br>凌空架设一台上帝的探头<br>谁盯紧你<br>你就盯紧了谁<br><br>你不知道,你红尘之上的高度<br>多么了不起<br>我不在乎你来自哪里,甚至不在乎<br>你的下面是不是真的堆满了石头<br>即便你是<br>一排凭空捏造的线条<br>甚至是纯粹的暗示 <h1><b><br></b></h1><h1><b>2、与我为邻者</b><br><br></h1><h3>你是山,博格达<br>但你却超过了山,成为<br>天空的一部分<br><br></h3><h3>如果没有你,神一样<br>在天幕上显现投影<br>我凭什么<br>一寸一寸抬起头,凭什么<br>把目光放上那个没有户籍的高点<br>假如不是你,突然地<br>把虚空变成石头<br>这死气沉沉的世界,怎么能出现<br>一片额外的天空<br><br></h3><h3>博格达,我不是李白<br>一点儿也不承担赞美你的义务<br>但我忍不住<br>高,就是一种照耀<br>高就是压迫<br>高就是<br>神</h3> <h3><p><br></p></h3> <br>在吐鲁番,在负154米<br>艾丁湖干涸的湖盆上<br>高低反差,险些让天地折叠<br>我脚踏东亚大陆最低点<br>向西眺望你,这个距离其实<br>什么也看不到,但越是<br>什么也看不到,越感觉你的存在<br>这就是威胁<br><br>天山啊,不要跟我说什么主峰<br>7443米的托木尔峰<br>和我有什么关系<br><b><br></b><div><h3><b>与我为邻者,为先</b></h3><h3><b>令我满面羞愧者,为上</b></h3>我每天只盯着学校操场里<br>那个最高的大个子<br>我只看见博格达,猛烈地<br>从我的身旁拔起<br>那一瞬,我才懂得:<br>大地耻辱地低伏了多少年</div> <h3></h3><h3><b><br></b></h3><h3><b>3、为我引路者</b></h3><br>博格达,我不是不想说<br>低伏的耻辱<br>耻辱,那是比你更高更深的话题<br>但我的诗,在这里<br>故意分了节,我是想<br>让它安宁<br>让它毫无察觉地<br>被单纯的高度照耀<br><br>同一天空下<br>博格达,你已站立千年万年<br>我只是一个偶然仰起头<br>瞭望你的路人<br><b><br></b><div><h3><b>为我引路者,为圣</b></h3><b>为举世立法者,为永恒</b><br><h3>尽管我一生颠簸</h3>但在你面前,我小到<br>无法计算<br>那就接受你若有若无的照耀吧<br>即便把72亿人类堆积起来<br><h3>也抵达不了你的高度(注)</h3><h3><br></h3></div> <div><br></div>在听吗,你<br>博格达,紧闭着千万吨银锭的<br>牙齿。不说话<br>博格达,你知道吗<br>我一直在把一块大石头<br>不断推向山顶<br>然后让你站在上面,像最高的<br>裁决者,无声端坐<br>仅仅端坐着<br>存在着<br>高着 <div><br></div>高度,就是审判<br>高度就是凝视<br>阳光的暗号穿过云层,无数支箭<br>从缝隙射出,博格达<br>用三面雪峰亮出三柄利剑<br>全天下凶手<br>无处可逃<br>看吧,隔着天空<br>神的三根手指,伸过来了……<br><br>博格达,我的膝盖从未<br>折于红尘香火<br>今天,我让这佛语拂地降临<br>顶礼,博格达<br>顶礼,顶礼 <h3></h3><h3><b><br></b></h3><h3><b>4、最高的石头</b></h3><br>顶礼,这是我<br>从字典里找到的最虔诚<br>汉字。我执意臣服于<br>一种说不出的五体投地的语感<br>除了你,这世界谁能让我<br>如此低垂<br><br>高高在上的元素啊<br>自由的引领者,其实你<br>只是一些石头和泥土,既然这首诗<br>已把你恣意地精神夸赞<br>那么,索性<br>再让你物质地增高<br><br>不知道为了什么,我<br>特别想<br>在你的头顶上,再放上<br>一块石头<br> <div><br></div>这最高的石头,最新增高的<br>物质,一经写出<br>便已完成,只因它缘起于<br>一首诗对于一座山峰的临时意志<br>以及,我的全部诗歌主权<br><br>这应该是一幅似有似无的图象<br>当一只鹰<br>突然降落山巅,天空<br>立刻被改变<br>当一首诗突然被垫高<br>未来<br>立刻改变 <h3></h3><h3></h3><h3></h3><h3><b> </b></h3><h5><b>&nbsp; &nbsp; &nbsp; &nbsp; 注:</b>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系蒙古语,意为神山、圣山、灵山。<br>&nbsp; &nbsp; &nbsp; &nbsp;人类个体的平均体积是0.07立方米。地球上72亿人类的总体积为4.9亿立方米,约等于边长为788米的立方体,仅相当于博格达峰海拔七分之一高度。</h5><br><h5 style="text-align: right;"><b>2016-9 北京<br></b><b>2018-3 深圳</b></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