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准扶贫历程

骑行天下张明华

&nbsp; &nbsp; &nbsp; &nbsp;2019年底,对于战斗在精准扶贫第一线的广大扶贫工作队员来说,是接受检阅的月份,在这个月,将迎来省检、国检、省市交叉检、以及第三方评估等多项检查,同时,全县将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我有幸在这场决战贫困的大战役中,曾经以第一支书、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身份参与了进来,在全县即将摘掉贫困县帽子的今天,三年多的精准扶贫经历,宛若昨日,各种经历历历在目,现略作梳理,以为纪念。<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6年2月</b></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nbsp; &nbsp; &nbsp; &nbsp; 2016年2月,春节刚过,我所在的单位,被组织上安排到补抽乡兴中村驻点扶贫。作为单位负责人,我担当了驻村第一支书和工作队队长的职责,带领两名工作队员,在接到任务后,于2月26日第一时间奔赴驻点村报到。那天,我留意了一下里程表,从县政府大院出发,到驻点村村部,刚好64公里。我这里离州府72公里,64公里,说明这是一个很边远的村子了。兴中村处于大龙洞大峡谷之中,虽然很偏僻,但风景很美丽,这里的人民也很纯朴。时任村支书龙明军是个厚道人,当天就在其并不宽敞的平房里,给我们腾出了两间房,还叫我们就在他家搭伙吃饭。我们在他家住了很长时间,直到他当兵的儿子回来结婚,我们才搬走。</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nbsp; &nbsp; &nbsp; &nbsp; 进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熟悉工作环境,按照上级的规定,对前期已经识别的建档立卡户进行再识别。</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6年3月</b></h3><div>&nbsp; &nbsp; &nbsp; &nbsp;</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由于单位业务工作繁重,3月8日至3月11日,我一个人在村里住了4天。在村支两委的得力配合下,我们召集了村民大会,走访了部分贫困户。因为村子下游不远处,已经规划要修建水坝,作为州府的饮用水源。兴中村作为即将淹没的村子,按照规划要求,不能搞大修大建,也不能搞污染水源的种养项目。于是,我们只好在现有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在劳务输出和乡村旅游上想办法,初步制定了兴中村三年脱贫规划。</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3月11日,按照要求,我要去16公里之外的乡政府递交规划。谁知早上起来,天地间白茫茫一片,三月的倒春寒,竟然催落了一场比冬天都还大的雪。兴中村离乡政府虽然不远,但要翻越一座很高的山,车到山脚,路就被几株被雪压断的大树阻断了。无奈,我只好绕道70多公里,终于在下午赶到了乡政府。</div><div><b><br></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6年4月</b></h3><div><b><br></b></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在走访中我得知,村里有个叫施明辉的农民,以前一直在外打工,前年回家创业,在村子后面的高山上把其他村民抛荒的100多亩土地包了下来,种植烤烟、养殖生猪和烤酒。据说去年,施明辉在用拖拉机运送肥料时翻车,右小腿完全截肢,现在装上假肢依然在山顶上创业。我被他的精神所感动,决定上山去走访他。</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山很高,沿着蜿蜒的山道,我爬了一个多小时,才上到山顶。山顶很平旷,100多亩旱土被施明辉整得整整齐齐的,几位帮工正在土里忙碌。施明辉在山上的家,其实就是一个窝棚,里面除了一个简易木床外,其余的都是生产资料。他的烤酒坊就在窝棚的一侧,一口大灶上框着一口大锅,大锅上罩着一个大蒸桶。那天,我见识了古法烤酒,我和施明辉,就着炒鸡蛋,喝了才出锅的包谷酒。</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我有些醉了,回村的路上,踉踉跄跄。</div> &nbsp; &nbsp; &nbsp; &nbsp;4月12日、13日, 4月17日、18日,4月25日、26日、27日,我又连续三次到村里。村里的柚子树开花了,到处弥漫着花香。早春四月,一切都已经复苏,所见到的一切,无不欣欣向荣。村民们白天都要劳动,走访只能利用早晚时间。大家都在忙碌,统计资料、统计数据,随时都要上报,还有扶贫手册,一家一户地填写,要得是工时。 &nbsp; &nbsp; &nbsp; &nbsp;加强村级党组织的建设,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要建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就只能靠本村的党员和村干。4月12日上午,召开党员大会,要求党员同志带头执行政策、带头致富。 &nbsp; &nbsp; &nbsp; &nbs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 text-align: center;">2016年5月</b></h3><div><br></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很快就进入了5月。5月7日至12日,我在村里连续驻扎了6天。首先是利用好天气,对全村的可资利用的旅游资源进行了普查。兴中村的历史很古老,成村的时间可以追溯到明朝初年,同时,由于地处大龙洞断裂带,大峡谷的自然风光也很秀美,加之这里离著名的德夯风景区很近,离州府也不远,发展乡村旅游应该大有可为。</div> &nbsp; &nbsp; &nbsp; &nbsp; 5月7日,走访中我遇到了我这一辈子最难忘的事。明军支书对我说,村里有个老人叫石松兰,70多岁了,房子大大的,可家徒四壁,连吃饭都成问题。我当即和明军支书来到了石松兰家,老人打开米柜,米柜里空空如也,一个盆子里盛着的大米,舀起来还没有一碗。我对老人说,你放心,只要共产党在,人民政府在,绝不会让人没有饭吃的。老人千恩万谢,我却现场掉下了泪来。<div>&nbsp; &nbsp; &nbsp; &nbsp; 回到明军家里,我通知单位办公室,要求党员同志捐助。后来,我把单位党员同志捐助的这笔钱交给明军支书,要他随时查看,随时购买,随时送米送油,要保证老人餐餐有大米饭吃。<br><div>&nbsp; &nbsp; &nbsp; &nbsp;&nbsp;</div></div> &nbsp; &nbsp; &nbsp; &nbsp; 5月天,艳阳天,正是农民一年中最忙的时节。我们也一样,早早晚晚,家家户户,希望他们今年,能够有一个好的收成。