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秋全家与妈妈秋游江苏无锡(2019.10.9—2019.10.16)

茅皆

<p class="ql-block">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规划的陪伴妈妈无锡行于十月九日启程,时年妈妈九十三岁。</p><p class="ql-block">武汉距离无锡预定的住处大约760公里,为了老妈出行方便,免去徒中州车劳累便决定开上弟弟家的路虎车,由弟弟、老刘轮换驾驶,我负责照顾老妈的吃喝拉撒以及衣服添加。妹妹带着她孙女从广州飞无锡,哥哥嫂嫂从常州去无锡。</p><p class="ql-block"> 出行第一天,天气晴朗,空气清新,老妈心情舒畅,一路上还时不时的哼着她喜欢的歌曲,困了就咪一觉,一觉醒了继续饶有兴趣的聊家常、看风景。年纪大了腰总疼,途中我尽量靠左边坐,她就可以躺一程,几乎每个服务区都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再启程,下午六点多安全到达无锡住处目的地,全程用时十小时。妹妹带着孙女也是提前计划好行程,按时到达。</p><p class="ql-block"> 其实老妈祖国大地早就留有妈妈的足迹。妈妈是高级会计师,在职时候,因工作需要走南闯北,退休后爸妈每年至少两次国内外出游,无锡对她来说一点不陌生。年纪大了,只要有孩子们陪着,去哪里玩儿都行,去哪里都高兴。折叠轮椅,一个二十寸四轮转向旅行箱是老妈的必带装备。</p> <p class="ql-block">行程第二天,游览无锡鼋头渚,太湖烟波浩渺,水质清澈,波光粼粼,令人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太湖上乘坐游船。依次是:后排,老刘 我弟弟 、我妈妈、前排:我妹妹 妹妹的孙女</p> <p class="ql-block">弟弟和老妈</p> <p class="ql-block">游船到了湖心小岛,上岛游览,老妈在岛上留影。</p> <p class="ql-block">老妈、弟弟合影。</p> <p class="ql-block">林厂长及夫人也是一汽包建二汽的时候到了二汽发动机厂,那时候二汽非常艰苦,他们与我父亲母亲是老同事,林厂长负责技术工作,也是二汽建设的功臣,1983年因工作需要调到无锡工作。林夫人是北京人,与我妈妈是很好的朋友。巧的是,他家二儿子火飞和我弟弟是同学。我在二汽发动机厂检查科工作时林夫人当过我几年的师傅,他们得知我们全家到无锡的消息,火飞开车带着他爸妈来看望并设宴叙旧并共进晚餐。</p> <p class="ql-block">火飞与我弟弟畅谈,他们哥俩也有些年没见了。</p> <p class="ql-block">老姐俩叙旧</p> <p class="ql-block">林厂长与我妈畅谈。</p> <p class="ql-block">合影。后排左数:老刘 建平 火飞</p><p class="ql-block">前排右数:老妈 林厂长夫人 我</p> <p class="ql-block">老同事老朋友相聚格外开心。孩子们给老一辈汽车人敬酒,祝老人家们健康长寿,福寿绵长。</p> <p class="ql-block">干杯🍻</p> <p class="ql-block">老刘,我弟弟给林厂长及夫人敬酒。</p> <h3>老姐妹相互祝福并嘱咐“多多保重身体”</h3> <h3>老姐妹情深义重。</h3> <h3>游览了无锡华丽的梵宫</h3> <p class="ql-block">这女婿对老太太真是挺好的。</p> <h3>无锡灵山大佛</h3> <p class="ql-block">无锡“梵宫”看表演</p> <p class="ql-block">弟弟摆弄单反相机呢,那玩意太重了,我几乎都不用相机拍照了,手机拍照方便。</p> <p class="ql-block">用美颜自拍,皮肤都磨成婴儿皮肤了,完全不像本人了。</p> <p class="ql-block">这小伙子挺帅滴。</p> <p class="ql-block">妈妈在梵宫留影</p> <h3>九龙灌浴</h3> <p class="ql-block">无锡拈花湾看演出。</p> <h3>游览无锡拈花湾景区</h3> <p class="ql-block">老太太一拖二。</p> <p class="ql-block">老哥在看手机刚拍的照片好不好。</p> <h3>拈花湾街景</h3> <p class="ql-block">无锡拈花湾景区</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嫂子。我嫂子与我哥是吉林大学的同学,都读的中文系。</p> <p class="ql-block">我嫂子和我妈合影。</p> <p class="ql-block">重外孙小阁与太姥姥合影。</p> <p class="ql-block">哥哥、嫂子、弟弟与老妈合影。</p> <p class="ql-block">弟弟找到“米桃”饭店,先进去看看菜品,老妈坐在太阳底下晒后背。</p> <p class="ql-block">“米桃”店一进门的装饰就是牡丹亭,好友情调的,我和老刘一边坐一个拍了个合影,还挺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落座,菜上齐了,哥嫂碰了个杯。</p> <p class="ql-block">小阁给太姥姥敬个“酒”祝太姥姥寿比南山。</p> <p class="ql-block">这哥俩也碰个杯。</p> <p class="ql-block">弟弟给我们拍了张合影照。</p> <p class="ql-block">又请服务员给我们拍了张合影,这一行共八人。</p> <p class="ql-block">老妈,大女婿,重外孙女。</p> <p class="ql-block">老妈,她儿子,重外孙女。</p> <h3>灵山大佛</h3> <p class="ql-block">晚饭是在拈花湾景区里面吃的,价格还算可以的,特别是那盘红烧肉是真的特别好吃,小阁建红烧肉的盘子都给舔干净了。</p> <h3>老太太独自上楼梯。</h3> <h3>过小桥</h3> <h3>梵宫</h3> <h3>拈花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