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6年6月</b></h3><div><br></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进入6月,天气渐渐变热,但山里的早晚还是有点寒意。时间过半,单位的业务工作也不能放松。在这个月里,我虽然没有连续驻村,但依然保证每周都要去驻点村里一次。这个月,我随机走访了临近的几个村,与驻村的工作队员相互提醒,相互学习。这个月,枇杷熟了,山野菜随处都是,紧张的工作之余,倒也可寻得几分山野之趣。</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6年7月</b></h3><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7月因为外出学习培训,只进村一次。</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7月12日下午,我又爬上高高的激战坡,去看望施明辉。一来是看他的猪圈和新酒坊建起来了没有,二来是给他解决修理水井牵引水管的问题。施明辉真厉害,凭着他的劳动,硬是把激战坡弄成了决战贫困的大战场!<b><br></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6年9月</b></h3><div><b><br></b></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8月会议多,又加上外出学习培训,只在9月21日至22日驻村两天。在此之前,我在精英博客上发布了施明辉身残志坚、艰苦奋斗的事迹,得到了全国各地博友的热情支持。利用这次驻村,我把博友捐助清单和捐助的款项,全部交给了施明辉。施明辉很感动,表示将不负众望,把脱贫的事情做好。<b><br></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6年10月</b></h3><div><b><br></b></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10月,按照上级的指示,休公休假。</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10月初,乡镇行政村级班子要选举,因此,我于10月28日、29日进村主持了村民选举。</div> &nbsp; &nbsp; &nbsp; &nbsp;明军支书家的大黄是一条很懂事的土狗,每次我进村,只要在路口停车,不消一分钟,大黄就会欢快地跑过来迎接。早晚入户时,大黄就在前面带路。10月28日晚,我们开车到边远的五六组去搞流动投票,大黄就一直跟着我的车跑。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6年11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nbsp;11月8日,带着劳动就业培训中心的技术员,来村里举行技术培训,在家的50多名群众参加了培训。培训后,部分村民养起了鸭子和生猪。<b><br></b></div>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11月21日至23日,再次驻村,利用早晚时间走访农户。各种表册比较多,只有统筹兼顾才不至于手忙脚乱。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6年12月</b></h3><div><b><br></b></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12月6日、7日驻村。探访了一个在山腰上养鸡的大户,不知怎么搞得,他的鸡,绝大多数是公鸡,估计在买鸡苗时被人坑了。又去看望施明辉,他养的小猪长得很好。</div>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北京人王涛,年初来湘西旅游,就看上了一条河大峡谷。他是有家室、有产业的,但他通过朋友关系,跑到山东去学习规模养鸭技术,学成之后,就来到了兴中村,成立了峒河山水鸭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帮助贫困户养鸭,然后按市场价回收,他自己再去跑销路。四年过去了,王涛不仅仅帮助老百姓养鸭,还帮助老百姓种香菇。如今,他的扶贫产业已经做得很大了,全县许多地方都有他指导的种养基地。下图为12月28日王涛在收购老百姓养的第一批鸭子。 <h3 style="text-align: left;">&nbsp; &nbsp; &nbsp; &nbsp;12月16日,村支书明军家的当兵回来的儿子结婚了,祝福明军,祝福孩子们!</h3>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1月</b></div><br>&nbsp; &nbsp; &nbsp; &nbsp; 2017年1月8日、9日驻村。去看望一家养殖黄牛的养殖户,并为他送去了一台粉碎机。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北京人王涛还战斗在村里,他和我们一起走访贫困户,发动他们来年开春多养鸭子增加收入。由于几年的摸爬滚打,至今,我们已是很要好的朋友。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2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nbsp;2017年2月8、9、10日驻村。这样的走访,不知道已经进行了多少次了,有时候,连群众都有些厌烦。但我们必须走访,要把党和政府的每一项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b><br></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3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nbsp;3月9日、10日,15、16、17日驻村。我们的住处已经从明军家搬到办事处去了。所谓办事处,就是原来大龙洞乡政府,大龙洞乡撤销后,政府楼就租给了一个老板,专门接待前来风景写生的大学生。我们在这里找了两间房,一间在一楼,一间在二楼。后面是一大片竹林。晚上睡觉时,我老是想起聊斋故事。<b><br></b></div>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三月,我的村子很美丽,到处莺歌燕舞,处处生机盎然。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4月</b></h3><div><br></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因为下游要修建水坝,兴中村与高岩村在新一轮乡村行政区划调整中被合并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进行了新合并村的党支部负责人选举。</div><div><b><br></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5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转眼又到了5月,依然保持每周至少到村2天。<b><br></b></div> &nbsp; &nbsp; &nbsp; &nbsp; 山谷里潮湿得很,我住楼上尚好,但其他两位驻村队员住在一楼,即使是大太阳天气,屋里也潮湿地出水。每天,都要烧火来驱湿气,真是苦不堪言。 &nbsp; &nbsp; &nbsp; &nbsp; 许多单位的工作,只能拿到村里去做。驻村扶贫三年来,我审定出版了《花垣县志第二卷》《中国共产党花垣历史第二卷》《岁月悠悠》两卷、主编出版了《中国边城》、启动并完成了《茶洞志》,还亲笔注释了《永绥厅志》宣统版31卷。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6月</b></h3><div><br></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进入6月,如果突降暴雨,山区地形,容易爆发山洪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6月20日起,连降暴雨,一条河谷的河岸田地,多处遭到洪水袭击,水淹沙埋了不少稻禾。自然,在这紧急关头,我们是在第一线的。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更大的财产损失。</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7月</b></h3><div><b><br></b></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7月,再次举办了多期技术培训班,在家的群众根据自己的意愿,分别参加了相关培训。</div> &nbsp; &nbsp; &nbsp; &nbsp; 年初部分农民群众养殖的猪有的开始出栏,有的在养殖第二批了。真为他们高兴! &nbsp; &nbsp; &nbsp; &nbsp;虽是7月,气温已经很高了,但我们住处的地面,依然潮湿异常。每隔两天,我们就要把被子拿到太阳下暴晒,否则湿漉漉的一股霉味。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8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nbsp; 王涛的养鸭带动了许多村里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又一批鸭子出栏了,最多一户仅养殖一季,就纯赚了好几千块钱。现在,新一批鸭苗送给了老百姓,王涛还手把手地教大家防疫疾病的技术。<b><br></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9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nbsp;今年我和驻村的工作队员都取消了公休假,一直战斗在村里。9月初,县长和副县长来村里,对我们的工作很满意。</div>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9月16日,我召集我单位和联合驻村的民爆公司的党员同志,来到村里给贫困户石松兰打稻谷。遗憾的是,老人在冬天因为突发脑溢血因抢救无效而病逝,他耕耘了一辈子的那块责任田,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人耕种了。 &nbsp; &nbsp; &nbsp; &nbsp; 9月27、28日又连降暴雨,突发的洪水冲进了部分群众家里,堆放在家中的刚收割的稻谷有的被水浸泡,有的被水冲走。还有几户人家屋后有发生泥石流的危险。我们第一时间帮助有安全隐患的家庭转移,同时帮助受灾群众申请民政救助。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10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nbsp;中国五矿集团得知我村3、4组临河一带河堤脆弱,随时都有溃堤的危险而危及几十户群众的安全时,动员党员捐助了几十万元,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重修了河堤。村民在河堤上立碑纪念。<b><br></b></div>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公车改革,单位原有的公车被收回。集体下村就租车,我个人下村就骑摩托车。和我一样骑摩托车去扶贫的还有很多。有一天,在路上遇到了暴雨,刚好路边有一截大钢管,于是,我就钻进钢管里躲雨。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7年11月、12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年底,各项考核接二连三,这两个月下村时间较少。但还是去了三四次。召开村民会议,反反复复宣传政策。<b><br></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去州人民医院看望住院的贫困户</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5、6组村民修建了一个储水池。</h3>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明军家的大黄,被卖狗肉的毒死了。近两年来,我只要在路边停车,大黄就会跑过来迎接我,我不知道它是怎样知道我来了的。到现在,我还在怀念这只懂事的名叫大黄的土狗。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1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nbsp; 1月10日,学校快放假了,和民爆公司党支部联合,购买了一些学习用具,去村学校看望孩子们。<b><br></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2月</b></h3><div><b><br></b></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2月7日,春节临近,与民爆公司党支部联合,对村中生活困难的农户进行了慰问。根据不同情况,送米、送油、送肉、送电视。</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3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nbsp; 三月的天气还很冷,但我们的热情很高,群众的干劲也很足。又一批鸭苗正在茁壮成长。<b><br></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4月</b></h3><div><b><br></b></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4月,保持每周驻村两天。</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5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nbsp;进入5月,天气已经很热了。河里有人撒网打鱼了,山上的枇杷也开始熟了。<b><br></b></div> &nbsp; &nbsp; &nbsp; 村里一对年轻人,对他们的父母非常关爱,让我感动不已。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6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nbsp; 6月,我累计驻村8天,每次去干的,还是老工作,不是入户,就是填报各种表册。<b><br></b></div> &nbsp; &nbsp; &nbsp; &nbsp; 我的好助手昌俊同志代替我担任了第一支书和驻村工作队队长,他和民爆公司的小龙同志天天住在村里。谢谢你们,我的好战友、好兄弟!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7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本月驻村9天。干的还是同样的活。<b><br></b></div>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有时,还要干这个。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本月,抽空读完了这本明人江盈科笔记。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8月</b></h3><div><b><br></b></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下村一次,然后休公休假,去了川西。<b><br></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9月</b></h3><div><b><br></b></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州委党校封闭学习一个月,抽空下村两次(因为州府离我村很近,但离我县县城足足64公里)<b><br></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10月</b></h3><div><b><br></b></div><div>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本月出差半月之久。出差前后三次进村。<b><br></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11月</b></h3><div><b><br></b></div><div>本月连续驻村19天,有时周末都在村里。</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发放宣传单</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水毁路段修复加固</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8年12月</b></h3><div><b><br></b></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还是家家走访。<b><br></b></div> &nbsp; &nbsp; &nbsp; &nbsp; 还是填报不完的各种数据和表格 &nbsp; &nbsp; &nbsp; &nbsp; 县里要把全县山地打造成一个大茶园。虽然村里的淹没区内不能动土,但淹没区之上还是可以考虑开发的。入户动员群众发展茶叶产业。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19年1月</b></h3><div><b><br></b></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继续入户动员群众种植茶叶。但村里的土地资源有限,且不连片,群众有些担心技术和市场。<b><br></b></div>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发动我单位以及民爆公司的党员同志,对各种表册进行复核。有的同志生病了,也来到村里参与整理资料,这让我很感动。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1月30日,县委书记罗明同志来到我村调研,对过来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工作予以肯定。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2019年初,由于工作需要,组织上把我调离,离开了,驻点扶贫村也随之变动。虽然离开了聚福村,但我依然挂念那里的父老乡亲,抽时间四次到村里看望访问相关人员。<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三年中,虽然由于属于规划区不能搞基础设施建设,但劳务输出搞起来了,全村80%的青壮劳力都外出务工。尤其是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我的联系户杨秀清家在我的策划帮助下,办起了当时的第一家农家乐,随后,全村农家乐前后办起了十余家。村里利用一条河的自然条件和离州府很近的地利,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一条河的漂流,已经成为夏日湘西的一张名片。</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由于工作出色,我个人先后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扶贫工作卓有成效干部荣誉称号,两次登上大会场,接受县委县政府的隆重表彰。</div><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时光荏苒,足迹永存。谨以此篇纪念我的工作履历,同时,向全国各地的扶贫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div>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三年来,在紧张的扶贫工作中,我还在村里完成了大量书稿的编辑和审定。出版了《花垣县志》第二卷。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启动并出版了花垣年鉴4卷 &nbsp; &nbsp; 编辑审定出版了《中国共产党花垣历史》第二卷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主编出版了《中国边城》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亲笔注释了宣统版《永绥厅志》31卷 &nbsp; &nbsp; &nbsp; &nbsp; 在此,再次向流逝的岁月致敬,向曾经的喜怒哀乐致敬,向跟随我一同向前的兄弟姐妹们致敬,向昌俊、小龙致敬,向这个伟大的时代致敬!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